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22第4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台】 透視孩子的拖延心理,重建孩子的自尊與信心!
【新書搶先報】 《戒掉孩子的拖延症》
《你被孩子3C勒索嗎?》
【搶鮮報】
【馬路消息】 我們要徵文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領教過「拖延症」的殺傷力,它讓我們處在時間緊迫的情境下,在心裡累積龐大的壓力;在人際上,更會大大影響他人對我們的信任度。即便是大人,要面對拖延帶來的一連串「後遺症」都著實不易,更遑論還在成長階段的孩子。
王意中心理師在《戒掉孩子的拖延症》中強調,要扭轉孩子的拖延現象,先找出造成他拖延的心理因素是首要關鍵。現在就跟著親子教養專家,與孩子一起將拖延症斬立決吧! 而當大人面對連自己都幾乎離不開的手機、電腦等3C產品,既然沒辦法狠下心把它「斷頭」,不妨參考《你被孩子3C勒索嗎?》書裡,意中心理師的128個對策,善用爸媽的智慧,巧妙把3C產品轉變成好用的教養工具,拉近親子關係。

Top




購書去→

「為什麼還不去洗澡?都幾點了?」
「快去寫功課啊,你要寫到半夜嗎?」
你不斷催促,孩子卻仍一再拖延,
甚至影響你們的親子關係……


其實,孩子的拖延,
是來自他內在的恐懼、焦慮與追求完美……

只有了解孩子拖延的原因,才能真正對症下藥。

來自親子教養權威的「拖延症完全作戰守則」,
一次看懂孩子的拖延心理,成功戒掉拖延症!
面對孩子的慣性拖延,你總是焦急萬分,孩子卻仍置身事外;
為了避免衝突,你乾脆動手替孩子完成,卻擔心他因此成了媽寶/爸寶……
孩子的「拖延症」,究竟該怎麼「治」?

拖延症常見類型:
.【專注力不足】對任何事情感興趣,好奇心殺死專注力;
.【里長伯式拖延】自身難保,卻對他人請求使命必達;
.【選擇性拖延】只聽父母其中一人的話,或只對特定事情拖延……

【省力教養一】找出造成拖延的心理因素是關鍵!
拖延,可能是孩子過度追求完美的表現,也可能出於「害怕失敗」的逃避心態,甚至是大人「看不下去了,我來做比較快!」的想法讓孩子依賴成性。
資深兒童心理、教養專家王意中心理師,以多年諮商經驗,為我們剖析造成孩子拖延的心理成因。同理孩子的無助感,耐心聆聽他的真實聲音,即可針對症狀精準「下藥」,成功戰勝拖延基因。

【省力教養二】扭轉拖延關鍵大補方
•過濾待辦清單→避免過度的安排造成孩子心理負擔。
•提升對時間的敏感度→孩子不再火燒屁股才做事。
•調整任務難度→避免挫折感給孩子帶來逃避心態。
•尋找事情的正面意義→啟發孩子做事的動力。

Top




購書去→

警告!「電玩成癮」被南韓政府視為疾病列管!
守護孩子不受網路成癮毒害,你的堅持/妥協正是關鍵,
把握黃金處理時機,在孩子陷下去之前,拉他一把!


*「媽媽,我要玩平板!我要玩、我要玩啦!」 ──孩子耍賴就是要,你怎麼辦?
*「你們沒事也在滑手機啊!為什麼我不行?」 ──孩子的犀利質疑,你怎麼回應?
*「我正在連線打怪,拜託再等一下就好……」
──孩子可憐兮兮地哀求,應該答應嗎?

這些狀況往往令爸媽為難不已,給了,能換得片刻清靜,但又忍不住擔心:會不會一給就要不回來?功課都沒做,叫也叫不動怎麼辦?……可是不給,哭鬧起來真要命!
這真是現代父母最棘手又無奈的問題。
但王意中心理師說,3C產品不一定是破壞親子關係的魔鬼。他特別列舉爸媽最煩惱的30種狀況,針對5大關注焦點,提供了128個關鍵對策,只要善用堅定、合理、耐心、規律加理解,就能把3C變成陪伴親子一起成長的教養好幫手!


作者簡介:
王意中
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教育部部定講師、《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BabyHome》駐站專欄作家、《未來Family》數位專欄「過動的美好天地」作家、《國語日報》專欄作家。
於宜蘭成立宜蘭縣第一所經衛生主管機關合法立案之心理治療所,目前演講場次已超過2000場,是許多家長與老師心中極為信賴的心理師。
高雄醫學院行為科學研究所第一屆碩士畢業,曾擔任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及國軍八○二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並曾於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擔任兼任講師。
合作經歷,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校園系統(輔導諮商及特教服務)、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幸夫愛兒園、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赤子心過動症協會、財團法人赤子心教育基金會及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等,提供心理專業服務。
於網路上,經營「王意中部落格」,分享早期療育及兒童青少年心理衛生等資訊,部落格的參觀人次,已突破兩百三十六萬人次!著作包括《資優生教養的頭痛問題》、《你被孩子3C勒索嗎?》、《為什麼孩子要說謊?──心理師親授的210個誠實力指南》、《孩子不專心,媽媽怎麼辦?》、《爸媽忘記教我的事?──愛朋友也愛自己,教孩子受用一生的人際力》、《301個自閉兒教養祕訣》、《301個過動兒教養祕訣》、《不吼不叫,激發孩子內在學習力》、《拆解孩子的青春地雷》、《誰讓孩子變成失控小惡魔?──從情緒管理開始,教出講理好孩子》、《標準答案──臨床心理師的大格局教養》、《孩子不敢說的40個成長困惑》。
●【王意中部落格】blog.xuite.net/atozwyc/blog
●【王意中的301個過動兒教養祕訣網路讀書會】www.facebook.com/301ADHD

Top

.我們徵求書籍的出版稿件→ aquarius@udngroup.com,郵寄的稿件,若需退稿,請附上回郵信封。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