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13 第36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仿舊石器古筏 橫渡黑潮
新聞提要 克服豔陽高溫 屏東產出高接梨
馬遠族人 向台大討先人遺骨
「鹿港映象」交響詩 施振榮當推手
網傳像靈堂 公所新大樓改門面
雪隧鷹眼測試 4天抓1563違規
 
仿舊石器古筏 橫渡黑潮
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聯合報
台日合作仿照三萬年前手法打造的古竹筏,成功橫渡黑潮,締造人類遷移史的研究新紀錄。
為驗證日本沖繩祖先來自三萬年前舊石器時代的台灣,台日合作模擬三萬年前製作古竹筏,由五名男女划手划著古筏從台東到綠島,比預定抵達時間晚了三小時,最後五公里還由船隻拖行;研究團隊說,「當年人類造船或體力,都比我們想像得更厲害!」

「IRA號」前天凌晨四點自大武漁港出發,划手之一的宋元開說,起初還算順利,但豔陽高照又沒風吹,加速體力耗竭,五人數度跳海泡水消暑,才得持續前進。漸入黑潮帶時,流速比想像中還要強、快,又吹起東南風,逆風而行,船身重、長,轉向困難,一度停滯不前。

「儘管是準備好的計畫,還是難敵自然的變化。」日本國立科博館人類史研究群長海部陽介說,考量划行者安全,最後五公里「IRA號」由船隻拖行入綠島南寮漁港,「差一點點,但第一波實驗成功橫渡黑潮,已算成功。」將再修改竹筏,以其他材質測試希望更輕巧,預計二○一九年正式挑戰,從台東長濱划行至沖繩與那國島。

「二○一七跨越黑潮復現三萬年前台灣沖繩之間航海探索計畫」由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合作,研究團隊把自己想像成舊石器時代人類,無論造船工具、船體條件、划行者身分,都假設在三萬年前環境下可取得。

中研院院士臧振華提供長期研究舊石器時代工具經驗,協助仿照當時人類手法,製造出石器工具,再利用這些工具打造「IRA號」,從砍竹、磨竹到綁籐幾乎不仰賴現代工具。

克服豔陽高溫 屏東產出高接梨
記者蔣繼平/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平均一顆重約10到14兩的屏東高接梨,品質不輸中北部所產,吃起來果質細脆、甜而多汁。

屏東崁頂鄉45歲農民張公勝本職為開挖土機,平常工作閒暇會在自己園子嘗試種作物,卻成功克服氣候環境,在屏東豔陽高照高溫下,種了110棵梨樹,歷經8年努力後達到7至8成產量,讓人驚奇。

「高冷山區才有的高接梨,屏東也有!」張公勝表示,自己利用耐旱的原生種梨樹,透過嫁接來自梨山品種高接梨的花苞,可長出一顆重約10到14兩的梨子,品質不輸中北部所產,吃起來果質細脆、甜而多汁。

張公勝也坦承「一度想要放棄」,8年前開始嘗試種水梨,日曬、氣溫和雨水都要拿捏,屢敗屢戰,從梨山購買梨苗後都是一邊種一邊摸索,第一年收不到3成,差點放棄,撐到兩年前才終於有不錯的收成。

他說,屏東種水梨產期會比中北部早,約4至6月採收,且在南部相當稀有,許多親友聽聞後紛紛向他購買,還用做水果禮盒,張家水梨價格比中北部便宜,1台斤約80元。

屏科大農學院長吳明昌表示,高接梨能在屏東平地高溫下種出來,堪稱是「農業上的奇蹟」,而且以自然農法來種,減少農藥汙染,吃起來夠甜、水分也夠,含有豐富纖維質,讓人讚嘆,將繼續與縣府合力輔導推廣。

縣長潘孟安表示,台灣高接梨產區近幾年面臨氣候、豪雨影響,還有山坡地過度開發、水土保持等問題,雖與平地高接梨的口感及風味有所不同,但可鼓勵農民多做新嘗試,尋求不同的精緻農業發展,目前屏東約有3、4位農民在種高接梨。

馬遠族人 向台大討先人遺骨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大醫學院體質人類學研究室指出,目前布農族的骨骼保存狀況良好。
台大醫學院團隊一九六○年進行體質人類學研究,到花蓮縣馬遠村挖掘六十四具布農族人骨,運回台大解剖科保存。馬遠子孫日前組成自救會要求台大歸還先人遺骨,送回部落安葬、立碑紀念,但台大還在討論是否歸還。學者說,返還人體遺骸已是世界趨勢;教育部也已發文請台大說明。

台大研究人員曾在台大校友雙月刊上揭露,研究團隊進行骨骼測量研究,一九五七年得知花蓮縣馬遠村遷移墓地消息,與村長交涉後,獲得村民大會、派出所與鄉長同意,一九六○年開始挖掘布農族人骨,總計男性四十具,女性廿四具。

部落人士田勤偉的父親,是當年參與挖骨的唯一族人。田勤偉說,父親當年十六歲,村長請父親砍墓旁的雜草,沒直接挖骨,一天工資卅五元。當族人問起為何要撿骨?挖骨的漢人工人回答一概是「要做成味素」。當時村莊都很反對,但在統治強權下,村長也只能配合。

部落人士馬麗琴說,族人不會計較過去的事,只盼祖先骨骸能回家,並立個紀念碑,當作部落教育資源。

台大人類學系副教授童元昭說,不論是從知情同意的研究倫理,或歷史轉型正義的角度,面對解剖科體質人類學研究史上挖墓取骨的事實,台大應適時、主動回應。「返還遺骸已是世界趨勢。」他說,台大應以馬遠遺骸為開端,面對學術發展與大學史上的倫理問題,「此時正是台大形塑倫理新氣象的轉捩點。」

東華大學民發系副教授陳張培倫說,以現在的研究倫理標準來看,挖墓未獲家屬同意就是違法,且當時的鄉長都是官派,若真有村民大會,族人也只有「聽訓」,此事件恐存歷史不正義。

台大醫學院體質人類學研究室回應,當年是經合法程序取得布農族人骨骸,且經臨時村民大會通過,並列入紀錄,骨骸目前保存狀況良好,「這些骨骼是人類的重要文化資產。」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說,台大有義務還原當初取得骨骸的過程,並尊重族人要求,把骨骸送回部落,呼籲相關大學及學術機構,應嚴肅面對研究倫理問題。

「鹿港映象」交響詩 施振榮當推手
記者林宛諭╱即時報導聯合報
宏□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中) 發起啟動「鹿港映象」交響詩計畫,他對家鄉鹿港感情很深,希望用交響詩方式來展現鹿港的美好。
宏□集團創辦人施振榮發起啟動「鹿港映象」交響詩計畫,除了邀請兩屆金曲獎創作獎得主、灣聲樂團音樂總監李哲藝為交響詩操刀,也由他創立的智榮基金會舉辦「鹿港映象」交響詩徵稿活動,希望再為鹿港譜下美麗樂章。

施振榮對家鄉鹿港感情很深,今年他希望用交響詩方式來展現鹿港的美好,已籌組「鹿港映象」交響詩計畫小組,蒐集具鹿港特色的素材及音樂旋律,做為交響詩創作素材,邀集熟知鹿港淵源典故的在地鄉親、及旅居在外地的鹿港人參與。

交響詩中,並將融入新詩創作,由智榮基金會舉辦新詩歌詞徵稿活動,徵求對鹿港印象寫下約100個字的雋永文字,做為新詩歌詞,可分別投稿國語或台語歌詞。

施振榮說,希望能透過徵稿,匯集大家的力量為鹿港小鎮創作出能深植人心且可讓更多人傳唱或朗誦的佳作,讓大家更認識鹿港小鎮。

新詩歌詞的創作要有韻味,具原創性,徵稿至7月7日截止,7月15日公布獲選名單,獲選作品可獲獎金3萬元(國、台語各乙名),可上網查詢徵稿辦法智榮基金會官網:http://www.stans.org.tw/,或洽Email: stans@stans.org.tw

網傳像靈堂 公所新大樓改門面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縣新埔鎮公所新建大樓,藍白配色都是客家元素,也是客家宗祠造型;但考慮民眾觀感,白色部分將會做調整。
網路瘋傳新建的新竹縣新埔鎮公所行政大樓像「靈堂」,最近成為熱門打卡點,卻也飽受批評,新埔鎮公所昨天開會,考慮到民眾觀感,將會調整部分門面。

斥資1億7千多萬元起造的新埔鎮公所行政大樓,工程圍籬揭開後外型曝光,引來鄉親熱議說像「靈堂」、「殯儀館」。鎮長林保祿在事件引發關注後,找原李姓設計師、大樓旁住戶等人討論。

鄉親們認為,白色太過於搶眼,加上園藝綠化未開始,頂上兩端純白,下方留空間,立刻就連想到靈堂。另有人建議,直接用客家花布大圖輸出、掛上去,讓鄉親了解未來要做的廣告牆就能明白原設計的特色。

李姓設計師認為,建築上多是依照客家元素發揮,顏色的部分,每個人喜歡的色系都不同,主要是因為前方的樹還沒有種起來,因此會有些誤解,他認為新建大樓的整體規畫更為重要。

林保祿說,藍白都是客家元素,造型也都是客家宗祠造型,但考慮民眾觀感,白色部分將做調整,昨天溝通後初步決定會將門柱兩旁紅磚提高,縮短白色門柱,上方可能改採灰白色調降低彩度。

「會先測試實際觀感後,再行定案如何修改。」 他強調,預計新的鎮公所行政大樓未來會種柿子樹、黃花風鈴等一片花海,兩旁大門是意象假門,還會因應活動做不同的看板設計,「絕對會生氣蓬勃」。

雪隧鷹眼測試 4天抓1563違規
記者張芮瑜/宜蘭縣報導聯合報
國五雪隧「自動化科技執法系統」十五日啟用,讓違規無所遁形。
國五雪山隧道南、北向各八組「自動化科技執法系統」十五日啟用,藉由科技輔助取締違規,確保行車安全。警方說,取締項目包括超速、慢速、變換車道和惡意逼車,前三項罰款三千元起跳,惡意逼車最少罰六千,並可連續舉發。

國道公路警察局八日至十一日測試系統,四天內發現任意變換車道七件、慢速車四九二件、超速八八六件、惡意逼車一七八件,共一五六三件違規;有駕駛人狂飆到時速一七三公里,也有人以四十八公里龜速前進,全都「入鏡」。

高公局總工程司許鉦漳說,雪隧最低速限已從六十提高到七十公里,仍有龜速車影響雪隧容量,希望透過科技執法減少違規,讓雪隧更順暢。

自動化科技執法系統包括雷達偵測器、閃光燈、數位彩色照相機、前端偵測及蒐證攝影機、終端控制器。超速、龜速車用速度偵測雷達取締;兩車道中央上方及中線上方各裝設一顆掃描雷射,車輛碰觸中線即照相、錄影蒐證。

警方表示,雪隧速限為九十公里,但有十公里寬限值,時速超過一百公里才會取締;時速低於七十公里,且同向車道前方五十公尺以上沒有其他車輛,會被視為龜速車取締。

警方表示,雪隧科技執法系統與一般道路固定式雷達不同,兩車道雷達互不影響,兩車同時入鏡會註明哪輛違規。至於成排慢速車,會以第一部車為舉發對象;系統也能分辨車輛是否變換車道,不會因短暫壓線就取締。此外,科技執法系統判讀違規車輛,警方也會以人工複查,確認違規才製發罰單。

KKBOX Group:要保有好奇心 持續嘗試新挑戰
KKBOX所需要的人才,必須要勇於接受不同挑戰,並且要具備成長性思維,還要能保有好奇心,持續培養新知識和新技能,透過團隊合作,產生新的經驗。

抗老防衰保青春?先從抗氧化開始
想要保持美麗容貌,除了勤加保養皮膚之外,也要注意身體是否有「發炎」的警訊。另補充抗氧化營養素以及天然抗氧化食物,也可預防衰老保青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