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8 第34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鴻海成長動能 外資論戰
國際科技產業 微軟財報失色 股價嚇跌
半導體業 台積晶片銷售 全球增最快
三引擎啟動 台積今年營收看增16%
滿手現金 華亞科擬發減資紅包
DRAM雙雄 去年賺811億
旺宏飛索專利戰 和解
資訊產業 富士康傳裁員 鴻海:毫無根據
網際網路 艾奇獎來台 邀電商參賽

今日財經頭條
鴻海成長動能 外資論戰
記者簡威瑟、葉家瑋/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股昨(27)日最後一盤強拉30點,主要來自二大權值股台積電、鴻海,各自有6,600張與2,300張買盤進駐。法人分析,尾盤資金發動鎖定鴻海,而且外資連七買鴻海,似乎顯示對鴻海很有信心,但近期外資對鴻海的看法卻很分歧,鴻海的多元化布局引發外資大論戰。

美股開盤後重挫逾200點,蘋果股價也出現1%的跌幅,台股今日承壓。外資昨天布局上,先挑蘋概權值股台積電與大立光做為第一波加碼,接著就是鴻海。

鴻海去年早就展開蘋果iPhone 6波段行情,導致股價2014年中開始修正,最近外資開啟連七買、累計2.3萬張,是去年6月下旬來最長連續買超,動向已透露出回頭押寶修正完畢的鴻海。

外資圈目前對鴻海看法分歧,樂觀派以德意志、瑞信、港商聯昌、美林證券等為代表,中性看待後市的,則有瑞銀、巴克萊、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證券。外資圈對鴻海未來12個月推測合理股價,高低差異也大,樂觀者上看110元以上,最低的則是巴克萊的85元。

巴克萊證券亞太區下游硬體製造產業首席分析師楊應超看好和碩,對鴻海看法保守。他說,和碩在蘋果iPhone產品組裝地位提高,獲利能見度更佳,將未來12個月推測合理股價升至100元;相對地,鴻海雖擁經濟規模優勢,但今年看不到明顯的營運催化劑,將推測合理股價降至85元,投資評等為「中立」。

保守派外資對鴻海股價後市中性看待,主要有二大原因:第一、鴻海切入電信營運、電動車、機器人等新事業,但近一、二年恐難看到獲利成效。第二、鴻海對蘋果相關產品的依賴度高,當蘋果持續分散供應鏈,對鴻海相對不利。

相對地,樂觀派外資則將危機為轉機。德意志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張家福說,鴻海積極切進新事業,中長線來看,不僅打進新領域,也可以化解市場對鴻海太過依賴蘋果的疑慮,維持「買進」投資評等。

瑞銀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董成康說,考量第1季是電子業傳統淡季、新電子產品周期還不明朗,對台灣整體電子下游硬體持「中性」看法。

 
國際科技產業
微軟財報失色 股價嚇跌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微軟公司上季獲利下滑逾10%,主要因為整頓公司與整併諾基亞(Nokia)手機部門的開銷,但也反映重心轉向網路軟體以及Windows、Office等核心產品銷售出現疲態,商業授權收入不如預期。微軟27日股價早盤狂跌8.8%。

執行長納德拉致力把微軟重心由傳統PC轉向行動裝置,成績斐然。Surface平板電腦、雲端事業、Lumia智慧型手機銷售額均大有長進。不過因核心事業Windows業績不如預期,微軟也預測商業授權收入不佳的情況仍會持續,微軟27日股價早盤大跌至42.89美元。

截至去年12月底的一季,微軟淨利58.6億美元,或每股盈餘71美分,低於一年前同期的65.6億美元或每股78美分。微軟指出,整併和整頓業務使上季每股盈餘減損2美分。營收成長8%至264.7億美元,高於市場預期。其中商用軟體營收成長5%至133億美元。Surface平板銷售額成長24%至11億美元。

湯森路透訪調分析師原估微軟上季每股盈餘71美分、營收262.9億美元。

上季微軟對企業客戶的Windows、Office與伺服器軟體銷售只比一年前成長4.6%,增幅低於預估,更比之前兩季各增9.5%與10.5%的成長率大幅減緩。

 
半導體業
台積晶片銷售 全球增最快
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韓聯社引述市場研究業者IC Insights的統計數據報導,去年美國英特爾公司(Intel)繼續穩坐全球晶片銷售龍頭寶座,其次為南韓三星電子,台灣台積電排名第三,但成長率居各大廠之冠。

根據IC Insights的資料,英特爾2014年的晶片營收達513.6億美元,穩居全球龍頭寶座。三星電子以372.5億美元排第二,年增率8%;台積電晶片銷售總金額達250.8億美元,排名第三。

美國的高通(Qualcomm)和美光(Micron)則以191億和166.14億美元分居第四和第五。

南韓SK海力士以158.3億美元排老六,年增率達22%,但還是不如台積電的26%年成長率。

報導並指出,在晶片營收前十名的大廠中,有兩家來自南韓,台灣和日本各有一家,美國則有兩家。歐洲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也在前十名榜內,去年晶片營收達73.4億美元。

這項統計包含所有類型晶片的銷售金額,包括NAND快閃記憶體、DRAM晶片,晶片製造商,以及專為其他公司設計晶片而本身無晶圓廠的業者,同樣列入評比。

三星電子周二(27日)在首爾股市收盤漲0.8%,每股報140萬韓元。該股去年連續第二年下跌,跌幅3.3%,今年至今已漲5.5%。

 
三引擎啟動 台積今年營收看增16%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去年大咬蘋果商機,去年營收年增幅達25%,傲視群雄。法人預估,台積電今年28/20及16奈米三大引擎同步啟動,全年營收仍將改寫新猷,年增幅可望逾16%,持續超越業界平均水準。

台積電去年合併營收達249.7億美元,為全球營收第三大的半導體廠,年增25%。台積電表示,去年全年營收、毛利、稅後純益、晶圓出貨、晶圓產能、20奈米量產出貨進度、員工總數和繳稅金額等,共寫下八個新高紀錄。

法人指出,台積電寫下多項紀錄,主要受惠28奈米產能滿載,以及20奈米製程大啖蘋果A8處理器大單,讓去年第4季合計28奈米及20奈米製程,占比達到51%,成為推升營收、毛利率及獲利大幅躍升的主要動力。

儘管今年市場對台積電的16奈米量產,能否複製過去28奈米驚人市占感到質疑,但台積電內不認為,合計今年20奈米和16奈米產能,仍有信心超越強敵三星的14奈米,且合計28/20及16奈米產能,仍會超越去年的28及20奈米總和,透露先進製程仍是台積電今年營收成長的主要動力。

台積電也有信心今年從第2季起的三季合併營收都會超越首季,法人預期,今年合併營收年增率將逾16%,有機會進一步超過17%。

 
滿手現金 華亞科擬發減資紅包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塑集團旗下DRAM廠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昨(27)日表示,華亞科提前一季在去年第4季弭平所有虧損,去年底約當現金高達370億元,將考慮現金減資回饋股東。法人認為,華亞科現金減資後股本更精簡,有助未來提升每股獲利,為財報加分。

過去DRAM廠減資,多因虧損太大、為打銷呆帳所採取的方式,使得股東權益受損。華亞科擬現金減資回饋股東,是全球DRAM業頭一遭,透露公司營運已邁向曙光,有餘力照顧該公司逾5萬名股東;華亞科大股東台塑集團、美光因持股都約達33%,可望有豐厚現金落袋,受惠最大。

高啟全是在昨天華亞科法說會前記者會,透露這項訊息,但他並未透露可能的現金減資幅度與每股退還股東的金額,強調現金減資案會提交董事會討論,待細節確定之後,再對外公布。市場預期,華亞科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就會送給股東減資大紅包。

高啟全說,華亞科2013年底累計虧損為533億元,去年風光大賺近530億,去年底累計虧損僅剩3.9億元,公司擬用特別盈餘公積5億元移轉用來彌補累虧,使得華亞科原訂今年上半年弭平所有虧損的目標,提前一季在去年第4季達陣。

南亞科、華亞科都對今年DRAM市況正面以對。南亞科認為,今年全年DRAM仍供不應求;高啟全預期,本季市況受淡季影響可能稍微疲弱,但第2季就會回升,「今年會是相當平穩的一年」。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DRAM大廠華亞科去年每股賺進8.32元,法人圈發出讚嘆,外資分析師點出,減資、與美光議約情況佳二大利多,將引爆華亞科股價短線慶祝行情。

 
DRAM雙雄 去年賺811億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DRAM雙雄華亞科、南亞科昨(27)日公布上季與全年獲利都創新高。華亞科上季稅後淨利率高達94%,全年大賺529.13億元,南亞科全年獲利282.42億元,兩家公司去年共大賺811.55億元,比市場預期的740億元高近一成,等於每天聯手賺進超過2.2億元。

華亞科、南亞科昨天舉行法說會,公布上季與去年全年財報。華亞科上季合併營收為206.29億元,季增2%;毛利率55%,季增1.59個百分點;受惠於業外認列所得稅利益62.28億元,單季稅後純益194.23億元,創歷史新高,每股純益2.97元。

 
旺宏飛索專利戰 和解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非揮發性記憶體廠商旺宏與飛索(Spansion)的專利戰終於落幕。旺宏昨(27)日宣布,雙方就全球專利訴訟及爭議已達成和解。

旺宏與飛索爭訟始於2013年,由飛索起頭控告,旺宏予以反擊,如今告一段落。旺宏與飛索的和解範圍包括在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美國聯邦地方法院及美國專利商標局的案件,以及旺宏在德國對飛索提告專利侵權等案件。

另外,和解範圍也包括向其採購的下游客戶,雙方並就爭訟專利交互授權。至於其他和解內容如財務條款等,旺宏並未揭露。

 
資訊產業
富士康傳裁員 鴻海:毫無根據
國外組/路透27日電/經濟日報
全球最大的電子產品代工廠富士康公司向路透表示,將大量裁減員工人數,但未明確指出裁員時程及人數。這家蘋果產品供應商正面臨營收成長趨緩與中國大陸工資水準持續上升的問題。未來富士康將以自動化來控管勞動成本。

鴻海的旗艦企業富士康目前在生產最高峰期間的員工人數約達130萬人,是全世界員工人數最多的企業之一。富士康集團董事長特別助理兼發言人胡國輝強調,從2010年迄今富士康的勞工成本已增加逾一倍。

胡國輝表示,「過去三年來我們基本上維持(員工人數)穩定」。當他被問到富士康是否計劃裁減總員工數時,他回答:「是的。」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外電報導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將裁員,鴻海集團昨(27)日澄清:「相關消息完全不正確且毫無根據」。鴻海強調,將繼續在全球各地招聘員工,維持營運與業務,並將繼續保持全球超過百萬名員工的數量。

鴻海指出,集團過往一再強調,會在製造生產相關業務中,不斷投資精進自動化技術,利用機器人應用和其他創新的製造技術,使員工能更專注於高附加價值科技領域。

鴻海強調,雖然集團不斷擴大機器自動化應用,可能使得未來幾年員工招聘幅度減少,但目前沒有規劃縮減員工數量。

 
網際網路
艾奇獎來台 邀電商參賽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阿里巴巴去年赴美掛牌,炒熱中國大陸電子商務產業話題,大陸業者發起的全球電子商務產業獎「艾奇獎」昨(27)日宣布與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TiEA)合作,邀台灣電子商務業者在大中華區一展身手,與淘寶、一號店等大陸業者競爭獎項,吸引投資目光。

「艾奇獎」(ECI Awards)由知名廣告獎「艾菲獎」大中華區推廣委員會主席賈麗軍等人在美國紐約籌設,賈麗軍昨天來台宣布與台灣電商協會合作,並邀請電商協會理事長詹宏志擔任共同發起人。

賈麗軍表示,發起艾奇獎的背景是阿里巴巴在美上市,他當天看上市的實況轉播,想到過去傳統商業的年代,行銷產業的國際大獎由歐美主導,電子商務帶動新的商業模式,大陸的創新模式可能影響全球,因此希望藉此獎項發揮影響力,展現大中華區的地位。2015艾奇獎設有商業模式創新類、產品創新類、技術創新類、行銷創新類、服務創新類、管理創新類、制度創新類等七大創新獎項,並設有年度電商創新機構、年度電商創新人物大專項獎,台灣業者可參與大中華區競賽。

 
孩子愛頂嘴?叛逆的過程其實是在找自己
從孩子兩歲前後,開始會表達「不要」之後,父母就可聽到他們不斷「頂嘴」。此時正值幼兒自我意識萌芽之際,他們開始以自我為中心、表達自己的想法,隨著孩子一路成長,這樣的機會也愈來愈多。

「學」到東西,才是幫助了自己
你是「做」完一件事就休息,還是「學」完一件事才休息?現代快速變遷的市場上,想快速爬到高層,做完事,只是幫助了你的公司、你的老闆,要「學」到,才真正幫助到「自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