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地挖掘新知識!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5/21 第14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棒球焦點 變化球不變、速球失速 殷仔吞首敗
2012美職啟示錄:錢買不到冠軍
隊友打擊捧場 爆爆王也能勝投不斷
林子偉鋒芒畢露 赴美是理想選項
籃球天地 詹姆斯蠻幹過頭 熱火前途不妙
最後一擊選擇正確 湖人差在運氣
 
變化球不變、速球失速 殷仔吞首敗
文/特約作家jabbar/聯合新聞網

當變化球失靈,速球又不太聽話時,結果就是輸球,陳偉殷今天投不到5局狂丟6分,吞下了大聯盟首敗,金鶯隊也以3:9輸球。

陳偉殷今天狀況很差,「有時狀況好,有時狀況差。」他說:「今天就是狀況差的一天。」今天他用了92球,只有58個是好球,變化球都太甜,都變成紅中偏高的球。

3局下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首先上場的是國民隊投手小史,一個沒掉的伸卡球被小史打成安打,接著艾斯賓諾沙又抓到一個偏高的曲球打出二壘安打,哈柏 的三壘安打也是抓到一顆69哩的曲球,變化幅度不大,位置又高,好像在打慢速壘球,這一棒三壘安打,打回兩分,讓金鶯領先只剩1分。

陳偉殷的噩夢還沒結束,1出局一、二壘有人時,戴斯蒙抓陳偉殷的滑球打出內野滾地球,但金鶯未能演出雙殺守備,三壘上的哈柏回來得分追平。

4局下也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他變化球的狀況,頭兩個打者他主攻四縫線速球,效果很好,連拿兩個三振,但在面對弗洛瑞斯時,一個偏高的變速球被轟出右外野陽春砲,接著小史也抓到陳偉殷的偏高曲球轟出他生涯第一支全壘打,兩支全壘打都是在搶到2好球後的變化球偏高被轟。

「在日本,有些投手打擊不錯。」陳偉殷說:「今天我體會到,美國投手還真能打。」

5局下就全面崩盤了,四縫線速球投不進好球帶,變化球壓不低也變不出花樣,再丟1分後就被換退場。

金鶯教頭蕭瓦特說:「他今天變化球有不少失投球,那是最大的差別。」

比較今天小史與陳偉殷的表現,小史占盡上風,他從陳偉殷手中轟出生涯首支全壘打,同時賞了陳偉殷生涯首次三振。

陳偉殷今天主投4.1局,被擊出8支安打,丟6分皆責失,三振5次,四壞球3次,被轟出兩支全壘打。

陳偉殷右手腕有點扭傷,打擊有影響,投球沒有,他說:「揮棒的時候會痛,但不影響投球。」休息幾天就會好。

 
2012美職啟示錄:錢買不到冠軍
文/特約作家jabbar/聯合新聞網

「邪惡帝國」在今年美國職棒的前四分之一賽季幾乎全垮,全隊薪資超過1億美元的9支球隊,竟然有兩隊居分組倒數第一,兩隊居倒數第二,而妙的是這四隊囊括了薪資排行榜的前4名。

排名第一的洋基隊從球季初就打得跌跌撞撞,目前戰績21勝19敗,居美聯東區倒數第二名;排名第二的費城人隊,戰績21勝20敗,在國聯東區墊底; 排名第三的紅襪隊戰績19勝21敗,在美聯東區墊底;排名第四的天使隊,戰績18勝22敗,在美聯西區居倒數第二;排名第五的老虎隊雖然沒墊底,但敗多於 勝,戰績19勝21敗,美聯中區排第三,換句話說,薪資排行榜前五名的球隊全倒。

如果把非億元隊的第一名(薪資排名第10)釀酒人隊也納進來看,更慘,此隊戰績16勝24敗,在國聯中區倒數第二。

也就是說排名前10的球隊,有兩隊墊底,3隊倒數第二,4隊勝率未過半,另4隊雖勝率過半,但勝場比敗場也只不過多兩場以內。

前十名的球隊哪一隊的錢付得比較值得呢?德州遊騎兵隊的25勝16敗(美聯西區第一)及聖路易紅雀隊的22勝17敗(國聯中區第一)是兩支仍居榜首的隊伍。

那其他分區的第一名,是哪方神聖?先看美聯東區,巴爾的摩金鶯隊戰績27勝14敗,勝場比敗場多13場,目前是全聯盟戰績第二好的球隊,只次於洛杉 磯道奇隊。以同分區擁有洋基、藍鳥、紅襪、光芒等隊伍來說,這支在薪資榜上排名19,只花了8142萬美元的球隊,實在是「物超所值」得過分。

美聯東區的第二名坦帕灣光芒隊也很超值,全隊只花6417萬美元,榜上排名25,卻已有25勝16敗戰績,在大聯盟併列排名第三,這樣的戰績可以在4個分區中居首。

美聯中區排名第一的印地安人隊,戰績23勝17敗,這也是支薪資排行榜後段班的隊伍,排名21,只花了7843萬元。

美聯西區第一是遊騎兵隊,屬豪門隊伍之一,但他們花了1億2051萬美元,戰績也只不過跟花一半錢的光芒隊相同,這一分區還有一支省錢隊叫運動家 隊,他們只花了5537萬美元,也打出了分區第二戰績,但戰績20勝21敗就不是那麼理想,但考慮他們排名倒數第二的薪資總額,這戰績及排名或許還不賴。

國聯東區居首的是勇士隊,戰績25勝16敗,他們也算錢花在刀口上,薪資排名16,花了8330萬美元,分區第二名華盛頓國民隊薪資8133萬美元,榜上排第20,但戰績23勝17敗,也是相當物超所值。

國聯中區排名第一的是紅雀隊,薪資排名第9,是億元隊最後一名,戰績22勝17敗,這錢暫時算沒白花,分區排名第二的紅人隊,戰績20勝19敗,以他們只花了8330萬美元的薪資來看,還算不差。

國聯西區目前領先的是道奇隊,他們在薪資排行榜上排12,花了9514萬美元,但打下26勝13敗的全大聯盟最佳戰績,暫時可以說是每一分錢都值得了。

當然,球季只過了四分之一,情勢會有什麼轉變還很難說,但就現階段的狀況來看,沈淪的豪門隊似仍無起色,而薪水領得不多卻活跳跳的隊伍,仍在摧枯拉朽地前進著。

 
隊友打擊捧場 爆爆王也能勝投不斷
文/特約作家dais/聯合新聞網

在棒球場上雖然說投手常常主宰整場比賽的走勢,但是如果沒有打線的火力相挺的話,再出色的投手也只能幫助球隊立於不敗之地,要想取勝根本就是難上加難的幻想,因此不少投手在苦等不到分數支援的情況下,往往都會有一場出色的投球內容,最後卻換來一場敗戰責任的結果。

今年的波士頓紅襪隊倒是和上面所說的情況相反,特別是曾經相當受到期待的巴克霍茲(Clay Buchholz)的情況更是明顯。巴克霍茲今年一共出賽7場比賽,總共39局的投球裡就丟掉多達36分自責分,個人的自責分率高達8.31,但是在這7場比賽中,巴克霍茲卻拿下了4勝1敗的成績,單以勝負數據來看的話,要說巴克霍茲是紅襪隊的王牌一點也不奇怪,但是如果再佐以投球內容參考的話,那巴克霍茲的確只是靠著隊友力挺才有這麼光鮮亮麗的勝負成績而已。

的確,在這7場比賽中紅襪隊的打線實在給予巴克霍茲相當多的支援,7場下來總計球隊一共得了58分,平均每場比賽超過8分的得分可是全大聯盟被支援最多的投手,也難怪巴克霍茲雖然投球內容荒腔走板,卻還是可以有多達4場的勝投入袋,運氣成份佔極大的比重。

這一類幸運的投手其實並不在少數,像是和巴克霍茲同為紅襪隊隊友的道布朗特(Felix Doubront)也是有著低於聯盟平均的4.46自責分率,卻可以拿下3勝的投手;另外像是德州遊騎兵隊的哈里森(Matt Harrison)的7場先發也得到隊友44分的火力相挺,不過比較特別的是哈里森的4場勝投都是靠著自己的優質先發拿下勝利,說起來其實贏得不算僥倖。

當然,在大聯盟裡也少不了悲情的投手,其中最慘烈的莫過於芝加哥小熊隊的丹普斯特(Ryan Dempster)。雖然今年已經邁入35歲,不過丹普斯特的壓制能力依舊相當具有水準,6場出賽投了41.1局居然只失8分自責分,自責分率僅有1.74,要不是在最近一次出賽投了6局就失4分自責分的話,丹普斯特的自責分率將是驚人的1.02!照理來說以丹普斯特這樣的投球內容應該可以成為球隊勝利的保證,也為自己賺進相當多勝場數,不過從開季至今,丹普斯特的勝負成績居然是0勝1敗,連勝投都還未開張,6場比賽中有多達5場的勝負最後都和丹普斯特無關,總計這6場比賽小熊隊只為丹普斯特打回14分,倘若再扣除最近這次的出賽,丹普斯特前5場出賽小熊隊只得了8分而已!也難怪不少球迷總是開玩笑地說丹普斯特不但封鎖了對手的攻擊火力,也封鎖了自家打線的得分能力。

也因為勝敗數據相當容易因為打線的因素造成極大的偏差,所以在近年來的賽揚獎票選中,以往被相當看重的勝敗數據,比重也有下降的趨勢,像是2010年美聯賽揚獎得主赫南德茲(Felix Hernandez)就是一例,當年赫南德茲僅僅只有13勝12敗的成績,要論美聯排名的話,赫南德茲連前10名都排不進,但是靠著全美聯最低的自責分率和第二多的三振次數,赫南德茲不但是美聯貢獻指數最高的投手,也獲得評選委員打破勝負迷思的青睞,成為當年度的美聯賽揚獎得主。

縱使勝負是決定球隊戰績與排名的唯一關鍵,還是希望各項個人獎項在評選時仍然可以多多參考球員的表現內容與對球隊的貢獻度,而不是著重在於勝敗投數字或是其他明顯容易受到外在因素影響的數據來決定獎落誰家,這樣才能真正地達到公平的原則,也才能給予真正最勞苦功高的球員最大的鼓勵。

 
林子偉鋒芒畢露 赴美是理想選項
文/特約作家Ramos/聯合新聞網

玉山杯高中棒球錦標賽將於5月22日開打,其中受矚目的焦點莫過於高苑工商高三球員林子偉。據媒體報導,有幾支美國職棒球隊開出超過100萬美元簽約金想要網羅林子偉,不過林子偉表明︰「唸大學是我的目標之一,如果現在旅外條件沒有談好,我會想在大學待個兩年再出去。」

下個月林子偉就要從高中畢業,究竟他選擇先在台灣唸大學,或是直接去美國職棒發展,甚至考慮去日本職棒打球,哪一條路比較適合他呢?

1994年2月15日林子偉出生於高雄那瑪夏地區,家中是「88水災」受災戶,家境並不富裕,他具有布農族血統,布農族的「傳統」是身材矮小,林子偉身高175公分在家族裡已算是高人一等,投打習性為右投左打,主要守備位置為內野手,有時候會客串當投手及外野手,偶像是鈴木一朗。

從小林子偉就展現過人的棒球天賦,國小時他入選小馬聯盟及世界少棒錦標賽國手,國中時他入選在台灣所舉辦的IBA世界青少棒錦標賽國手,

2010年是林子偉大放異彩的一年,這一年他才16歲唸高苑一年級,入選在加拿大所舉辦的IBAF世界青棒錦標賽國手,林子偉擔任中華青棒代表隊第一棒、三壘手,結果中華隊奪下睽違27年的冠軍杯,林子偉拿下賽會最有價值球員、打擊王、得分王、最佳三壘手、最佳防守球員等5項大獎,他還受邀擔任La new熊在高雄主場比賽的開球貴賓,風光一時。

不久,傳出紐約洋基隊以40萬美金簽約金簽下林子偉的新聞,由於當時林子偉才16歲且具備學生身份,引發軒然大波。2011年林子偉入選亞青賽國手,同時,同年底已有美國職棒球隊喊出60萬美元簽約金想要簽下他,今年初更有新聞披露他的簽約金已飆高到100萬美元,兩天前媒體報導,外傳簽約金上看200萬美元,林子偉在高中這3年評價水漲船高,其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顯見他的球技持續在進步,是個好現象。

過去台灣打者赴美發展簽約金最高的是陳金鋒的68萬美元,如果林子偉去美國打球簽約金破68萬美元,將是國內棒球史上赴美打球最高簽約金的打者。

目前林子偉已考取國立體育學院,如果他和國外職棒球隊條件談不攏,最終選擇在大學待個2年再尋求旅外機會,會是理想的選擇嗎?以目前國內業餘及大學球隊整體水平來看,林子偉的身手遠在水平之上,缺乏更高強度的打球環境刺激,個人球技要有突破性的進步恐怕不容易,這幾年已有不少例子證明,許多優秀的高中球員升上大學球技不進反退,競爭力不足是大學球界存在已久的問題,而且幾年後林子偉再出去也年長了幾歲,簽約金很有可能「不增反減」。

如果循學長陳偉殷「先去日本打球再挑戰大聯盟」的成功模式呢?據報載,林子偉說:「日本職棒對選手動作要求較多,加上不希望浪費太多時間,所以暫不考慮。」顯然「日本職棒」已不在林子偉的生涯規劃的選項當中。

如果高中畢業後林子偉選擇與美國職棒球隊簽約,最實際的昰可以先拿到一筆可觀的簽約金幫助改善家境。再者,林子偉175公分的身材雖然有些吃虧,不過紅襪隊二壘手Dustin Pedroia及天使隊游擊手Erick Aybar身材和林子偉相比並不會出色多少,只要林子偉發揮自己巧打、俊足、出色內野守備能力,還是有機會一圓大聯盟夢想。最後,林子偉在高中守過二壘、三壘、游擊,也守過左外野,具有工具人的潛質,對於他來說更有本錢挑戰大聯盟。

林子偉被許多國內基層棒球隊教練評價為「近年來台灣最好的內野手」,國外職棒球探所開出來的簽約金額也反應出林子偉的身手的確不凡。雖然過去台灣打者上大聯盟還沒有真正站穩腳步的例子,不過,如果林子偉已做好出國打球的心理準備,相信以他的身手,赴美打球會是現階段比較理想的選項,只要一點一滴累積自己的實力,林子偉還是有機會在競爭激烈的大聯盟舞台佔有一席之地。

 
詹姆斯蠻幹過頭 熱火前途不妙
文/特約作家王老吉/聯合新聞網

連兩天看到NBA最頂尖、最有人氣,也應該是最會打球的兩位球星,先後腦充血,不知道在幹什麼,你真的會懷疑自己看的是號稱籃球水準最高的NBA。

或是應該說,這些錯誤發生在一般球員身上就算了,布萊恩(Kobe Bryant)和詹姆斯(LeBron James)發生這種事就代表兩個人的腦袋有問題。

布萊恩昨天在湖人眼看勝券在握之際,最後關頭連續發生2次低級失誤,給雷霆一線生機,最終真的翻船,一場極為重要的客場勝就因布萊恩的大意,掉以輕心,不翼而飛。

不過看過布萊恩昨天整場比賽的表現後,突然一兩分鐘恍神,也許會不想太過苛責。布萊恩下半場好多顆神乎其技的跳投,全場比賽用盡心力防守,帶領隊友不斷溝通,只可惜英雄跟狗熊往往只有一線之隔。

相比之下,詹姆斯今天的頭腦不清就相當嚴重。

談詹姆斯前,一定要先講一下公牛隊羅斯(Derrick Rose),當他確定球季提前報銷,公牛也在首輪就出局後,相信十位球迷有九位都會認為最大受益者肯定是詹姆斯,沒有羅斯,熱火在東區簡直沒對手,詹姆斯終於時來運轉,始終缺少冠軍戒加持的詹姆斯,終於盼到真正晉升當代球星的機會。

結果呢,特別是看到今天詹姆斯對溜馬的比賽整個下半場都在蠻幹,明明三分球就非常不準,還一直在砍外線,只會跳投,第三節當比分被拉開後,詹姆斯只會乾著急,只想到用猛砍三分球這招,這已不只是看了會直搖頭而已了。

尤其第三節詹姆斯取得最後一擊機會,結果他老兄不但不切入,還硬是要把球從中間弧頂的地方往右邊的死角運,逼得自己沒路走,加上時間快到了,最後只好非常勉強地轉身遠投三分球,沒事硬要增加自己投籃困難度的下場,當然是不會進。

而且光看這球就真的可以看出詹姆斯的腦袋有問題,毫無挺身而出的風範已是他長久以來的問題,無須再提,但從來都不是射手,也從沒聽過外線有準過的一位球員,竟然在這麼關鍵的追分時刻還把自己幻想成是杜蘭特(Kevin Durant)或「大嘴」米勒(Reggie Miller),來一招實在是看不懂的超高難度三分線轉身跳投,可以斷言,以詹姆斯的籃球智商,他的成就到此為止。他能有今天全靠天生的身體條件。

對於三不五時會神隱,又不會用頭腦打球的詹姆斯,真的無需太多期待,看樣子他今年連東區冠軍賽都打不了。

 
最後一擊選擇正確 湖人差在運氣
文/特約作家朱子/聯合新聞網

全世界還在熱烈討論湖人後衛布雷克投失最後一擊,導致湖人輸球的那場比賽。

湖人後衛布雷克投失最後一擊,布萊恩關鍵時刻沒能接到傳球,負責發球的世界和平最後一次傳球決定傳給場上擁有最大空檔的隊友布雷克,結果湖人以2分不敵雷霆,湖人系列賽陷入0:2落後。

備受指責的布雷克並不是湖人輸球罪人,傳球的世界和平更不是,湖人教練布朗也盡了全力做出因應,湖人中前鋒加索最後五分鐘甚至沒有任何一次出手機會,但他們都很稱職的扮演自己的角色。

世界和平在布萊恩沒有最好、最安全接應機會情況下,第一時間找到底線布雷克,他做出最正確傳球抉擇。布雷克接球後毫不遲疑的跳投出手,可惜未能命中,他也不是湖人罪人。

湖人在關鍵第二戰最後兩分鐘,從最多領先7分被翻盤,被雷霆打出9:0反擊,有幾個致命敗因:

1、布萊恩失神:布萊恩最後兩分鐘犯了兩個錯誤,第一次是傳球大意,被杜蘭特抄走快攻得手,第二是終場前18秒,湖人落後一分控球在手,布萊恩拖了12秒才開始攻擊被犯,又沒能站上罰球線,布萊恩太晚發動攻擊,使湖人喪失第一次逆轉契機。

2、拜能失靈:拜能在決勝最後關頭,禁區連續5 投不中,拜能無法命中當然不能怪他,在禁區裡他不斷遭到雷霆協防、包夾,進攻效率下滑,關鍵時刻完全無法在禁區製造威脅,加索、布萊恩不斷送球進去,但拜能就是無法成功得手,這是湖人無法控制戰局另一個潛在因素。

3、布朗調整不當:湖人的角色球員,包括主控塞森斯、替補前鋒巴恩斯、替補內線希爾都沒能發揮更大作用,湖人教練布朗在調整、用人上,自然要負更多責任。他得給塞森斯更大信心,他要讓巴恩斯打得更自在一點,同時得告訴希爾他對湖人的作用與作為,角色球員都沒有穩定貢獻,做為教練的布朗難辭其咎。

4、加索的角色:加索幾乎把內線進攻完全讓給了拜能,這種調整當然很棒,但關鍵時刻加索必須要做得更多,一旦拜能不能在進攻上提供穩定的得分,加索勢必要跳出來接管比賽,成為內線的牽制核心。

布雷克不是湖人輸球罪人,世界和平的傳球選擇也很正確,加索表現也在水準以上,湖人輸球是輸在關鍵細節和執行力,與任何人都沒有很直接關係。

往好的方面看,湖人積極強攻內線,控制比賽節奏,讓雷霆慢下來的戰略執行很正確,防守和籃板也做的OK,最大缺點還是在最後決勝期的防守,讓雷霆不斷長驅直入,直搗籃下,這是防守和意志、體能上最大敗筆,湖人還有機會在主場扳回情勢。

往壞的方面看,湖人輸掉該贏的第二戰,很可能就此輸掉氣勢和士氣,這就像熱火輸掉第二戰一樣,第三戰跟著解體,這是湖人在求勝意志上必須克服的難關。

世界和平傳的很棒,布雷克出手也很果決,這是一次漂亮的戰術執行,只可惜,勝利女神並沒有站在湖人這一邊。

 
陰佳陽差,定力有別
研究發現,男女皆受外部環境的情緒干擾,卻表現出極不相同的認知監控能力。當色情與痛苦畫面出現,男性顯然毫無招架之力,女性卻仍老神在在!

歷史迷無法淡定的步步驚心劇情
火紅宮廷劇-步步驚心故事背景正是康熙皇朝著名的九子奪嫡故事,康熙二次廢除太子,使得膝下八位皇子因此展開奪嫡的生死對決。究竟康熙會傳位給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