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4/12/08 第5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塗翔文╱太平輪:亂世浮生 只是序曲嗎?
聯合報╱塗翔文(影評人)
即便我早就知悉「太平輪:亂世浮生」不過僅是整套電影的上集而已,看完兩小時長的影片,還是覺得彷彿只有「序曲」的感受。從正面角度看,它讓人對下集抱持著更大的期待;但若誠實以待,其實在多條敘事線與角色的進進出出之餘,熱鬧有餘,卻找不出太多足以完整表達人物情感的幾場好「戲」。

吳宇森想把片子做「大」的企圖明顯。透過1949年國共戰爭前後,許多人搭著太平輪退守台灣、從此分隔兩岸的歷史現實,描述了3組人物各自不同處境的故事。電影從一場中日抗戰的戰爭戲做為起始,由此放射出3個男主角的敘事線,彼此交錯:金城武飾演的台灣醫生經常往返兩岸,佟大為、黃曉明分飾的將軍與阿兵哥,則是抗日之後又接著打內戰,3人分別與日本女孩長澤雅美、癡情孤女章子怡和富家千金宋慧喬發展出感情戲。

由於角色眾多,連每個配角都是一時之選,在龐雜的故事下,一邊要交代多組人物關係,一邊還不忘夾敘夾議當時的政治變化,在大我與小我之間,雖有對照呼應的效果,卻也不免出現了顧此失彼的矛盾。

以戲分最吃重的黃曉明為例,他與宋慧喬的愛除了「一見鍾情」的浪漫至上,偏偏就少了一兩場細膩的戀愛記憶與對話;而他身處在忠心黨國與現實研判的兩難之間,也沒拍出太多的掙扎衝突。於是,觀眾找不到情感的依歸與認同,大時代下的殘酷只成就了剎時襲來的生死離別,沒有更刻骨銘心的記憶點。至於金城武的部分,台、日的愛恨情仇橫亙於他的愛情與親情之間,亦只是點到為止,幾乎都還沒有說出口。唯一較有戲味的情節,反而出現在章子怡與佟大為的萍水相逢,一張照片、一瓶鹽罐,卻點出了各自的無可奈何。

或許是因為得花時間舖陳人物關係的緣故,吳宇森已刻意在電影前後段各安排了一場篇幅頗長的戰爭戲,想讓觀眾得到大場面的震撼。可是在槍林彈雨中,若找不到對角色情感的深刻認同,除了看得出雄厚的成本與付出,卻遠不如細膩的文戲要來得吸引人。

「太平輪:亂世浮生」像是一場巨星演唱會只出現了開場前奏,感覺還沒搔到癢處就得被迫暫停,令人難掩失望,似乎只能靜待精銳盡出的下集分曉。

美式連鎖快餐 美國人不再埋單?
曾將「巨無霸」和「華堡」,打造為美國流行生活標誌的快餐業巨頭們,卻不見當年那股披荊斬棘、攻城掠地的銳氣。去年美國市場開業13個月以上的麥當勞餐廳銷售額下降0.2%。

秋冬就要黑白食 冬固腎7種黑色食物補腎氣
在冬天,可多攝取黑色食物來補腎氣,例如含碘的海帶、紫菜,使身體的基礎代謝率增強,加速血液循環、抵抗寒冷;黑豆、黑芝麻等黑色食物,更是益氣活血的補腎食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