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1  第1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拆彈專家》除了用技能去保護人,還要賭上生命
《柯羅索巨獸》很破碎的英雄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這週介紹的不是好萊塢的商業大片(如果想看這類的,請期待下週的星際異攻隊2),一部是非常正港的香港動作片,拆彈專家,精采又感人,且是劉德華摔馬意外之前完成的作品,之後可能有一段時間看不到他了,雖然不是西片,但也很值得看大螢幕;另一部是奇片柯羅索巨獸,它並不會像影展片那麼難消化,一般大眾都可以看,只是方向要對,不要當哥吉拉來看,而是看人物的內心

相對的絕命鎮我就沒有介紹了,它也是部超好評的奇片,但相對比較難接觸一般大眾,需要很多的分析和思考,比較硬,我自己都有點兒吃不消,知道它很棒,但只能說聲抱歉,我不是適合介紹這部片子的人選,如果對它有興趣的話可以再上網找找比較深入的評論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拆彈專家》除了用技能去保護人,還要賭上生命

《拆彈專家》是喜歡港式警匪動作片的觀眾可以進戲院好好享受的,從電影一開始就緊張到結束了,我幾乎是全身緊繃了兩小時,好累!

我不知道大家對於拆彈這樣的題材會有什麼聯想?我自己的初印象是沒有預期會殺很大,畢竟不會常有炸彈可以拆,拆的時候基本上也是很安靜很摒息式的感覺吧?但《拆彈專家》並不是我想像的這樣,資金多真是看得出來,一大堆的警匪追逐、爆炸、槍戰、在戲院看是好有威力的。

劉德華演的主角,雖然是拆彈專家,但電影並非他的一人秀,不是只有哪兒發現個炸彈要他去拆而已,是有很龐大的犯罪行動,當中有牽涉到炸彈,所以在主軸上還是很港式的警匪,主角自己也會拿槍出生入死,只是因為這個角色被賦予了拆彈功能,讓電影在犯罪和動作設計上,又可以更多元,除了傳統的飛車和對射之外,還加上炸彈方面的創意,增色不少。

電影主打的一句話,用生命保護生命,在片中舉的一個故事,就是一群老鼠要給貓掛上鈴鐺將來才可以躲避牠,而拆彈的人就是去掛鈴鐺的那隻老鼠,這是個很貼切的比喻,這份工作不像是在槍戰大家可以協力支援,的確拆彈也會有自己的小組協助,但最終,還是大家都要撤開,讓去拆彈的那個人,用自己的生命來承受後果…

或許用生命保護生命聽起來有些狗血?《拆彈專家》也是讓主角「很正義」,我通常沒有很愛這樣子的形象,因為不夠真實,電影中才有這麼夢幻的人。可是《拆彈專家》並沒有讓我反感,因為,片中有些橋段,真的拍出了那樣的悲壯,並不只是願意用自己的技能去保護人,同時還要賭上自己的生命。坦白說,電影最後有一段安排,或許是很設計很刻意要導致那樣的局面,但至少安排得很好,讓我…不忍看…,很緊張,卻也一邊掉眼淚…然後恨不得把眼睛閉起來…實在餘心不忍…。

過程中也有一些小角色的人性表現,讓人心痛,正義之名也不那麼讓人反感了。

結束後立馬聽到有人在批評說,「還不錯啦,可是覺得什麼什麼橋段不必要,穿插太刻意」之類的話,我不知道耶…我就不是這種型的人,我是喜歡把自己投入的觀眾而不是理性旁觀的評論者。我知道過程中的確有一些小小的發展好像不是那麼有實質的效益,像是在保持兩小時都精彩、或是添加些不同類型的緊張、讓男女主角有機會有一些發展等等,但我就是去享受這些,而我看得很開心。

《拆彈專家》的動作部份,真實感很不錯,雙方對打的槍林彈雨,真的會讓你感覺到這不是什麼地表最強老爸或地表最強特勤之類的就可以不中彈然後把壞人殺光光的,大家都一樣,隨時可能被幾十個不知道躲在哪的人擊中,在沒準備的時候旁邊的炸彈就爆炸,所以個人英雄式戰技不是重點,但大場面的調度實在有刺激,戲院的效果很足。

愛情的部份只能夾在主線劇情(犯罪)當中,畢竟不是愛情片,不太能夠感受到那份愛是怎麼來的,但電影中呈現較多的是這對愛人在面對這種危險工作時的心境,雖然愛情算是旁枝,對於主角的形象和感受的塑造,還蠻重要的…也增加了一些正義的悲壯度。

另外電影的故事上,還添加了一些很香港的東西,比如隧道、股票等等特色,看起來就很香港。

配角的選角也很不錯,我自己本來就很喜歡姜文,這次是他的弟弟姜武來演反派,同樣也是難得很有味道的華人,讓反派感覺比較沉穩和難對付。

不敢說《拆彈專家》是極好,但至少就商業娛樂是很滿足的了。到戲院看的CP值也很高(特效、動作這些需要好音響和大畫面的面向上)。

 
《柯羅索巨獸》很破碎的英雄

《柯羅索巨獸》真的是很特別的電影,有創意的設計,但有很多東西算是梗,無法在預告中呈現,所以可能會導致和預告有落差的狀況,所謂的落差不是指好看度的落差,而是對電影本身重點和方向的落差。

的確,《柯羅索巨獸》有巨獸,但絕對不是哥吉拉那種電影,想要看怪獸肆虐的話可能是種錯誤期待。再來,的確巨獸可以由人操控,但絕對不是鋼鐵擂台那種模式、或是要操作怪獸去幹什麼…這也會是種錯誤期待。

那怎樣期待才會準一點?我是覺得《柯羅索巨獸》還是在講「人」,喜歡看談人的電影但不愛怪獸的觀眾,反而還可以試試,但只想看怪獸不想看人的觀眾,那就…不建議了。

《柯羅索巨獸》中的幾個人物都蠻鮮明的,他們之間的關係也有很多人性的展現,看完之後我反而覺得人真的才是是最搞的,怪獸或許破壞力很強,但人的心態…人前一套人後一套的做法等等,這些才讓我心寒。

這個怪獸事件比較像是片中的小幽默(有點在玩怪獸電影的味道),也是透過這樣誇大情境,讓一些平時被壓抑的部份被釋放了,我覺得蠻不舒服但也很能理解的一點,就是有些人在沒有能力的時候、弱勢的時候可能都表現得是好人,把所有的負面情緒,像是妒意,藏在心底,但一旦有了…比如有錢或有權之類的時候,不好的一面可能就會展現出來了。

《柯羅索巨獸》的主角,是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飾演的一個…因為失業而很消極的女性,剛開始真的不太容易喜歡這樣子的人,不上進,喝酒,都是嘴巴在說要振作,所以很能了解一開始她的男友也受不了她的心情。

但這個女孩會讓觀眾漸漸喜歡上她的,她的確很一團糟,在生命中,也沒有遇到一般電影中會有的夢幻男主角,有男人瞧不起她,有男人想指使她,有男人只是想上她…這或許就是現實世界,沒有人有義務要關心你的。

可是,至少她的心不壞,隨著巨獸的事情開始有發展,我們也會漸漸看到她身邊的人不同的面向。其實要認識一個人真的很難,我們都只能看到他們對我們的那一面,不知道他們其他的面向,不知道他們真正的想法,也不知道他們平常雖然這樣,但當發生事情的時候或是牽扯到他們的利益的時候,他們會變成什麼樣子,是吧?這就是我說的,《柯羅索巨獸》中談到比較多人的部份。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女主角,她在這很鳥的生活中,面對著很不如意的一切,但我到後段還蠻喜歡她的,因為,本來就有能力也有正義感,天生是當英雄料的人來當英雄,雖然是很酷但總是有點…少了什麼。而《柯羅索巨獸》的女主角,是個很破碎的人,當這樣破碎的人站起來面對邪惡的時候,或許沒有那些「職業的」英雄來得強大或好看,但也有種另類的帥氣。

我相信,一個人能夠堅強,是因為吃過苦也落到谷底過,然後走出來…那才是堅強。一帆風順走來的人,表面可能很亮麗,卻不會有這樣子的…韌性。

的確,操控怪獸的想法很有趣,可是這部電影並沒有要深究為什麼,也沒有堅實的科學理論,比較像是一個奇想,別在這點上認真,該認真的是去看人物心態的部份。這部電影真的跟想像的不一樣,但我還蠻喜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