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好繪本格林報】破解好繪本中的圖文密碼,將繪本如何好的祕訣告訴你!並增加家長的帶讀技巧,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12/29 第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名家輕鬆談
封面故事 魅力,就是有獨特的「型」
精選文章 氣質,讓你卓然出眾
4大熱門職種的穿衣密碼
推薦活動 耶誕晚宴-不可不知的生活禮儀
 
名家輕鬆談
有句西洋諺語說:「A good face is a letter of recommendation」﹝好的樣貌是一封好的推薦信﹞,在職場上,擁有魅力就贏得一半的成功,因為你個人攸關公司的形象,取得好印象就能為公司爭取更多機會。但何謂魅力呢?

綜觀古今中外,每一時期的政商名流皆有自我風格,並無一定準則,而「魅力」的形成不外乎是內在氣質的培養與外在衣著儀態的巧妙搭配。本期電子報藉著專訪「旅日文化觀察家-劉黎兒」,透過她對於「魅力人物」的暢談,讓您沉浸在名人世界裡。

另外雖然耶誕節已經過了,但我們特別企劃的『耶誕晚宴』網路活動還在熱烈進行中,歡迎大家閱讀完本期內容後,玩玩小遊戲、學習實用的生活禮儀喔!

魅力,就是有獨特的「型」
旅日文化觀察家-劉黎兒
談到魅力,過去多與美貌、財富、社會地位有關,是多數人達不到的境界。但隨著時代價值觀轉變,魅力的定義不再高高在上,只要有獨特風格,別人願意「買單」,就是魅力。

過去談到魅力,難免和俊男、美女等字眼連在一起。但旅日文化觀察家劉黎兒在《新種美女》一書中,對「美女」定義做了不同詮釋。她認為,美女是不斷進化的,所以會不斷有新品種美女出現。每個時代價值觀不同,對美女要求也不同,最好的方式是「自我進化」,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新品種」,成為與眾不同的「新種美女」。美女如此,魅力又何嘗不然?

外在魅力 不再有絕對標準

台日兩地媒體都喜歡做「最有魅力男(女)」、「最有吸引力男人(女人)」相關的調查。雖然有些魅力人物蟬連排行榜數十年,但每年也都有新血加入,魅力人物的風水輪流轉,反映出社會的演變。

劉黎兒說,過去談到「魅力」,常會以一個人的外表、財富、社經地位作為評判標準,這與「charisma」這個字原本和領袖魅力、君主等意涵連結有關。不過現在日本社會對魅力人物的看法多元,從日劇選角就可看出端倪;而近年日本「草食男」大行其道,也證明魅力男性不一定非得是「陽剛」、「魄力」這類特質。

劉黎兒以日劇為例,日本連續劇的男女主角,早就跳脫以地位崇高的政治人物或企業家作為選材範疇,就連作蛋糕的西點師傅、剪髮的造型師,這些看似平凡的小人物,也能夠展現迷人魅力,成為令人羨慕的行業。有關「魅力」的定義,如今,日本人更在乎的是,一個人是否有獨特風格?只要有自己的「型」,都可能成為受人崇拜的對象。

以外在魅力來說,因為已經沒有絕對標準,所以好壞只有一線之隔,「型男」和「另類土蛋」,可能只差在「別人願不願意買單」。

「綜合型魅力人物」成絕響

談起魅力人物,劉黎兒認為已故廣告教父孫大偉就是典型,他不僅外型有魅力,廣告作品獨樹一格,談話與生活型態(lifestyle)都很有「孫式風格」,可說是一個「綜合型魅力」人物。

劉黎兒認為,以後要找到這樣的「綜合型魅力」人物很難了,因為人們不再像過去一樣著重「全方位」的魅力培養。一個人只要有一個「點」具有特色、比別人突出,就算是有魅力;範圍可能小至一個人的某個外型特色(例如迷人微笑),或某種處世原則。

職場成為表演舞台 上班族追求魅力演出

現代人在職場的時間占去人生大半,職場變成個人的表演舞台。劉黎兒說,在日本,鍛鍊職場魅力的方法論書籍,一直都很熱賣。不過,工作畢竟不是人生全部,生活還是需要其他重心,例如自我投資進修、培養嗜好、戀愛、社團關係等,也都可以為個人魅力加分。

劉黎兒形容,自我投資進修就像是一種夢想、可能性,如同女人買新衣打扮自己,就是幻想自己穿上後會更有魅力。雖然對進修提升魅力不需有過度期待,但也有可能在意想不到時發揮作用。

【更多精采雜誌內容請看416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氣質,讓你卓然出眾
當科技業必須披上時尚美感外衣,當精緻服務業吹起高質感革命,當頂級客層的銷售顧問,開始留意起自己的穿著儀態,甚至接受品味教養的薰陶....,職場新氣質主義,正在發酵。

你知道嗎?重視美學與品味氣質的時代,已翩然降臨台灣。不相信?先看幾個最近蔚然成風的職場現象....[繼續閱讀]

4大熱門職種的穿衣密碼
人要衣著,不只是為了保暖和美觀,也是彰顯個人專業的重要工具,不同的職業有各自的「dressing code」,你穿對了嗎?

翻讀最新一期的時尚男裝雜誌,一切都很「美型」,身材好又俊俏的男模特兒,穿著一身你也許聽過卻拼不出名字的名牌服飾....[繼續閱讀]

耶誕晚宴-不可不知的生活禮儀
聖誕晚宴-不可不知的生活禮儀

即日起至2011/1/9止,歡迎參加有趣的『耶誕晚宴』網路活動,不只讓您感受耶誕氣氛,更能增進職場禮儀的知識哦![點此進入遊戲]

 
App新經濟,新浪微博開放平台搶佔兩岸市場商機
新浪微博正式宣佈將成為開放式的社群平台,讓微博就像是App Store、Android Market和Facebook一樣,讓開發者可以藉由這個平台銷售自己的App。

跟著高雄捷運橘線玩藝術
高雄捷運橘線巧妙的串起高雄縣市最重要的藝術文化發展據點,成為未來大高雄的藝文新軸心。一起跟著高雄捷運橘線玩遍藝術景點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