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22 第32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投資60億 聯發科印度設研發中心
國際科技產業 英飛凌 30億美元收購美類比IC商
惠普營收回穩 終結11季跌勢
通訊產業 台灣之星 25日開台
5G鋪路 政府將釋出新頻譜
2.6GHz釋照時間 業者有異見
資訊產業 陸調高關稅? LED廠:沒被通知
智慧手持裝置產業 政院力推
中華電、英特爾 合攻物聯網
華碩 新平板日本開賣

今日財經頭條
投資60億 聯發科印度設研發中心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看好印度內需市場和當地人才,亞洲手機晶片龍頭聯發科宣布再投資2億美元(約新台幣60億元),在印度設立第二座研發中心,成為該公司在亞洲除大陸外的第二大據點。

印度經濟時報報導指出,目前已在印度Noida設有一座研發中心的聯發科,宣布在當地的Bengaluru新設研發中心,未來幾年的投資規模為2億美元。

聯發科並預定在年底前招兵買馬,組成百人以上的研發團隊,預期未來幾年內,在印度的團隊規模將會超過500人。

聯發科指出,在印度的研發中心是為迎合廣大新興市場而設,尤其是東南亞地區的消費群眾;除了提供無線通訊解決方案外,還將肩負起為聯發科拓展印度事業版圖至連網與家庭娛樂等其它核心領域。

印度人口數超過12億人,是世界上人口第二多的國家,具有一定的內需市場潛力。研調機構IDC統計即指出,今年第2季印度整體手機出貨量6,321萬支、季減5%,但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到1,842萬支,季增11%、年增84%,預估自今年起至2018年,印度智慧型手機年度出貨量將成長超過一倍。

除了內需市場外,印度當地的手機品牌亦正急起直追,據IDC統計顯示,今年第2季印度整體手機品牌前五名依序為三星(17%)、Micromax(14%)、諾基亞(10%)、Karbonn(9%)、Lava(8%)。

而智慧型手機品牌前五名則依序為三星(29%)、Micromax (18%)、Karbonn(8%)、Lava(6%)及摩托羅拉(5%)。其中,市占第二的Micromax即為聯發科在當地的重點客戶,而且,除了印度市場,Micromax也跨入孟加拉、斯里蘭卡、俄羅斯等市場。

國際大廠 早就去了

身為全球第二大人口國的印度,既有市場又有人才,成為中國大陸以外,歐美和亞洲半導體廠商布局亞洲市場的首選,吸引聯發科、英特爾、高通、博通等晶片廠進駐。

晶片廠指出,印度是全球晶片產業重要的據點,僅次於大陸,尤其是歐美廠商考量語言等因素,更是前進亞洲地區的首選,包括英特爾、高通、博通等大廠,早於印度設立研發中心。

英特爾更在今年初宣布投資1.2億美元(約新台幣36億元),在印度南部城市班加羅爾(Bangalore)布建一個新的研發中心。

該中心將成其晶片組設計的一個全球中心,建設工作預定明年初到明年中完成。

隨著智慧型手機、電腦、電視的市場成長,「晶片」的需求量自然越來越高,據印度電子暨半導體協會估計,當地目前每年的晶片購買金額逼近70億美元(約新台幣2,100億元),估計至2020年,將拉高到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印度積極引進半導體業。

 
國際科技產業
英飛凌 30億美元收購美類比IC商
編譯林佳賢/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德國半導體製造商英飛凌(Infineon)宣布,以30億美元收購美商國際整流器公司(International Rectifier),擴大國際版圖及企業規模。此交易是英飛凌公司史上最大手筆收購案。

英飛凌20日表示,同意以每股40美元、總價30億美元收購國際整流器公司,比19日收盤價溢價51%。英飛凌股價21日上漲0.3%,國際整流器20日收盤大漲47%至每股39.10美元。

國際整流器為全球功率半導體和管理方案領導廠商,產品廣泛應用於電腦、節能設備、照明、汽車、航太與國防設施等。

英飛凌執行長普羅斯自2012年上任以來持續尋求收購交易,押注在汽車電子零件晶片及行動裝置電源管理晶片的攀升需求。收購國際整流器也拉近英飛凌與科技重鎮矽谷的距離。普羅斯說:「對我們來說,待在美國並與加州科技創新地區保持聯繫是非常重要的。」

英飛凌收購國際整流器,投資人看好其他美國同類型的類比晶片股有希望成為下一個被併購目標。包括Semtech 、Intersil、快捷半導體(Fairchild)與安森美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等半導體公司20日股價同步走揚。

 
惠普營收回穩 終結11季跌勢
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惠普公司(HP)上季獲利下滑,但營收出現成長,終結連跌11季的頹勢,原因是個人電腦(PC)銷售回升。惠普掌握的現金大增,預料將重啟收購策略。

惠普在20日美股盤後公布,在截至7月底止的年度第3季,淨利比一年前減少29%至9.85億美元或52美分。不計特定項目的獲利為每股89美分,符合分析師預期。

惠普上季營收成長1.3%至276億美元,優於分析師預測的270億美元,終結連續11季的跌勢,主因是微軟今年稍早決定停止支援舊版Windows作業系統使許多企業採購新PC,帶動PC部門營收躍增11.8%。惠普執行長惠特曼表示,惠普的PC事業比競爭對手更賺錢,該部門的營業利益率為4%。

不過惠特曼也警告,惠普的營收可能無法繼續成長。她表示,惠普上年度第4季表現強勁,可能很難交出更亮眼的財報。

放眼本季,惠普預測不計特定項目的獲利為每股1.03到1.07 美元,符合分析師平均預測的每股1.05美元。惠普股價20日在美股盤後大致維持在平盤,21日早盤上漲3%。

在截至7月底的九個月內,惠普創造的現金比營運所需多74 億美元。惠特曼重申惠普可能投資專精於企業資料分析、數位安全和雲端軟體等熱門科技領域的公司。她說:「已整飭好財務,所以收購將是惠普未來策略的一環。」

儘管惠普PC部門上季營收大增,服務、印表機和軟體等部門的營收不是出現衰退,就是成長不到2%,顯示惠特曼整頓惠普仍面臨挑戰。Edward Jones分析師克雷爾(Bill Kreher )說:「惠普正推動長期變革,要把重心移至服務及軟體,但這些部門的營收都未成長。」

集中釋單 廣達、仁寶受惠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惠普財報再驗證全球個人電腦(PC)市場走在復甦正軌。法人認為,惠普靈活調整ODM結構效益漸浮現,預期2014年至2015年筆記型電腦出貨量能連續成長,同時集中對台灣筆電代工廠廣達、仁寶等釋單。

法人推估,惠普策略積極、其今年筆電總出貨量將逾3,000萬台,較去年全年銷售小幅成長,也是2010年以來、總出貨量首度正成長。

考量惠普今年NB代工廠訂單分配較去年靈活調整,摩根士丹利研究部推估,對廣達總釋單比重從去年37%增至41%,年增4個百分點;仁寶也同比率增加,則從去年7%增至11%。緯創估從去年7%提升至10%。

另一方面,據外電報導,惠普Slatebook 14本月開賣後,近日升級Chromebook產品線,一併釋出能與Chromebook比拚的殺手級14吋筆電「Stream」、搭載微軟Windows 8.1作業系統,建議售價僅199美元。

 
國際財經要聞
台灣之星 25日開台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4G新兵台灣之星計畫將在下周一(25日)宣布開台,打出最強的覆蓋率,最高CP值(性價比)的4G資費兩大優勢,搶進4G市場,成為台灣第一個在900MH 推出4G服務的電信業者。

台灣之星昨(21)日發出邀請函,將由台灣之星董事長魏應交、副董嚴偉誠及總經理賴弦五一起揭開台灣之星4G開台的歷史性一刻,將在25日宣布,「我們是台灣之星,我們來了」。

雖然電信三雄已經全部推出4G服務,目前累計用戶數也超過45萬戶,台灣之星認為,將以最強的覆蓋率,最高性價比的4G資費,顛覆市場,開創台灣電信產業化時代的嶄新歷史。

台灣之星表示,從品牌發表、台北101旗艦店及全省門市同步開幕,到推出「全網免費公測」的體驗案,每一步都堅持追求極致,矢志要在消費者最在意的地方做到最好。

台灣之星指出,全網免費公測體驗案,單日最高吸引超過6,000人申辦,總申辦人數超過原先預計六倍。

 
5G鋪路 政府將釋出新頻譜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交通部昨(21)日表示,因應行動寬頻需求快速成長,今年底前將宣布未來三年頻譜需求,頻譜供給上、下行頻寬可望達660MHz,未來兩年每年都有新頻譜釋出,明年是2.6GHz,後年釋出1.9GHz。

交通部郵電司長王廷俊表示,預計2020年需求將達1,000MHz,政府將積極規劃頻譜供給,為未來5G需求預做準備。

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與台灣通訊學會昨天舉行「匯流政策與產業」國際論壇,邀請日本、南韓、美國及香港等地學者來台分享各國匯流轉型經驗。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政務委員蔡玉玲政務到場分享數位時代的體驗與觀察。

毛治國表示,「匯流」一詞在不同時代有不同的意義,匯流不只是「電信」與「傳播」的交匯,必須要有更高廣的視野,省思數位匯流的意涵。

蔡玉玲指出,數位匯流改變生活習慣,也衝擊產業結構。在法規政策上,政府從「人」的角度出發,延伸至產業如何滿足民眾需求,進而思考政策如何施行,才能帶給產業與民眾更創新且美好的未來。

近年行動寬頻需求快速成長,交通部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積極研擬釋出新的頻段,去年台灣釋出行動寬頻業務頻譜上下行共270MHz頻寬,應用4G技術上。

王廷俊表示,2016年將釋出2.6GHz頻段,2016年規劃釋出3G及PHS業者使用的1.9GHz及2.1GHz頻寬,計畫在2016至2017年間完成釋照,屆時供應頻譜的上下行頻寬約為660MHz。

交通部計劃年底前提出三年的頻譜供給規劃,因為2020年行動寬頻應用需要1,000MHz頻寬,交通部也進行五年計畫,積極研究2.3及3.4GHz頻段釋出及應用的可能,為未來的5G發展做好準備。

 
2.6GHz釋照時間 業者有異見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規劃明年分階段釋出行動寬頻業務(俗稱4G)2.6GHz執照,但對於釋照時間,業者意見大不同;中華電信和台灣大都不急,建議2016年再釋出;4G新兵台灣之星則希望明年就釋出。

NCC規劃釋出的2.6GHz頻段共有190MHz頻寬,其中90MHz為威達雲端、全球一動、大同電信、威邁思、遠傳及大眾等業者使用,使用期限自今年底至2016年陸續到期,還可申請延展。

中華電信經營規劃處副總蘇添財表示,現在規劃釋出的2.6GHz,目前仍有WiMAX業者使用,應先確定換照政策後再釋出頻譜,建議2016年再釋出。

台灣大副總郭宇泰建議政府除定期公告長期頻譜釋出規劃外,同時整合多頻段清理後一併釋出。

 
資訊產業
陸調高關稅? LED廠:沒被通知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聯合報
LED廠遭空頭空襲,傳出中國大陸將課關稅,光寶、億光、晶電、東貝齊喊冤,澄清未被通知要調高關稅,況且,LED廠在中國多有工廠可以供應,即使調高關稅也不受影響,包括億光、東貝、隆達等廠8月營收可望再創新高。

揚華違約交割,讓LED族群成為昨天台股空頭俎擊的目標,包括傳言中國商務部將LED進口關稅由4%調升至10%,並控告多家國際大廠涉嫌壟斷; 三星給Lumens的部分完全不拉貨等,LED指標廠晶電率先跌停,億光應聲倒地,二大指標廠大跌,讓整個LED族群出現大跌。

億光生產業事處總經理劉邦言昨天表示,目前沒有收到任何調高關稅通知的公文,且即使調高,像億光在大陸有工廠,外銷內銷都可作,不會有所影響。劉邦言強調,LED TV背光7、8月的確有微幅下降,但9月又會升上去,因大陸已開始備過年產品,業績預計創新高。

 
智慧手持裝置產業 政院力推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21)日拍板,經濟部推動中的智慧手持裝置產業,今年起將分「兩軸線」開發利基市場。一是發展行業用手持裝置;二是搭配政院今年力推的智慧城市計畫,發展穿戴式裝置應用,避免在「紅海」領域,與南韓、大陸廝殺。

江宜樺昨天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智慧手持裝置產業現況及發展推動策略」報告後表示,台灣具有堅強的智慧手持裝置產業鏈,相關部會應多加利用目前的產業優勢,推動創新智慧手持裝置應用,並結合行政院核定的「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計畫」,鼓勵業者發展多元創新應用服務。

經濟部長杜紫軍院會後說明,傳統智慧手持裝置,是指隨手可攜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有鑑於全球手機、平板市場已步入成熟期,成長幅度有限,我智慧手持裝置應做好下世代布局,如發展成長性較高的行業手持裝置,或是跟隨技術發展趨勢,預先布局穿戴式裝置。

經濟部資料顯示,今年全球智慧手持裝置市場,約是15億台,在很多國家,幾乎是人手一機,導致2013至2018年複合成長率預估僅14.5%。不過,屬於利基型的行業手持裝置,尚在成長期,年複合率高達60%;穿戴式裝置更處在萌芽期,年複合率可達79.5%。

過去幾年,智慧手持裝置推動重點之一,是希望做到應用處理器(AP)與高階面板產業鏈本土化。杜紫軍說,預估今年聯發科公版智慧手機解決方案出貨量可突破3.5億套,目前全球前十大智慧手持品牌中,聯發科已打入其中的八家供應鏈。

 
中華電、英特爾 合攻物聯網
記者謝佳雯、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英特爾與中華電信昨(21)日宣布簽訂新階段的合作備忘錄,雙方三年多前已在雲端運算方面合作,此次進一步延續至物聯網(IoT)及軟體定義網路(SDN)領域,未來將可提供服務供應商更具成本和彈性的網路,快速擴充各項服務,預定一年後就可看見成效。

中華電信是英特爾在亞洲地區首家針對物聯網應用進行合作的電信業者,這項合作案也是英特爾全球第五個物聯網合作案。

英特爾與中華電信曾於2010年10月簽署雲端運算合作備忘錄,並加入開放資料中心聯盟(ODCA)。英特爾認為,雙方已在雲端運算的技術開發與相關應用有良好進展,這次再簽訂新階段的合作備忘錄,將合作範疇擴大至物聯網、雲端運算與軟體定義網路。

英特爾業務及行銷事業群副總裁暨企業方案銷售事業群總經理Gordon G.Graylish表示,物聯網與雲端運算市場持續成長,將為台灣科技產業帶來新的成長契機。英特爾與中華電信合作,可協助推動台灣邁向「Conected Society」。

中華電信這次與英特爾在IoT、Cloud Computing與SDN技術領域再度合作,希望藉由英特爾掌握的關鍵技術,與硬體製造商合作,再加入中華電信研發的軟體增加產品價值,提供多元創新的資通訊服務。

中華電信研究院將先與英特爾就技術層面進行交流,雙方以雛型系統開發與驗證的合作為主,並評估後續應用推廣機會,與英特爾及相關硬體製造商合作。

蔡力行:提升中華電信究院含金量

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看好中華電信研究院多年累積的研發能量,要加速從研發到產品及服務的產出,提升研究院的含金量。

據了解,蔡力行認為,企業要有未來性,研發相當重要。過去台積電的技術發展是持續保持領先,才能擁有現在的產業地位。

蔡力行出任中華電信董事長後,對於中華電信研究院相當感興趣,過去中華電信研究院鎖定中華電信所需的技術發展及未來電信產業發展領域,積極投入研發,研發成果包括帳務系統、營運及支援系統等。

近年中華電信積極鎖定智慧節能、智慧交通、物聯網、雲端、SDN及5G等創新用及先驅技術研發。據了解,蔡力行期盼中華電信研究院將研究成果打造成為商品後,不僅在台灣市場銷售,也要打入國際市場。

 
華碩 新平板日本開賣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電報導,華碩(2357)新平板「MeMO Pad 8」今(21)日將在日本開賣。市場看好,華碩平板區隔競爭者,在日本的總銷售量能持續超越蘋果與三星,帶動本季出貨量達250萬台。

華碩今日與電信商KDDI合推的MeMO Pad 8主攻女性市場,將開闢新客戶群。華碩昨日收296元,下跌1元,成交量2,269張。

法人預期,隨著平板電腦新品上市,帶動華碩本季出貨動能同步轉強。華碩目標第3季平板電腦出貨量達250萬台,季成長約25%。

華碩平板電腦今年上半年在日本市占率已首度超越蘋果。BCN調查顯示,華碩平板市占率達38.9%,高於蘋果的36.4%。

法人引述高盛報告分析,以家庭為單位,日本女性掌握近六成可配置資產。日本官方數據顯示,15歲至64歲日本女性就業率64%、創下近46年以來新高,25歲至39歲女性就業率也近七成,看好當日本女性購買力提升,消費電子市場也正急需符合此類族群的相關商品。

MeMO Pad 8支援4G LTE服務,搭載英特爾Atom Z3580處理器,開賣包含粉紅色、白色與藍色等三色,重量301公克、厚度僅7.7釐米,空機建議價為3萬6,720日圓(約新台幣1萬318元)。

 
氣候變遷與人類的歷史
如果氣候學家說的是真的,未來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的現象持續惡化,人類會不會活不下去,在地球上完全滅絕?讓我們從過去的氣候紀錄,來看人類是怎樣面對氣候變遷的。

增加孩子耐性的好策略
爸媽常會遇到這樣的狀況,孩子一沒有耐性,想到什麼就要什麼,完全不考慮要求是否合理,或別人是否可以馬上做到。本次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增加孩子的「耐性」、學會有「耐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