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09 第39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施政效率差?綠營議員諷南投縣長「溱神」
台中新聞 補助+嚴管 中市緊釘鍋爐空汙
彰化新聞 王爺搭車、家屬付費 學者:「送肉粽」儀式看攏嘸
母抱憾辭世 日籍姊妹花 捐照片填補彰女史料
南投新聞 南投首間「長照柑仔店」今揭牌 一般民眾也能用
南投縣庫拮据 議員促活化資產
 
施政效率差?綠營議員諷南投縣長「溱神」
記者江良誠╱即時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長林明溱反駁施政效率差,強調大多數縣民都肯定縣府團隊執政。記者江良誠/攝影
南投縣議會定期會總質詢最後一天,民進黨縣議會黨團今天總結定期會,質疑縣政府行政效率差,南投縣又歷經豪大雨災情嚴重,縣長林明溱只會作個人秀,是「南投溱神」。

林明溱表示,縣府團隊施政,受到議會大多數議員及縣民肯定,反對黨議員批評縣府施政「這很正常」,不過縣府團隊會繼續努力,為提升南投縣民生活福祉打拚。

民進黨縣議員陳翰立、張志銘、林永鴻今天表示,縣政府團隊行政效率不佳,尤其這次水災,南投市營北里、軍功里多處淹水,但清除卻遲來,國民黨在南投執政十幾年,對於排水設施無實質改善計畫,議會黨團要求增加老人裝假牙經費,縣長只會說「研究」不肯兌現承諾,雖然民調高,但「台南有賴神,南投也有溱神?」

林明溱說,對於水災嚴重地區,會爭取行政院前瞻計畫水環境經費,改善南投易淹水地區排水系統,相信行政院長林全會支持,不分藍綠完成救災。他也相信,大多數縣民都肯定縣府團隊執政,他也會和團隊繼續努力,為南投縣政打拚。

補助+嚴管 中市緊釘鍋爐空汙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長林佳龍(右二)參觀烏日啤酒廠燃氣鍋爐使用情況。

台中市鍋爐空汙排放標準108年上路實施,加嚴管制鍋爐空汙排放量,台中市烏日啤酒廠原來有三座大型燃油鍋爐,逐年汰換為燃氣鍋爐,台灣菸酒公司副總張黎明昨天分享了汰換心得,認為「省成本兼環保」。

張黎明指出,烏日啤酒廠原有三座燃油鍋爐,二號鍋爐去年底改換天然氣,目前正在改換第二座,預計明年改換第三座;以二號鍋爐為例,改換天然氣成本1014萬元,汙染物降低70%,每年氮氧化物約減少9公噸,省下裝設防制設備成本3千萬元。

他說明,以重油為燃料,易侵蝕鍋爐,保養費用高,改用天然氣,不但易於操作,也較為環保,每年省下空汙費21萬元,維護費5萬,較燃油60萬元還省;烏日啤酒廠原被列為台中市十大硫氧化物汙染源,明年三座鍋爐全面更新為燃氣鍋爐,硫氧化物排放趨近於零,不用擔心空汙被罰。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天參訪強調,台中市有三分之一汙染來自於固定汙染源,除了台中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外,還有很多中小型工廠使用燃油鍋爐,市政府「補助」、「加嚴」雙管齊下,目標為全市181座每小時燃放蒸汽量2公噸以上的大型燃油鍋爐全數汰換。

林佳龍指出,市府除了編列預算補助企業加速從燃油、燃煤改成天然氣,也設置台中市鍋爐空汙排放標準,後年上路後將加嚴排放取締,再「棍棒」與「蘿蔔」雙管齊下,已有53家工廠申請改換燃料。

王爺搭車、家屬付費 學者:「送肉粽」儀式看攏嘸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聯合報
熱心網友說在和美鎮「五條通」的巷子沒看到「送肉粽」帳蓬,懷疑消息真實性。記者簡慧珍/攝影
「要送肉粽的地點,什麼都沒有。是網路謠言嗎?」網路轉傳彰化縣和美鎮彰美路五段一處巷內將舉行「送肉粽」儀式,熱心網友今天下午前往察看,並未見到搭帳蓬的告別式式場,懷疑消息真實性。地方民代證實,確有其事,12日晚間作完法事,車輛將直送海邊,為避免引起恐懼,全程低調,也不透露送到哪一鄉鎮的海邊。

學習「送肉粽」科儀的劉姓民俗學者指出,儀式由當地廟宇(主祀王爺)主持,如果當地的王爺沒辦這種儀式,改請周邊地區的王爺代辦;王爺廟(宮)的執事人員請示王爺後,排定時間,並通知路線兩側的道教廟宇(角頭廟)派員鎮守出入庄頭的路口,防止惡靈跑進庄頭。

劉姓學者表示,法師負責科儀(作法)驅趕惡靈和穢氣,集中後,執事人員會請王爺率領眾小法(官將和士兵)持黑令旗押陣,法師在隊伍後面灑鹽與米,不讓惡靈回頭,「送肉粽」隊伍盡量挑沒人居住的道路往大海方向走去,到海邊把惡靈與穢氣趕進海裡(冥界)。

「過程莊嚴,要小心煞氣。」劉姓學者說,有一名愛好攝影者跟拍,相照鏡頭被一道由地而起的疾速白光「劃裂」,幸好帶有護身符,人平安,所以很多人把「送肉粽」當成奇異、可怕「傳統民俗」,或以為人多熱鬧就沒事,都是不正確觀念,應該像遇到出殯隊伍一般的尊重,迴避就好。

劉姓學者表示,要送的「肉粽」沒具體形象,是抽象的惡靈與穢氣,所以過去參與者大多義務幫忙,往生者的家屬支付點心費、送紅包給法師,感謝送走造成人間混亂的無形之體,現在工商社會、自由經濟市場,很多事不同了,也許扛王爺神轎的不是義務職,找來守護幾個庄頭進出路口(都市路口多,無法一一顧全,人多的顧一下)也不是義務職,當然衍生費用的問題。

此外,學習「送肉粽」科儀的都是步行,沒有車輛直達的作法方式,因為惡靈與穢氣是無形的,王爺是神祉能同車嗎?坐車在後面追怎麼掌握惡靈不亂跑?劉姓學者無奈地表示,科學進步,現在是網路時代,「只要業者與家屬談妥就好」。

母抱憾辭世 日籍姊妹花 捐照片填補彰女史料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女日籍校友河野一子的女兒岩井英子、長谷川百子(右三、右四,都從夫姓)到彰女,在校長鄭曜忠(右二)協助之下,從創校九十周年紀念冊

彰化女中日籍校友河野一子很想重遊母校,可惜抱憾辭世,她的女兒岩井英子、長谷川百子不但完成母親遺願,並在昨天捐贈4冊老照片,拼補彰女日治時期的歷史缺角。

彰女保留日據時代的學生宿舍(歷史建築紅樓),近年陸續有日籍校友返校,回味少女求學時光,也有校友子女在紅樓典藏史料中,尋找母親讀書時的點點滴滴。

「媽媽晚年好想看一看彰化高等女學校,可是身體不好。」岩井英子和妹妹長谷川百子昨天到媽媽住過的宿舍─彰女紅樓,從創校紀念冊找到「第十六屆3月卒業 河野一子」,歡喜不已,再三感謝校長鄭曜忠。

岩井英子友人牛小眉說,河野一子在彰化街南門219番地出生,搬到台中,就讀豐原小學校,17歲從彰化女學校畢業到日本升學,19歲「歸鄉」回台,任職台灣林業,昭和十九年(1944)在花蓮與岸本武之助結婚,翌年產下一子,1946年舉家返日。

岩井英子姊妹表示,除了回日本讀書兩年,母親在23歲之前有21年在台,因此很愛台灣,常說彰化高等女學校的台灣學生都很優秀,尤其是醫師的女兒,英文非常好,讓日本學生很佩服。

岩井英子姊妹逐一走訪媽媽讀彰女時的修業旅行,編成「內地旅行記念」,連同相簿都捐給彰女,鄭曜忠回贈彰女創校90年的紀念冊與感謝狀。鄭曜忠說,蒐集史料不易,老校友及家屬慷慨捐贈,對彰女建立完整校史很有幫助。

南投首間「長照柑仔店」今揭牌 一般民眾也能用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府社會處長林俊梧與埔里鎮長周義雄等人今為「泰安巷弄長照站」揭牌」。圖/埔里基督教醫院提供
中央政府積極推動長照2.0,南投縣埔里鎮是縣內唯一擁ABC三級的城鎮,其中「C級巷弄長照站」泰安里集會所經逾半年試運作,今正式揭牌,成縣內首間「長照柑仔店」,提供臨托共餐和預防延緩失能等服務。

泰安集會所關懷據點去年7月成立,埔里基督教醫院則辦理「樂智據點」,提供預防延緩長輩失智症等服務,唯去年下旬長照2.0上路,愚人之友基金會協助將兩站點結合輔導成為弄巷長照站,試辦半年多開辦50場次,服務達460人次。

縣府社會及勞動處長林俊梧與埔里鎮長周義雄等人今為「泰安巷弄長照站」揭牌,周提到,埔里區有A級愚人之友基金會和B級老五老基金會日間照中心、埔基護理之家、泰安家庭托顧中心和C級埔里泰安、魚池東光、國姓乾溝長照站。

林處長更指出,南投縣除目前1A-3B-3C的長照2.0據點,預計今年度將再提報增加B級單位台中榮總埔里分院及6個C級長照站,成為1A-4B-9C的體系,擴大服務範圍,更讓當地成全國長照2.0的指標地區。

另泰安巷弄長照站現行開放時間週一至五上午8時至下午5時,服務對象為65歲以上失能和衰弱老人、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50歲以上失智患者、失能身心障礙者,提供臨時托顧1天5小時為限,低收戶免費,一般民眾每小時60元。

共餐服務部分,低收入戶每餐酌收20元,一般民眾每餐60元;健康促進課程為1期12堂每堂2小時,低收及中低收者享優待補助,一般民眾單堂500元,月付則約6千元上下,一般家庭也能輕鬆負擔。

南投縣庫拮据 議員促活化資產
記者江良誠/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議會搬遷後,舊大樓閒置已久,縣議員要求活化,增加縣庫收入。

南投縣議會昨天最後一天總質詢,並審查提案。針對南投縣財政困難,縣議員賴燕雪、林芳伃都希望縣府應對現有財產和大樓能夠活化利用,不要浪費空間,甚至能帶進收入,增加縣庫收入。

縣議員賴燕雪表示,稅務出張局和南投縣議會舊大樓閒置多年,尤其縣府財政吃緊,應加緊活化,稅務出張所很有歷史價值,但標案一拖3、4年浪費很多時間,應該盡快招標,甚至可提供空間,作為創客基地,提供年輕人或藝術家創作空間。

林芳伃也希望,公共建築在設計起造時,應多考慮用途和效率,不要每次蓋了之後,使用效率太差,又造成空間閒置,舊的建築物也要能活化,避免資源浪費。

文化局長林榮森說,稅務出張所因位在南投市區,交通動線較為複雜,因此整建後歷經4次流標,第5次雖標出,但得標商不經營,最終仍閒置, 且還須支付水電、環境打掃、除草管理等各項雜項支出,若能如願完成委外經營,連同免地價稅、房屋稅條件的放寬,也都是值得。

文化局已經重新調整,將在16日舉辦說明會,並重新舉辦招標,也會和市公所溝通,改善交通動線,讓稅務出張所能順利標出。

財政處長李良珠表示,縣議會舊大樓已經報請內政部,變更為旅遊服務區,因為大樓在民國60多年興建,仍然在做耐震評估,等內政部公布後,就可活化。

《100公尺的人生》對抗病魔,奮勇衝逆境
意氣風發的時刻,突然發現身體的不對勁,手指不聽使喚,有一天腳突然無法前進,晴天霹靂,家人的扶持,激將,希望終於再度萌發。即使我有多發性硬化症,我要跑三鐵!

好詩意!來「青森」溪流散步攬勝 穿越雪之迴廊
日本人把散步叫做「散策」,聽起來就詩意與浪漫起來!位於日本青森縣的「奧入瀨溪流」,長14.2公里,從燒山到注入十和田湖的子之口,中間有14條瀑布,沿途千變萬化的美麗流水與各異奇岩怪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