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7/12 第16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棒球焦點 A-Rod衝衝衝 洋基本季大有可為
領先地位快不保 金鶯該補張王牌
複數年約風暴 那隊回收效益最差?
投手不再廟公兼撞鐘 象奮起關鍵
李大浩轟出實力 救不了病牛貧打病
籃球天地 Jet小子張宗憲 勇敢往前飛!
 
A-Rod衝衝衝 洋基本季大有可為
文/特約作家許昭彥/聯合新聞網
洋基在5曰以4:3打敗光芒是今年上半季最重要的勝利,這保證洋基在上半季(81場)與明星賽(7月10日)前是美聯東區第一。洋基戰績49勝32敗,領先第二的金鶯與第三的光芒各有5場與6.5場勝差,如果洋基輸了5日那場,就只各領先4場與4.5場,這會使光芒有信心在下半季一定能趕上洋基,而且那場會是在光芒球場連續的第10敗!洋基在那前9敗中,有6場都是於領先情況下被光芒逆轉,所以如果在下半季緊要關頭時必需再回到光芒球場比賽,洋基怎麼會有信心贏球?

洋基如果輸了,與美聯東區其他4隊的戰績就變成11勝13敗。洋基主要是靠打敗國聯三隊(大都會、勇士與國民)才能有49勝,所以如果連續輸給光芒3場,洋基在6日與美聯東區宿敵紅襪進行4場時,還有什麼士氣跟紅襪拚戰?所以洋基能夠在5日打敗光芒與王牌投手普萊斯影響重大,洋基贏了那場也使洋基領先紅襪7.5場勝差,到紅襪球場比赛時的壓力也就不會怎麼大。

洋基在5日能贏的功臣是打出2分打點的卡諾、轟出1支全壘打的塔薛爾拉、以及投4.1局只失1分的新秀投手菲爾普斯(David Phelps),可是已常被洋基迷噓罵的A-Rod也有貢獻,他雖然只靠保送攻進1分,但球迷看到他在第7局的表現也會對他稱讚,改變對他的看法。

塔薛爾拉在第7局打出一支陽春砲後,洋基以1:1追平光芒,A-Rod就接著打出一支不遠的安打,他那時可以安全地停在一壘。但他不滿足,繼續奔跑,竟然能安全站上二壘,造成洋基再有攻分的機會。不但如此,他還再盜壘2次,2次跑到三壘都成功,可惜本壘裁判認定第1次的盜壘不算(因為那裁判的身體妨礙光芒捕手投球到三壘),不然的話,A-Rod就可得1分,因為他跑到三壘後,洋基打者打出一支外野高飛犧牲打,將使A-Rod跑回本壘得分,洋基就會以2:1領先。雖然A-Rod要想得分功敗垂成。但洋基迷已能看到他那一心一意要想贏的意志,知道他瞭解得到棒史最多薪水的責任,這也就會令人欣賞他的努力。

A-Rod在第8局終於為洋基攻進1分,在洋基攻佔滿壘情況下,他使光芒救援投手投出保送而奉送1分,接著卡諾打出一支二壘安打,洋基後來也就以4:3贏了這重要的比賽,所以A-Rod現在雖然只打出0.262打擊率,但因為常能被保送(美聯第12的36次),他還有0.353上壘率。就是洋基得點圈有人時,雖然他的打擊率只有0.227,但他也有0.362上壘率,所以人們不要忽視了A-Rod這攻擊紀錄。

大家現在對A-Rod不滿的主因當然是因為他的薪水太高,相對他的貢獻太小,他今年的薪水是2900萬美元,洋基在以後5年還要給他一共1億1400萬美元。他有棒史球員最多薪水,但他的0.791上壘加長打率(OPS)在大聯盟所有三壘手中只是第6,在美聯是第4,今年打擊退步最多的是長打能力,他現在常常只能打出一壘安打。

有人就算出A-Rod在去年99場中打出21支二壘安打,現在於78場中只打出10支。他在上半季只打出13支全壘打,今年也就可能打不出30支,這不像是將來會打出棒史最多全壘打的頂尖強打,所以現在有人就建議他的名字應改為A-Dud,Dud的意義是不能爆發的炸彈或未能完成的事。

洋基迷在5日看到A-Rod的表現後,大家高興A-Rod現在是想用他的跑壘、守備與努力對洋基有所貢獻,這也就會令人感到洋基今年的前程還有希望。A-Rod在洋基於6日以10:8打敗紅襪那場大戰打出3支一壘安打,1分打點,盜壘成功2次,被球擊中上壘1次,他又能幫助洋基贏球了!

 
領先地位快不保 金鶯該補張王牌
文/特約作家蔡政益/聯合新聞網
上半季戰績45勝40敗,外卡排名第二,金鶯隊已經15年沒有離季後賽這麼近了。在今年兩聯盟外卡資格增為兩隊的情況下,金鶯隊目前暫時排在季後賽名單內,取得十月的門票已不再是夢想。不過這樣的夢可能隨時破滅,金鶯隊現不僅只領先第三名的光芒隊半場勝差,且後頭還有一票追兵。在如此岌岌可危的情況下,金鶯隊勢必得在731交易大限前有一番作為,才能保有力拼季後賽的實力。

金鶯隊的現況不是普通的危急,撇開領先幅度不談,他們的整體表現都在下滑當中,甚至戰績可說是被高估了。若以賽伯計量學(Sabermetrics)大師詹姆士(Bill James)所創的畢式期望值(Pythagorean expectation,以得失分來估算球隊「該有」的勝場數)來算,金鶯隊現在的戰績「應該」只有39勝46敗。

本季金鶯隊在一分差的比賽中取得全聯盟最佳的16勝6敗(勝率0.727)戰績,在延長賽中亦拿下聯盟最多的九勝,不但是最容易取得險勝的球隊,也能解釋為何他們的得分比失分少36,戰績卻能超過五成。這種勝利模式固然有效率又激勵人心,但講難聽點也可說是運氣好,久了就容易被打回原形。

金鶯隊總經理杜奎特(Dan Duquette)想必深知球隊的處境,現正積極尋覓強力的助陣人選。在向費城人隊換得資深重砲手托米(Jim Thome)後,杜奎特現在將焦點放在先發投手上。金鶯隊今年的投手表現雖比往年好上不少,但4.05的自責分率主要是靠美聯最強的牛棚(2.75自責分率)在壓低,先發投手(自責分率4.77)還是表現不理想。除了陳偉殷和漢默(Jason Hammel)外,金鶯隊其他輪值成員幾乎是完全走樣。

在這樣的情況下,金鶯隊要的不只是個能穩定吃局數的球員,而是一位能夠扮演關鍵角色的王牌投手。近幾年有不少強投在交易大限前被交易,最後都幫助新東家打進季後賽,例如2008年轉到釀酒人隊的沙巴西亞(CC Sabathia)、2010年分別被換到費城人和遊騎兵隊的奧斯華(Roy Oswalt)和克里夫李(Cliff Lee)、去年來到老虎隊的費斯特(Doug Fister)。金鶯隊現在要的就是這樣的投手。

目前交易市場中這樣的投手並不多,能般上檯面的大概不出釀酒人隊的葛蘭基(Zack Greinke)、費城人隊的漢默斯(Cole Hamels)、太空人隊的羅德里奎茲(Wandy Rodriguez)、小熊隊的賈薩(Matt Garza)和丹普斯特(Ryan Dempster)等五人,其中又以葛蘭基和漢默斯這兩人最為頂級。

外傳金鶯已鎖定葛蘭基和羅德里奎茲,尤其對前者著力更深。賽揚獎得主葛蘭基無疑就是金鶯現階段最需要的那位王牌,只是他們要拿什麼等級的年輕好手來換又是門學問。對金鶯隊來講,最理想的狀況是在不送走邦迪(Dylan Bundy)及馬查多(Manny Machado)這兩大潛力新秀下換得葛蘭基,尤其邦迪這位19歲強投還被美國棒球(Baseball America)選為季中50大新秀的第一名,下半季就有機會上大聯盟助拳,更是萬萬碰不得。如此一來馬特茲(Brian Matusz)和艾利耶塔(Jake Arrieta)這兩位具潛力但尚未爆發的投手就有可能成為杜奎特的口袋人選。

今年雖然只是杜奎特操盤金鶯隊的第一季,但他在季前以划算的價格簽下陳偉殷,並成功換到原本不被看好的漢默,不但使金鶯隊打出驚奇的戰績,也讓自己取得了金鶯球迷的信任。若杜奎特能在季中錦上添花將葛蘭基交易到手,不但有可能讓金鶯隊的戰力提昇一截,自己也有機會多添一筆代表作。一切就看本月底前的結果是如何了。

 
複數年約風暴 那隊回收效益最差?
文/特約作家Garuvesu/聯合新聞網
中華職棒今年球季又增添多名選手簽下複數年合約,當中包括已經在職棒打滾10年以上,取得自由球員資格的彭政閔、陽建福,以及打職棒才不過第3年的林泓育。

四球團的投資成效如何?哪些選手發生複數年約後遺症?以今年上半球季做為段落,成績以及貢獻度可以看出端倪。

興農牛

牛隊今年展現大手筆,不僅花了超過2000萬簽約金網羅新人,也與陣中4名主將簽下複數年合約。

但很可惜牛隊的投資並未收到相對成效,陽建福、沈鈺傑各獲3年複數年約,總額分別為1080萬、804萬,上半球季表現卻令人失望。

陽建福去年上半季雖然也是跌跌撞撞,防禦率5.63,不過至少還貢獻了5勝,今年上半季防禦率高達6.82,勝投只剩下1場。直到昨天對統一,才以7局0失分拿下第2勝,也是本季最符合複數年約身價的投球內容。

沈鈺傑從2009年轉隊到興農之後,連續3年出賽60場,無論是中繼救援都是重要戰力,贏得生涯第一份複數年合約,十分合理。但他上半季出賽數與去年同期接近,防禦率卻從3.82飆到生涯最慘的8.89,被打擊率也將近4成,過去主力中繼的風采盡失。

鄭兆行雖然沒有退步,但也沒有特別突出之處;張建銘是目前為止,牛隊這一批複數年約成員中唯一成績較去年上揚的選手,上半季打擊率3成52、4支全壘打、40分打點、長打率0.482都比去年更加亮眼,讓牛隊球團可以稍感安慰。

兄弟象

兄弟象去年底與拿到自由球員資格的彭政閔,簽下5年選手、5年教練的10年大型合約,也是他12年職棒生涯首度獲得複數年約。

光是比較彭政閔上半季的成績,雖然比去年同期進步,不過他去年主要是因為受傷,上半季只出賽29場。以他今年上半季2成88打擊率、6支全壘打、42分打點的成績,對於他本人以及象隊球團來說,可能都無法感到滿意,所幸進入7月之後火力有復甦跡象,7日對統一擊出3年來第一次單場雙響砲。

Lamigo 桃猿

林泓育去年一舉獲得年度最有價值球員、全壘打王、打點王等多項個人獎,並以單季22發全壘打寫下中職捕手單季最多轟紀錄,打職棒才第3年就獲得球團提供一份4年複數年約。

但今年上半季,林泓育卻在打完5月29日比賽之後就下到二軍,加上受傷導致出賽數減少,個人成績也大受影響,上半季結束打擊率2成93、3支全壘打、30分打點,與去年同期的3成48打擊率、9支全壘打、53分打點,落差不小。

鍾承佑也是成績下滑,打擊率從去年的3成10掉到2成83,長打火力尤其退步不少,全壘打從8支掉到3支,長打率也掉了將近1成。

統一獅

統一獅去年奪下總冠軍,因此又大方地與陣中6名選手簽下一份新的複數年約。

值得獅隊球團慶幸的是,主力選手幾乎都沒有發生簽下複數年約後表現下滑的症狀,對上半季封王有實質貢獻,也是統一獅能夠以近7成勝率獲得季冠軍的主因。

打擊王潘武雄去年上半季3成54已經很出色,今年更衝高到4成29,如果能健康全勤出賽,整體成績預料將更加恐怖。主戰捕手高志綱打擊成績上揚最為明顯,打擊率從2成60提升到3成24,加上守備提升,被總教練中島輝士譽為上半季封王的關鍵人物。

高建三、林岳平繼續扮演關鍵的勝利方程式,上半季分別暫居中繼王以及救援王,獅隊的複數年約給得值得。

唯一退步的是劉芙豪,去年上半季他打出強力第一棒的威力,出現7支全壘打、35分打點,今年滑落到3支全壘打、20分打點,打擊率也從3成16滑落到2成50。

不過,對獅隊而言,最關心的恐怕是去年續約3年,陣中最高薪的王牌投手潘威倫究竟何時能夠傷癒復出,為球隊助一臂之力。

 
投手不再廟公兼撞鐘 象奮起關鍵
文/特約作家Ramos/聯合新聞網
增菘瑋、林恩宇相繼復活,展望下半季賽程,兄弟象有了好的開始,是不是成功的一半?現在下定論仍言之過早,不過,如果增菘瑋和林恩宇能稱職扮演先發輪值角色,加上牛棚定位愈來愈明確,和原本就相對令人放心的打線,這幾年擅長打下半季的兄弟象,今年下半季攻頂並非夢想。

更明確的說,下半季兄弟象想要奪得季冠軍,關鍵就在「後援投手群」。上半季兄弟象多達12人曾擔任過先發投手,包括林煜清、鄭錡鴻、李金木、盧劭禹、葉丁仁、葉詠捷、增菘瑋、李居冠、王建勛、麥格倫、岡薩雷茲和卡雷洛。

最為人所詬病的是,象隊投手群分工不明確,例如去年新人王官大元,今年就常在領先或落後超過6分的情況下登板,沒有明確的「勝利組」和「敗戰組」投手分工;另外;鄭錡鴻、葉丁仁、盧劭禹都曾因先發投不好而轉調牛棚,後援幾場表現不錯又拉上先發的紀錄;洋投岡薩雷茲則是先發、後援兩頭跑,哪裡有洞就往哪裡補的救火隊角色,「廟公兼撞鐘」式的投手調度,要他們調整到位談何容易!

不過,一切問題在下半季開打初期有所改善。

下半季兄弟象出賽8場戰績5勝3敗,這8場比賽當中象隊先發投手至少都投滿5局,如果領先的話,「勝利組」後援投手葉丁仁、羅國華、李居冠、湯馬仕就會登板救援,如果比分落後或被拉開的話,「敗戰組」後援投手王建勛、石孝榮就會上場投球。

這幾名上場後援的投手,基本上投球局數都以1局為限,少數會超過1局但並不多見,很明顯的,象隊教練團希望牛棚每一位投手都有自己所謂的「責任局數」,例如7月1日增菘瑋先發投7局領先1分退場,接下來就換佈局投手李居冠吃下第八局,守護神湯馬仕扛第九局。

如果今天先發投手投滿5局領先退場,勝利組中繼投手就會依序登板,例如上周日林恩宇投滿5局帶著4分領先優勢退場,接下來葉丁仁、李居冠、羅國華、湯馬仕依序登板,每位投手各投1局無失分順力守住勝利,相信這是象隊教練團所樂見的。

如果是按照上半季兄弟象教練團調度,5局結束林恩宇退場,接著葉丁仁中繼1局無失分,第七局可能還是由葉丁仁繼續投,但下半季投手調度有另一番思維,也就是說,只要葉丁仁投完賽前教練團所設定「領先情況下第六局上場投球,一局投完就退場。」的模式,那麼葉丁仁今天的工作就算大功告成,可以打卡下班了,好處是讓每一位投手找到屬於自己的角色定位,專心投完今天所設定的責任局數,不會時常出現先發後援兩頭跑,也不會不清楚自己今天究竟要投幾局的窘境。

這樣的投手調度模式是否似曾相識?上半季統一獅建立縝密的投手分工制度,高建三、王鏡銘、林岳平在球隊領先的情況扛下第七局以後責任局數,每個人投1局,「勝利三重奏」是統一獅贏球保證;廖文揚擔任長中繼和第6號先發輪值,傅于剛和李瑋華等功能性投手在牛棚也佔有吃重的工作份量,不要忘了,上半季統一獅先發輪值只有鎌田佑哉和強納森比較穩定,如果沒有堅強牛棚和明確投手分工,獅王恐怕無法輕鬆登頂。

或許,上半季統一獅的投手運用策略帶給兄弟象不小啟示,下半季這套調度模式悄悄地在象隊投手群發酵,目前看來,只要增菘瑋和林恩宇表現不要大起大落,先發輪值投手吃下5至6局,後面再交給牛棚接力守成,如果接下來官大元表現回穩,象隊後援投手群實力並不差,也較有本錢運用這一套投手調度模式,相信投手群慢慢找到自己的角色和定位,上半季經常「爆很大」的情形將會有所改善,也更有機會挑戰下半季冠軍。

 
李大浩轟出實力 救不了病牛貧打病
文/特約作家福耳/聯合新聞網
歐力士隊的韓籍打者李大浩,在周日的比賽打出個人本季第14轟,這支2分打點的全壘打,不只讓李大浩以14轟超越目前因傷無法上場的中村剛也,成為洋聯新任的全壘打王,同時也幫助歐力士本季首次在連續兩個系列戰中勝場多於敗場。

由於韓籍打者過去幾季在日職的成績都不盡理想,讓球季初期還在適應、4月只交出不到2成5打擊率的李大浩一度讓人認為又是假貨。但他在進入5月後,漸漸打出應有的身手,單月打擊率提升到3成22,長打能力也慢慢展現,打出8轟及19分打點,這成績讓他獲選為洋聯5月打擊部門的MVP,是繼宣銅烈及李承燁後,第3位在日職獲得單月MVP的韓籍球員。

6、7月李大浩的打擊手感仍舊火燙,6月雖然只打出1支全壘打,但打擊率卻高達3成47,打點也有15分的進帳。7月至今,打擊率仍維持在單月3成45的高水準,而且全壘打及打點的量產速度增快,出賽7場已打出3轟及9分打點,5月中之後的好表現,讓李大浩本季的打擊率終於在近日突破3成,除了在全壘打及打點兩項榜上稱王之外,打擊率也高居第6,昔日韓職三冠王的氣勢嶄露無遺。

不過儘管李大浩證明了自己的價值,不過獨木始終還是難撐大局,歐力士從球季開打以來一直在後段班徘徊,5月結束時是第5名,目前則已經淪落到墊底。季初戰績差還可以歸咎給擔任中心打者的李大浩打不好,但接下來的幾個月,李大浩越打越好,歐力士的戰績卻越來越差,在上週六的比賽敗給羅德之後,甚至已經提早失去自力封王的機會。

打線嚴重不振是歐力士變病牛的主要原因,先發打線中只有李大浩跟T-岡田(岡田貴弘)打擊率超過3成,其中T-岡田在6月底傷癒歸隊後表現極佳,7月的打擊率高達4成。李大浩跟他組成的4、5棒連線,是歐力士攻擊的主軸,但其他人今年的打擊表現可就不太行,導致歐力士團隊的打擊率跟得分,都在洋聯六隊中敬陪末座,這現象到了7月才獲得改善,不過主要的貢獻度還是來自於李大浩、T-岡田及另一名洋將Scales這3人。

其實歐力士之前還面臨到主力先發投手接連缺陣的問題,近藤一樹、金子千尋以及木佐貫洋,都因狀態不佳或傷勢在二軍調整或休養,不過這問題對歐力士的影響並沒有打線疲軟來得大,雖然目前隊上沒有一名投手的投球局數達到規定局數,但陣中的西勇輝、寺原隼人、FIGARO、MacLane及中山慎也等人表現都還算穩定,外加最近補上的小松聖及傷癒重回一軍的井川慶,吃局數的能力也尚可,先發投手並不比其他球隊遜色,只要打線能夠提振,在剩下的半季仍然大有可為。

 
Jet小子張宗憲 勇敢往前飛!
文/特約作家朱子/聯合新聞網
挑戰NBA的Jet張宗憲,正式踏上NBA夏季聯盟舞台,他將穿上明尼蘇達灰狼球衣打夏季聯盟,循林書豪模式展現自己的球技和努力。

張宗憲四年前放下一切,勇敢前往德國打第二級職籃,隨後負笈美國,投入NCAA第二級大學夏威夷楊百翰大學,去年還摘下NCAA第二級決賽MOP(最傑出球員獎),張宗憲所做的一切都是那麼不可思議。

看到勇敢往前飛的張宗憲,每個人都會忍不住為他打氣加油,期待他能充分展現天賦才能,敲開NBA大門,為台灣喜愛籃球的青少年開啟夢想。

NBA新人選秀會落選後,接下來Jet要挑戰的是夏季聯盟,關於夏季聯盟,有一些狀況是必須要知道的。

1、在夏季聯盟陪練的球員很多,但真正能得到上場機會和時間的,往往只有10-12人左右,所以Jet必須把握極為有限的上場時間和機會,做最精采的表現和穩定演出,實力很重要,但機運也不能少。

2、2005年田壘在夏季聯盟代表國王,根本沒有得到上場時間,連打垃圾時間的機會都很少,國王幾乎是沒有考察和興趣研究田壘的潛力和球技,就完全放棄了他。我不認為當年的田壘有多差,但執教夏季聯盟的教練團根本不想,也沒有考慮用他的情況下,田壘當年只是去聊備一格,非常可惜。

我認為田壘是有足夠天賦和競爭力的,可惜,國王沒有給他任何嘗試的機會,那種情況就像林書豪一路被忽略和低估,即使他打出不錯的成績,還是被質疑的情況是一樣的。

3、張宗憲在夏季聯盟大概只有不到三次機會,每次上場,就要有驚人表現,並給教練信心和和期待,以張宗憲的企圖心和積極度,他蓄勢待發的勇氣和膽識 會是他最大的利多。

因此,張宗憲在灰狼夏季聯盟中,他必須在得分效率和用心防守上,打出足夠的信心和水準,才能爭取到灰狼的注意,或者其他球隊教練、球探的眼光,而且機會一閃即逝,他必須要穩穩掌握。

以目前灰狼的人手和配置,張宗憲打得再出色,恐怕很難吸引灰狼的關愛眼神,張宗憲必須靠自己出色表現和經紀人的功力,吸引其他球隊教練和球探的關注才行。

目前灰狼控球有三人,巴瑞亞、瑞諾爾和魯比歐三人滿額,得分後衛兼小前鋒有巴丁格、韋柏斯特、艾爾林頓、強森和剛剛報價的法國射手貝頓,一共五人,身材都在6呎5吋到6呎8吋之間,身高6呎4吋打得分後衛的張宗憲,對灰狼的需求不會太高。

夏季聯盟是個終極人肉市場,張宗憲勇敢往前飛,他挑戰NBA的毅力和決心,得到所有球迷的肯定與支持,接下來他要闖盪的是一個靠實力和信心的聯賽,他需要相當運氣和祝福。

7月14日開始賭城夏季聯盟,讓我們為Jet加油,也關心他在夏季聯盟的五場比賽戰況和表現。

 
湖北區位優勢 大陸重要內銷市場
近年沿海產業深受人民幣升值、工資高漲、缺工、缺電、地價騰貴等影響;「中部崛起」地帶便成為沿海產業轉移的目標,其中以湖北省交通、區位優勢最受青睞。

陳綺貞 革命的流動饗宴
陳綺貞沒想到旅途一開頭就出現超級大轉折,明明目的地是切格瓦拉在哈瓦那的校園發起撼動世界革命的古巴,但此刻她卻困在這冰天雪地的玻璃屋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