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你和孩子之間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跟【李崇建•親子QA電子報】一起面對親子問題,歡迎家長、老師提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4/04/21 第39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醫藥新知 50億健保補發金 醫師怨「看得到吃不到」
她39歲存10卵子 順利產下龍鳳胎
醫學研究:已婚者心血管疾病 比單身低
寶貝骨骼 超音波檢查髖關節
健康焦點 腸病毒發威!新北市今年已89班停課
長針眼勿輕忽 放任不醫恐失明
子宮肌瘤長大 靠中醫縮小它
照顧安寧病人 才知沒學過死亡
中醫:補鹿茸先就診 以免「補過頭」
保健優概念 天天快步走 87歲老人好健康
豆漿雖營養 胃潰瘍、腎結石患者少喝
寒性食物凍子宮 成肌瘤溫床
大腸癌成國病 太沉重的世界第一

醫藥新知
 
50億健保補發金 醫師怨「看得到吃不到」
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聯合報
為挽救內、外、婦、兒及急診科醫師「五大皆空」困境,健保署已提撥五十億元用於調整急重難科別的支付標準,新制溯及至去年元月;但許多醫師抱怨「大紅包」直接進院方口袋,健保署美意「看得到、吃不到」。

據瞭解,包括外科、急診、婦產科及兒科醫學會等,最近去函健保署,要求追蹤這筆款項是否落實分發給第一線醫師?健保署表示,希望各醫院依提成比率,將錢轉發醫師,但若醫院不發, ...

 
她39歲存10卵子 順利產下龍鳳胎
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受晚婚因素影響,國內凍卵夯,連藝人林志玲也被傳出凍卵,桂綸鎂也認同凍卵「健康有保障」。凍卵技術除了讓未婚、沒對象的女性,不致因晚婚而不易懷孕,也能解決宗教因素不能冷凍胚胎,也讓盼求代理孕母者有一線「生機」。

開業婦產科醫師、前國泰醫院新竹分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林正凱指出,凍卵過程中,婦女要在肚臍下方的皮下打排卵針,還需全身麻醉取卵,取卵及凍卵過程每次約需歷時 ...

 
醫學研究:已婚者心血管疾病 比單身低
黃玉芳/聯合晚報
婚姻有益心臟健康。一項研究發現,已婚者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比單身、或是離婚、鰥寡者較低。雖然還無法建立因果關係,醫師推測可能是配偶間會相互照顧、一起運動等因素有關。

一項由紐約市 NYU Langone醫學中心進行的研究,分析了超過350萬人的資料庫,研究對象的年紀介於21至102歲,平均64歲,婚姻狀況分別為69%已婚、14%鰥寡、9%離婚、8%單身,其中單身者被列為 ...

 
寶貝骨骼 超音波檢查髖關節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聯合報
嘉義基督教醫院近半年發現3例髖關節脫臼的新生兒,比率高於平均,尤其因為嬰兒骨骼柔軟,父母並不容易察覺,甚至許多小兒科醫師也無法從外觀診斷。自5月起,嘉基推廣髖關節超音波檢查,為小寶寶的骨骼健康把關。

新生兒發生髖關節脫臼比率約千分之一,嘉基每月接生150至200名,近半年便發現3案例,比率上升讓院方不敢輕忽。

小兒骨科醫師陳俊和表示,以往都是醫生徒手為新生兒篩檢, ...

 
健康焦點
 
腸病毒發威!新北市今年已89班停課
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聯合報
又到了腸病毒流行的季節,新北市從年初至今已有89個班級因腸病毒停課,與去年同期多出14班,多集中在板橋、雙和、新莊、三重。新北市衛生局認為疫情會持續嚴重,6月進入高峰。

衛生局疾管科長李佳琪表示,今年腸病毒以「克沙奇A型腸病毒」為主,比起「71型腸病毒」症狀較輕,因此新北市至今尚未接獲重症通報病例,不過,去年衛生局曾將土城、三峽列為腸病毒重症風險區,今年雖然尚未出 ...

 
長針眼勿輕忽 放任不醫恐失明
記者郭逸君/桃園報導/聯合報
眼瞼長針眼切勿輕忽,小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一名70歲老翁,日前眼瞼部分長針眼,一開始不以為意,但隔幾天眼球竟出現紅腫熱痛的症狀,桃園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岫儀表示,長針眼如果不儘快以抗生素治療,很可能會惡化,引發蜂窩性組織炎,侵蝕視神經,甚至導致失明。

林岫儀表示,針眼的學名是麥粒腫,形成原因是因為分泌油脂的麥氏腺阻塞,被細菌感染引起發炎反 ...

 
子宮肌瘤長大 靠中醫縮小它
彭宣雅/聯合晚報
隨丈夫來台多年的清子 (化名),30歲時發現有子宮平滑肌瘤。過去20年來,她飽受痛經、月經血量過多、腹脹、腰痠、頻尿等困擾。她曾經想回日本治療,但日本的婦產科醫師建議她開刀、切除子宮,但她非常懼怕手術,因此強忍肌瘤帶來的不舒服。

今年57歲的她,49歲停經時,子宮肌瘤已經有24公分大,突出腹部如同懷孕婦女。幾年前,她跟著外派到台灣工作的丈夫一起在 ...

 
照顧安寧病人 才知沒學過死亡
記者郭逸君/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醫院社工室主任余珮瑜,每天的例行性工作就是穿梭在醫院病房,關懷每一位病患,她說,「社工直接與生命面對面,人們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學習如何生活,卻沒有人教育我們,該如何面對死亡。」

走向社工這條路,余珮瑜說,是因為看了一部描述社工的電影,對志工有了憧憬,在選填大學志願的時候,才選擇就讀台北大學社工系。

余珮瑜從社工系畢業,正逢921大 ...

 
中醫:補鹿茸先就診 以免「補過頭」
記者蔡容喬、謝梅芬/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養鹿協會表示,鹿茸一向被認為是養生保健滋補品,是漢藥中相當珍貴的藥引補品。

「常吃鹿茸,比較不容易感冒」中華民國養鹿協會前理事長楊義一說,他個人的經驗是常吃鹿茸,抵抗力較佳,冬天比較不怕冷。

鹿茸性甘、鹹、溫,高醫中醫部主治醫師許春宏說,鹿茸在中藥藥理中,是屬於「補腎陽」的藥材,可藉由水煎、泡酒或製成鹿角膠食用,食補時使用的龜鹿二仙膠,就是相當普遍 ...

 
保健優概念
 
天天快步走 87歲老人好健康
記者唐秀麗/嘉義報導/聯合報
87歲嘉義市退休人士何玉山熱愛運動,天天快步走、倒退走,他說「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運動」,運動流汗心情好能降低焦躁情緒、遠離癌症,鼓勵大家多運動。

何玉山說,根據官方最新統計,每5分40秒1人罹癌,多數人欠缺運動,他建議人一定要運動,每天快步走30分鐘,慢步走約20至30分鐘,倒退走約10分鐘,再做健康三合一運動,包括咬牙切齒、空抓甩手及十指伸展、下 ...

 
豆漿雖營養 胃潰瘍、腎結石患者少喝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聯合報
早餐一杯豆漿是很多人一天的開始,到底它含有什麼營養?多喝多健康?

在古代中國社會,牛奶很稀有、貴族才能喝到,一般百姓喝不起牛奶,想要彌補缺憾便將黃豆磨成漿,後來才發現豆漿的營養成分這麼高,也就一代代傳下來了。尤其豆漿配饅頭更是一絕,因為豆漿缺乏人體所需的甲硫氨酸,饅頭裡則有,兩種搭配一起享用,可以吃到完整的胺基酸。

...

 
寒性食物凍子宮 成肌瘤溫床
彭宣雅/聯合晚報
有子宮肌瘤的婦女不少,甚至有生完小孩或不打算生育的女性,不惜動刀拿掉子宮,只求一勞永逸。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宗翰表示,罹患子宮肌瘤的婦女,通常在停經後,因為缺少黃體素和雌激素,肌瘤大多不會再繼續長大,有的肌瘤還慢慢縮小。

但清子的子宮肌瘤異常碩大,因肌瘤長期壓迫腹腔導致腹脹,有時連側躺都會不舒服。還好經過中醫治療後,肌瘤比過去明顯縮小許多,也無 ...

 
大腸癌成國病 太沉重的世界第一
王正一/聯合報
我們常說臺灣第一、臺灣第一,但臺灣到底有什麼堪稱世界第一呢?答案就是:大腸癌每年發生的病患數與人口的比率,臺灣是世界第一

一直以來,臺灣人認定肝癌、肝炎是國病,肝癌也一直蟬聯惡性腫瘤死亡的第一名病症。但2006年臺灣的大腸癌首次發現率(Case Finding),一年超過了一萬例,悄悄把肝癌推下冠軍寶座,成為臺灣發生最多的癌症。2008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