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26第11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自學是教育,工作即訓練!
香港參訪行紀:香港貿發局
管理格言
薛明玲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所長
時間,是最昂貴的日用品。

自學是教育,工作即訓練!
楊望遠 顧問

醫學院新生第一天上課,黑板旁邊掛著一幅人體解剖圖,註明各骨骼與肌肉名稱,教授上課時卻從未提及這幅圖。學期末了,教授一進教室就把這幅圖收起來,隨即測驗。期末考考題:請詳舉出人體主要骨骼和肌肉名稱及部位。全班群情譁然,紛紛抗議:教授,您從沒教過這些課啊!教授:這不是理由!那些資料已經在教室裡掛了一學期。永遠記住,不是只學人家教給你的東西,自學才是教育關鍵。

許多企業實施目標管理,目標未達成的單位,或明或暗都有一個藉口:公司教育訓練不足。這簡直是最不負責任的說法,難道要三不五時上課、觀摩、深造、實習、…,才是教育訓練足夠嗎?老闆千萬別被呼弄了!公司提供平台,工作就是訓練,功夫因而精進,經驗由此累積;遇到問題,困難,自己去求教、翻書、學習,這就是教育。若曰不足,即是怠勤。

勞作自學然後知不足,再針對性上課或培訓,方能發揮刀口效用,提升能力,順利達成目標。

一個不在工作上充分發揮,不肯投資自己主動學習的員工,有何資格要求公司栽培?

若還在一味抱怨『教育訓練不足』,建議另投昏君,甭留在這礙手礙腳啊!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香港參訪行紀:香港貿發局
王友倫 顧問

香港貿發局於1966年成立,是香港負責拓展全球貿易的機構,其宗旨為「為香港公司,特別是中小企業,在全球締造新的市場機會,協助他們把握商機,並推廣香港具備優良商貿環境的國際形象」,主要為香港製造商、貿易商及服務出口商服務。目前在全球各地設有逾40間辦公室。

在徐國堯經理的仔細解說之下,我們瞭解了貿發局理事會除了策劃及監督貿發局的全球業務、服務和拓展活動,還有監督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運作。在理事會之下,設有商貿配對服務部、傳播部、企業推廣部、客戶服務商貿資訊及培訓部、設計廊、電子商貿部、展覽事務部、國際推廣部、製造業拓展部、研究部、服務業拓展部及刊物出版部。每一年貿發局都定期舉辦各項大型展覽及商貿會議。

我們發現,香港貿發局的功能與運作,很像我們台灣的外貿協會,據悉兩者之間,也有若干的合作。目前大陸積極推動一帶一路,貿發局也積極地為中小企業尋求商機;相對地,由於政治僵局的無法突破,台灣對大陸的一帶一路似乎不聞不問,也置之不理。台灣的中小企業,如果想參與一帶一路的商機,或許可以藉由香港貿發局的協助,將香港做為跳板,參與此未來十年中的許多大小商機。

簡報過後,徐經理帶領我們參觀其下屬的中小企業服務中心,令我們驚訝地,是整個環境幽雅精緻,設施完善,資料豐富,而且是免費提供給所有企業人士使用。香港與台灣都是地方小且資源缺乏的地區,企業要發展,唯有走出去,採取鎖國或方向錯誤,只會劃地自限,路越走越窄,願當權者慎思之。

歡迎前來拜訪 「王友倫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人工智慧的研究基礎竟然是數學!?
自從 AlphaGo 打敗世界圍棋棋王以後,人工智慧引起相當大的關注,但人工智慧的研究基礎居然也是數學!?看來,比起擔心會不會被取代,也許我們更應該好好學數學呢!

《猩球崛起:終極決戰》在最黑暗的地方,一點光也會很亮眼
《猩球崛起:終極決戰》中充滿了矛盾的對比,它是一部關於仇恨對立的電影,但它也是一部溫暖感人的電影。在不斷的殺戮當中,卻有個小女孩,讓我們看見人(包括猩猩)最單純的關懷。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