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21 第34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蘋果下新單 鴻海最大贏家
通訊產業 錢的戰爭…要玩4G口袋要深
4G第二波釋照 標金衝500 億
中華電 搶進通訊軟體
半導體業 聯發科業績 本月增溫
資訊產業 聯想擴大自製NB 代工廠苦
小米竄起 台廠第二大客戶
Apple Watch出貨量 恐腰斬
Win10換機潮 MIC潑冷水
樺漢營收增幅將冠同業

今日財經頭條
蘋果下新單 鴻海最大贏家
記者謝艾莉、何佩儒、陳昱翔/台北/經濟日報
市場預期,由於鴻海產能規模大、組裝良率佳,可望取得iPhone 6s系列六至七成組裝訂單,加上新iPad也由鴻海獨家組裝,鴻海是蘋果下半年新產品代工訂單最大贏家。

市場先前傳出,iPhone 6s將比預期提早一個月、於8月問世,由鴻海及和碩兩大廠分食代工訂單。向來精準預測蘋果新產品動態的凱基投顧證券分析師郭明錤預期,iPhone 6s今年出貨量可達8,000萬到9,000萬支,相關供應鏈業績可期。

法人預期,鴻海將取得iPhone 6s系列六至七成組裝訂單,和碩則拿下約25%至30%,加上新款12.9吋iPad將在今年第4季量產,鴻海是獨家代工廠,鴻海在蘋果今年新產品代工訂單大獲全勝。

日前市場傳出,緯創可望於今年分到蘋果新機訂單,但法人認為,緯創目前智慧手機仍以iPhone 5c與黑莓機(Blackberry)為主,原本可望切入的iPhone 6 Plus則遞延出貨,仍未取得iPhone 6s系列訂單。緯創昨(20)日不回應客戶訂單。據了解,緯創去年智慧手持式裝置出貨量約1,560萬支,今年初內部目標將年增25%,隨著訂單能見度降低,今年達標具挑戰性。

新一代iPhone的亮點已吸引外界關注,郭明錤表示,除了壓力觸控(Force Touch)、相機畫素提升也將是一大突破。

他提出今年新iPhone的功能預測,包括Force Touch,以目前在Apple Watch上的應用,使用者輕觸或按壓,將可啟動不同功能。

再者,新iPhone螢幕依舊是4.7吋及5.5吋;機殼顏色新增玫瑰金,可與玫瑰金色的Apple Watch搭配;相機畫素可能會提高到1,200萬畫素。其他的改變,還包括在喇叭處新增一個麥克風,以提升通話品質;採用A9處理器;透過改變機殼材質與內部機構設計改變,解決機身彎曲的問題。

 
國際財經要聞
錢的戰爭…要玩4G口袋要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4G頻譜是4G競賽的關鍵基礎,今年NCC釋出第二波頻譜,明、後年也有頻譜將陸續釋出,頻譜競標將陷入砸錢戰,資金後盾較薄弱的台灣之星恐陷苦戰。

頻譜頻寬愈大,速度愈快,也是4G競賽的關鍵。台灣大是目前開出最多頻寬在4G服務的業者,4G傳輸速度飆上200Mbps。

頻譜所費不貲,2013年台灣釋出第一波4G執照,電信三雄、台灣之星、亞太電信及國□共六家業者將標金拱上1,186.5億元;今年第4季釋出第二波頻譜,業者估將標到500億元,加上明、後年還有新頻譜釋出,業者認為,頻譜費用就是砸錢戰,口袋不夠深,根本玩不起。

綜觀4G五雄中,電信三雄獲利穩定,手中現金不是問題;台灣大有富邦集團,遠傳擁有遠東集團為後盾,未來大打資金戰搶頻譜,電信三雄站在最佳位置。

 
4G第二波釋照 標金衝500 億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20)日表示,第二階段4G頻譜2.6GHz釋照,申請合併的業者視為同一申請人,因此國□及亞太電信視為同一家業者。業者分析,將形成五家業者搶四個頻段,競爭激烈,可能大幅墊高標金至500億元以上。

4G產業競爭激烈,頻譜被視為兵家必爭之地,目前可適用於FDD LTE技術對稱頻段僅有四塊,分別是三塊20MHz、一塊10MHz。

電信三雄、台灣之星及亞太電信等五家業者積極搶頻譜,形成五搶四局面。

由於採取價高者得標,政府編列釋照後要貢獻國庫250億元的預算,業者認為,標金可能墊高到500億元以上。

近期業者議論2.6GHz的競標資格,NCC表示,亞太電信與國□合併案被NCC以程序駁回,上周已將合併後新事業計畫書重新送審。

由於申請合併的業者視為同一申請人,因此國□及亞太電信視為同一家業者,僅能一家參與2.6GHz頻譜釋出。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上周已表態,將以新亞太名義參與競標。

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遠傳總經理李彬及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均認為,應從嚴認定業者間交互持股組成策略聯盟,就不應該以個別身分競標4G執照。NCC表示,針對交互持股部分,只要低於15%就不限制只能一家業者參與頻譜釋出。

目前國□持有亞太電信14.99%,台灣大持有國□14.99%,亞太電信及國□合併後,台灣大將持有亞太電信3.45%股權。

李彬曾呼籲,NCC應清楚定義投標資格,策略聯盟或互相持股的業者不應以個別身分競標4G執照,避免頻譜集中少數人手上。

李彬認為,業者之間交互持股就有聯盟關係,標到頻譜後,再互相利用,與圍標有何差別。

石木標說,同一聯盟應該視為同一申請人,否則競標過程不公平。賴弦五表示,亞太電信、國□及台灣大三方進行網路合作,還交互持股,已組成策略聯盟,應該將三家公司視為同一家業者參與競標,否則未來釋照時無法阻止三方互通聲息。

 
中華電 搶進通訊軟體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電信三雄搶進企業用行動通訊軟體商機,繼遠傳電信的「EMMA」,台灣大的「M+」,中華電信(2412)也將推出「Qmi」,為企業打造量身訂做的行動溝通工作,以提升辦公效率。

全球企業走向行動辦公室浪潮,企業用通訊軟體有助提升工作效率,並確保企業隱私及安全。市調機構預估,2014年企業社群軟體市場產值突破47億美元,至2019年將達81億美元,每年的年複合成長率11.4%。

中華電信為迎接行動辦公社群化浪潮,總經理石木標將於今(21)日宣布推出全新企業行動溝通服務「Qmi」,要打造先進資安防護機制。

近年即時通訊軟體興起,吸引消費者大量使用,影響傳統電信來自傳統語音及簡訊收入,近年台灣大推出一般消費者使用的即時通訊軟體「M+」,用戶數已達300萬戶。

去年台灣大切入企業端用戶,推出「M+」企業方案,提供公有雲、私有雲、混合雲三種架構,企業可依據掌控資料與伺服器的需求。目前企業版已有超過5萬名企業員工使用,包含王品、資策會、富邦人壽、富邦產險、富邦證券、凱擘、房仲業者、連鎖便利商店、遊戲廠商、大型金控公司等。

遠傳去年推出企業專屬即時通訊App「EMMA」,遠傳表示,「EMMA」是具有高資安防護的私有通訊平台,擁有即時通訊功能、自動串聯企業/組織的通訊錄,可分類/分群組發布各種公告的高溝通效能。

 
半導體業
聯發科業績 本月增溫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品牌廠OPPO昨(20)日於中國大陸北京發表OPPO R7、R7 Plus兩款新機,均採用聯發科(2454)的八核心處理器「MT6795」(指晶片代號)。隨著客戶端產品進入量產期,法人預期,聯發科5月業績可望順利回升。

聯發科的手機晶片雖然在3G市場搶下一席之地,但4G部分起步較晚,直到今年才突破高通的高牆;雖然高通降價防堵,聯發科仍打進OPPO、樂視、宏達電等客戶群。

據OPPO昨天公布的兩款新機規格,包括R7和R7 Plus都採用聯發科64位元八核心晶片「MT6795」,搭配3GBRAM和32GB存儲空間,單機售價分別為人民幣2,499元和2,999元,折合新台幣超過1萬2,000元。

在短期營運面部分,隨著各國匯率止貶,手機客戶端拉貨開始回穩,法人預期,雖然平板電腦需求仍淡,但手機部分已見回暖,使得聯發科5月手機晶片出貨量有機會優於4月的3,000萬套,帶動單月業績高於4月的151.14億元,6月續增。

 
資訊產業
聯想擴大自製NB 代工廠苦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資策會產業分析師周士雄昨(20)日表示,聯想旗下代工廠聯寶今年筆電產能已開出,預估年出貨量上看1,700萬台,較去年1,400萬台大幅成長21.4%,將壓縮國內筆電代工廠訂單量。

據悉,聯想近年來持續提高筆電自製比重,今年自製比重已逼近五成,導致聯想原代工夥伴仁寶、緯創、廣達訂單日益減少。

目前聯想筆電代工訂單當中,仁寶囊括近四成,其餘一成由緯創、廣達分食,另外五成則由聯寶獨吃。周士雄指出,台灣代工業者受到此因素影響,今年全球代工市占率將下滑,衰退幅度也高於全球市場。

周士雄認為,目前聯寶產能已達上限,今年資本支出也大多用於非筆電產品線,短期內筆電產能擴大的機會不高,但聯想為全球筆電龍頭,全球市占率達二成,若台廠無法獲得聯想更多代工訂單,將衝擊出貨表現。

 
小米竄起 台廠第二大客戶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小米以黑馬姿態在手機市場占有一席之地,拉抬台灣手機代工出貨量。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昨(20)日表示,小米已成為台灣手機代工第二大夥伴,今年訂單約6,800萬支,蘋果仍以2.2億支居冠。

小米手機主要委由鴻海集團的富智康、英業達旗下的英華達代工;蘋果則由鴻海、和碩組裝。過去包括黑莓、索尼等國際品牌,都曾是台灣手機出貨的重要訂單來源,近年除了蘋果依然居冠,在中國品牌崛起之後,也為台灣相關代工訂單洗牌。

小米近兩年銷量快速提升,委由富智康及英華達代工量水漲船高。小米估計,全年手機銷量8,000萬到1億支,由於除了富智康、英華達,小米仍有部分中國組裝供應鏈,預估今年釋出給台灣代工廠訂單約6,600萬到6,800萬支;蘋果則從去年的1.9億支,提高到今年的2.2億支。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張家維表示,預估今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將達15億支,年增15.9%,主要來自包括印度等新興市場的成長,2019年將達19.8億支,年複合成長率7.2%。

 
Apple Watch出貨量 恐腰斬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凱基分析師郭明錤昨(20)日出具最新蘋果觀察報告指出,Apple Watch需求趨緩,預估第3季訂單下修二至三成,單季出貨量約500萬至600萬支,全年出貨量恐低於1,500萬支,比市場預期高標腰斬。

法人認為,廣達為Apple Watch獨家代工廠,若Apple Watch出貨不如預期,勢必衝擊廣達第3季營運。針對Apple Watch訂單遭市場下修,廣達昨日指出,無法評論客戶單一產品出貨狀況。

郭明錤表示,Apple Watch出貨時間大部分將落在6月,此預計出貨時間自蘋果開放預購以來,均無太大改變,顯見蘋果追貨力道並無劇烈增長,第2季生產的數量也足以應付至今的訂購量,因此推測Apple Watch市場需求趨緩中。

郭明錤因此下修第3季Apple Watch出貨量約500萬至600萬支,全年出貨量恐低於1,500萬支。市場原預期,全年出貨可達2,000萬至3,000萬支,郭名錤下修後的數據,較市場原預估高標值腰斬。

 
Win10換機潮 MIC潑冷水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昨(20)日示警,微軟將於第3季推出的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10帶來的換機潮有限,下半年全球個人電腦(PC)市況不樂觀,估今年全球PC出貨量將年減5.7%,仁寶、廣達、緯創等代工廠營運壓力不小。

英特爾等國際大廠都保守看今年上半年PC市況,代工廠原本認為,上半年PC市況不佳,主因消費者期待Win 10第3季上市之後,才會出手購買PC,看好下半年Win 10將帶來強勁的換機潮,推升市況走揚。MIC昨天打臉代工廠,認為Win 10換機潮有限,業界譁然。

資策會昨天舉辦「2015資通訊產業回顧與展望」記者會,資策會產業分析師周士雄表示,在微軟補助措施限縮與英特爾新平台延遲等因素影響下,今年全球PC總出貨量將年減5.7%;其中,桌機年減9%、筆電年減2.7%、平板年減11.5%,將對國內廠造成營運壓力。

周士雄指出,雖然微軟將在第3季推Win10,但由於既有Win 8可免費升級,加上第2季市場觀望氣氛濃,市場需求有疑慮,因此今年PC產業景氣將偏向保守。

周士雄指出,今年全年台灣NB出貨預估將達1.39億台,較去年衰退5%;桌機方面,預期今年台灣出貨達5,600萬台,較去年衰退17.1%,衰退幅度甚至高於全球平均水準,顯見換機潮在成熟市場的效益不大。

周士雄認為,目前國內PC業者均期待Win 10能為下半年PC市場注入活水,但從微軟的策略觀察,系統免費升級的措施很可能會使換機力道減緩,換機潮能否湧現將是一大問號。此外,微軟為維持自身的毛利,今年的補貼措施也較去年限縮,因此不宜樂觀看待下半年PC市場。

 
樺漢營收增幅將冠同業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旗下工業電腦廠樺漢(6414)總經理朱復銓昨(20)日表示,在網通與機器人相關產品帶動下,樺漢今年營收可望逐季成長,有信心成長幅度是全台工業電腦廠當中最亮眼。

樺漢昨天舉行近一年來首次法說會,該公司昨天股價突破300元大關,收盤價309.5元、漲15.5元,創掛牌來新高價,法說會現場座無虛席。

朱復銓表示,樺漢未來發展動能與速度將是業界「無法比擬」,樺漢為創新發展, 未來半年會進行有很多動作,今年樺漢的成長性,將是「IPC產業最亮眼的成長態勢」。

朱復銓維持今年持續併購的基調。他說,未來的併購案一定以優先考量雙方結合能發揮實力,才會出手併購。他說,樺漢目前正在中國及機器人領域進行新的策略聯盟,今年中國市場看俏。整體而言,樺漢預估2015至2016年的成長動能會在不同的產業,成長動能不只在台灣,而是會在全世界。

近期許多科技大廠紛紛以私募等方式入股投資工業電腦廠,朱復銓認為,工業電腦市場廣大,「有更多人參與此產業,對我們不會造成影響。」

他舉例,當初鴻海投資樺漢,前四年都沒有發揮效益,雙方在合作中需要很多文化與資源的整合,還要花時間,「要能立刻結盟並不容易。」

 
一百場演講 文化城遍地開花
「百師入學」遍地開花的系列活動,邀請了海內外台灣文學、文化界一百位大咖來開講。你多久沒有聽過一場震撼人心的文化演講?不妨隨著「百師入學」的名師腳步,進行一場場文化靈魂的梳洗。

排隊這麼長 這涼麵也太受歡迎啦
已經晚上10點多了,但排隊的人仍不少,前進的速度不慢,內用、外帶約各半。用餐處備有辣椒跟芥末,請自行斟酌搭配。涼麵醬給的不少而且好拌,且小黃瓜絲切的好豪邁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