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音樂隊長電子報】是全台唯一的音樂產業專門誌,提供音樂產業、科技生活、專訪等專業又易讀的最新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新聞網討論區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2014/09/15 第3292期

中彰投焦點 隔壁有六輕…大城鄉終於辦健檢
台中新聞 齊聚林明正總部 台聯參選人造勢
中市和平區長3搶1 代表選情激烈
邵曉鈴分享車禍轉變 聽眾落淚
反幼照法修法 家長說別也「餿」了
彰化新聞 越配上學上課趣 「騎」動美麗人生
彰縣媽祖聯合遶境 12宮廟齊出巡
分隔島路樹枯 灑水車助回春
南投新聞 10歲台加混血妞 就是愛集集
務農補貼家用 成紅龍果達人

 
中彰投焦點
 
隔壁有六輕…大城鄉終於辦健檢
記者林宛諭/大城報導/聯合報
國衛院昨為大城鄉台西村民採血驗尿、做心肺功能檢查。

緊鄰六輕的大城鄉居民長期憂心六輕帶來汙染,影響居民健康,國家衛生研究院昨天首度到大城鄉台西村為居民做相關健康檢測,並進行「環境汙染流行病學世代研究」,希望能督促六輕改善汙染,加強環保設備及措施。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彰基醫院合作執行六輕附近居民「環境汙染流行病學世代研究」,昨天在大城鄉台西村進行居民採血驗尿、心肺功能檢查,將在台西村及頂庄社區做400人健康檢測。

「留在這裡真甘苦,能搬走就搬到外地吧,免得被毒害」64歲大城居民許曹李說,他們晚上都得緊閉窗戶,否則就會被臭味薰得受不了,就連種的菜、西瓜也常蒙上一層灰。她的父親因癌症去世,懷疑與六輕有關,年輕人能走的都走了,不想留在這個遭疑似遭汙染的地方。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表示,他在六輕所在地的雲林縣麥寮鄉、台西鄉研究,發現居民的肝腎肺功能明顯比其他地區差,但以往經費有限,並沒有針對同樣在汙染區域下的南彰化居民健康情形,他建議政府應對南彰化二林區及溪州、埤頭六鄉鎮居民長期健康追蹤。

根據詹長權研究顯示,六輕營運十年後周圍六鄉鎮居民的罹癌率明顯增加,其中台西鄉的肝癌和全癌症的發生率,分別增加三成和八成。

而國家衛生研究院也公布「六輕石化工業區附近學童之流行病學研究」報告,指麥寮的許厝國小學童液驗出超高的硫代二乙酸(TdGA),顯示可能遭六輕排放的氯乙烯(VCM)汙染;而VCM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一級致癌物質。

西海岸保育聯盟理事長許立儀說,大城鄉距離六輕不到十公里,台西村民受到六輕的影響不比麥寮鄉少,因為每年4到8月間吹起南風,六輕的惡臭及汙染就飄到台西村,台西村常住人口約400人中有28人罹癌,也就是14人中就有1人罹癌,超過全國平均值,居民的健康值得重視,六輕不能因發放麥寮等地居民補償費,就能不注意汙染問題繼續擴廠。

- TOP -

 
台中新聞
 
齊聚林明正總部 台聯參選人造勢
記者張弘昌/大里報導/聯合報
台灣團結聯盟在台中市徵召提名的市議員、里長參選人,昨天在黨主席黃昆輝帶領下,齊聚大里、霧峰選區市議員參選人林明正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喊出「關鍵」監督力量口號,呼籲支持者拉票,力保台聯參選人進軍基層市議員、區里問政。

在電台主持節目的林明正,昨天在大里中興路成立競選總部,不少忠實聽友趕來全程力挺。台聯主席黃昆輝、立委周倪安、前立委許忠信等 ......

- TOP -
中市和平區長3搶1 代表選情激烈
記者陳秋雲、程遠述/和平報導/聯合報
因「地方制度法」修正,為尊重原民自治,今年和平區舉辦區長和區民代表選舉,選舉氣氛濃厚,選情激烈。區長參選人都是國民黨籍,分別是林建堂、吳萬福和陳文書,區民代表分3選區,分別為6選5(含婦女保障1席)、6選3及9搶3。

區長部分,出身大甲溪區的林建堂,當過代表及縣議員,深耕地方,在梨山也有高人氣,實力雄厚。大甲溪區占和平區四分之三的人口,林擁有地緣優勢。

吳萬福有 ......

- TOP -
邵曉鈴分享車禍轉變 聽眾落淚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法鼓山台中分會昨天辦公益講座,台中市長夫人邵曉鈴說,8年前那場車禍,少了一隻手,卻讓她不執著外表,改變很多習慣,在場聽眾包括歌手齊豫忍不住感動落淚。

法鼓山台中分院昨在台中市政府集會堂舉辦公益座談,邵曉鈴、齊豫、法鼓山聖基會執行長楊蓓與僧團代表果祥法師出席。

邵曉鈴說,8年前那場車禍許多人為她祈福,台灣人的善良讓她非常感恩,她說要 ......

- TOP -
反幼照法修法 家長說別也「餿」了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聯合報
反對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修法的全省抗議民眾,昨天在台中市怒吼堅決反對荒謬修法,因為修法後幼兒園不需聘幼教師,老師和家長、幼兒都沒保障;家長吳慧君說,大家都知道餿水油不可混食用油,為什麼不合格的老師可以到幼兒園 ......
- TOP -

 
彰化新聞
 
越配上學上課趣 「騎」動美麗人生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聯合報
從越南嫁到台灣的阮雅珍,感謝老公開明,買機車給她代步,幫忙照顧孩子,讓她去上學,為她啟動美麗人生,她從完全聽不懂中文,在台灣一路從小學念到高中,現在她很享受白天當老師、晚上當學生的成就感。

在越南只是個工廠女作業員的阮雅珍,雖然家境小康,但她總認為在越南生活辛苦,就算夫妻很努力賺錢,也賺不到讓孩子讀大學的錢,她不甘心這樣過下半輩子,十 ......

- TOP -
彰縣媽祖聯合遶境 12宮廟齊出巡
記者林宛諭/田中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媽祖聯合遶境祈福活動昨天在田中鎮乾德宮舉行起駕儀式後,展開彰化縣內各宮廟巡迴,遶境到20日,每天在駐蹕的廟宇均有明華園等表演團體演出,和打響鑼、特色產業展等活動。

媽祖起駕儀式昨天由彰化縣長卓伯源擔任主獻官,今年爐主宮乾德宮主委、田中鎮長鄭俊雄任正獻官及與各宮廟主委任陪獻官,立委林滄敏等地方仕紳一起參與起駕儀式。

卓表示,彰 ......

- TOP -
分隔島路樹枯 灑水車助回春
彰化訊/聯合報
彰化縣陳姓市民來電:彰化市中山路在彰化縣消防局以南路段,不少分隔島行道樹枯萎,政府花錢種樹木綠美化,卻缺乏後續維護,坐視花木枯死,有浪費公帑之嫌,有關單位趕快澆水,不要讓分隔島路樹繼續死亡。

記者訪查:消防局以南的中山路分隔島喬木青翠,較低矮的灌木奄奄一息,不過已經看見灑水車沿途澆水改善。

- TOP -

 
南投新聞
 
10歲台加混血妞 就是愛集集
記者賴香珊/集集報導/聯合報
10歲的台加混血兒簡承彥從小就聽媽媽簡玉芳描述故鄉之美,對南投縣集集鎮充滿憧憬,5年前才6歲的她克服恐懼,獨自搭機返鄉探視外婆後,竟愛上集集的人文風光,每年暑假都獨自返台享受天倫之樂。

集集鎮民簡玉芳12年前到加拿大遊學,與加拿大籍羅傑一見鍾情後,遠嫁至溫哥華,但因為機票昂貴,加上航程遙遠費時,簡玉芳鮮少返台,「媽媽的故鄉既純樸又美麗」她總 ......

- TOP -
務農補貼家用 成紅龍果達人
記者黃宏璣/竹山報導/聯合報
竹山鎮婦女陳秀詢20年前引進紅龍果試種,不僅種出一片天,成為火龍果達人,連丈夫退休後也跟著幫忙栽培紅龍果,陳秀詢說:「紅龍果養了我們一家,更要感恩。」

50歲的陳秀洵說,她與丈夫蔡國億結婚後,丈夫從事裝潢得外出工作,她負責照料公婆,又生育4女1男,家中負擔沉重,20年前為增加收入補貼家用,她在嘗試栽培紅龍果。

她起初小面積種植白肉紅龍果,發 ......

- TOP -

 
訊息公告



外商最愛用的8個英文字
外商企業最愛用的8個字。這8個字其實隱含了很實際的企業生存之道。如:Performance、Product launch……等。用對英文,你就可以既有貢獻,又不必賣命!

絲巾薄圍巾 穿搭遊戲玩不膩
即使你的衣櫃還沒換季,也可以開始把絲巾、薄圍巾這類秋天小單品找出來,大玩穿搭遊戲。又寬又長的絲巾直接當圍巾套上脖子是基本動作,也可折成三角形當作披肩來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