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26第4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以色列旅遊 1-抵達以色列
文、攝影/Gemini

早餐過後我們就準備從邊境進入以色列,還不到兩小時我們就抵達邊境關卡,過關手續顯然比2005年我初訪時簡化了許多,只花了一個半鐘頭就順利進入了以色列境內了。接待我們的導遊是大陸來的留學生,她先帶我們到餐廳用餐,這是靠海邊的一家餐廳,從陽台上就可以飽覽死海的風光,景觀顯然比食物更吸引人。

不怎麼好吃的午餐

午飯過後所安排的行程是參觀有名的馬薩達(Masada)遺址。馬薩達(Masada)位於朱迪亞沙漠(Judean Desert)的東邊靠近死海,它是群峰的斷層所形成的地形,高出死海約450公尺;整個地貌長有650公尺,寬約300公尺。這個古蹟遺址在2001年被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中。


往馬薩達的路上,舉目望去一座座高聳的巨岩不斷的從窗景中掠過,偶而才會出現一大片賞心悅目的椰棗林。一座座椰棗林所形成的綠洲,襯托在一碧萬頃之死海邊,景色由單調轉為活潑,讓人精神為之振奮。差不多一個半鐘頭就已經置身於山腳下,抬頭望向這座象徵以色列的精神堡壘,不禁產生了由衷的敬意。據說每年以色列的士兵都要在這裡進行宣示對國家效忠之儀式。

 
馬薩達的入口處

導遊以宋朝的 「梁山泊」來比喻這座堡壘,這樣很容易引導大家進入狀況,而事實上若瞭解它過去的歷史後,就知道它所寫下的一段慘烈事蹟,是梁山泊所無法望其項背的,寧死不屈的 960 條人命曾在這裡寫下可歌可泣的一段英烈故事。抵達馬薩達(Masada)的山腳下 ,在東邊的入口處,我們先在接待中心看一段介紹馬薩達的歷史之影片,接著準備搭纜車上山。整座山崖險峻之勢在纜車內可一覽無遺,獨特之地理景觀著實令人贊歎不已。

 
從纜車上往下看有人健行上山
 

談到馬薩達,就要追溯到以色列的一段數千年的興亡史。據說猶太人的祖先最先居住於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亞伯拉罕(Abraham)在西元前19世紀時是一個閃族的領袖,逐漸遷向迦南(Canaan)一帶定居 。亞伯拉罕死後傳位給其子以薩(Issac) ,以薩之子雅各(Jacob)取得繼承權,雅各再傳其子約瑟(Jose) ,約瑟因緣際會在埃及王朝中任重要職位,所以許多猶太人就定居在埃及。

在西元前13世紀左右,原屬於猶太後裔的埃及王子摩西帶領著被埃及奴役的猶太人出走埃及。西元前12世紀約書亞終於完成了摩西未竟之志,找到了上帝應許之地。11世紀後為了抵抗外侮,各部落長老就公推掃羅(Saul)為希伯來王國的國王,後來大衛王就取代了掃羅家族的地位自立為王,再傳給其子所羅門王。

所羅門王傳其子羅波安後,北方各族就紛紛脫離希伯來王國而獨立,行成南北分裂之局,西元前586年,耶路撒冷遭新巴比倫圍攻,西底加國王投降,大衛王朝滅亡。50年後,波斯的居魯士大帝征服了巴比倫,被囚的5萬多猶太人獲釋,重返故土並重建耶路撒冷。

接著進入希臘時期與羅馬時代,羅馬人入侵以色列後,在西元前37年就任命有貴族血統的希律王為猶地亞區的國王。希律王在位期間,在領地上大力的建設,除了在耶路撒冷造猶太聖殿外,並於南部的沙漠地區的馬薩達(Masada)建了一座希律城堡。


後來希律王及長子被殺,家族又起內訌,所以羅馬人就設一總督來直接接管猶太區。為抵抗羅馬人的壓迫,激進派的猶太人組成了奮銳黨(Zealots), 由愛力阿沙爾(Elazar Ben-Yair)所領導,常身懷匕首,進行暗殺的計劃,所以也叫小刀會。

在西元66年時,為了抗議羅馬人的壓迫,愛力阿沙爾就帶領群眾起來反抗,羅馬皇帝派大將偉斯巴遜(Vispasian)和他的兒子狄托(Titus)進行鎮壓。猶太人節節敗退,激進派的奮銳黨(Zealots)在愛力阿沙爾(Elazar ben Yair’s)的領導下,就退到馬薩達(Masada)這座堡壘,死守這最後的據點。

這座堡壘本來是固若金湯,也有足夠的存糧與水源,作為長期抗戰之需。但羅馬大軍志在必得,先把這座堡壘團團圍住,再用盡各種手段來攻城,所以在西元73年時終於被攻陷了。而愛力阿沙爾的領導下的奮銳黨(Zealots)及其家屬,不願做亡國奴,在城被攻陷前男女老幼共960人,就全部以自殘的方式壯烈成仁了。


 
Gemini。我是個超自戀又極自負的雙子座女孩,追求完美,酷愛旅遊;集結一批志同道合的旅友,有志一同的努力締造旅遊紀錄。目前已幾躋身百國俱樂部,還在不斷的向前衝;可以一擲萬金,猶面不改色,所有的積蓄幾乎都投注其中,換來多采多姿的一生。誰能比我富有,心滿意足於我所擁有的一切,並以感恩的心情迎接每一天。
Gemini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amanda55/articl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