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數位相機上市訊息、完整產品測試報導、優質攝影作品分享、熱門攝影技術討論,盡在【DCView數位視野】! 【重南參柒電子報】以不同議題切入介紹書籍,並揭探書背後的故事,讓你藉由閱讀,開拓自己的心靈與生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4/04 第7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選對類科,快速考取
封面故事 國營事業 招考高峰期來了!
精選文章 公職轉戰民間 身價炙手可熱
領導有魅力,部屬賣命跟你衝
 
選對類科,快速考取
國營事業與捷運公司、中華電信、官股銀行,不但工作有保障,且獎金豐厚,由於員工退休潮將屆,即將進入遞補新血的高峰期,卡位就要趁現在。

大招考時代來臨!目前「公務員」成為職場新亮點,今年有多項重要公職考試登場,懷抱「公職夢」的你,一定要把握!

國營事業 招考高峰期來了!
上個月剛結束的台北捷運招考,詢問熱度近乎沸騰,鼎文補習班主任許平和說,「消息一公布後,就有源源不絕的電話打來詢問相關訊息,說明會也場場爆滿,比預期來得更熱烈。」去年5月份,北捷曾招募新進人員約400人,一共吸引5,600多人報考,錄取率約為7%,預估今年錄取率可能還會更低。

依北捷慣例,每當新路線開通前1年,就會擴大招聘一批人力,目前大台北地區捷運網絡不斷擴建,即使錯過今年,未來還是有許多機會。

除了台北捷運,志光文教機構總經理張家旗評估,隨著桃園機場捷運線即將開通,勢必也會陸續新增人力,想進入捷運公司的人不妨多加留意。

因應退休潮 晉用高峰期來臨

近幾年國營事業面臨人力老化及退休潮,急需培養接班「新血」,不但年年都有大規模招考,招考人數也不斷創新高。

以台電為例,從98年起大規模徵才,因為這10年內有高達將近一半的員工屆齡退休,共計高達13,000人,主要人力需求為電機、機械、儀電、土木、資訊和企管。而台糖到106年時,4,200位員工中會有1,000多名員工退休,未來5年即將出現人力缺口,為了避免人力斷層,預期103、104年會大量徵才。中鋼未來5年內就有600人要退休,未來10年則有3,300人退休,如果放眼15年,更有高達6,000人退休。

因此,想擠進國營事業行列,就要好好把握這幾年的「國營事業招考黃金期」,百官網協理王元賢預期,國營事業大規模招聘不會是常態,雖然現在是「年年有機會」,但人力晉用高峰期將落在103∼105年間,之後很可能就回歸常態,1、2年才會招考一次,缺額也會減少許多,只遞補零星流動的人力。

國營事業今年機會多

◆中油

今年中油職員招考類別與過去大致相同,起薪部分,博士級職員約6.1萬元,職員約3.7萬元。另外,中油計畫招募雇員約250人,高中職即可報考,主要工作為加油站等操作員與辦公事助理,起薪約2.7萬元,不合併於台電/中油/台水國營事業聯招,將另訂時間辦理。

◆台電

今年預計招考至少300名職員,職員起薪3.6∼3.7萬元,第4年即有機會加薪到4.8萬元,釋出職缺以電機、電子、儀電、土木、企管為大宗。至於電線搶修、維修以及電廠現場操作人員等技術工,就是所謂的台電養成班,起薪2萬元,通過培訓與半年試用期後,薪水增加至2.9萬元,正式聘用第4年,薪水可逼近4萬元。台電養成班招考415名,已於今年2月份辦理招考。

◆台水

今年預計招募人員和往年差不多,招考員工應該在100名上下,包括土木、企管、電力、化學化工或環工、財稅、財務等,起薪3.7萬元。(台電/中油/台水聯招,預定3月份公布簡章,6月份招考)

◆台糖

今年招考以比較高職等的白領員工為主,如總管理處和台糖研究所等,待遇大都會從月薪3萬多起跳,錄用者將以中南部據點為主,每月薪資約3.2∼3.3萬元。(預期考試時間為下半年)

◆中華電信

今年準備擴大徵才1,000人,由於去年招考一批雲端業務人員,因此,在雲端方面的人力需求並不是很急迫,預期今年帶動業績成長的主要動能來自創新業務,因此,在創新業務方面專才需求將擴大,無經驗的新進人員,薪資從3.5∼3.8萬元起跳,有1、2年經驗的專業人才,月薪則以4.5∼5.5萬元起核算,將由分公司針對業務需求,各別辦理遴選作業。

◆漢翔

今年預計招考40∼50名工程師級的員工,資格條件是大學以上。

◆中鋼

旗下各子公司在去年底才剛招考,預期今年下半年將會再招考技術員,只要是有理工科背景的人都可以來考。

◆台鐵

訂3月13∼22日報名,6月16∼18日考試,共招考504人,考試分為高員三級33人、員級66人及佐級405人,包括業務類政風、人事行政、會計、地政、事務管理、材料管理、運輸營業及車輛調度;技術類土木、建築、機械、電力、電子、養路工程及資訊處理等類科,其中佐級機械、養路工程及車輛調度,因為工作性質須要一定體能才能擔任,會加考體能測驗。鐵路特考新進人員薪資,高員三級相當高考三級,月薪水約4.4萬元;員級相當普考,約3.6萬元,佐級相當初等考,約3.4萬元,每年另比照公務人員領有1.5個月年終獎金,及0.5個月或1個月不等的考績獎金。

◆公股銀行

所謂公股銀行體系包括台灣金、土銀、合庫金、兆豐金、第一金、華南金、彰銀、台企銀等8大公股金控銀行,今年1、7月各有一批人力屆齡退休,因此,上下半年各會有一波徵才計畫。台銀預期今年人力需求將近300人,第一金控也需要300人,土銀會有百名的缺額需要遞補,合庫則預計超過150人。

重複報名者眾 別怕錄取率低

一般而言,國營事業理工類組的錄取率較高,而行銷企管類別,因為門檻不設限,幾乎人人都可以考,因此通常是「死亡之組」。好比98年的中華電信業務類,45個職缺吸引16,900人報考,錄取率只有0.3%;台電/中油/台水聯招的業務行銷類,錄取率也都在1%以下。

中華電信招考,向來是全台灣都瘋狂;而中鋼、台船、中油雇員,因為地域性,受到南部考生喜愛,北部考生則鍾情於台電、北捷。

國營事業燙金,許多單位錄取率都不到1%,嚇跑了不少人,然而張家旗提醒,「千萬不要被錄取率嚇到,全力準備就是了!」因為國營考試的缺考率高,實際應考人數只有報名人數6∼7成,更有不少人只是抱持著「考考看」的心態。

王元賢分析,「儘管報名人數看起來可怕,但國營事業考試幾乎都是同一批人在報名,如果把所有單位的缺額加起來計算,錄取率其實沒有這麼低,甚至會有1成的錄取率。」

簡章出爐才準備 時間來不及

國營事業招考時間不定,只能密切留意新聞,從國營事業是否有擴大營業體系或新增據點的計畫,研判招考的可能性。

雖然國營考試時間不一定,但最常在農曆年後這段時間,和各大企業一起搶奪轉換跑道的優秀人才,其次就是年中的6∼8月。

比起公職考試,國營事業考試科目較少,只有3∼4科,但還是需要及早準備。王元賢評估,如果邊工作邊準備考試,準備期最起碼要半年;若專心全力衝刺,也至少要預留2∼3個月的時間才夠。好在即使考科有異動,變化也不會太大,英文、國文更可以提早起跑準備,「愈早投入,愈早上榜。」

「不要管考試日期,想考就開始準備,等到簡章出爐才起跑,已經落後一大截,」張家旗表示,國營事業招考訊息曝光時,往往已距離考試日期不遠,一般來說是考前3∼6個月,中華電信從公布簡章到考試,甚至不到1個月,因此要選擇和自身所學相關的考科,才能較快上手。

缺額多≠上榜機率高

至於該如何評估勝算?可從考科是否上手,以及錄取人數多寡為考量標準。

雖然缺額愈多,考上的機率看似愈大,但許平和提醒,缺額多的組別比較熱門,有時競爭反倒更激烈;而缺額少也未必就不好考,例如98年中華電信招考的廣告類組只錄取1人,令許多擁有廣告專業的人望之卻步,最後報考者竟然只有2人,錄取率高達50%!

隨著報考人數增多,國營事業的考題也變得更具「鑑別度」,「現在已經沒有隨便準備就能矇上的機會了!」王元賢指出,在激烈競爭下,不只要專業科目,連國英這些基本科目都不能丟分,「就有考生專業科目拿下亮眼的成績,卻因為英文達不到門檻而慘遭淘汰。」

「一魚多吃」 發揮最大效益

準備研究所的學生是最有實力考上的一群,但許平和指出,應屆畢業生大多會把目標鎖定在高考,較少注意到國營事業招考資訊;參加國營事業的考生,大多以30歲前後,工作過一陣子遇到瓶頸,或是想調整生活轉換跑道者為主。

要提高上榜率,就得「一魚多吃」,許平和舉例,熱門的行銷類別,幾乎各家國營事業都會考企管,既然都念了,有機會去報考。

王元賢建議,考生可以高考做為目標,順便準備國營事業考試,或是同時考研究所和國營事業,把投入考試的心力發揮最大的價值。

低職等的職缺 不見得是體力工

如果害怕申論問答,或是現職工作沒時間準備考試,純選擇題的考試並不少,尤其較基層的職缺更是如此,可以「先求有再求好」,例如鐵路特考佐級、台電養成班、中華電信、中油雇員、台水評價人員、中華郵政、北捷服務員和銀行招考都可以嘗試。

王元賢提醒,很多人誤以為職等較低的工作,大多都是風吹日曬雨淋的勞力職缺,其實以台電養成班來說,除了輸配電的組別,很多都是處理各類業務的基層行政人員。

至於要怎麼準備國營事業考試,許平和建議,「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翻閱應試書籍,但如果對內容感到陌生,還是建議找補習班上課。反之,如果覺得很熟悉,就可以自己買書籍應試,且盡可能多做考古題。」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3月號(431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公職轉戰民間 身價炙手可熱
專利審查人員的身分形同「智慧的守門員」,在專利當道的時代,即便日後離開公職,到民間開創事業第二春,依然是炙手可熱的燙金職務...[繼續閱讀]
領導有魅力,部屬賣命跟你衝
主管有權力,更要有感召力!一個好的領導者,不是只會利用權力職位,對部屬發號施令;能發揮領導魅力,讓部屬心甘情願衝鋒陷陣,才是最上乘的領導...[繼續閱讀]

 
訂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 送親子教養新書
【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提供知名部落客的親子旅遊經驗,分享如何享受旅程中的大驚喜,並透過旅行來教養小孩。現在訂報,即有機會抽中親子教養新書。

日本的國花-櫻花
對「說到春天就是賞花,說到賞花就是春天」的日本人來說,春天的櫻花有種特別的執著。在常規上櫻花除了是日本的國花,那樣美麗的散落之際,在日本人的心中象徵著「大和魂」般的心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