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01 第80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壽險新保單 健走省保費
青壯年買殘扶險 四點不漏
投保教戰 挑選儲蓄險 三步驟檢視
買長照險 先搞懂理賠條款

今日財經頭條
壽險新保單 健走省保費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富邦人壽日前推出全台首張連結計步App的外溢保單「富邦人壽天行健定期健康保險」(簡稱天行健),主打走路達到健康步數折扣標準,續期可減免保費,最高折扣達10%,折扣回饋時間最長19年、累計可省下年繳保險費190%。

走路走愈多、保費愈便宜的「外溢效果保單」,正在全球快速走紅;國內各大保險公司也陸續跟上,包括國泰、台灣及南山人壽等,已推出相關創新商品,富邦人壽也加入戰局。

富邦人壽財務精算處執行副總董采苓表示,最新上市的「天行健」計步外溢保單,提供走路可保費減免的誘因,鼓勵民眾運動維持良好體況,達到事先預防功效。

富邦人壽「天行健」為繳費20年、保障20年的重大疾病定期健康險,投保年齡20~55歲,結合智慧型穿戴裝置的健康管理概念。保戶投保後,只要下載富邦人壽專屬開發之「計步App」或合作品牌的手環紀錄步數,自動傳輸每日走路步數,最長可享19年的保費健康步數折扣。

為了讓保戶使用更加彈性,富邦人壽首創開發保單專屬計步應用程式「健康正動力」App,投保之後,無需購買任何運動手環,只要下載App於手機,即能提供計步、上傳步數、統計步數及查看已達成保費折扣等功能。

以20歲小資女投保天行健、保額100萬元、以轉帳為例,年繳保費只要1,980元 (首、續期轉帳可享1%保費折扣後),平均每月只要165元,相當一杯星巴克咖啡的價格。

投保後第一年,從保單生效日起到此保單年度最後60日前,小資女達成180日之平均步數超過一萬步的目標,則她第二年度保費即可享有10%保費折扣,也就是只須繳交1,780元,如果小資女持之以恆保持日行萬步,十年下來她相當省下一年保費。

 
青壯年買殘扶險 四點不漏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青壯年正值奮鬥階段,肩上扛著對家庭的責任,然而台灣卻有將近46萬名30~59歲的青壯年因疾病或意外致殘,癌症、身心障礙也不再是老人的專利。

因此,更需透過「殘扶險」等保險規劃,轉移意外或疾病導致的家庭經濟風險。

人生最怕的是,走得太早、家人受苦,活得太老、自己受苦;最可怕的,是走不掉又臥病在床,自己跟家人一起受苦。若不幸年紀輕輕,因意外導致殘廢,一生就要在病床上度過,不僅自己折磨,也可能毀了家人一生。

為了轉移殘廢帶來的風險,2011年保險業界推出第一張殘扶險,以特定疾病為判斷標準。若病人因為保單理賠範圍內的特定疾病,造成全殘或需看護,便能獲得定期保險金給付。

全球人壽表示,勿認為殘扶險是年長者的專利,因為意外隨時可能降臨,青壯年可透過規劃定期殘扶險,來填補不幸致殘後的收入及照護費用。

全球人壽建議,青壯族群可依照下列四大原則,來挑選殘扶險。第一,選擇給付方式採「單筆領+月月領」,即當下可有單筆大額保險金可支出,且出院後可有每月給付金,填補收入損失及照護費用,保額建議依自身需求試算。

第二,給付期間須滿足照護需求,因致殘後平均餘命超過20年以上,須注意殘扶金給付期間有多長。

第三,應有豁免保費設計,也就是若被保人繳費期間因意外或疾病致1~6級殘時,可免繳保費;第四,依照預算選擇還不還本,也就是說,若預算有限,建議可選擇無還本、純保障的殘扶險,保費負擔較輕;若預算充足,則可選擇還本型,除了殘廢各項保險金給付外,也會給付身故保險金及祝壽保險金。

全球人壽提醒青壯年族群,無法預料的天災人禍,都可能讓肩負家庭經濟重擔的青壯年族群短暫或永久失去工作能力,應趁著體況良好時幫自己存好健康本,為自己也為所愛的家人打造健康金鐘罩。

挑選殘扶險四大原則

1.須注意殘扶金給付期間有多長

2.給付項目採「單筆領+月月領」

3.需有致殘後豁免保費設計

4.依照預算選擇是否還本

 
投保教戰
挑選儲蓄險 三步驟檢視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市面上銷售的保單沒有「儲蓄險」三個字,保單型態呈現多樣化,在市場上的評價也較兩極化。「儲蓄險」顧名思義就是有儲蓄功能的保單,全球人壽表示,規劃儲蓄險之前必須先停、看、聽,檢視儲蓄險是否符合自身保障與資產規劃需求,若有長期且不會動用的資金可考慮,若期間動用這筆資金的話,解約恐有損失。

儲蓄險最大特色為「保單價值準備金」可不斷累積滾存,一般儲蓄險多為利變型保單、增額型保單及終身還本型保單;領取給付金的方式包括一筆領回、每年祝壽金或期滿後可部分解約拿回所繳保費,現在更出現可轉為每月領回的新給付型態。

全球人壽表示,投保儲蓄型保單前,最好先透過下列三步驟確定自己是否適合這類型商品,首先,檢視自身保障是否仍有缺口,若保障不足建議先補足保障,避免風險來臨時造成家庭經濟負擔。

其次,多看看比較同類型商品,了解什麼是預定利率、宣告利率。最後,請傾聽自己的需求,計算自身可投入金額與期間,避免期間中斷繳費或解約造成損失。

至於哪些族群適合這類商品,全球人壽建議,有兩種族群適合,第一是沒有儲蓄習慣的人,可透過固定繳交保費強迫自己儲蓄,投保金額及投保多久可視自己處於哪個人生階段或資金運用來決定,務必量力而為。

第二是長期有固定閒置資金可運用者,也可透過利變型保單複利增值的特性,為自己累積退休的第一桶金。

 
買長照險 先搞懂理賠條款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除了殘扶險外,壽險業者建議,也可挑選「長期照顧保險」(簡稱長照險),因應疾病或意外事故,導致失去日常生活能力的長期照護需求。

業者指出,長照險於保障期間內,如符合保單條款所約定「需要長期照護狀態」情事,保險公司將按期給付保險金,可做為請專人長期照顧以及復健費用的補償,讓臥病者活得有尊嚴,家屬有餘力專心工作,家庭經濟負擔得以減輕。

長照險的「長期照顧狀態」,是指被保險人符合契約條款約定的生理功能障礙或認知功能障礙之一,因上述功能障礙可能透過復健而獲得改善,所以契約條款多會約定應持續達一定觀察期間(不得高於六個月),才符合「長期照顧狀態」定義。

業者提醒,民眾於投保前應充分瞭解「生理功能障礙」、「認知功能障礙」及「長期照顧狀態」等名詞定義,以確認是否符合自己需求,避免事故發生後無法獲得保障。

此外,為滿足不同消費者需求,長照保險商品具多樣化,民眾也應注意該類商品的保險給付項目、給付頻率、給付次數及是否有給付總額限制。

 
保險科技:Fintech的新興勢力
別再關心Apple Pay能綁幾張信用卡、能在哪些通路使用了;從募資的金額與企業營運模式來看,Fintech產業的地平線上,保險科技才是真正的新興勢力,這次你不能再錯過保險科技即將帶來的變革!

全球軟實力冠軍原來是……
英國Monocle雜誌每年評選全球軟實力國家,由文化、教育、商業、創新、政治、外交領域,綜合評估五十多項指標。美國總統Donald Trump對穆斯林與女性的侮蔑,重創國家品牌。儘管如此,美國仍名列全球軟實力國家榜首,為什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