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離開純文字的迷宮,進入圖像的秘密花園!【青春畫報】讓左右腦均衡運動一下!一起來看圖、畫圖、評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19 第337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電腦公會40歲 童子賢:發展物聯網、大數據
中芯攻28奈米 台廠有壓
宏達電 配股留才
國際科技產業 美科技股行情 回來了
資訊產業 晶心揮軍智慧家庭 奏捷
遠傳4G 明年再增百萬戶
遠傳數位行銷占比 將拉高到50%
鴻海有意跨足新媒體 傳鎖定電獺公司

今日財經頭條
電腦公會40歲 童子賢:發展物聯網、大數據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電腦公會今年成立40周年,昨天舉行慶祝活動,歷任理事長劉瑞復(左一)、侯清雄(左二)、黃崇仁(左三)、施振榮(左五)、王振堂
台北市電腦公會昨天舉行40周年活動,理事長童子賢表示,台灣資通訊產業近來的確面臨挑戰,但機會也是轉變,期許台灣資通產業能做出更多貢獻。

台北市電腦公會成立於1974年,昨天周年活動包括施振榮、侯清雄、劉瑞復、黃崇仁、王振堂等歷任理事長都親自蒞臨,昨天也剛好是施振榮70歲生日,公會也一起為施振榮慶生。

童子賢表示,台灣過去40年,從最早外商主導的中大型電腦用戶及資料處理時代、國內廠商發動微處理機及桌上型電腦工業時代、筆記型電腦王國時代、網際網路時代、觸控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時代,科技持續進步,資料處理也更加民主化、自由化,現在智慧型手機普及,資通訊產業改變人類溝通和社會組成方式,對人類生活有正面良性影響。

童子賢說,台灣過去40年參與全球波瀾壯闊的資通訊產業革命,在全世界資訊產業扮演重要角色,但近來也因為資訊變遷速度太快,面臨重大挑戰,挑戰是危機也是轉機,只要提出更佳解答,台灣資通訊產業可提升整體社會財富,期許對台灣產業做出更多貢獻。

他說,接任公會理事長1年來擴大物聯網跟智慧城市商機,推動巨量資料及雲端服務創新,深化數位內容及國際交流,政策面也促進電子商務法令政策鬆綁,改善高等教育學用落差及根留台灣等議題。

「台灣不能沒有製造業,建議推動工業4.0發展,導入物聯網、智慧機器人、巨量資料分析等技術,建立智慧製造解決化方案,而這也是他任內積極與經濟部、科技部、教育部等政府單位溝通重點。」

 
中芯攻28奈米 台廠有壓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繼大陸晶圓代工廠華力微電子攜手與聯發科合作28奈米製程產品之後,當地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昨(18)日也宣布,與全球最大手機晶片廠高通合作的28奈米驍龍410處理器已成功製造,代表陸廠的28奈米製程已開始就緒,將與台積電(2330)、聯電搶單。

大陸今年起全力發展半導體供應鏈,雖然首要任務為上游的IC設計業,但中下游的封測和晶圓代工業也要急起直追,目標在明年能先量產28奈米製程,2020年再進入16/14奈米製程,因此大陸晶圓代工廠近來動作頻頻,宣示進入28 奈米製程之列。

法人認為,大陸晶圓代工廠正加快腳步追趕台廠,在高通、聯發科等晶片大廠「陪同練兵」的情況下,若28奈米發展成熟,將逐步對台積電、聯電等帶來競爭壓力。

華力微電子日前宣布,攜手聯發科共同開發28奈米製程生產的手機晶片,中芯不甘示弱,昨日宣布與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合作的驍龍410處理器已成功製造,為雙方在先進製程和晶圓製造里程碑。

驍龍410處理器為高通旗下中偏低階手機和平板電腦晶片,與聯發科旗下產品具直接競爭關係。

中芯與高通在今年7月宣布,雙方在28奈米製程已達成合作共識,昨日宣布驍龍410處理器已成功製造。

 
宏達電 配股留才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為留住人才,增加員工向心力,宏達電(2498)發放配股留才,使得執行長周永明11月持股增加300張,營運長陳文俊、財務長張嘉臨等多位副總級以上主管,持有自家股票數也都增加。

宏達電日前法說會預測第4季營收430億到470億元,每股純益預估在0.07到0.46元之間,累計全年每股純益1.31到1.7元,擺脫去年虧損窘境,雖然營運好轉,但面對中國手機品牌廠崛起,紛紛跨海挖角,以及激烈的市場競爭,因此宏達電也祭出留才方案,期增加員工向心力。

根據宏達電最新董監事持股餘額統計,周永明11月較10月持股增加300張,截至11月底持股張數為4,858張;營運長陳文俊增200張,持股張數達665張;原來未持有宏達電股票的張嘉臨,11月持股200張;北亞區總經理董俊良增加60張。

另外包括副總王慶賢、劉萬賢、林信芳、謝文瑞、王志華、王文淵、劉筠棋等,11月持股都較10月增加10張到60張不等。

 
國際科技產業
美科技股行情 回來了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過去一周來,四家在美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的科技公司,上市首日股價均飆漲,公司估值均突破10億美元以上,顯見投資人對科技股信心大增。

線上小型企業融資平台OnDeck Capital透過IPO成功募得2億美元,頭一天交易股價狂漲38%,公司估值達到18億美元。性質相似的線上融資仲介平台Lending Club上周四首日股價飆漲56%,籌資逾10億美元,成為今年規模最大的科技股IPO。種種跡象顯示,投資人對科技股IPO躍躍欲試。科技股今年初出現修正,導致部分新創公司延後IPO進度,目前科技股行情似已回到正軌。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四家公司營收固然大有長進,但燒錢速度也很可觀。

 
資訊產業
晶心揮軍智慧家庭 奏捷
記者謝易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聯發科(2454)旗下轉投資系統晶片核心開發廠晶心科技昨(18)日宣布,旗下微處理器獲得偉詮電採用,成功開發出直流無刷馬達(BLDC)控制晶片,不僅可應用於空氣濾清器、吊扇、水泵、高速散熱風扇與高速研磨機,也可應用於智慧家庭中的電能量測及電源管理,進軍智慧家庭市場。

晶心由行政院國家開發基金、聯發科、智原與聯電等共同投資,該公司致力於開發32位元處理器核心智財與系統晶片設計平台,目前業務以提供IC設計及系統廠商處理器核心架構設計與服務為主。

偉詮電這次採用晶心AndesCore N801微處理器,應用領域包括醫療器械、智能能源監控和控制、家庭安全等。

 
遠傳4G 明年再增百萬戶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遠傳電信(4904)總經理李彬昨(18)日表示,明年台灣4G用戶非常有機會淨增500萬戶,不排除如市調機構預測挑戰千萬戶的可能;至於4G吃到飽方案,短期內不會取消,未來則要看市場反應。

李彬昨參加遠傳「開口說愛,讓愛遠傳」二部曲品牌活動會後受訪表示,遠傳4G用戶今年一定超過100萬戶。至於明年目標,遠傳營銷長鄭智衡指出,今年從開台迄今,4G用戶就達100萬戶,明年再增加100萬戶沒有問題,但實際增加多少,還存在許多市場變數。

市調機構IDC預測,明年台灣4G用戶將達845萬戶,甚至上看千萬戶,以年底台灣4G用戶約330萬到350萬戶估計,明年淨增加將達500萬戶。對此李彬認為非常有機會,挑戰千萬戶也有可能,但要看分級收費制的狀況。

李彬指出,目前市場仍以上網吃到飽為主,短時間內還不會取消吃到飽的服務,重點是客戶喜歡什麼。遠傳預估每年總用戶數要增加20萬,將持續往此目標前進,目前看起來,新進用戶中超過80%都是4G用戶,看起來明年比率會更高。

由於電信業者今年已大舉投入4G基地台建設,有關明年的資本支出,李彬表示,會比今年低一點,明年將全力建置1,800MHz的基地台,同時希望2600MHz的頻譜可一次釋出,讓電信業者可進行更好的架構規劃,若分段釋出,將增加業者的建設難度。據了解,目前NCC規劃釋出的2600MHz頻段共有190M頻寬。

對電信業者來說,今年上下半年的市場冷熱度差距頗大,上半年因消費者等待4G開台,觀望氣氛濃厚,主要銷售動能來自高性價比的低階手機,所搭資費不高。下半年開台後,加上iPhone 6/6 plus推出,一舉帶動市場熱度。遠傳預測,此波熱潮將延續到明年第1季。而明年遠傳也將推出VoLTE(Voice over LTE),也就是透過網路傳遞語音,將能有效降低周圍噪音,提供更好的通話品質。

 
遠傳數位行銷占比 將拉高到50%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社交網路力量大,遠傳(4904)日前與Line合作,推出「愛喜嗲鹿」動態貼圖,首日下載量衝出350萬次。遠傳營銷長鄭智衡表示,目前在傳統行銷與數位行銷比重是八比二,未來數位行銷占比將提高到五成。

網民、鄉民所凝聚的影響力,備受業者重視,不僅手機廠已紛紛強化數位行銷,電信業者也加碼投入。鄭智衡指出,遠傳在行銷費用的規劃上,將逐步提高數位媒體的比重,預測未來會達到五成。

此次除了與Line合作動態貼圖,在臉書也推出「好好說標籤」產生器,另外與Yahoo社群、Mobile01等平台都有可能合作,此次品牌活動的影片,也會上傳到Youtube以及各社群平台。

 
鴻海有意跨足新媒體 傳鎖定電獺公司
記者謝艾莉、黃國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因應4G時代來臨,鴻海集團開始思考跨入「新媒體」的可能性,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看上非一般的媒體,鎖定擁有「鄉民晚報」、「電獺少女」等網路平台的電獺公司。

鴻海昨(18)日表示不予評論。「鄉民晚報」、電獺創辦人謝綸也否認此事,近期沒有與鴻海聯絡,不希望造成雙方困擾。他並在臉書上說,「被這樣錯誤的訊息惹得滿城風雨。」

謝綸說,公司可能增資,但創辦團隊有自己想做的事,會維持經營權,不會賣給企業。

媒體報導,郭台銘最近找到屬意的投資目標。報導指出,郭台銘目標是App「鄉民晚報」的擁有者電獺公司,並傳出他將於平安夜、12月24日在「鄉民晚報」或「電獺少女」曝光。

據了解,4G時代來臨,郭台銘收購中嘉失利後,雖然因持股有官方色彩不能跨足媒體業,但涉足媒體的想法逐漸改變,可能會試試看「新媒體」。報導指出,郭台銘鎖定擁有「鄉民晚報」、「電獺少女」等網路平台的電獺公司,打算以每股三位數價格取得4%股權。

 
簡單!讓水變好喝的方法
首先準備木炭和紗布,在寶特瓶中裝入一公升的自來水,將一顆拳頭大的木炭用紗布包起來,放入水中浸泡七小時左右。光是這麼做就能讓自來水變成好喝到令人驚訝的水。

父親這回事:我們的迷惘與驚奇
宜蘭予我最大的吸引力,是風景。而此風景之最核心內容,我認為是一個叫「鄉下」的東西。所謂鄉下風景,先說稻田。眺看大片的田,是最習常的風景,永遠也不會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