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10  第2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奪魂鋸:遊戲重啟》很花心力在殺人…
《推倒白宮的男人》政治的檯面下…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本週的焦點就是奪魂鋸系列又繼續開始鋸下去啦,還是一樣的…痛,雖然不可能超越第一集但還是不錯的延續。另外還有關於水門案的推倒白宮的男人,不過可能會需要一些先備知識,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看看文章。下週就是正義聯盟囉。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奪魂鋸:遊戲重啟》很花心力在殺人…

所以…《奪魂鋸:遊戲重啟》又來了。

事隔非常多年,但相信看過第一集的人不會忘記當年結局的震撼。後來拍了很多續集,但無法再超越,只是各種痛痛痛痛痛死人的遊戲延續。我自己實在不是虐殺迷…就是去看看…創意?

這次的《奪魂鋸:遊戲重啟》,很直接,電影一開始就啟動遊戲。當有人死了之後,才帶入警探、法醫等等人員來從線索中去判斷,到底是不是真的殺人魔約翰克萊默,還是模仿之作。

所以,是否要看過前作?雖然《奪魂鋸:遊戲重啟》是獨立的電影,但絕對需要觀眾先知道約翰克萊默這個人以及他的「風格」,認識這個人,知道他有什麼過去和動機,知道他的…「理念」,這些是比較必要的元素。所以我會建議一定要看過經典第一集,續集能看就看,算是增加知識,若沒看續集,至少知道約翰克萊默最後怎麼了就好,忘了也沒關係因為《奪魂鋸:遊戲重啟》的介紹就很明確告訴大家「他已經死了」,

就大架構的故事來說,《奪魂鋸:遊戲重啟》是有在舖梗的,最後也的確有梗,但這個在文章中就無法討論了,是重要劇情。就很模糊的說一下,我個人還算喜歡這個梗一些誤導觀眾的設計上的用心,也包括導演選用的呈現手法,讓觀眾看到最後才會知道原來如此,且這個「原來如此」又不會難懂,只是不說你就不會知道而已(不過還是有點太設計了,就是說,一切能巧妙精準到這種程度嗎?反正電影嘛,就別計較了)。但對於最初的動機,也就是為什麼遊戲會延續下去,為什麼Jigsaw似乎還活著的這個部份,在試片現場可以感受到有些觀眾不見得很能認同(發出不屑嗤鼻聲之類的)。的確感覺有點為了延續而延續,說不上是非常好的安排,但還不至於讓我不能接受。

至於遊戲細節的部份,我不是虐殺專家或粉絲,不知道這到底算不算是「好」?但…還是好痛,每一種死法都讓人相當的不舒服,通常不會很快,且你會先知道等下要怎麼死,然後在壓力非常大的狀態下朝那種恐怖的死法邁進…如果你是那種看電影會投入而不是抽離旁邊的型,那真的很快就會開始全身發軟了。

就系列電影來說,《奪魂鋸:遊戲重啟》還是可以看的,雖然無法再創高峰,它還是有它自己的東西,還是會有些新鮮感(加上真的好久不見了,距上一集很長的時間),如果不追求要驚艷,只要ok就可以接受的話,那就繼續鋸下去吧。

 
《推倒白宮的男人》政治的檯面下…

《推倒白宮的男人》說的是水門案背後的深喉嚨馬克費爾特的故事,以他為第一人稱,從水門案的一開始被發現,中間各方之間的…「互動」,到最後著名的結果,總統下台,整個過程都有,但可能因為時間的關係,有些細節無法交代。

我其實事後在想,是否要先多去了解一下背景?畢竟我們不是美國人,一方面對美國的體制不是那麼了解(比如FBI、CIA、白宮之間的權力關係,或是美國也有不同的法律和法庭,有聯邦的、有州的等等,當然也有憲法),如果能先去了解一下涉入方有哪些人,包括總統的競選團隊、幕僚等等,是會有幫助的,尤其是對於記名字和面孔有障礙的觀眾,對美國政治人物的名字不熟悉時,很難一下記這麼多人,不小心就會搞不清處剛剛在對話的兩個人到底是哪兩個人…關係是什麼等等。

另外還有一些細節,《推倒白宮的男人》會省略些,且因為我們是從深喉嚨的視角,基本上是看不太到外面的一些風暴的,如果對於這個事件本身就不是很了解,可能對嚴重性的感受度不會那麼大,好像就是…報紙出了篇報導、某人知道了某事…類似這樣子的感覺,但背後還有很多的混亂,比如兩間報社持續的報導一直對白宮施壓,包括國會那邊都會有動作,像這樣子的影響在《推倒白宮的男人》看不太到,或是再往前期一點,調查水門案的時候到底發現了什麼,有什麼新線索,每一個新線索帶來的效應等等,也看不太到。若本身對這個事件不太了解,單單要靠《推倒白宮的男人》來了解全貌是有困難的,簡單來說它並不是水門案入門篇…是在已經入門之後,想去了解深喉嚨這個角色從頭到尾的立場、心境、做法等等,再來選看的番外篇了。

我自己是對這個醜聞以及美國的政治、調查體制等等知道一些,多半是來自電影的知識,沒特別深入過,會覺得有些地方無法接起來,但相對之下,我會因為不知道一些狀況發展,所以比較緊張,算是不一樣的好處,只能自己取捨要用哪種方式體驗了。

電影裡面很多的橋段,沒有很深入去敘述細節,所以在拼湊上對不了解很多的人而言並不容易, 角色的刻畫還不夠深刻,似乎也是一種缺乏細節連結的感覺,例如深喉嚨和女兒的關係,或是在整個過程當中他自己內心的掙扎,都沒有讓觀眾很有感受, 這方面有點可惜,如果想要真正瞭解這個人或是這件事情,或許去看原著書會比較好。 當然不妨用電影做個概觀,看看有沒有興趣,有興趣再繼續去找其他的東西來看,也是不錯的選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