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4/10/02 第45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薛聖棻/實境秀 本年度最亮眼節目
聯合報╱薛聖棻(知名製作人)
實境秀自20世紀末興起,大致分成3種類型,(1)選秀、(2)遊戲競賽、(3)生活記錄。實境節目的特色,強調沒事先準備的劇本,以「真人」作為主角,在攝影機的監控下真實記錄參與者言行。如1998年上映的電影「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觀眾們基於窺視他人隱私的欲望,進而沉迷於觀看這類真人實境秀作為娛樂消遣。同時,實境節目也提供了一種想像,因為節目參與者是去明星光環的專業演員、歌手,讓觀眾對節目更有親切感,更加貼近觀眾平日生活。

湖南衛視購版權製播的「爸爸去哪兒」,依然掀起了育兒話題的另一波收視高潮。今年第2季歌手曹格可愛的3歲女兒Grace,因為超萌表現一夕成名,並以最幼齒的天后身分,受邀央視秋晚高歌。

繼「家族的誕生」、「青春不敗」、「我們結婚了」、「Hello Baby」成功後,南韓電視節目製作界愈來愈純熟的操作此類節目。高人氣明星們,或到鄉下體驗農村生活,靠自己的力量取得食材;或男女湊成對,體驗婚姻生活,包括見雙方父母、拍婚紗、蜜月旅行等;或成為假想的母親、父親,體驗照顧孩子、與孩子相處時的辛苦與樂趣。

因為南韓娛樂圈中擁有眾多偶像團體、藝人,於是利用觀眾想窺探偶像明星另一面欲望,成功吸引眾多目光。

今年5月,由SBS製作播出的「Roommate」,因應真實社會現況,以南韓年輕人之間流行的(Share House)為概念,讓11位明星一起入住合宿房屋,用60多台攝影機記錄共同生活的細節。11位明星當中有歌手、DJ、諧星、演員和格鬥選手,但在合宿期間,年長者照顧年幼者,年幼者關懷年長者,在繁忙且容易孤獨的城市生活,以真性情凝聚成如同一家人的溫暖真實感。

亞洲版本實境秀,雖啟蒙較晚,內容不及歐美的火辣赤裸,但同樣真性情流露,卻多了分溫暖與關懷,例如「花漾爺爺、姐姐」兩代之間,在旅遊中共同生活體驗的交流。

時已至此,屬於台灣的實境秀,究竟是因為市場太小、預算太少,還是無人才研發,所以一直遲遲未能現身?實境秀的製作,除了創意亮點外,執行團隊的組織建構與分工,或許才是成功關鍵。而這一重點,恐怕比預算不足,更是久處疲軟的台灣製作團隊,必須勇敢面對的挑戰。

職場冏時刻,請你跟我這樣做!
職場上某些時刻,雖然不像是犯了業務過失那樣,會遭受到公司懲處、甚或影響個人仕途,卻會讓自己顏面盡失,或是令當事雙方尷尬萬分。讀完這些建議,再尷尬的情況都有可化解的妙方。

到戲院看話劇?
英國國家劇院自2009年開始,嘗試將部分叫好叫座的劇場演出,製作現場拍攝的錄像版本,並即時轉播至英國其他城市,讓身處倫敦以外的觀眾能夠安座於鄰近的電影院內,同步欣賞劇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