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06 第40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不敢生病! 彰投逾半鄉鎮沒眼科診所
營養午餐食材漲 彰化學生:肉味怪怪的
台中新聞 台中議會破例首日餐敘 議員酸:怕閉幕衝突大會吃不下
台中花博「不老伴遊」 景點有請耆老說故事
美術教木工 中市安和國中生打造鳥屋
彰化新聞 來二水喝咖啡 再讓你採蓮藕不用錢
濁水溪詩歌節開幕 彰縣文化局長意外收到驚喜禮物
彰濱崙尾東區綠電招商 環團質疑
業者設瓦斯鋼瓶儲存場 彰化莿桐里民反對
南投新聞 南投2醫院醫療資源不足 「軍備競賽」投資化解
日月潭九蛙疊像全都露 全台水情開始拉警報
埔里建下水道惹怨 被要求落實巡檢
 
不敢生病! 彰投逾半鄉鎮沒眼科診所
記者張家樂、簡慧珍、魯永明、林麒聯合報
南投縣有過半數的鄉鎮沒有眼科診所,縣府動用預備金,在衛生所購置眼科診療儀器,協調眼科診所醫師到衛生所支援眼科門診。

彰化及南投縣有逾半鄉鎮連一間眼科診所都沒有,民眾看眼疾得遠赴車程90分鐘的外地就醫;嘉義縣老人最多的六腳、鹿草2鄉,既無眼科、牙科,也沒耳鼻喉科,民眾感嘆「我們不敢生病!」

南投縣13鄉鎮市,有8個鄉鎮沒有眼科診所,仁愛鄉一位老農上月如廁時被梁柱鬆脫的鐵絲刺傷眼,摀著受傷的眼睛,由兒子開車一個多小時,趕到埔里基督教醫院急診。

南投縣生活重建中心理事長邱慶禧說,國姓鄉沒有眼科醫師,有一年結膜炎大流行,協會幾乎每天要載老人到草屯看眼疾,來回一趟至少一個半小時。

南投縣長林明溱上月到信義鄉,發現信義鄉的面積比彰化縣還大,當地沒眼科,鄉民就醫不便,決定動用預備金購買眼科診療儀器,包括眼壓機、細裂燈顯微鏡、手持式網膜檢眼鏡和電腦驗光機等,供衛生所使用。衛生局協調附近眼科醫師,定期到幾個缺眼科醫師的衛生所看診。

嘉縣六腳、鹿草無牙科、耳鼻喉科診所

彰化縣情況也嚴重,全縣26個鄉鎮市,有16個鄉沒眼科醫師,民眾到外鄉鎮看眼疾的情況很普遍。彰化縣衛生局則配合中央「麗睛專案」,整合縣內醫療體系與醫事團體,出動「麗睛專車」巡迴到沒眼科的鄉,為民眾看診。

嘉義縣18鄉鎮市,位處山區與沿海的阿里山鄉等6鄉都無眼科及耳鼻喉科診所,其中,東石、六腳及鹿草也無牙科診所。

嘉縣衛生局長許家禎表示,為照顧醫療不足的偏鄉民眾,除辦理巡迴醫療服務,安排大醫院醫師看診,另購置巡迴醫療專車,定時巡迴駐點服務; 同時強化衛生所功能,購買診療儀器,派醫師支援看診。

都會區的新北市幅員大,29區有13區沒有眼科診所,有9區的牙科診所少,牙醫資源較缺乏。

衛生局科長林惠萍表示,從101年起,即啟動眼科巡迴醫療專車,隔年啟動牙科巡迴醫療專車,到各區巡診;每年並提供近百萬元補助給當地衛生所,評估民眾需求加開門診。

營養午餐食材漲 彰化學生:肉味怪怪的
記者林宛諭、洪敬浤/綜合報導聯合報
物價上漲,恐會影響營養午餐品質。

學生的營養午餐,比受刑人吃得還差?彰化有學生反映肉的味道「怪怪的」,湯品也像前一天剩菜所做;彰化縣教育處長鄧進權坦承,近來食材漲太多了,多少影響每餐41到46元的營養午餐品質,正思考如何提升,已會同衛生局一起研究。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批評受刑人吃的比學生還要好,彰化縣議員張雪如也說,國中小學的營養午餐「真的很不行」,政府未善用社會福利經費,排擠到「必要的」營養午餐補助,物價上漲,營養午餐業者成本壓力大,直接影響品質。

彰化縣有家長說,小孩都不敢吃營養午餐的肉,覺得味道怪怪的,甚至「有點噁心」;有家長因小孩不願吃學校午餐,只好不計麻煩每天準備便當。張雪如議員說,給學生喝的湯,也常像是前一天的剩菜做的;不少老師也自己帶便當或買外食,不想吃學校午餐。

「市面便當都要6、70元,營養午餐僅40多元,當然菜色不好!」張雪如說,縣府經費有限,但用在提供老人假牙、育兒津貼等福利,可能排擠小孩營養午餐補助,希望公益彩券盈餘多一點用在營養午餐。

彰化1名營養午餐業者坦白說:「外面便當多少錢?學校營養午餐多少錢?就知道差別在哪裡!」去年每公斤豬肉100元,今年漲到140元,成本都要業者自行吸收;幾年前營養午餐多提高1元,卻要業者贈送牛奶,合理嗎?業者表示一分錢、一分貨,政府應知道合理價格才能提升營養午餐品質。

教育處長鄧進權,全縣10萬名國中小學生有2.5萬名低收入戶全額補助營養午餐,其他學生也補助25元,家長自行負擔16到21元,每月繳3、400元營養午餐費,若要全面提高價格,縣府和家長將增加負擔,需再評估。

台中市教育局表示,各級學校的營養午餐每餐約40-45元不等,市府補助每人每餐5元,可採購有機或在地食材,還有每周10元的水果補貼。

市府強調,廠商或學校並沒有向學校反映食材漲價,不過蔬果食材價格有季節性或隨氣候波動,廠商可進行調節,例如挑選價格實惠或盛產蔬菜,不會影響午餐品質。

台中議會破例首日餐敘 議員酸:怕閉幕衝突大會吃不下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府會在這次定期會的表現備受關注。記者陳秋雲/攝影
台中市議會一向在定期會結束當天由市長、議長宴請議員與官員,感謝議事過程辛勞,也凸顯府會和諧,縣市合併後成為慣例。但市議會今天公布,提前在定期會開議第一天(10月13日)在中午就擺宴,意在聯誼餐敘,卻引起議論紛紛。據了解,上一次定期會不歡而散,飯吃不成相當尷尬,這次府會龍頭有共識,先吃再議。

國民黨議員表示,這次市府提前在第一天吃飯「真聰明」,此番審查選舉年的總預算案,藍營已有共識須嚴守把關,屆時府會衝突的機會很大,如果又是最後一天設宴,「吃不成的機率算高」。

民進黨議員則表示,提前聯誼也好,見面三分情,希望國民黨議員不要老是用清點人數的手法,讓會議開不下去。

台中花博「不老伴遊」 景點有請耆老說故事
記者洪上元╱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文化局將推「不老伴遊」活動,在花博期間由當地耆老帶領遊客到各景點進行解說。

耆老了解地方事,講起故事最道地。台中市文化局去年推出「不老伴遊」計畫,招募東勢、新社、石岡等地居民,甄選定點、帶隊、外語解說員,期透過年長者傳承在地經驗與典故,預計明年11月花博登場。

由當地耆老帶領到各景點說明導覽,遊客不再只是走馬看花,還能了解地區典故,儘管「不老伴遊」還未正式開始,許多長者都已整裝待發,期望能讓更多人了解地方的私房景點與傳說。

今年65歲的林秀枝在退休前是外埔區圖書館長,因孩子都在外地居住,退休後希望能找到新的生活重心,因此報名參與。她說,嫁到永豐里已40年,當地私房景點有童話步道、高鐵觀景台、水流東步道,土地公廟後的公婆樹「一香一臭」,傳說這兩座樟樹「有性別」,都是鄉野奇談。

家住東勢,平時擔任巧聖先師廟主委的劉嘉富,今年已79歲,巧聖先師廟的源起由來,對他來說如數家珍,例如一般人不知廟內還供俸代表土木、水泥業手護神的荷葉先師,以及代表金飾、打鐵、鑄造業祖師的爐公先師。東勢當地的歷史沿革也難不倒他。

一輩子都住東勢的盧清泉,退休前就是地方文史工作者,主要推廣客家文化傳統,現年62歲、已退休7年的他,覺得自己應該發揮所長,站出來讓更多人了解家鄉,因此決定參加不老伴遊培訓。

文化局文化資源科長潘美君說,「不老伴遊」計畫共招收30位地方耆老,20位做為帶隊導覽、10位年紀較大的長輩從事定點解說,目前共開發8條導覽路線,提供真的只有在地耆老才了解的私房故事與景點,像是外埔蜈蚣堤、劉秀才邸,讓民眾體驗不一樣的知性之旅。

另外,本月起的每周日上午9點、10點半,台中市府在大甲區鐵砧山提供2場導覽解說服務,讓民眾可以藉此更了解地方風景特色。

美術教木工 中市安和國中生打造鳥屋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安和國中學生自製木造鳥屋,國二學生許敏欣蓋了豪華鳥屋,體積比其他人大一倍。

中市安和國中美術老師謝佳森指導學生以木工打造鳥屋,擺在校園角落,放置「喜歡可帶回家」的圖書,學生下課愛圍著「鳥屋」,成為校園特殊風景。

國中工藝課取消後,學生接觸木工或手作機會減少,安和國中安排木工課,教學生使用工具切鋸木頭製作鳥屋,從設計到施工都自己動手,共完成9座。

國二學生許敏欣手腳俐落靈活,設計出雙併豪華鳥屋,體積比其他人鳥屋大一倍;讀音樂班的廖靖婷對手作很感興趣,自己鋸木板、磨木頭,害羞內向的她蓋完鳥屋變得自信。

「鳥屋」進駐校園引起學生好奇圍觀,打開發現有圖書,直說「聞得到書香」,不少人把書帶回教室閱讀,還有人跑遍各鳥屋,找尋特別的讀物。

來二水喝咖啡 再讓你採蓮藕不用錢
記者林宛諭╱即時報導聯合報
這是啥?蓮藕田啦!民眾可趁國慶連假,到農情館喝咖啡、採蓮藕,不過採蓮藕可要動用鋤頭掘土,保證會揮汗如雨、運動量充足,也趣味十足。記
彰化縣二水鄉農會農情館舉辦「左採珍珠芭、右掘養生蓮藕」活動,二水農會總幹事蔡文琳說,為推動休閒農業,來農情館喝咖啡、消費,即贈送免費採藕不用錢。

農情館前方一大片的荷花謝了後,接下來是蓮藕登場,民眾可趁國慶連假,到農情館喝咖啡、採蓮藕,不過採蓮藕可要動用鋤頭掘土,保證會揮汗如雨、運動量充足,也趣味十足。

蔡文琳說,最近也是好吃珍珠芭樂產季,今年產量多價格比去年便宜,農會的草生芭樂一台斤50元,為了帶動非假日旅遊,平日在農清館消費600元,送一斤珍珠芭樂。

濁水溪詩歌節開幕 彰縣文化局長意外收到驚喜禮物
記者林宛諭╱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濁水溪詩歌節系列活動今天在明道大學上場,彰化縣文化局局長陳文彬(左)收到陳憲仁教授收藏多年的明道文藝全國學生文學獎比賽作品集

彰化縣濁水溪詩歌節系列活動今天在明道大學上場,今年首度舉辦台語朗誦詩歌、說故事競賽,彰化縣文化局局長陳文彬還用鹿港泉州腔台語當場念了小時候學的「將進酒」,示範台語的平仄音美感。

開幕式由中文系學生朗誦詩人吳晟作品《店仔頭》、《雨季》開場,再由陳文彬、關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周清玉、明道大學校長郭秋勳、明道文學院創院院長陳維德一起為詩歌節主持開幕儀式。

「未來也是故事的產業,能說好故事就贏了一半」陳文彬以最近很夯的「花甲男孩轉大人」舉例說,很多年輕人希望進入影視界,會講台語、和會說故事才能有優勢。

明道大學講座教授陳憲仁也給陳文彬一個驚喜,找出陳文彬在高一學生時期參加明道文藝全國學生文學獎比賽的作品集,當時陳文彬拿下高中散文第二名,獲得名家評審余光中、林文月的讚賞,陳文彬開心的說,這本作品集他搬家後早就找不到了,真是陳老師給他最好的禮物。

陳文彬也說,彰化縣是南北管藝術文化重地,南北管的手抄本都是用古典漢語發音,而今年彰化縣府成立台語文創意園區,而年底還要成立跨文化漢學研究中心,誰說中文系的找不到工作呢?這些計畫都需要中文系人才,只怕沒人來執行。

郭秋勳表示,今年活動主題除了「第一屆濁水溪台語朗誦競賽」指定題目是詩人吳晟的12首台語創作詩歌,還有「濁水詩文創藝情」、「濁水筆書創藝情」,提供對詩文、書法與台語文創作有興趣的大專院校及高中職學生有發揮的舞台,詩文與書法比賽報名從11月01日至11月20日止,台語朗誦競賽即日起開始報名,12月1日比賽。

彰濱崙尾東區綠電招商 環團質疑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聯合報
經濟部出租彰濱崙尾灣東區潮間帶,要建置綠能發電場域。

彰化縣除了鹿港鎮公所在垃圾場設太陽能發電站,昨天動工,經濟部同時舉辦崙尾東區再生能源招商說明會,兩者合計,未來可供應綠電給中部地區36萬個家庭。

鹿港鎮垃圾掩埋場太陽能發電站是全台第3座,但是彰化縣第一座;整地夯實後,年底可完工及併聯發電,年發電量360萬度,可為鹿港鎮庫帶進156萬1680元。

另經濟部公告出租崙尾東區土地347.64公頃,畫設4大塊,面積最大89.39公頃,最小82.42公頃,經濟部依現況出租,建置太陽能與陸域風機兩種發電系統,廠商承租6至20年,若送審與簽約順利,最遲108年營運。

招商說明會吸引中外約50家再生能源開發商參加,廠商關心工崙尾東區是潮間帶,潮差1到2公尺,施工恐涉及改變自然環境和水文;工業局工業用地科指出,有關變更環境、水下文化、海岸管理等相關法規,廠商自行辦理和負擔費用。

多數廠商認為,若設浮動式太陽能光電系統,不必打水泥基樁固定陸域風機,可省下環評時間和程序,較為可行。

但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崙尾東區維持完整的潮間帶生態系統,政府不該「先射箭,再畫靶」,應檢討節電效率,不宜盲目到處做綠能建設,反而破壞可以吸附碳排放量的自然生態系統。

業者設瓦斯鋼瓶儲存場 彰化莿桐里民反對
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市莿桐里民在彰水路大量張掛白布條,反對業者設置液化石油氣容量儲存設施。

有業者最近在彰化市莿桐里興建液化石油氣容量儲存設施,居民擔心距社區過近,危及安全,張掛大量抗議白布條反對;消防及建管單位都強調,業者是合法申請,會依規定審查,沒有禁止設置的理由。

彰化市彰水路的分隔島上連日出現多幅寫著「堅決反對設置瓦斯儲存廠」、「危害居民安全」白布條,引人注目。莿桐里長吳朝欽說,業者正在彰水路巷內設液化石油氣容量儲存設施,居民擔心距住家過近危及安全,掛白布條表達心聲,並向縣府陳情。

業者回應指這是合法設置,不願多談。

縣府建設處建管科長陳威宏說,申請設置的場址屬於乙種工業用地,依法可設液化石油氣容量儲存設施,可儲存瓦斯鋼瓶,但不得分裝、壓縮液化石油氣,就業者目前申請內容,並無不准的理由,未來使用是否違反規定,是稽查問題。

彰化縣消防局也表示,業者申設的場所有155平方公尺,只搭建屋頂,四周通風,東西向與住家安全距離符合15公尺以上,南北不及15公尺,但設有防爆牆做為阻絕設施,圖審均符合消防法令,將來也會每月定期檢查。

南投2醫院醫療資源不足 「軍備競賽」投資化解
記者張家樂/南投縣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醫療資源不足,遇上心肌梗塞的病人,常要送外縣市醫學中心。最近衛福部南投醫院和草屯佑民醫院都要設心導管手術設備,出現「軍備競賽」般的重複投資,經協調決定心導管由佑民醫院做,南投醫院做肝腫瘤栓塞專科手術。

南投醫院7年前即規畫作心導管手術,也派專科醫師到台中榮總訓練。不料,外縣市有署立醫院接連爆發採購弊案,當時的衛生署緊急喊卡,所有採購工程標案全部叫停。南投醫院的心導管手術設備案,因而停擺。

這幾年南投縣內一旦有心肌梗塞病人,都要外送台中或彰化的醫學中心急救,有人因來不及搶救而回生乏術,南投醫院因此重提心導管手術設備。正巧佑民醫院的重症大樓正在施工,也向衛福部申請設置心導管手術設備。

2家醫院出現重複投資現象,立委林靜儀最近邀衛福部官員一起協調,決定心管落在佑民醫院,但醫療資源共享,遇有急重症需求,南投醫院隊伍也可以來使用。南投醫院對癌症治療已投入心力,則專攻肝臟腫瘤的栓塞手術,2家醫院有明確區隔,對病人是好事。

日月潭九蛙疊像全都露 全台水情開始拉警報
記者黑中亮╱即時報導聯合報
日月潭九蛙疊像全部現身,不少遊客來到步道旁就近觀看。記者黑中亮/攝影
台灣水情吃緊,連帶日月潭重要的供水指標「九蛙疊像」,近來已全部露面了,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這是繼2015年九蛙全露後的又一次現身,連帶也使得下游的濁水溪河床下降,水資源管控單位集集攔河堰前的沙洲,也一一浮現出來。

台電大觀電廠副廠長陳慶協表示,近來上游集水區雨量不多,水庫水量是有不如預期,從武界壩進水每秒僅7立方公尺,日月潭水庫水位746.45公尺,水量維持在88%,但因應枯水期的供水,霧社水庫調控回升到71.4%,有效控制下日月潭仍兼具遊憩、發電及戰備儲水等功能,目前尚無缺水之虞。

台灣一向靠颱風雨量為各地水庫水量大進帳,原本從11月起才會進入枯水期,但先前連續兩個颱風不來,各地集水區的降雨偏低,由於降雨不如預期,中區水資源區10月起已宣布第一階段抗旱開始,實施水庫供水總量管制,呼籲民眾要有節約用水的準備。

埔里建下水道惹怨 被要求落實巡檢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埔里民代反映,因汙水下水道施工造成部分路面不平整,有的下陷達3公分或凸逾1公分。

南投縣埔里鎮施作汙水下水道,因交通不便、路面凹凸及交安等狀況層出不窮,陳情不斷,民代昨與公所、包商協商,怒嗆「別便宜行事」,要求落實巡檢修復。

鎮代會主席蔡文仲說,施工時用料依規定應至料場領取當天資材,沒用到再載回,但包商任意堆在路旁,阻礙店家或住戶,一放就是10天半個月;鎮代曾秀月說,仁愛、南安路和南興街、安七街和育英國小等地有路面不平狀況,有的下陷達3公分或凸逾1公分,影響用路人安全。

副主席黃世芳、詹文平指出,車輛在工地互相閃避或塞在一起,險象環生,若造成意外,包商有責任,恐涉國賠。

亞新顧問公司表示,施工處暫採蓋板填補,遭重車碾壓才凹陷,將責成包商加強每日巡檢且修復,未完工前以交通維護設施警示,且告知領料不得放過隔日,若再違規會以契約規定實施扣點或裁罰。

誰說去歌劇院就一定是欣賞音樂!
寶島時代之旅的最後一天,我們來到了臺中國家歌劇院,雖說是到了歌劇院啦,但我們並沒有真的到裡面欣賞表演,主要只是在裡面的文創區欣賞各種展覽,不過能夠逛的地方就非常多了!

超容易分心、記憶力又差?怎麼辦…
現代高壓力生活及不正常的飲食作息,容易造成自由基過多而導致神經細胞萎縮,不管是小孩、年輕人或老年人都面臨著記性越來越差和無法專注於事情的困擾,讓我們來看看有什麼撇步是有助於增強腦部功能的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