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07/27 第12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陳立恆/氣與眼,台灣前瞻的活棋之路
聯合報/陳立恆
今年七月,香港回歸正式屆滿廿年,為了慶祝一國兩制的成年禮,對岸聲勢浩大地簽署了一份《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定》,除了懷柔目的,其實更帶著長期戰略的考量,旨在藉由粵港澳的協力合作,打造出一座世界一流灣區城市群,吸引全球人流與錢流,成為宜居宜業的國際級生活圈。無庸置疑地,這將是繼一帶一路之後,中國經濟發展上另一項歷史性的宏偉擘畫。

不只台灣,全世界都應該要密切關注未來港澳粵的實際發展,因為放眼粵港澳大灣區的版圖,從廣州、佛山、深圳、東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門,到香港與澳門,十多個實力雄厚的城市串綴在六點五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代表了整個中國改革開放卅年的前哨布局。其中深圳特區的開發儼然是上世紀全球最具前瞻性的國家計畫之一,且目前深圳、香港、廣州已經躋身全球前五大貨運港之列,據悉二○一六年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總GDP達到一點三六萬億美元的規模,是距離不到千里之外的台灣的兩倍之多,其七%到八%的平均GDP增長率,更是我們的四倍之譜。

諸如此類他迎旭日、我臨夕陽的數據可以隨手寫成一本萬言書,相信某些國人即使不願正視,卻其實了然於心。正值我們的前瞻計畫箭在弦上卻目標模糊的當下,面對五年內經濟吞吐量預計將追平東京灣區的粵港澳合作,不啻作為台灣一個審視何謂前瞻定義的他山攻錯。

什麼叫前瞻,前瞻就是看得遠,回首台灣過去最具前瞻性的加工出口區與科學園區;再對比大陸劍指未來的一帶一路以及粵港澳合作,我們不難發現這些前瞻性的發展規畫都圍繞著兩個主題:「內外流通」與「特色產業」。

略懂圍棋的人都知道,做活一盤棋,致勝關鍵在於「觀氣」與「做眼」,有道是「一秤棋盤天下事」,下圍棋就如同一場關於前瞻布局的推演,首先講究數外氣、緊內氣,而這個氣即是一種內外流通的概念,尤其台灣屬於外銷屬性國家,貨暢其流才能創造價值,而且這個流通必須一路延續到寶島之外方能算數。無怪乎現在許多產學研界以及一般民眾,對於前瞻計畫中花了一半預算只為發展島內輕軌,卻沒有著墨國際市場與貿易通路而感到惶惶不安。

竊以為前瞻計畫雖然勢在必行,我們政府確實應該將粵港澳的灣區發展模式當作台灣前瞻計畫的對手棋,審慎觀察彼此之間的氣數消長,重新思考前瞻計畫中究竟有那些項目能為台灣的內外流通做出實質貢獻,畢竟台灣的命脈不是內陸交通,而是外銷市場。

再者,下棋還講究「做眼」,正好比台灣四十年前的製造業之於加工出口區,或是廿年前的半導體業之於科學園區,因為有了「眼」,才盤活了該項計畫。反觀前瞻計畫中稱得上產業的項目林林總總,從數位、綠能、水利到交通,看似個個都走在時代尖端,但究竟哪一個可以成為前瞻計畫中的「眼」,可以取代半導體產業成為台灣下一個世代的支柱型產業?我想,除了幾千億的硬體預算,我們更迫切需要國家推出正確的政策扶植新一代的產業經濟,以及留住不停向對岸流失的優秀企業與各界人才。

雖然目前的前瞻計畫似乎看得還不夠遠,但我覺得未必注定是一盤死棋,如果主事者願意下一點「觀氣」與「做眼」的功夫,我相信前瞻計畫仍然有機會使出反敗為勝的一記妙著。(作者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創會理事長)

用找找書培養孩子專注力與邏輯力
給孩子一本貼紙書、或是有翻翻小機關的繪本,指定某樣東西要孩子去找出來,通常是讓孩子快速安靜下來的好方式,這種看似簡單的小遊戲,除了培養孩子的觀察力、邏輯力,其實也是訓練他們主動找答案的好方法。

為何大受歡迎的曲子,總有不斷重複的副歌?
想一想,平常你喜歡聽的流行歌曲,是不是都有著不停重複的副歌?而且,是否這不斷重複的旋律,即使聽上幾十次、甚至幾百次仍然不會厭煩?事實上,世界各地文化中的音樂,都有這種重複性的特點。但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