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大田閱讀新識力第433期 2013.2.14 每週四出刊│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鮮活閱讀
山中小屋裡的悠哉時光
    初戀不會有結果嗎?
搶眼新書 給自己的10堂外語課
 
想要開始去爬山
人生的第一堂愛情課
大田報馬仔 近期好康活動資訊全都在這!
 
 
 

山中小屋裡的悠哉時光
圖文◎鈴木智子

>>看更多精彩內容

──摘自大田出版二月新書鈴木智子《想要開始去爬山──登山2年級生》p16

 
 

人生的第一堂愛情課初戀不會有結果嗎?

我的名字叫李圭琳,是國中一年級的學生。但是,我老媽總不認為我是國一生,而是跟其他人這麼說道:「我女兒呀?後年就國三了。馬上就要上高中了,真是擔心她要怎麼樣才能把書唸好。別人家的孩子為了升上科學高中或外國語高中,都拚命地努力用功,我們家女兒卻一點想法也沒有,只說她自己會看著辦……。」

對老媽而言,現在我是國一生這個事實,還不如兩年後我是個國三生來得重要呢!媽媽似乎都是這個德性。明年比今年重要、後年比明年還重要、大後年又比後年更重要,如此延伸下來,老媽認為最重要的年度,就是國三的時候了。老媽為了國三這個時刻,已經決定好我現在該做的事情。如果我額外說一些其他想做的事情,老媽就會說那些都不重要。老媽滿腦子裡只有唸書而已。

「妳以後想變成什麼樣的人呀?現在是多麼重要的時刻……」

對於這個除了唸書之外,其他話都聽不進去的老媽,我說不出口的話也變得愈來愈多了。

不久之前,我和老媽一起看電視連續劇時,曾經發生了這樣的事。電視上出現了一個男女主角雙雙淚流不止的離別場面。看著我很喜歡的男主角十分傷心流淚的模樣,我也不禁跟著哭了起來。但是,我不太能理解連續劇中所出現的狀況。彼此相愛的人,為什麼要因為愛而分離呢?只要兩個人手牽手,共同捍衛彼此的愛情,不就可以好好的生活下去了嗎?這麼一來,就可以像童話一般,最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不是很好嗎?但是,連續劇的結局卻以悲劇收場。我真的很討厭拍這種連續劇的人。我認為,若是相愛的話,就應該要幸福,為何在連續劇和電影中,總是呈現許多悲傷的愛情故事,我實在是完全無法理解。

我看看身旁的老媽,似乎也是頻頻拭淚。老媽好像發現到我在看她,於是坐到我的前方去。老爸和老媽總是不願意在我們面前流淚。但是,即便如此也沒有用啊!老媽的啜泣聲可是不絕於耳呢!我悄悄地把屁股往前挪動,而且轉過身來坐在老媽面前。老媽看著擋住電視機的我,沒好氣地說道:

「看什麼?」

「媽,初戀原本就不會有結果嗎?」

我把連續劇裡的主角所說的話拿來問老媽。

「通常是如此吧!」

老媽緩緩地點點頭。我又小心翼翼地接著問道。

「媽,妳也是這樣嗎?」

「不是,妳這個小鬼!」

老媽突然大聲喝斥著,完全不像剛才哭過的人。然後,倏然起身走進房裡,還順道補上一句說道:「不要淨說些沒有用的話,快去準備明天要上學的東西。」

沒有用的話?不是說愛情是獲得幸福最不可或缺的嗎?學校在上性教育課程時,也說愛情是重要的,但是卻不告訴我們真正的愛情是什麼。雖然每年都有相關課程,但是卻沒有什麼進度,連考試也不考,大概只有性教育這個科目是如此吧!現在,學校每年也會安排一次性教育的老師來學校講課,但是,所講的內容都是從國小開始就聽過,老掉牙的東西了。我不禁懷疑:「如果懂得這些就足夠了,那麼為什麼青少年的性問題還是層出不窮呢?」

對於愛情,難道不能學習嗎?在童話裡讀到許多彼此相愛的王子與公主的故事。學校裡教導我們要敦親睦鄰、友愛同學、熱愛國家等等。但是,對於愛情似乎沒有多提什麼。只要一想到,若是遇到彼此傾心的人,該如何是好?或是愛情是什麼這類的問題,心裡總會感到疑惑。好像是打預防針之前,在排隊等待時的那種忐忑不安的心情。

>>看更多精彩內容

──摘自大田出版二月新書
李南錫《人生的第一堂愛情課:可以問愛嗎?寫給年輕朋友的戀愛學分》p8-11

 
 

給自己的10堂外語課
褚士瑩◎著

 

給自己的10堂外語課:
這是突破人生限制的希望之鑰!

繼暢銷書《給自己10樣人生禮物》的最新力作!

褚士瑩說:「環遊世界不是語言高手的專利,
打開這10堂外語課,就懂得打開自己的世界之窗!」
語言是認識世界的方式,幾種語言,幾種生活風格!

你說他是語言天才?他有學習天賦?他聰明IQ高?
答案都是錯錯錯!他說,只是靠學語言養成了學習的習慣!而且每多學一種,世界無形中擴充了一倍又一倍……

如果沒有世界觀,學外語也不會讓人幸福快樂。
來吧,重新思考你的學習計畫!
要讓這輩子一直無聊浪費下去?還是趕快用語言來跟世界握握手?
10堂外語課,是這個世界送給你的大禮物,
打開來用才知道原來人生這麼無限寬廣!

>>想看更多


想要開始去爬山──登山2年級生
鈴木智子◎圖文
陳怡君◎譯

想要開始去爬山──登山2年級生

森林系解壓圖文書,日本熱賣突破10萬冊!
晝伏夜出膽小鬼,人稱情報搜查隊長的鈴木智子,
現在比登山一年級生裝備更齊全,體力更充沛!
立志要擁有大山般寬廣胸襟,不再膽怯的她,
一次又一次爬上高山走進森林後,煥然一新!

走進宮崎駿「魔法公主」的屋久島森林,
神木告訴她:人類只擁有數千年中的百年,我們很渺小。
爬上日本第一美的「北阿爾卑斯山」,
白雲告訴她:要珍惜雲霧散去,天空開闊的那瞬間。
征服斷崖絕壁的「槍岳」,
槍神大哥告訴她:恭喜你挑戰成功,勇敢跨出第一步是不是很簡單?

爬山不是競賽,只想優遊山林,就輕輕鬆鬆走吧,
穿得時髦也行,穿得樸素也沒關係,
只要擁有一個難忘的經驗,就是一次完美的登山!
只要走進山林,就能遇見一張張開心的笑顏!

>>想看更多


人生的第一堂愛情課
李南錫◎著
李修瑩◎譯

人生的第一堂愛情課:
可以問愛嗎?寫給年輕朋友的戀愛學分

寫給年輕朋友的預備課程:
希望你們能在戀愛之前,先了解愛情,做些準備,
如此一來,你們將不會因為選擇對象的錯誤,
造成難以復元的內在傷害!

愛情到底是什麼?
是戀人還是朋友?
喜歡和愛有什麼不一樣?愛情是接受,還是付出?
長得漂亮的人,比較容易得到愛嗎?
為什麼會從很愛很愛,變得一點都不愛了?
性和愛是怎麼一回事?
關於愛情……

心理專家與有兩個女兒的作者李南錫,用說故事的方式為讀者解開愛的疑惑;他說: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面對愛情,不論何時都是初學者,每次面對愛情總是會很脆弱,因此,大人可以跟孩子一起來閱讀本書。 

>>想看更多

 
 

《有和你說過嗎?》北市圖「作家與讀者有約」講座
時間:2013年3月3日(日)14:00~16:00
地點: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10樓會議廳(臺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2段125號)
◎講座無須報名,歡迎自由入場,活動結束將開放現場讀者簽書。

 
  和風混搭甜密午茶
設計師老闆因本身就喜愛收集二手骨董,又嗜吃甜點,索性開家餐廳塞滿心愛的骨董傢俱,並供應傳統法式家常甜點、鹹派,其中最具有歐洲風味特色的莫過於鬆餅。

賞櫻迎春
冷涼的冬天,怎麼也難以預料那一陣接近春天的微雨何時落下。就像是前陣子,電視新聞才剛說著,賞櫻得多等些時日,怎料這二個星期,踩著單車上山,花況早已漸漸綻開了。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26巷2號2樓 讀者服務電話:02-25621383 / 傳真:02-25818761 e-mail:titan3@ms22.hinet.net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