【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09 第7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助弱勢 金管會緊盯微型保險
中低收入戶 占微型險三成
投保教戰 旅平險這樣買 更聰明
金管會 推廣高齡微型保單

今日財經頭條
助弱勢 金管會緊盯微型保險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保險公司力推微型保險,各縣市社會局踴躍配合照顧弱勢,目前全台六都十四縣市已有十個縣市與保險業合作;包括中國、南山、富邦、新光人壽及國泰產險五家公司,已分別與宜蘭、基隆、屏東、新北、高雄、花蓮、台東、嘉義、新竹、桃園等縣市合作,讓微型保險保障覆蓋率逐步擴大。

金管會表示,去年微型保險總保戶人數已接近卅萬人,為鼓勵業者推廣,金管會也提供推廣微型保險配套獎勵方案。

據了解,保險局每年都會「緊盯」各公司微型保險業績有無成長,若各公司新一年度微型保險「成長目標」不夠高,保險局還會發文「暗示」有成長空間,也讓保險公司感受不小壓力。

為照顧經濟弱勢民眾,金管會八年前開放保險業辦理微型保險業務。但經濟條件不佳的民眾,若手頭真有餘裕,優先要務「絕對不是買保險」;也因此,產、壽險公司改透過與各縣市政府社會局或與各大社福團體合作,共同推廣微型保險;且透過這兩大通路推廣的微型保單,保費支出幾乎全由保險公司「以捐贈方式支付」,也就是由保險公司幫保戶買保險。

目前與縣市政府合作的公司包括中壽、南山、富邦、新光人壽及國泰產險等,中壽與宜蘭縣合作兩年,微型保險保戶數已突破六千多人,南山人壽與基隆市政府和屏東縣政府,還有全台近八十個鄉鎮區公所及村里長辦公室合作,投保人數逾兩萬多人。

富邦人壽自一○三年起,與新北市政府、高雄市政府、台東縣政府、花蓮縣富里鄉等多個縣市政府合作推動微型保險,投保人數也有一萬七千多人。國泰產險則與桃園市政府合作推廣微型保險,新光人壽微型保險推動縣市,則鎖定嘉義市與新竹市。

另外,國泰人壽合作對象有家扶基金會、世界展望會,累積微型保險保戶達三萬七千多人。台壽則與包括中華彩券經銷人員權益聯盟等彩券公會共同推廣,微型保險保戶人數也有三萬四千人。三商美邦人壽因為承保學保多年,包辦高中職及大專院校的微型保險業務,保戶數也三萬多人。

新聞辭典/微型保險

所謂微型保險,強調低保費、低保額,目的在照顧經濟弱勢民眾最基本的人身保險保障。微型保險保障內容包括「意外身故殘廢保險金、實支實付傷害醫療保險金」,若發生事故,最高可獲得意外死殘保額五十萬元、傷害醫療保額三萬元理賠。(記者孫中英)

 
中低收入戶 占微型險三成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根據金管會統計,投保微型保險最大族群為「中低收入戶」,占比已達三成。但壽險業者指出,各縣市政府社會局多會要求壽險公司,提供給中低收入戶的微型保險保額上限卅萬元,免得中低收入戶家庭突然因為領取一筆保險金,導致中低收入戶資格被取消。

「社會救助法」規定,中低收入戶,須經戶籍所在地主管機關審核認定,每人每月平均所得須低於一定標準,才符合中低收入戶資格,各縣市標準不一。

壽險業者說,微型保險主要是針對保戶發生意外身故時提供保障,最高可獲得意外死殘保險金五十萬元,但若中低收入戶家庭,一次領取五十萬元的理賠金,就有機會拉高家庭所得,超過中低收入戶最低生活費門檻,而導致中低收入戶資格被取消。

也因此,壽險業者透露,在跟各縣市社會局合作時,雖然中低收入戶微型保險的保費支出,已幾乎全由壽險公司採「捐贈方式」提供,但社會局官員也會要求,提供給中低收入戶的微型保險保額不要太高,大多只會保到卅萬元。

目前投保微型保險,若意外身故保額卅萬元,一年保費約一百七十到一百九十多元(意外險費率,依職業等級不同),若保到五十萬元,一年保費支出約兩百九十到三百六十元左右。

 
投保教戰
旅平險這樣買 更聰明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近年國人旅遊風氣盛行,加上廉價航空崛起,出國旅遊變得便利又便宜,壽險業者提醒,雖然透過信用卡購買機票,便附贈保險,但仍建議另投保旅平險,才有充足保障。

透過信用卡購買機票,附贈的通常屬於「公共運輸旅行平安保險」、「不便險」,當搭乘飛機等大眾運輸工具,發生事故,或班機延遲、行李遺失等狀況時,可提供相關保障,但若在旅途中不幸發生意外時,多無法提供醫療保障。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出境統計,2016年1至11個月出國旅遊人次已突破1,350萬人次,比去年同期成長了11.8%,而今年春節假期即將到來,許多民眾已開始規劃海外或國內的旅遊行程。

而受到日圓及歐元貶值影響,到日本、歐洲旅遊的人次也增加不少,近期屢傳恐怖攻擊與旅遊事故,國泰人壽呼籲民眾出國前,別忘了投保旅平險,並附加意外傷害或海外突發疾病,保障更全面;以出國日本五天為例,旅平險保額600萬,包含醫療險60萬和海外疾病60萬,保費不到1,000元。

元大人壽提醒,因各國的就醫環境、醫療費用水準等差距甚大,在國外就醫費用可能由幾萬元甚至到數十萬元不等,在外旅遊面對突如其來意外與醫療費用,常使得被保人及家人,措手不及而無法支付,建議想要玩得盡興,除事先規劃好行程外,也應投保全程的旅行平安險。

旅平險的保費通常不高,投保時可留意保障內容是否完善,保護也可依照預算與需求來選擇附加條款,給予更完整的保護,市面上不論是產險公司或壽險公司幾乎都提供旅平險,民眾出國前可依照自身需求選擇。

以45歲王小姐規劃日本旅遊六天,投保450萬的元大人壽 「Fun心遊旅行平安保險」、45萬元「Fun心遊傷害醫療保險給付附加條款」及45萬的「Fun心遊海外突發疾病健康保險附加條款」為例,保費僅需471元。

除有重大燒燙傷、意外身故保險金、喪葬費用保險金、意外殘廢保險金、傷害醫療保險金外,若不幸於海外因突發疾病門診、急診、甚至住院,也有相對應的海外突發疾病醫療保險金可以理賠。

且各海外突發疾病醫療保險金限額也會自動根據旅遊目的地調整,美、加、歐洲為三倍,日、紐、澳為1.5倍,在海外突發疾病發生之時,能安心接受醫療照顧。

以王小姐上述投保內容為例,一天只要78.5元,但若旅遊途中不慎跌倒骨折,住院手術治療五天醫療費用,共支出12萬元,即可獲得傷害醫療保險金12萬元。

 
金管會 推廣高齡微型保單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管會發函,鼓勵壽險公司針對55歲以上的高齡者可以投保小額的終身保險,業界形容為「高齡者的微型保單」讓高齡者可以買得起基本的保障,達到「老有所終」的社會目的。

為了因應高齡化的社會以及提高國人保障,金管會近年來積極推動保障型的保單,尤其高齡者買保單,往往被拒於門外,或者保費相當昂貴,因此金管會發函,鼓勵保險公司設計小額的終身保險。

壽險業者表示,2009年金管會推動開始微型保單,已經逐漸有成效,根據壽險公會統計,從2009年到2016年11月,受到微型保單照顧的人次累計超過27萬人次,但仍僅限於傷害險與定期壽險。

金管會規劃三大方向,其一是針對高齡者可以投保,目標是55歲以上的高齡族群;為了避免道德風險以及顧及保險公司的財務健全,保額也不能太高在30萬元以下、傷害險在2萬元以下,並且保險公司在計算保費時,附加費用可以予以彈性,讓小額終身保險可以較為便宜。

壽險業者表示,如果以一般終身保險與小額終身保險比較,相同保額、相同條件下,保費可以打八折。

金管會官員表示,現在正在研議配套與獎勵的計算方式,為了鼓勵保險公司多推行小額終身保險,未來會公開表揚積極推動的業者,希望上半年就可以看見保險業者可以推出相關的商品。

 
美國油管重演淘金掠奪往事
美國淘金熱已成歷史,現在的循環則是為了石油。兩者的故事其實很像,只是過去以真槍實彈奪取,現在則通過政府與議會;過去原住民拿斧頭對抗,現在則集結眾人,示威抗議。

走讀台中城南阿罩霧 愛上鄰家城鎮博物館
位於台中市最南端的霧峰,就像一座城鎮博物館,這裡小城故事多,不論從省議會過來,或從霧峰市場過去,林家古蹟、舊省府建築、音樂文化園區,以及現代美術館和民生故事館,很值得走逛一整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