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13 第37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郭董、李開復 攜手創新迸新火花
半導體業 雙虎發意外財 下半年超旺
面板需求 持續暢旺
資訊產業 宏達電 首參加東京電玩展
手機廠本周好忙! Vive露臉 i7開賣
零組件漲價 廠商頭痛
NB回溫 代工廠調高出貨預估
微星VR One背包 玩家不受「線」
研華衝刺物聯網 明年旺

今日財經頭條
郭董、李開復 攜手創新迸新火花
記者彭慧明、尹慧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與創新工場執行長李開復於公於私的好交情,廣為業界知悉,這次鴻海旗下富士康傳加碼投資創新工場,將激盪出更多創新火花。

李開復在郭台銘大力邀請下加入鴻海董事會,擔任鴻海獨立董事,富士康投資創新工場,也讓雙方的關係更為緊密。

李開復當年離開Google,打算成立創新工場時,郭台銘二話不說投資,力挺李開復創業,主要是郭董看好李開復對大陸年輕創業者的磁吸效應,以及對科技業的前瞻觀點。

多年前,李開復傳出罹癌消息,郭台銘特地動用鴻海集團的醫療團隊為李開復診斷治療,並為他介紹醫生,讓李開復的病情獲得控制,回到工作崗位。

另一方面,李開復與郭台銘在許多觀點上交流,郭台銘聽取李開復的建議,除了投資新創事業外,也鼓勵內部創業。

李開復表示,過去幾年在大陸的經驗,發現大陸的創業團隊已經從過去的「山寨」、「低價品」基礎上,產生有品牌、有研發能力的公司,這些新創事業往往想要小規模的量產商品,但以大量生產的台灣製造業難以調度產能,將來可能失去這些小公司成長後的訂單。

郭台銘聽了這些意見,爭取新創事業的產品讓集團旗下富智康代工,鴻海自家的新創事業更理所當然由富智康操刀。

 
半導體業
雙虎發意外財 下半年超旺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韓進海運破產造成原本在貨櫃內的電視面板無法靠岸,市調機構預估,電子業備貨旺季將影響2%至3%的供給,品牌廠為準時交貨,臨時增加採購面板,讓目前缺貨狀況雪上加霜。友達及群創電視面板急單湧現,推升面板價格大幅上揚,面板雙虎下半年獲利將暴衝。

群智諮詢分析師李亞琴昨(12)日表示,三星與LG電子受到韓進破產,導致電視面板與電視機滯留海上,對全球電視旺季備貨的影響為2%至3%,為滿足交貨期,品牌電視廠不得不臨時增加面板訂單,這會拉長和加劇目前的面板缺貨狀態。

根據外電報導,三星電子證實,有3,800萬美元商品與零組件,在韓進兩艘貨船上,其中2,440萬美元為三星視覺顯示器部門(電視部門)的面板與電視機,裝在304個集裝箱中,預定發往墨西哥工廠,若是有些貨物無法立即卸貨,將被迫以空運載送零件,以履行合約,估計至少需包下16架飛機,運輸1,469噸的商品。LG也表示,正取消與韓進的訂單,並尋找替代航運公司運貨。

李亞琴說,為了滿足旺季交貨期,部分電視品牌緊急備料,並採空運縮短交期。IHS顯示器研究總經理謝勤益認為,三星部分面板已採取空運,應付旺季需求,目前電視機受影響程度大。

群智分析,三星與LG均是韓進重要運輸合作夥伴,且韓進貨物問題要兩至三個月後才能解決,屆時旺季已過,因此,品牌廠不得不臨時增加採購電視面板。

三星與LG是全球前兩大電視品牌,IHS統計,南韓兩大電視品牌第2季在全球電視市占率為35.4%,年增1.2個百分點,在全球電視市場具舉足輕重地位。

 
面板需求 持續暢旺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聯合報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日前才表示,一個必然與三個偶然,導致下半年面板需求熱況十年來罕見,現在韓進海運破產,影響到三星與LG的電視面板與電視機運送,這第四個偶然將導致第四季面板需求持續看好。

三星與LG電子受到韓進破產影響,電視面板與電視機滯留海上,為滿足交貨期,品牌電視廠不得不臨時增加訂單,友達及群創均受惠電視面板急單湧現,也推升面板價格大幅上揚,預期面板雙虎下半年獲利將暴衝。

彭双浪日前說,一個必然與三個偶然,導致面板市況熱絡,所謂的必然就是,面板價格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年第1季,下跌高達三成到四成,品牌廠全力降低庫存,不買面板,面板廠也全力降低庫存,盡量少生產面板,但是同樣的價錢,以前買卅二吋,現在可買到五十吋,買氣爆發,需求太好。

三個偶然,就是地震影響到群創與彩晶的面板供應,三星新製程轉換不順,導致產能利用率下降,供應量跟著減少,另外,就是三星要在年底關閉七代廠,減少全球百分之四面板供給量,這三個偶然也是導致需求大好的因素。

沒想到,日前又爆出韓進海運破產,直接影響到全球前兩大電視品牌三星與LG的出貨,再影響全球面板供給量百分之二到三,這也是始料未及的第四個偶然。

群智諮詢統計,九月友達的主力四十三吋與群創的四十吋面板,大漲十五美元,比卅二吋漲四美元還大,四十九至五十五吋面板都漲五美元,甚至大尺寸的六十五吋,漲幅達十五美元,由於雙虎都是出貨大尺寸,以及高階面板,在價格漲勢超出預期下,第三季與第四季獲利將會大幅成長。

 
資訊產業
宏達電 首參加東京電玩展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與前執行長周永明合作? 董俊良:尋求合作綜效

宏達電(2498)今年首度參展東京電玩展,對於虛擬實境(VR)產業發展,宏達電北亞區總經理董俊良認為,今年是虛擬實境發展元年,明年有望百花齊放,發展速度將比預期來得更快,鳴槍起跑時間應會落在明年初的美國消費電子展(CES)。

東京電玩展今年首度設置VR專區,台灣品牌廠宏達電、遊戲廠Futuretown也首度參展。比較吸引市場關注的是,Futuretown董座由宏達電前執行長周永明擔任,外界好奇宏達電、Futuretown會不會進一步牽手合作,對此,董俊良回應,雙方將會尋找合作的綜效。

而在今年東京電玩展上,宏達電也將與策略夥伴推出多元化虛擬實境應用產品,HTC展位將展出國際遊戲大廠SQUARE ENIX釋出的HTC Vive版「乖離性百萬亞瑟王VR」及日本電信業者KDDI開發的首款多人連線體驗、互動溝通虛擬實境新作「Linked-door loves Space Channel 5」等多款虛擬實境遊戲。

今年G20會議上,所有國家元首都認為VR可望帶動產業發展,是極具潛力的高科技領域,董俊良表示,台灣在經濟部工業局、資策會協助下,遊戲軟硬體廠商、小型開發公司如雨後春筍般成立,生態系統整合後,年底呈現的產品將會讓大家耳目一新。

對於HTC Vive銷售狀況,董俊良指出,商業模式還在形成中,在這之中,HTC扮演重要角色,如果要讓HTC Vive表現好、進入消費者市場,就必須要有好的內容、零售點。

由於東京將於2020年舉辦下一屆奧運,VR要發展得好,屆時,除了要進行VR直播外,電信業者也在思考如何提供VR手機溝通應用,包括遠距、多方溝通模式等,這是電信業者切入VR市場的方向,董俊良表示,宏達電將配合KDDI在攤位中提供初步模型展示。

董俊良表示,宏達電已準備好可能發展的商業模式、高性價比硬體,在通路方面,也將從原來的PC連鎖通路進入大型賣場,擴大區域覆蓋率。

 
手機廠本周好忙! Vive露臉 i7開賣
記者馬瑞璿╱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手機廠本周好忙,各家品牌廠都有活動,宏達電(2498)首度進軍東京電玩展,準備在日本大顯身手,展出HTC Vive最新內容,蘋果則預定本周五全球開賣iPhone 7,首批開賣國高達28國,僅三星獨自垂淚,本周忙著回收爆炸事故頻傳的首批GALAXY Note 7。

手機市場競爭激烈,也讓全球手機廠不得不思考是否得增進多角化經營,近年,宏達電逐漸將業務焦點拓展至穿戴式裝置、虛擬實境(VR)產品領域。

今年是東京電玩展第20周年,遊戲市場從最早的遊戲機、手機遊戲,發展至近年的虛擬實境,東京電玩展今年首度設置虛擬實境專區,台灣品牌廠宏達電、遊戲場Futuretown均將在東京電玩展設置展示攤位。

而蘋果今年則是一如既往地在9月中旬開賣iPhone新品,比較不同的是,今年iPhone 7首賣國家數多達28國,台灣也首度擠進首波開賣國行列,讓台灣消費者可以在第一時間拿到iPhone 7,加上9月16日為台灣中秋連假期間,有望吸引消費者早起排隊買iPhone 7。

根據目前電信業者開賣時程顯示,各大電信品牌商都會在本周五一早開賣iPhone 7,只怕天公不做美,若是颱風尾仍下大雨,恐仍會影響iPhone 7首賣買氣。

各大品牌廠都在歡喜辦活動,只有三星獨自垂淚,自本周起回收首批送至客戶手上的GALAXY Note 7,三星電子行動通訊事業部總裁高東真(DJ Koh)也對外表示:「消費者的安全是我們首要優先的考量,三星呼籲消費者立即將Galaxy Note7關機,並儘速參與換機方案或備用機申請。」

三星宣布,9月3日前購買Note7的消費者,可直接至原購買店點詢問,各通路將於9月13日起接受申請,台灣三星將於9月19日起,開放預約換機,加速供貨,預計於9月23日起開始進行換機。

市場人士表示,三星此次處理Note 7反應相當明快,盡速回收手機後,決定於9月下旬起加速供貨,只是,加速供貨期間仍晚於iPhone 7,喪失了銷售最佳時機,iPhone 7、Note 7銷售期間重疊,兩支手機將正式在同一銷售時間對決,究竟哪支手機賣得更好,有待觀察。

 
零組件漲價 廠商頭痛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筆電代工廠喜迎庫存回補潮,本季出貨量能將激增,但由於記憶體、面板上游關鍵零組件都在漲價,仁寶、廣達等業者在採購成本及備貨量等方面都相當頭痛。

仁寶表示,品牌客戶增強拉貨動能,對代工廠是好事,但許多關鍵零組件價格有上揚趨勢,恐影響採購成本。而其他代工廠爭搶零組件,如何取得足夠料源,將是代工廠一大課題。

據了解現階段零組件料源都還算充足,但進入第4季後,若中國大陸十一長假、歐美耶誕節帶來的銷售動能優於預期,零組件恐會供不應求。

 
NB回溫 代工廠調高出貨預估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筆電品牌業者上半年受到全球經濟環境不穩,加上匯率因素,拉貨相當保守。但第3季起情況似乎有所改觀,代工廠廣達、仁寶、緯創、英業達等業者陸續上調第3季出貨預估,季增幅度由個位數上修至雙位數成長。代工業者說,產業展望總算「稍見曙光」。

筆電代工業者表示,品牌客戶庫存回補需求增強,第3季出貨量原本季增約5%至10%,將調升至季增10%至20%,以因應中國大陸十一長假及歐美耶誕節旺季。

仁寶指出,品牌客戶第2季拉貨動能低於市場預期,甚至7月的力道仍疲軟,因此庫存水位高;8月起庫存回補需求大量湧現,估計這波急單是因應第4季終端市場的需求。

據了解,宏□、華碩、戴爾、聯想、蘋果等筆電品牌商,因上半年歐元匯率震盪,加上全球經濟情勢不穩,拉貨相當保守。隨著英國脫歐影響逐漸下降,匯率回穩,各家筆電品牌商的新機種蓄勢待發,開始積極向下游代工廠拉貨。

緯創表示,往年庫存回補需求增溫時間點在10月,今年提前至8月、9月,但主要原因並非筆電市場回春,是品牌客戶上半年庫存調整策略較為保守,但訂單能否旺至第4季,要看市場消費力道延續情況。

觀察筆電代工廠8月出貨量,廣達出貨400萬台,月增80萬台,居出貨龍頭。仁寶出貨300萬台,月增60萬台居次;緯創、英業達分別出貨180萬、170萬台,各月增30萬台,顯示出筆電出貨動能漸漸回溫。

代工業者預估,由目前訂單觀察,9月出貨量可望攀上今年高峰,10月則要視市場狀況,若能維繫強勁拉貨力道,今年全年出貨量就有望與去年持平。

研調機構TrendForce最新筆電出貨量報告指出,上半年全球筆電出貨量約7,418萬台,較去年同期相比僅衰退4%,比預期衰退5%至6%的表現佳。法人認為,下半年是傳統旺季,估計出貨量會比上半年增加一至二成。

 
微星VR One背包 玩家不受「線」
記者陳昱翔、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宏達電是台灣首家推出虛擬實境(VR)產品的業者,微星則是國內電競筆電一哥,由於VR技術應用,需要高效能電腦運算,宏達電與微星雙強聯手,不但能符合消費者需求,同時也有品牌加乘效應,可望開創雙贏局面。

宏達電Vive解決暈眩問題,是唯一可戴著走動的VR,受到各界矚目。不過Vive要搭配高階筆電,使得整體價格攀高,加上連接電腦的線,也是玩家希望解決的問題,無不盼望有無線解決方案。

而微星此時正好推出高性價比的電競筆電,大大降低Vive加筆電的價格門檻;另外微星也克服散熱及電池續航力的問題,推出VR One背包,在無線VR產品未推出前,讓消費者可以不會受「線」,提供Vive無線般體驗。

VR發展關鍵在內容及生態圈的建立,因此宏達電積極拉攏微星等軟硬體夥伴。

 
研華衝刺物聯網 明年旺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工業電腦龍頭研華(2395)本季營收看增5%內,有望登上全年高點,儘管第4季步入傳統淡季,業績走勢回歸平淡,研華仍積極布局物聯網應用,為尋求明年業績持續成長提前布局。

研華強攻物聯網,近期推出「室內空氣品質管理系統」整體解決方案,陸續於台北市、桃園市、雲林縣環保局,以及國道三號四大服務區包括南投、清水、西湖及關西休息站導入。

此外,該整體解決方案也獲得雙和醫院、員林基督教醫院、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高雄捷運鳳山區大東捷運站等醫院、廟宇採用。

工業電腦業者全力搶入物聯網,並陸續開發相關新商機,研華旗下研華智能,也積極擴展新應用,其智能醫療照護系統在大陸陸續取得亮眼成績單,研華也強攻智能零售等各項應用。

研華智能近期並將觸角伸入到監測空氣品質相關業務。研華智能市場開發經理苗中聖表示,室內空氣品質管理系統整體解決方案,讓民眾能在公共區域電視公播畫面上,即時一覽空氣品質狀況;業主則可於後台,藉由雲端取得空氣品質連續偵測數據及空氣品質報表,以利下一階段空氣品質改善的系統建置與管理依據。

在物聯網與併購案效益持續發酵下,研華8月合併營收為35.81億元,月增8.9%、年增15%。法人估,研華本季營收將個位數成長,季增幅度約5%以內,獲利也可望略優於第2季。第4季進入淡季,預估營收將季減約5.2%。

法人普遍認為,在物聯網持續發酵下,研華身為全球工業電腦龍頭,市占率可望持續提升,樂觀看待研華明年營收、獲利均將持續成長。

 
Google工作法,一週解決你的難題
「SPRINT衝刺計畫」由Google創投的三位設計合夥人,為輔導旗下150家新創公司Google Ventures團隊,耗時6年打造出設計開發流程。只要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你一定要知道的真相!
嘴巴裡的細菌會造成蛀牙和牙周病。而除了口腔疾病外,也可能會連帶引發肺炎、心臟病、皮膚病或糖尿病。因此口腔可說是幾乎所有疾病的入口!口腔的整體護理不可不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