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30 第4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桌球/江宏傑帶肩傷旅日 迎向人生挑戰
日職/陽岱鋼打擊練習開轟 長打威力回來了
一起運動吧 籃球/富邦球員親自執教 小勇士籃球營7月登場
世界賽事快報 LPGA/徐薇淩射兩老鷹 首輪65桿並列領先
精彩運動觀點 負隅頑抗的馬刺 杜蘭特的關鍵價值
厄文下半場喚醒詹姆斯 塞爾蒂克錯失翻身機會

桌球/江宏傑帶肩傷旅日 迎向人生挑戰
中央社 台北25日電
台灣桌球好手江宏傑22日才宣布加入日本企業聯賽的乙級球隊,今天在台北出席合庫育樂營活動,談到近1年受到肩傷所苦,但是「不斷面對挑戰」是在桌球之路上不變的樂趣。

合庫育樂營邁入第26年有桌球、羽球、棒球等3個項目,分別在台北市、嘉義市、高雄市舉行,自6月開始報名。江宏傑今天以合庫桌球隊員的身分,宣傳合庫育樂營活動。

江宏傑年初與愛妻福原愛完成終身大事,現在將參加日本聯賽,同時身兼世大運代言人,這星期也將為職棒開球,也在積極備戰世大運團體賽,希望為台灣留下金牌。

不過江宏傑從去年8月就受到不明肩傷困擾,做過各種檢查,目前靠著服藥維持訓練、比賽,他說最嚴重的時候右手抬不起來。

江宏傑6月初參加日本聯賽,他希望此行能夠持續提升自己,老婆福原愛總是讓他專注在球場上,給予默默的支持,至於日文「她平常已經盡最大的努力在教我日文」。

母親練過田徑、姊姊練舞蹈、哥哥打過棒球,江宏傑來自運動家庭,問他從小到現在,桌球的樂趣是什麼?他回答「雖然每個對手的實力差距都有個大概,但每次比賽都是一次挑戰,不斷面對挑戰、不斷追求進步,就是我在桌球中的樂趣」。

本週六在澄清湖球場,江宏傑要為統一獅開球,問他有沒向老婆報告,他說「老婆除了打球以外,其他的活動不太過問」,希望到時候可以開出好球。

日職/陽岱鋼打擊練習開轟 長打威力回來了
記者蘇志畬╱報導
陽岱鋼受傷後第一次到巨人球場練習,昨天在投手餵球的打擊練習中敲出全壘打,總計8打席5安打,證明打擊實力沒有問題,對於準備在5月30日要回到三軍實戰出賽,向重返賽場邁進一大步。

陽岱鋼在第3打席將巨人投手高木勇人投出的第二球敲成全壘打,看見球直擊右外野,陽岱鋼臉上表情也露出笑容,他說,「很開心,打中的是直球,很扎實。」

這8個打席共面對高木勇人及田中大輝,高木前一天也跟陽岱鋼說明,會用直球搭配變化球,以實戰的方式去投,而陽岱鋼除了全壘打外,也擊出兩支可能形成長打的安打,長打能力展露無疑。

巨人三軍監督川相昌弘表示,「陽岱鋼的打擊沒有問題,接下來就看跑壘和守備還有沒有狀況。」陽岱鋼今年轉隊巨人,不過自春訓右大腿拉傷後,又出現左小腿筋膜炎,至今仍在三軍調整中。

陽岱鋼目前預計30日在三軍出賽,6月4日與羅德二軍對戰,若一切順利,最快6月6日就可回到一軍在交流戰對決西武,陽岱鋼也希望能夠早日歸隊,「大家給予我許多支持,上場之後,一定會有精神的喊出聲音來。」

籃球/富邦球員親自執教 小勇士籃球營7月登場
記者劉肇育╱報導
受好評的富邦小勇士籃球營,今年夏天將再度和大家見面,籃球營將由富邦勇士隊球員親自執教,兼具美式風格、親子互動特色,不僅傳授籃球技巧,更著重籃球知識與品格教育,精緻的課程內容深獲孩子與家長們喜愛。

「2017富邦小勇士籃球營」7月將分別於台北、台中舉行,台北場一開放報名即秒殺額滿,台中場還有部分名額,歡迎升國小四年級至國中二年級學生參加,從小扎根,勇敢追夢。

富邦育樂總經理蔡承儒表示,富邦勇士籃球隊積極傳遞勇氣與夢想的正向力量,精心規畫富邦小勇士籃球營,期待能啟發更多孩子對籃球的熱情,培育更多喜愛籃球的幼苗。

在富邦小勇士籃球營,孩子們可以和球星們近距離互動,在歡樂的氛圍中學習籃球知識與技巧,更可以培養運動與團隊精神,同時也特別設計親子互動課程,讓家長和孩子們一同留下美好的互動回憶。

「2017富邦小勇士籃球營」課程為期兩天,台北場(7/6-7/7)將於北投運動中心舉辦、台中場(7/27-7/28)將於逢甲大學體育館舉辦,課程採小班制教學,每一小組都安排富邦勇士球員親自指導,招收對象為升國小四年級至國中二年級學生,男女不拘。

LPGA/徐薇淩射兩老鷹 首輪65桿並列領先
記者劉肇育╱報導
LPGA巡迴賽沃維克(Volvik)錦標賽首輪賽事,我國女將徐薇淩今天亮眼出擊,從第10洞出發的她開賽後前兩洞就接連射下老鷹與博蒂,首輪共計抓下2老鷹、4博蒂且僅吞下1柏忌,繳出總桿數65(-7)桿的成績,與美國名將路易絲(Stacy Lewis)並列領先。

第3年挑戰LPGA巡迴賽的徐薇淩,過去單站最佳成績為第8名,今年則是並列第21名,不過今天的維克錦標賽首輪,她從第10洞出發後就率先抓下老鷹,第11洞再射下博蒂打出亮眼開賽表現。

她在第14、15洞再度演出射下老鷹後再抓鳥的表現,讓她在前6洞打完已經賺進6桿,雖然來到前9洞時她在第3洞吞下1柏忌,但第6、7洞再補進兩博蒂,最終以65(-7)桿成績完成首輪賽事,與射下1老鷹、6博蒂並吞下1柏忌的美國名將路易絲並列領先,這同時也是徐薇淩生涯首度在LPGA巡迴賽首輪取得領先。

開賽連飆好球,徐薇淩自己都坦承驚喜,「這是很棒的開局,一開賽第1洞(第10洞)其實沒想太多。」標準桿4桿的第10洞,她的第2桿拿7號鐵桿直攻旗桿,「我看得不是很清楚,只是聽到了我媽媽和觀眾的歡呼聲。」

她也提到,「前6洞打下-6,你知道的,這讓我開始想得太多,我在回到前9洞打得不夠好,但我持續告訴自己趕快找回專注力,一次只想著一桿,幸好在最後還抓下2個博蒂。」

除了徐薇淩外,同場出賽的其他我國女將錢珮芸,首輪則是繳出3博蒂、1柏忌的70(-2)桿並列第40名,龔怡萍與曾雅妮則是以高於標準桿1桿的73桿並列第105名,曾雅妮今天雖然有1老鷹、1博蒂進帳,但也吞下1雙柏忌和2柏忌,李旻和程思嘉則繳出74(+2)桿,並列第114名。

負隅頑抗的馬刺 杜蘭特的關鍵價值
monmo
馬刺回到主場迎接系列第三戰,全隊打出了讓球迷不禁欽佩的比賽內容,但現實總是殘酷,有時候卯足全力奮戰,依舊有突破不了的門檻,而金州勇士無疑就是現階段最難過的那一關。

面對第三戰雷納德仍無法回歸的窘境,波波維奇教練確實做出了應對,筆者於「馬刺的下一戰,雷納德無可替代的價值」 一文中,提到的幾點可能的精進細節,馬刺都有嘗試做到,包括讓禁區更接近籃框發動進攻、更果敢的突破切入。

當然,勇士並非省油的燈,又怎會不料敵於先,當馬刺試圖透過更多底線交叉掩護,以及更即時的強弱邊轉換傳球,讓禁區進攻手艾德里奇(LaMarcus Aldridge)、加索(Pau Gasol)與大衛李(David Lee)在更好的位置接球發動進攻,勇士回報的是預先採取包夾,逼迫馬刺多次重新往外圍導球,但馬刺幾位年輕球員包括西蒙斯(Jonathon Simmons)、墨瑞(Dejounte Murray),以及打出回春風采的老將吉諾布里(Manu Ginobili),都頗有膽識趁機切入進攻,挑戰勇士防線,上半場收到了很不錯的效果。

加上防守端方面,馬刺比前兩戰更貼身追逐跟防,欲防堵第二戰浪花兄弟的無球跑動後投射,並製造勇士多次失誤,結果就讓馬刺得以於第一、二節不時取得領先。

但天賦的差距,以及因傷兵導致雙方的陣容深度,讓這份領先實在無法維持太久。帕楚利亞(Zaza Pachulia)缺陣拉上先發的麥基(JaVale McGee),與杜蘭特(Kevin Durant)及格林(Draymond Green)組成的大個陣容,再一次告訴世人不要再用刻板的小球來定義勇士。

馬刺有雙塔?但勇士這組鋒線從身高到運動力都還更勝馬刺!麥基第一節6分鐘左右就拿下9分,全場近13分鐘高效拿下16分,打爆了對位的艾德里奇,對於潛在對手騎士而言,他還將繼續是個足以影響戰局的X-Factor;相反地想主打禁區的馬刺,第二節當大衛李幾次單吃格林,氣勢正旺時,又一位因傷下場,很可能也將缺席下一戰,馬刺人手的捉襟見肘,可從季後賽平均上場才9.1分鐘的一年級生伯坦斯(Davis Bertans)本場都得出賽多達20分鐘可見一斑。

只是主要的體能消耗猶在主力身上,到第三節還在勉強維持拉鋸的馬刺,到了第四節明顯體力嚴重下滑,想主打雙塔卻反而成為勇士快速球風打點的對象,第四節前5分鐘,再被打一波13:7,落後又被拉回18分,至此馬刺也已無力回天。

這一場特別要再將杜蘭特單獨拿出來談,這是繼對爵士第三戰、對馬刺第一戰後,杜蘭特第三場的隻手遮天反撲秀。

對爵士第三戰杜蘭特豪取38分、最後半節獨拿11分將原本拉鋸的爵士直接甩開;對馬刺第一戰砍下34分,第四節不到2分鐘時間連拿10分,直接逆轉雙方氣勢。

此戰杜蘭特則先於第二節雙方49:49時,在接下來2分半鐘內獨得8分,率領勇士完成逆轉並將比數拉開至9分差,隨後又再第三節中後段發動一波約3分鐘內連拿16分的無雙攻勢,直接把比數拉大至18分,奠定勝利基礎。

撇開對於杜蘭特轉隊一事的支持與否不同價值觀,事實證明他確實補上勇士原先相對的不安定弱項─團隊投射不佳時,缺少突破僵局的單打好手。

這3場比賽他的關鍵意義顯而易見,雙方拉鋸時,他可以靠一己之力突破重圍;當對手重兵嚴防浪花兄弟以及團隊三分攻勢時,他又能像個刺客般快速突擊瞬間大量取分。更可怕的是,除了對馬刺首戰,沒有一場賽事真的逼出他得大量持球的主導狀態,想當然,在接下來可能的總冠軍系列戰,他還將有充足的體能應戰。

面對即將到來的第四戰,雷納德(Kawhi Leonard)很可能依舊缺陣,平心而論馬刺想取勝確實希望渺茫。當然,看到今天一樣在主將傷退後群起奮勇應戰,最後創造下半場逆轉21分差奇蹟、打破東西雙強12:0會師美夢的塞爾提克綠衫軍英姿,素為傳統名門的聖城黑衫軍,肯定也不是沒有任何機會最後一搏。

但實際上馬刺面臨更嚴重的傷兵困境,而且與塞爾提克還有多位Playmaker屬性球員不同,少了帕克(Tony Parker)跟雷納德的馬刺,面臨著更根本組織戰力薄弱的難題。另外相對於騎士,勇士更難因為某一兩位球星失常而影響整體勝負。

但無論如何,相信黑衫軍仍不會束手就縛,尤其這很可能將會是吉諾布里的生涯最終戰,就請沒有任何遺憾的全力以赴吧!

厄文下半場喚醒詹姆斯 塞爾蒂克錯失翻身機會
特約記者李亦伸
騎士今天在東區決賽G4下半場回神,打出65:42攻勢,112:99逆轉塞爾蒂克,東決七戰四勝系列賽取得3:1領先聽牌優勢,騎士只要再贏一場就能連續第三年打進總冠軍賽。

騎士上半場由於詹姆斯四犯纏身,打得綁手綁腳,上半場塞爾蒂克57:47領先,塞爾蒂克延續G3逆轉大勝氣勢,上半場出色的進攻和拚勁,讓騎士一下子難以適應,防守端甚至喘不過氣。

第三節厄文個人砍進21分,詹姆斯帶著四犯重新回到場上,兩人聯手帶領騎士完成反撲,騎士在第三節打出40:23攻勢,重新掌握比賽節奏、扭轉戰局。

騎士三巨頭詹姆斯砍進34分,厄文投進42分,勒夫17分、17籃板,三人聯手摘下93分,除了三巨頭,其他騎士球員都成了標準配角,只能在防守端做出貢獻。

騎士沒有靠三分雨和瘋狂投籃支撐,但騎士下半場打出非常棒的防守,同時仗著「球星打法」完成逆轉,這是騎士準備打總冠軍賽的節奏和準備。

騎士贏球主要攻防武器有四,第一是詹姆斯主宰力,第二是厄文的球星打法,第三是防守,第四是三分雨,當騎士無法投出瘋狂三分雨,進攻節奏沒有那麼流暢時,他們就只能靠著球星支撐,並且打出聯盟第一級防守。

塞爾蒂克在東區決賽G4,正好提供騎士這樣的修練、調整和適應機會,塞爾蒂克即使沒有主力得分手湯馬斯(系列賽完全傷停),但全攻全守的團隊籃球打法,氣勢還是咄咄逼人,想要贏球翻盤的求勝信念,給衛冕軍騎士製造半場麻煩。

騎士最終還是靠著「球星+完美防守」,成功守住G4,完成聽牌。

詹姆斯賽前為G4做出總評就是「贏球」,騎士必須贏下G4,這是唯一目標。詹姆斯帶領球隊克服上半場落塞爾蒂克10分,克服自己四犯纏身困境,下半場他不但重新控制比賽節奏,在厄文瘋狂個人進攻表演帶動下,騎士又一次展現他們不可思議的深度和神奇戰力。

對塞爾蒂克G4下半場騎士的表現和防守強度,就是上季總冠軍賽對勇士G5、G6、G7騎士三連勝神績再現,當騎士愈來愈可怕,詹姆斯和厄文也同時無法阻擋和防守時,今年總冠軍賽組合也將更引人入勝。

少了湯馬斯,塞爾蒂克跟騎士就是不同等級的球隊,儘管塞爾蒂克還是可以打出好球和拚勁, 但一如西決馬刺對上勇士,失去雷納德和帕克,馬刺根本沒辦法和勇士抗衡,這就是今年東西區決賽共同情勢。

東區決賽情勢,塞爾蒂克面對攻防更強大的騎士已經很難翻身,G5回到綠軍主場,可能就是塞爾蒂克本季最後一場比賽。

「帶領」年輕世代,主管們該有的認知
假如我們得一定面對這個年輕族群,我們要思考的應該是積極面對他們,好好管理他們,善用他們的優勢,而不是只看到他們的缺點,整天消極的抱怨。

你所不知道的馬克龍!法國新總統是業餘鋼琴家
史上最年輕法國總統馬克龍是位業餘鋼琴家! 今年五月初,39歲的馬紐埃爾·馬克龍贏得2017年法國總統大選,即將成為下一任、也是史上最年輕的法國總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