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09 第38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搶新世代iPhone 鴻夏將增大陸OLED產線
半導體業 夏普砍價 衝擊五類供應商
不畏一例一休 面板廠農曆年前趕出貨迎旺季
資訊產業 手機王者重生 諾基亞獨家登陸
名家觀點/科技萬花筒 玩轉A到Z
鴻海操刀 諾基亞5.5吋新機攻陸
鴻海力挺 夏普砍供應鏈20%價格
焦佑衡帶集團走出谷底 將啟動世代交替
錸寶 產業先鋒 國際發光

今日財經頭條
搶新世代iPhone 鴻夏將增大陸OLED產線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鴻海、夏普傳出將在富士康鄭州廠增設OLED產線。日本媒體報導,主要是為下世代iPhone應用準備,也被外界解讀為,鴻海集團在OLED製造布局將是日本、中國大陸多管齊下發展,就近供應客戶的需求。

日經新聞報導,鴻海與夏普正在評估,將在河南鄭州的一個廠區建立OLED產線,據傳相關投資約一千億日圓(約台幣二七八億元),用於布建產線,支應蘋果今年內將推出的OLED面板iPhone。

在鴻海戰略投資夏普後,夏普預計將在OLED面板上陸續投資二千億日圓,目標今年陸續生產OLED,並在明年大量生產。日本媒體先前報導,夏普在OLED的生產據點將不只局限在日本,也將包含大陸生產據點。

鴻海富士康並未對外證實相關市場傳言。但據夏普規畫,結合鴻海富士康生產規模與技術能力,雙方合作順利之下,預計今年將在日本堺市開始生產OLED面板,明年在大陸試產、後年則將擴大據點製造OLED面板,夏普已通知供應商,技術成熟後,預計將在大陸擴產OLED。

夏普先前發布新聞稿宣布,以一七一點七億日圓(新台幣四十八億元)轉讓十代廠堺顯示器公司(SDP)股權四十三點六萬股,給SIO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超視堺國際)。超視堺國際為郭台銘個人投資,相關系列布局也被市場解讀為,在SDP既有大尺寸液晶電視面板的產能擴充外,將有餘裕落實OLED產線量產。

 
半導體業
夏普砍價 衝擊五類供應商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旗下夏普的產品線非常廣泛,所有產品線夏普今年都要翻倍成長。除了面板相關的零組件恐受到夏普砍價20%的影響之外,還包括智慧手機、太陽能、家電、事務機與半導體零件等產品的供應商,都將受到夏普砍價的衝擊。

夏普在面板供應鏈的零組件供應商,包括光電板的志超、光條的台表科、LED封裝的東貝、LED的新世紀、電視晶片的聯發科、驅動IC的聯詠、PCB的廣宇、模具加工的乙盛、平板用面板模組的業成、光學膜的迎輝、靶材的光洋科、玻璃加工的正達等。

IHS顯示器研究總經理謝勤益表示,郭台銘擬定天虎(大陸市場)及天鳳(海外市場)兩大計畫,是要以夏普的電視面板及品牌,加上鴻海的電視組裝,全力衝刺2017年液晶電視市場,目標由2016年的600萬台夏普電視出貨量,提升到2017年的1,000萬台,2018年的2,000萬台,希望在2018年成為僅次於三星與LG的全球第三大電視品牌,以重返榮耀。

 
不畏一例一休 面板廠農曆年前趕出貨迎旺季
記者蕭君暉╱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不畏一例一休衝擊,面板廠將在2017農曆年期間加班趕工,給過年上班員工兩倍加班費與紅包,有別於2016年農曆年淡季效應,面板工廠多排定歲修,2017第1季在面板供應持續吃緊的狀況下,友達、群創與彩晶的工廠將火力全開,趕工出貨。

2016年上半年是面板景氣低潮,使得2016年農曆年期間,面板廠紛紛安排工廠歲修,藉此調降產能利用率,減少出貨,同時,在閒置的產能中,也安排試產年度新產品,以迎合下半年的旺季需求。

沒想到2017年第1季延續2016年下半年以來的面板熱潮,面板持續供不應求,使得2017年農曆年期間,面板工廠的稼動率閒不下來,必須加班趕工才能應付淡季不淡的需求。

2017年開始,企業實施一例一休制,對已經周休二日的面板廠,影響不大,同時,面板工廠本來就是「做二休二」固定排班制,第1季面板需求暢旺,農曆年期間面板工廠將滿載運作,面板廠將給予上班員工二倍加班費,以及紅包來慰勞。

友達表示,2017年的生產線在過農曆年期間(除夕到初三),加班將給付雙倍薪,並有紅包獎勵;彩晶也指出,過農曆年時,生產線正常排班,同樣是採「做二休二」,除夕到初三上班會發兩倍加班費,再加上紅包獎勵

群創說,2017農曆春節期間生產線維持正常運作,除夕到初三出勤的同仁,公司會給予兩倍的加班費及紅包;群創表示,以往過年上班也是同樣的發放標準,另外,有關一例一休,因為工廠是固定排班「做二休二」,這部分沒有太大影響。

從業績面來看,友達2016年12月營收創下15個月來新高,彩晶2016年12月營收創五年新高,由於大中小尺寸面板齊漲,法人預估,友達與彩晶2016年第4季每股純益(EPS)將挑戰1元,其中彩晶毛利率將超越2016年第3季所創下的41%,再戰新高。

彩晶副總黃凱勝表示,訂單能見度到2017上半年都非常高,客戶要求簽長約,以確保足額供貨。全球3.5代到六代線的LCD產能持續減少,手機面板大尺寸化趨勢明顯,2016年功能性手機出貨平均尺寸為2.1吋,2017年將達2.4吋,以彩晶5.3代廠一片基板可切割800至900片2.1吋面板,2.4吋將只能切割600片,2017年對面積的需求等於增加三成。

 
資訊產業
手機王者重生 諾基亞獨家登陸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聯合報
曾風靡全球的手機王者諾基亞將回歸,重生後的首款作品「Nokia 6」由HMD Global和鴻海攜手研製,最近即將上市。新機將透過京東在大陸獨家銷售,定價人民幣一千六百九十九元(約台幣八千零四十三元)。

路透報導,諾基亞手機新東家芬蘭企業HMD Global周日在今年國際消費電子展(CES)發布該公司第一款Android系統的智慧手機Nokia 6,由富士康製造,Nokia 6將僅在大陸銷售。

HMD Global指出,在大陸推出其首款Android智慧手機的決定,反映出該公司滿足世界各地不同市場消費者真實需求的願望,而大陸是非常重要的戰略市場。

諾基亞曾一度是全球市場上占主導地位的手機製造商,但其錯過智慧手機的轉型機遇。二○一四年,微軟正式收購諾基亞設備與服務部門,並在諾基亞品牌名下銷售更為便宜的基本款手機和Lumia智慧手機。然而,就在去年,微軟開始大規模地棄置該類業務。

一財網報導,二○一六年十二月,諾基亞手機新東家HMD Global宣布營運。HMD已擁有諾基亞品牌功能機業務,並與諾基亞簽訂戰略授權協議,在手機和平板電腦產品上獲得諾基亞品牌十年全球獨家使用權。

HMD將向諾基亞支付品牌和專利相關費用,而諾基亞並未向HMD直接投資。諾基亞公司目前專注於電信網路設備業務和技術專利。

Nokia 6這款手機配備五點五吋螢幕,外層覆蓋有弧面玻璃,機身背部為全金屬材質。需從官方展示的圖片來看,灰色版的Nokia 6背部頂端和底部的天線條為黑色,而NOKIA的Logo也是黑色處理,而機身底部是雙揚聲器。

由於這不是一款旗艦機,所以Nokia 6的配置並不是太搶眼,鏡頭組合是前置八百萬畫素、後置一千六百萬畫素。

 
名家觀點/科技萬花筒 玩轉A到Z
陳清文/經濟日報
2017年開年大戲美國消費電子展(CES)共展出2萬多款新產品,昭告ICT產業萬箭齊發,如同絢爛萬花筒,迎來彩色繽紛的一年。科技精品玩轉A到Z,商機遍地開花。

A是英文字母之首,也是ICT科技的首要關鍵詞,諸如Apple公司、AR(擴增實境)、AI(人工智慧)、Autonomous Car(自駕車)、Apps應用商店等,都是主導ICT市場成長的強大動能。分析師估Apple今年營收獲利均成長6%,成為產業繁榮的定海神針。

B的關鍵詞是Battery(電池)。最近,全球瘋傳將電池列為「馬斯洛需求理論」的最深層需求,顯示不可或缺的地位。Panasonic與Tesla聯手打造GigaFactory,正加緊建設50GW的巨大產能。

C的關鍵詞最豐富,有Computer、Communication、Consumer(合稱為3C),有Car汽車電子、Camera、content、control、culture、Cloud、Connectivity等。鴻海曾將布局從3C擴展到8C,當今產業範疇又延伸到10個C,商機也再連結伸展。

D的代表字意義非凡,如Digital(數位化)、Data Center(數據中心)、Deep Learning(深度學習)、Drone(無人機),今年數據中心發展將帶動伺服器成長約6%,前述都是強力的增長極。E最重要的關鍵詞就是Electronics(整個電子產業)。另外,Electric電動車發展如日中天,今年銷售量可達125萬台,成長32%。Tesla Model 3能否順利交貨是全球關注。

F的關鍵詞是Facebook,社群網站持續狂熱,今年營收可望成長34%;Fiber(光纖通訊)持續增溫。G的關鍵詞是Google,它在各領域引領風騷,今年營收保持16%成長;Game(遊戲)今年市場預估1,065億美元,成長6.9%。H關鍵詞是HPC(高功能電腦)與Home(智慧家庭),熱點有家庭智慧語音助理與控制器等。

I的關鍵詞Internet(互聯網)已是生活必需品;IC半導體全球市場今年預期成長1.8%,台灣產值可望成長6% ;IoT(物聯網)在更多領域落實商機,尤其是智慧家庭、智慧城市與車聯網。

M關鍵詞是Mobile Phone手機,智慧手機今年將溫和成長約4%。今年最大亮點在於iPhone 8更新換代,驅動全球ICT產業鏈全面同步升級換代,帶來產業成長動能,保持產業繁華前景。

P的關鍵詞PC(個人電腦)將持續微幅下滑到2.57億台,已趨近L型長期谷底。R關鍵詞為Robot(機器人),它的廣泛應用正改變人類的生產和生活方式。IDC指出2016年全球機器人市場約800億美元,2019年將擴展到1,350億美元,年成長率17%。U的代表詞是Uber,今年共享經濟範疇持續擴展。

T的關鍵詞首推Television(電視機),今年全球市場規模2.25億台,年增2.7%,對於台灣面板產業有支撐的力道。V代表字VR是沉浸式虛擬實境。IDC預估,頭戴式VR裝置2016年出貨約1,010萬台,2020年可達6,100萬台,呈現高成長動力。

W的關鍵詞有WiFi與Wearable(穿戴科技)。馬斯洛理論最深層需求是電池,上一層是WiFi,如今已經無所不在。Google Fiber計畫更啟用1Gbps WiFi。Y關鍵詞是YouTube,視頻影片成為網友的最愛,影片畫質已提升到4K。Z的關鍵詞ZigBee,正爭取成為家庭物聯網的主要通訊標準。

總體而言,主力廠商與產品群在新年度展現3%到6%的穩健成長。今年智慧手機登頂後,將開啟世代交替,ICT新科技有如萬馬奔騰,台灣廠商與產品應該搶先機卡位。(作者是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中心首席研究員)

 
鴻海操刀 諾基亞5.5吋新機攻陸
記者尹慧中╱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HMD Global 發布新聞稿宣布,旗下諾基亞推出5.5吋新手機Nokia 6 ,1月將由京東線上獨家在中國大陸銷售,並由鴻海富士康操刀,售價8,000元有找。

路透社報導,HMD Global 旗下諾基亞品牌推出新智慧機,售價人民幣1,699元(246美元),將針對中國市場推出,滿足當地消費者需求。這是一個重要戰略市場。

 
鴻海力挺 夏普砍供應鏈20%價格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鴻海集團力挺之下,夏普今年積極衝刺各產品線出貨翻倍成長,並傳出要求供應鏈降價至少百分之廿、開拓東南亞市場,要在今年上半年落實,將對供應鏈進一步實施精實管理,夏普概念股首當其衝。

儘管遭市場點名的廠商並未評論相關消息,但夏普客戶間近期流傳,在鴻海集團戰略投資之後,夏普以「AIoT」策略開拓智慧終端應用,各產品線也訂下積極的翻倍出貨成長目標,同時已要求供應商配合降價百分之廿。

據了解,為實現精實管理,落實鴻海集團副總裁、夏普社長戴正吳多次強調「勤儉持家」理念,夏普在日本當地與供應商溝通降價百分之十五至廿五不等,上周派員來台洽詢與協商相關事宜。

業界人士指出,理解夏普要求降價的策略,但實際降價幅度仍在與夏普方面溝通協商,預料需要一段時間約六個月的調整期。

另方面,夏普內部訂下去年十月至十二月由虧轉盈、實現獲利的目標。今年目標實現全年度獲利,明年重返東證一部掛牌,因此也積極尋找國際化的年輕人才,開拓智慧家庭與物聯網新應用。

由於日本四月前各大企業積極徵才,夏普也跟進釋出相關徵才需求,同時鴻海集團相關布局,近期也和通路夥伴在印尼展開推廣,業界看好,夏普在東南亞分公司能與鴻海集團資源發揮偕同運作效益。

雅加達地方人士觀察,夏普過往在印尼以家電銷售打下穩固的品牌形象,其中洗衣機在印尼銷售更居冠,有助未來擴大3C銷售產品線。夏普內部已訂下,今年各產品線在印尼出貨成長的目標,其中洗衣機出貨估年增近三成,追平集團成長目標。

分析師點名,夏普概念股包含廣宇、乙盛-KY、光洋科、正達、奇美材、志超、鴻準、納諾-KY等,其中電視相關概念股包含東貝、新世紀、台表科等。

 
焦佑衡帶集團走出谷底 將啟動世代交替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華科PSA集團董事長焦佑衡順利帶領集團走出低潮期,他受訪期間一再強調,這是產業好轉,不是他經營得好,展現謙遜。焦佑衡說,未來兩年要面對的難題是高階主管的世代交替,才能順利延續企業的生命力。

焦佑衡是華新麗華集團創辦人焦廷標的三兒子,天生長得一張娃娃臉,但個性仍有其霸氣存在,尤以2002年與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爭奪飛利浦建元廠的事件,最為知名。

當年,焦佑衡曾因將建元廠研發人員挖角泰半,引發國巨董座陳泰銘大動肝火,向法院申請向華新科假扣押30億元,最後雙方達成和解。

其後華新集團逐步完成交棒,焦佑衡在2006年帶著華新科、精成科、瀚宇博德、華東承啟、信昌電、華東科技等子公司成立PSA華科事業群,經營個人的事業版塊。

為了在各產業爭奪龍頭之位,華科PSA集團各子公司在前幾年大多採取積極擴產策略,卻遭遇產業景氣直轉急下,手上的產能從資產變成包袱,更造成毛利率陡降,尤以華新科最明顯,在2011年到2013年進入沉潛期。

為了讓華新科重新再起,焦佑衡當時選擇展開廠區整併,打掉多數閒置產能,產品線開始聚焦毛利率較佳的產品、市場和客戶,2014年終於再度轉虧為盈,2015年到2016年獲利一路好轉,展現整頓成績。

焦佑衡花了兩年的時間,讓華科PSA事業群完成整頓和重新定調,去年前三季華科PSA事業群六家上市櫃公司的獲利成績多數好轉,集團全年營收規模可望達到800億元,今年若順利成長,將有機會挑戰千億元大關,進入另一個里程碑。

帶領集團走過谷底,焦佑衡的神情多了一份沉穩。面對華科PSA轉型成績單,他謙虛地說:「我絕對不是一個優秀的經營者,但我運氣好,在最困難的過程中,將它維持在水面上,也很幸運,可以把公司再拉起來。」

針對改造華科PSA過程中最困難之處,他則不假思索地說:「人!」焦佑衡說,這幾年,跟他打拚的老同仁多位已到了屆齡,如何安置這些有革命情感的同仁,並讓企業可以適時改變和永續傳承,不僅是他過去兩年所面對的難題,也是未來兩年要面對的課題。

華新麗華成立已經50年,對焦佑衡來說很有意義,他認為,企業永續、穩健經營很重要,必須細水長流。

焦佑衡強調,對任何企業來說,傳承非常重要,才不會老化,並走對今後五年、十年的路;但這同時也是很有智慧的事,這件事華科PSA已經在做了,未來也會一個個轉動。

 
錸寶 產業先鋒 國際發光
記者 蕭君暉/經濟日報
錸寶成立於2000年,是全球平面顯示器產業的先驅,在當年TFT-LCD還在起步階段,而且台日韓等國際大廠都是投入LCD產業時,只有錸寶率先投入更先進的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並選擇生產中小尺寸AMOLED面板,吸引到英特爾與奇異(GE)等國際大廠投資,可說是開創OLED產業的先河。

錸寶最初以50億元資本額成立,因為太早跨入OLED產業,當年的大環境還不成熟,因此成立之後一直賠錢,雖然虧損多年,但堅持不放棄,並改變經營策略,歷經兩次大幅度減資瘦身,先把體質變輕盈。

同時在產品發展的策略上,錸寶由AMOLED轉型生產被動有機發光二極體(PMOLED),並切入穿戴裝置與家電及車用市場,鎖定小尺寸螢幕的產品,終於在2015年創下每股純益7元佳績,2016年將挑戰10元以上。

錸寶董事長葉垂景回憶指出,做為台灣第一家發展OLED技術的廠商,錸寶原先投資數十億元研發AMOLED,後來發現製程技術難度高,良率難以提升,也無法說服客戶採用,即使比別人早一步嗅到顯示器產業輕薄短小的趨勢,也等不到訂單。

因此錸寶在六、七年前由AMOLED轉型生產PMOLED,PMOLED因為具有自發光、高亮度、廣視角特性,耗電量也低,雖然反應速度和顯色效果不如AMOLED技術,但成本更低,因此適合用在只需單色、雙色顯示的3吋以下面板。

尤其全球穿戴裝置龍頭Fitbit大量採用錸寶的PMOLED,中國大陸穿戴裝置龍頭小米手環也跟進採用,均帶動錸寶業績起飛,由過去客戶根本不知道什麼是OLED,到現在根本不用教育客戶,全球的品牌都知道OLED,而且紛紛前來要貨,錸寶頓時成為客戶包產能的對象,也使錸寶的產能缺口達到二至四成。

雖然國際穿戴裝置大廠已經陸續採用PMOLED,但白色家電市場才是錸寶的主戰場,葉垂景說,光是以OLED取代STN面板的市場就做不完。

四利基加持 市占冠全球

因為OLED具備高亮度、廣視角、輕薄及省電等所有優勢,而價格只比STN面板貴新台幣10元左右,因此PMOLED開始在冰箱、洗衣機與微波爐等大量取代STN面板,尤其是高檔家電,更把OLED螢幕列為標配。白色家電市場由OLED替換STN,其規模就可以再創造出好多個錸寶。他再舉例,電子菸不能使用STN螢幕,因為溫度很高,非得使用OLED,因此OLED除可以取代白色家電,在很多利基型市場都是非OLED不可,錸寶生意做不完。

根據IHS統計,2015年全球PMOLED面板總出貨量接近8,500萬片,年增近六成,主要動能來自於穿戴裝置及家庭應用,其中錸寶市占率達24.8%,是全球最大PMOLED供應商。

錸寶除是PMOLED龍頭,具備寡占優勢外,加上技術領先,擁有600個世界專利,其中又以美國、大陸及台灣為重心,這使錸寶產品沒有侵權疑慮,可以賣到全世界,比大陸業者更具優勢。

錸寶除擁有技術、專利與產品等三大優勢,資金也是推動未來成長的重要因素,2016年7月與銀行團完成15億元聯貸案,銀行超額率達53.33%,使錸寶營運資金進一步充實,為2017年軟性OLED的爆發性成長備戰。

產品前景佳 邁入收割期

目前全球AMOLED市場是由三星顯示器寡占,而AMOLED是否會挑戰,或侵蝕PMOLED的地位,葉垂景認為,AMOLED與PMOLED各有市場,AMOLED是消費性產品,因此價格可能會受到供需影響;PMOLED是客製化產品,又有高技術門檻,錸寶的PMOLED是量身訂製產品,價格起伏不大。

而且錸寶鎖定生產2吋以下的PMOLED,公司成立16年,設備折舊早就攤提完畢,固定成本低,AMOLED的投資金額龐大,一座六代AMOLED廠跟一座8.5代LCD廠一樣貴,若用來生產2吋以下的產品,就像把大坦克車開進小巷子,太不划算。

同時,AMOLED供應5至6吋的智慧手機面板使用就已經供不應求,尤其蘋果將在2017年推出AMOLED螢幕,三星顯示器的產能已被蘋果包下,因此三星也沒有理由做單價較低的2吋以下產品,因此對PMOLED的未來發展相當看好。

OLED已經被應用到穿戴、智慧機等市場,甚至筆電也開始採用,如2016年蘋果推出新款的MacBook筆電就採用OLED觸控條,當初蘋果也找錸寶供貨OLED,但因訂單太大,而且要專廠專用,錸寶一座2.5代廠的產能,無法只供應蘋果一家客戶,但可以看出OLED的應用是不斷擴大,錸寶也將在2017及2018年持續搭上全球OLED的風潮。

 
美國油管重演淘金掠奪往事
美國淘金熱已成歷史,現在的循環則是為了石油。兩者的故事其實很像,只是過去以真槍實彈奪取,現在則通過政府與議會;過去原住民拿斧頭對抗,現在則集結眾人,示威抗議。

走讀台中城南阿罩霧 愛上鄰家城鎮博物館
位於台中市最南端的霧峰,就像一座城鎮博物館,這裡小城故事多,不論從省議會過來,或從霧峰市場過去,林家古蹟、舊省府建築、音樂文化園區,以及現代美術館和民生故事館,很值得走逛一整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