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東寫西讀
2014/09/23 第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編輯室手記 〈閱讀世界〉 是誰躍上柏林圍牆? 追求和平的領袖
*時事瞭望台 蘇格蘭為何想獨
*青春大觀園 新竹光武國中 老師翻轉教學暢遊國文趣
*話題補給站 柯南 偵探物語 20歲囉
*活動報馬仔 十二年國教必讀聖經 好讀周報 訂報就加贈13期
 
 
〈閱讀世界〉 是誰躍上柏林圍牆? 追求和平的領袖
圖/法新社
 德國一家營造公司買下原本柏林圍牆拆下來的一批水泥板,且在申請核可後畫上世界知名政治人物的頭像,十八日陳列在德國柏林附近特爾托市的一處空地。左起為前西德總理勃蘭特、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印度獨立運動領袖甘地、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及領導南非終結種族隔離政策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
 
蘇格蘭為何想獨
文/戴定國
蘇格蘭公投前夕,英國的糕餅店推出支持獨立、反對獨立及保留態度的杯子蛋糕,任君選擇。圖/美聯社
上周最重要的國際新聞是什麼?

猜對了!!蘇格蘭獨立公投。

公投題目:蘇格蘭應否為獨立國家?

獨派,獲161萬7989票,得票率占44.7%

統派,獲200萬1926票,得票率為55.3%

雖沒通過獨立,但雙方得票比率接近,有將近半數的蘇格蘭人不想當「英國人」。嚴格講起來,蘇格蘭不是要獨立,是想「分家」而已。這要從「英國」的國名說起。

第一課/UK、England 兩者有何不同

我們熟知的「英國」,英文是England,即英格蘭,不包括蘇格蘭。「英國」的國名是「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簡稱聯合王國(The United Kingdom,UK),大不列顛指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斯,加上北愛爾蘭,是「四個國家」聯合起來的王國。

在國際上,英國稱為不列顛(Britain),在聯合國大會的席位上,國名的名牌是「UK」,所謂「蘇格蘭獨立」只是要「退出」聯合王國而已。

第二課/我是蘇格蘭人 我是英國人 有何不同

2006年調查,16%英格蘭民眾自認是英格蘭人,而非英國人;同樣,26%蘇格蘭民眾自認是蘇格蘭人,而非英國人。南部威爾斯雖獨立意識不強,但他們同樣會告訴你,「我是Welsh(威爾斯人),不是Englishmen(英格蘭人)」。

第三課/搞獨立 無關統治苛政 與多地不同

歷史上,多數國家對國內的「分裂勢力」多無法容忍,難免要打一場「獨立戰爭」,英國兩百多年前的「北美殖民地」亦然,即為現在的美國。當時英國有類似暴政的「苛政」,至於現在的蘇格蘭,有受到暴政嗎?沒有。除了暴政,獨立多半基於民族主義。蘇格蘭有其歷史、語言與風俗。

蘇格蘭有獨立司法體系、國會,還有醫療、教育、房屋等的決策權。蘇格蘭大學教育免費,老人醫療照顧費用比率在全英最高。蘇格蘭較窮,政府花在這的公共支出,比全英國多。

英格蘭人也不喜歡蘇格蘭人老是對他們指指點點,因為英國政治體制,蘇格蘭議員可以對英格蘭問題進行表決,而英格蘭卻不能干涉蘇格蘭事務。

第四課/文明的分手 其他國家地區大不同

除了民族主義,蘇格蘭有什麼非走不可的理由?

英國好幾任首相是蘇格蘭人。但蘇格蘭人不滿近幾十年執政的保守黨政策,使工人失業,他們希望實施社會主義(福利國家)、更北歐化。蘇格蘭作家歐哈根說,「如果你不喜歡保守黨政府,負責任做法是協商改進,而不是自己拿著玩具,說我去別地方玩。」統一派說「留下來和我們一起改變政府」,不無道理,用選票換政府就好,為何要換國家?

不過,無論怎麼說,不少國家讚譽英國讓蘇格蘭公投決定去留,是歷史上難得一見的「文明分手」。

 
新竹光武國中 老師翻轉教學暢遊國文趣
文/記者郭政芬
國文科老師門設計課堂學習單,利用多層次的問題,引導學生系統性思考。圖/郭政芬
「我覺得這是吳晟的作品」、「白話文和水稻都是他寫作的特色!」新竹市光武國中國文課的現場,學生們自成小組激烈討論、找答案,還不時提問「是什麼」、「為什麼」、「怎麼樣」,深層的思考文學內涵,學生找回學習的信心與熱情,國文課變有趣了!

這群幕後推手來自於光武國中的國文科十多位老師們,走出由老師主導的上課方式,再也不是台上口沫橫飛講述,有的學生低頭猛抄筆記,有的昏昏欲睡的傳統上課現象。多年前,幾位老師省思決定將學習主角還給學生,透過設定課程目標後,集思廣益設計具有層次的問題,激起學生們討論的火花。

以學生為中心 課堂氣氛變活潑

「以學生為中心!」國文科主席鄧可卿表示,當教師確立教學目標後,引導學生系統性思考,「講台不再被老師們霸占」,學生們踴躍發言,課堂氣氛更加活潑,「學生們好像都活過來了」,此舉更榮獲103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銀質獎」殊榮。

剛開始嘗試時,老師們從學生熱烈的回饋,找回教學的熱情與動力,老師們多利用課餘分享上課狀況,「學習單的提問要有層次喔」、「多鼓勵學生互助教學」,老師江淑寬說,透過改變教學與評量的辦法,以分組合作學習的教學方式來培養學生的能力。

國文老師互助 跳脫背誦式教學

走在校園裡,時時聽見國文科老師分享如何教學、提出好問題,這股互助合作的力量感染著校園氣氛,課堂上,學生們被訓練從閱讀、寫作、提問到思考,分組合作討論答案,顛覆傳統國文課總是背誦解釋、逐句翻譯的框架。

「國文課變得很好玩!」學生李承軒為了滿足求知欲,踴躍發問與回應,「回答錯了,大家也會指出來,更記得錯的地方。」

學生激盪觀點 合作思考找答案

老師游蕙宇指出,「課堂沒有標準答案」,引導學生分析、歸納、提論點等這些「帶得走的能力」,不追求單一答案,讓這些能力與日常生活結合,使文學與生命連結,學生們依據自己的背景或能力,分享看見的多元觀點。

老師張蔚雯感動的說,看見學生互助,學習高的學生帶動低成就的同學,彼此進步,她常鼓勵學生「只要願意說、願意思考,一定進步」。

學生黃宇彤分享,以前上國文課時,腦子常放空,甚至打瞌睡,老師們改變課程教學方式後,培養自我思考的能力,「再也沒有人在課堂中神遊,都很努力一起找答案」。

 
柯南 偵探物語 20歲囉
文/林雅儀
日本著名漫畫《名偵探柯南》今年邁入連載20周年,於4月 8月分別在東京和名古屋舉行「柯南展」。圖/翻攝自網路
外表看似小孩,智慧卻過於常人的名偵探柯南,今年邁入連載20周年。日本推出一連串的活動為這位洞悉犯罪事實的名偵探盛大慶生。

《名偵探柯南》1994年開始在日本小學館的《週刊少年Sunday》連載。當時該刊競爭對手《週刊少年Magazine》的《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廣受歡迎,小學館的編輯部向作者青山剛昌提議不妨嘗試推理題材。青山剛昌回憶,當時自己還一度覺得「很麻煩」,沒想到這麼一畫,就花了20年。

20年紀念 日報社推新聞月刊

日本報紙《日刊Sports》在今年二月起,連續三個月每月推出一期期間限定的《月刊名偵探柯南新聞》,除了刊載作者青山剛昌與動畫製作者專訪、名場面特輯外,最特別的莫過於將柯南故事中的事件寫成新聞報導。手法、嫌疑犯背景、事件原委的探究,甚至是案發現場,在真實世界的報導中呈現,讓柯南迷看了大呼過癮。

招牌眼鏡 當年是畫漫畫禁忌

青山剛昌接受日刊Sports記者專訪時表示,當初連載時,「台詞多」、「主角戴眼鏡」都被視為畫漫畫的禁忌。在柯南之前,只有《哆啦A夢》的大雄跟《怪博士與機器娃娃》的阿拉蕾是被讀者接受的眼鏡主人公。就連「柯南」這個名字因為跟動畫《未來少年柯南》撞名,一度被編輯部建議改名。

除了「柯南報紙」,今年四月與八月,日本東京與名古屋接連推出「柯南展」。以「解謎」為主軸,故事設定為「柯南展」的籌備人員開展前被人殺害,參觀者要在嫌疑犯中找出真犯人。入場者人人可獲得印有謎題的偵探手冊,解開所有謎題後就可得到暗示犯人的線索。

柯南+魯邦 電影開亮演票房

動畫方面,《名偵探柯南》則是和《魯邦三世》跨界合作。名偵探對決怪盜亞森羅蘋傳人,兩位各有廣大粉絲的動畫主角「跨動畫」共演推出了電視版與電影版動畫。電影版開出亮眼票房,讓青山剛昌接受訪問直呼開心。

今秋,作為連載20周年紀念,日本另將推出「江戶川柯南失蹤事件∼史上最惡的兩日間∼」的兩小時電視特別動畫,邀請執導「遇人不熟」、「落KEY人生」等國際影展多次獲獎的新秀導演內田賢治創作腳本,精采可期。

 
十二年國教必讀聖經 好讀周報 訂報就加贈13期
台灣唯一榮獲世界報協「世界年輕讀者獎」、SND「國際報紙版面設計獎」,也是十二年國教青少年必讀聖經。預付780元,可獲好讀周報52期,加贈13期(市售價975元)。

馬上訂閱最新好讀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