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厭倦一成不變的旅遊方式?想更深度了解、認識這個世界?【旅遊玩樂報】擷取旅行精華,讓你輕鬆玩遍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31 第4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實現夢想是一趟冒險的旅程
新刊掃描 皮克斯 7 項核心理念
允許員工在學習的時候失敗
訂戶專享 好書永不褪流行,因為它已成為經典!
實現夢想是一趟冒險的旅程
帶領員工追求成功,實現夢想是一趟冒險的旅程。你必須時時刻刻體察公司內部隱含的弊病,排除一切可能動搖公司文化與價值的威脅。這 7 條核心理念是皮克斯領導人釋放員工創意、打造卓越成就的管理哲學,簡單直接卻不容易。

 
皮克斯 7 項核心理念
《富比士》誇讚本書 「可能是前所未有的商管書籍。」透過皮克斯共同創辦人艾德.卡特穆爾娓娓道來,完全解讀皮克斯動畫工作室核心理念,教你如何打造創意文化。

Principle 1 總是抱持品質就是最佳營運計畫的想法
Always have the approach quality is the best business plan of all

品質從來都不是遵守某些既定原則就可以得到的結果。相反的,它是你嘗試進行某件事情之前必須具備的心態。你必須對你做的事付出全部心力,才能得到真正世界級的品質。

Principle 2 不要把失敗看成必要之惡──它是必然的結果
Don't look at failure as a necessary evil– it’s a necessary consequence

當你著手進行某件大事時,初期肯定會遇到一些失敗。如果你可以拋開恐懼和失敗,並允許員工在學習的時候失敗,將會很有幫助。在努力發揮創意時,修正錯誤的代價往往比一開始就想避免它們還低。

Principle 3 秉持員工比構想更重要的基本原則
Work on the basis people are more important than ideas

當你在雇用員工時,焦點應更著重於潛能而不是現有的技能水準。為什麼呢?事實是如果你把一份絕佳的構想拿給一支平庸的團隊,他們通常都會搞砸。如果你把一份平庸的構想拿給一支絕佳的團隊,他們會加以修補或是產出更好的成果。員工極為重要。

Principle 4 準備好迎向未知,因為什麼事都可能發生
Prepare for the unknown because random events are gonna happen

偶發事件一定都會發生。如果你浪費時間責怪,你只會更加落後。授權給員工把問題承擔下來,並給他們無需徵求許可就可以自行解決問題的自由。

Principle 5 不要把過程和完成某件大事的目標混為一談
Don't confuse the process with the goal of making something great

讓每項程序更快、更簡單且更便宜是很棒的事,而且值得努力,但是它不是你真正的目標。你想要的是完成某件大事。要持續專注於此。

Principle 6 每個人應該隨時可以和組織裡的任何人說話
Everybody should be able to talk with anybody at all times

組織圖是好東西,但是執著地確保一切在「正確」的秩序下產生,並且只能透過「官方」的管道,就永遠不會有效率。你的內部溝通結構絕對不應仿照你的組織圖。

Principle 7 提出坦率回饋時,務必加上妥善說明
When giving candid feedback, make sure you give good note

確保卓越表現的絕佳方法之一是總是提供坦白且真誠的回饋。

 
允許員工在學習的時候失敗
打從《玩具總動員》發行之後,皮克斯就主宰了電影業。到了 2013 年終時,皮克斯連續製作了 14 部票房第一的影片,囊括 30 座金像獎,更重要的是在全世界得到超過 83 億美元的票房收入。

有了這樣的成功,似乎可以輕易假設皮克斯已經牢牢掌握創意過程並且絕對不會犯錯。 這是不正確的。真實世界的創意過程總是比你希望的更混亂。每一項計畫在早期都不可避免會出現錯誤或失策。說到創意,失敗是嘗試突破極限,完成某件大事的必然結果。

尤其是影片會在皮克斯經歷一段時間的演變。 絕大多數皮克斯電影的第一份草案用他們的話來說「根本爛透了」。接著他們會提出下一個「沒有那麼爛」的草案。在經過多次修改後,他們終於得到還不錯的成果,並繼續直到取得某個很了不起的結果。這就是推到極限所必須採取的行動。

以《怪獸電力公司》為例,一開始的故事是一位 30 歲的失業會計師能看到其他人都看不到的怪物。原始概念是這些怪物是他在兒提時一直無法處理的恐懼。這個故事的第一次草案一點都不好,根本行不通。

《怪獸電力公司》接著歷經了多次反覆修改,嘗試了多種不同的故事情節。他們試著透過一個 6 歲小女孩的眼光述說這個故事,接著是一個男孩,然後又回到那個女孩。毛怪蘇利的單眼好友麥克的角色本來也沒有,是在擬出第一個草案多年之後才加進來的。他們試了一大堆不同的點子,但都走進了死胡同。 最後,經過數年的醞釀,這個故事才找到真正的方向並發展出自己的路。

關鍵思惟

「開發故事的過程就是一種探索。不過在你嘗試各種不同路徑的時候,總是會有一個指導原則在引導你。在《怪獸電力公司》中,我們所有不同的情節都有一個共同情感──也就是你在每次解決問題時感受到的苦樂參半的離別。你在辛苦解決它的過程中飽受痛苦,但是到了最後你會對它產生一種喜愛,並且會在失去時懷念它。我知道我想要表達這一點,而且最後我也在影片中完成它了。」 ──彼特.達克特,《怪獸電力公司》導演

【以上內容摘自最新出版的《大師輕鬆讀》NO.563 創意電力公司:皮克斯 7 項核心理念大公開

 
好書永不褪流行,因為它已成為經典!
參展書刊全面 55 折起/免運費.售完為止。

【活動網址】

大師輕鬆讀.經典特賣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