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7/07 538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美好瞬間】李巧薇/輕舞飛揚芭蕾夢
【心情點滴】莊聰吉/朋友的一句話
【防疫生活】謬修/兩老的染疫演習

  家家有本經
【美好瞬間】李巧薇/輕舞飛揚芭蕾夢
李巧薇(宜蘭員山)/聯合報
輕舞飛揚芭蕾夢。圖/Betty est Partout
我的第一雙芭蕾軟鞋,是為了大學的畢業公演買的。我們請體育系的學妹替我們編了一支現代芭蕾,花三周半的時間學習踮起腳尖、如優雅的白天鵝般旋轉。我愛上那襲夢幻的粉紅色紗裙、飾有緞帶的髮束和柔軟服貼的褲襪,隨著郭塞克《嘉禾舞曲》翩翩起舞。但掌聲響起、帷幕落下,音樂戛然而止,絢爛的天鵝變回蒼白的醜小鴨。

舞蹈夢在我心頭沉甸甸地壓了許久。幾度把舞鞋拿出來,拭淨鞋面上的灰塵,將小巧的鞋帶打個蝴蝶結、又悄悄鬆開;想學舞的念頭沒斷過,但隨著找工作、結婚、生子,偶爾放首史特拉汶斯基或柴可夫斯基的古典樂過過乾癮。日子在柴米油盬醬醋茶中過去,曼妙的舞姿、昂揚的旋律,只能在節目單、電視播放的片段中一閃而逝。

長時間追蹤舞團訊息的我,某天突然收到成人芭蕾開班的訊息。假日上課、一個半小時,而且教室地點離家很近!我興奮地把舞鞋從盒中拿出,發現大小仍然合腳。接著興沖沖訂購了排汗衣、水褲,懷抱著憧憬進入了三面鏡的大教室。

當天除了我是試聽生之外,其餘五人都是舊生。看她們全套舞衣舞襪、嚴整的髮髻,腳下的軟鞋一雙比一雙專業,令我嘆為觀止。好幾位同學一看就是從小開始學的,隨著老師的指令,熟練地下腰、轉身、小跳,迴身顧盼就像湖畔的白色公主。既無基礎又荒疏許久的我,在一旁綠葉襯紅花,一下同手同腳、一下漏了節拍,還用力過猛,險些撞上把桿。幸好老師有耐心,手把手的糾正、溫言軟語的鼓勵,做完全套熱身動作,我終於能做出三個Chass□(追趕舞步)、兩個Pas Jet□(投擲舞步)再接一個Grand Jete(大跳),看自己飛躍過鏡前的畫面,不禁感嘆自己終於破繭而出了!老師把我們分成兩組試跳,同學們如蝴蝶般翩翩飛過,賞心悅目,完全忘了方才熱身時Echappe(變位跳)原地彈躍一分鐘,小腿痠疼的折磨。

隨著課程進行,最大的好處是意識到體態改變;偶爾吃多了,隔天就會發現身體線條從「直線」變「弧線」,警醒自己要增加活動量。舉手投足間不再是平常動作,而會留意指尖和足尖的延展,讓走路也像在鍛鍊。回到家按下音響,熟悉的《嘉禾舞曲》響起,我終於能重拾當年輕舞飛揚的夢想,踮起足尖,在音符中飛翔。


【心情點滴】莊聰吉/朋友的一句話
莊聰吉(屏東潮州)/聯合報
「雨下得又大又急,您平安到家了嗎?」LINE上面出現的兩行字溫暖了我。明明清晨出門時陽光還露臉,打完兩場網球,突然狂風暴雨,在司令台下躲了一小時還是不停。

一旁的好友陳經理,知道我急著回去看門診,開口說道:「我機車上有雨衣,你可先拿去穿!」關切的眼神,稍解我急躁的心情,「不用啦!你等會兒還是需要用到。」「真的不用客氣,我已退休,是櫻櫻美代子,可以等雨緩和後再回家。」他一再堅持。「我喜歡雨中騎自行車,浪漫跳脫舒適圈,讓雨滴不停打在身上,讓急風吹醒我疲憊的軀體,讓寒風打醒我低沉的情緒……」見他真要拿雨衣來,我趕緊跳上鐵馬直衝家門,不用說,整路冷得直發抖,到家趕緊沖個熱水澡,吃完早餐換上門診服,點開手機,映入眼簾的就是陳經理的關懷,身心頓時熱了起來,雖然外頭依然豪雨不斷。

「我常不在家,地方空著也是可惜,大門的鑰匙我打一支送你,歡迎隨時帶朋友來玩,自己開門把我家當你家。」好友蔡先生在高雄工業區當廠長,每天與妻早出晚歸,他兒時家境清寒,住在雲林偏僻海邊小村,起床後要幫父母農作,經常遲到挨罵。高中時為了幫助家計,北上基隆,白天在造船廠上班,晚上讀夜校,半工半讀,認真向學,工作賣力,深得現在的董事長讚賞,提拔他南下當廠長。

為了圓兒時之夢──有塊屬於自己的綠地,種菜、栽花、養雞鴨,他特地在屏東鄉下和董事長一起買了一甲農地,整理得如同公園一般。有時空閒,我和他會在屋簷下泡茶,住家周圍遍植桂花,輕風徐來,芳香四溢,放眼所及盡是紅花綠葉,好不愜意。他一步一腳印創造出一座人間樂園,又不藏私,願和我分享,說出那句話,怎能不讓我感動?

「良言一句三冬暖」,說話是一種藝術,哲人說:「舌尖上沾一點愛心,讓口邊都是春風。」好友真誠由衷的一句話,總讓我多年難以忘懷,心中溫馨許久。


【防疫生活】謬修/兩老的染疫演習
謬修(台北市)/聯合報
「早上開始就感覺喉嚨卡卡的……」隔著電話,能感覺一向穩當的老媽有點兒慌。此時任何上呼吸道出現異狀,都令人不安。

「妳先不用擔心,和爸在家裡整天都要把口罩戴好,讓爸自己在大房間待著,我很快就會送快篩劑過去。」穩住老媽的情緒,邊想著戳鼻快篩兩老會用嗎?還是該去哪兒找唾液快篩?

趕緊聯繫朋友群,友人願意先分我十組唾液快篩,還附上自製的說明影片。夜裡取回快篩,再補充一些口罩送達娘家門口,悄悄聽了一下屋內動靜,果然有依照我囑咐的一人一室隔離好。

傳訊告知老媽物資已放門口,也提醒她若是兩條線也不用緊張,銀髮族確診可視訊門診,我再去取藥即可。好在兩老隔日快篩都是陰性,我們也就放心了。

隔兩天得空回家探望一下兩老,先把老媽手機裡的健保快易通、健康益友App註冊搞定。老人家不識英文,登錄帳號密碼大大地寫在本子上。退出後,請老媽自行演練一次,步驟也寫在本子上。好在平常兩老智慧型手機的視訊功能已經用得很熟練,臨時有事也能溝通無礙。

老媽這回的感冒前後不舒服一周,我們就當「類染疫」確實演習一遍。老人家的生活圈資訊豐富,但真發生狀況時,快篩怎麼用?App遠距視訊看診如何操作?還是需要演練過比較有感。畢竟疫情緊張,誰也不能大意。


  訊息公告

理財是種習慣 早領悟早幸福
金錢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雖然金錢不能買來百分百的自由,但沒錢肯定很難奢談自由。如果此刻你正計畫著好好整理人生,重新定位職涯方向,別忘了同時回頭整理你的金錢。因為你的財務目標,與你的未來人生及生涯規劃,可是密不可分、息息相關啊!

植牙會再蛀牙嗎?使用期限是一輩子嗎?
植牙屬於假牙,雖然不會產生蛀牙,但沒有做好口腔清潔,也會造成植體周圍黏膜炎、植體周圍炎,也就是植體的牙周病。根據文獻顯示,植牙的10年存活率接近9成,也就是至少可以使用10年的時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