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提供部落客的親子旅遊經驗,分享如何享受旅程中的大驚喜,並透過旅行來教養小孩。 【High Cut韓星畫報】精選一線韓星拍攝獨家攝影寫真,分析韓星時尚品味,網羅各類韓國偶像資訊、韓流新鮮貨!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1/10/07 第42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花狹口蛙潛在分佈圖

  花狹口蛙是另一種讓人頭疼的外來種,由高雄林園、鳳山開始,逐步向南北擴張版圖,而目前已錯過移除時機,只能設法限制牠的擴張。這期文斌對牠的潛在分佈預測顯示,可能氣候、海拔的限制,牠的分佈會限於雲林以南的平原地區。如果這預測正確,那還真是個好消息,讓人放心不少!

站長 李鵬翔 2011.10.07
 

 

雨夜中的小精靈

淋漓坑蛙調

第四季蛙調時程

 

 花狹口蛙潛在分佈圖

圖文•東華大學兩棲保育研究室 龔文斌

花狹口蛙的預測分佈圖

  外來種被認為是全球生物多樣性下降的主要原因,每年全球皆耗費大量的成本與時間在控制外來種上,因此外來種已成為了熱門的保育議題之ㄧ。上一期我們討論了斑腿樹蛙與白頷樹蛙在空間分佈上的關係,本期我們焦點放在台灣另一種讓人頭疼的外來蛙種—花狹口蛙。花狹口蛙又名亞洲錦蛙,原產於中國南部、印度等地,約在1998年時進到台灣。一開始僅在高雄林園、鳳山發現,但由於其產卵數多、蝌蚪期短,幾年間便已快速擴散至屏東、台南等地,目前已無法根除,僅能藉由人力移除降低其族群量,避免進一步擴散。

  在已入侵外來種的防治上,最重要的是避免其繼續擴散,而若能預先了解外來種可能擴散的範圍,便能及時預警和移除。因此我們嘗試使用預測的方式,計算出適合花狹口蛙棲息的範圍,以做為之後監測的參考。

  在考量到花狹口蛙明顯偏好雨量較高的生殖特性,因此我們稍微調整了一下環境參數,加入了濕季雨量和乾季雨量。從預測圖可以看出,花狹口蛙還是僅分佈在雲林以南的地區,且都在平原丘陵(海拔低於100m)的環境。而花狹口蛙預測不會越過雲林的原因可能是北部天氣較冷,對於原屬熱帶的花狹口蛙來說較不適合。另一個有趣預測是沿著屏東的平原,往東延伸至台東市。這部份的預測也可以看出花狹口蛙只分佈在平原,或者平原與森林的交界處,且氣候條件也類似台灣南部。

  要預測外來種擴散路徑是非常困難的,因為還要考量到與原生物種的互動、人為協助擴散的程度等因素,但花狹口蛙已入侵十幾年,我們可以藉由歸納牠所偏好的環境,來了解哪些地區可能是被入侵的高風險地區,這些將有助於後續監測方式的擬定,避免牠們進一步擴散。

兩棲部落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

 
 

 雨夜中的小精靈

圖文/青蛙北北

雨夜中的小精靈~中國樹蟾

  壞朋友Elephant前天晚上五百里加急來電告訴青蛙北北說:這場大雨讓三富農場的中國樹蟾蠢蠢欲動,似乎有爆發的跡象,所以北北就連夜和Elephante趕往農場,看能不能在今年僅剩的繁殖季前好好觀察一下中國樹蟾熱烈的求婚盛況。

  結果在滂沱的雨勢之中,不但雨鞋進水,全身濕透,重點是北北的快門按不到十下,相機就已經掛點了!

  這個特別喜歡在下雨前或下雨時鳴叫,俗稱"雨怪"的雨夜小精靈,頓時幻化成雨夜中的小魔鬼,讓我們只好狼狽提早撤退。

  回來後讓相機用風扇風乾幾個鐘頭,再丟進防潮箱過夜,昨天已經可以正常運作了,昨天趕緊充實裝備買了一個相機防雨套,準備這兩天如果有時間的話再衝一下!

  也希望這次的雨量不要超標,不要帶來太大的災害才好!

Canon EOS 5D Mark II 光圈:F10 快門:1/200 ISO:200 焦長:100mm


地點:三富農場 日期:2011-09-30 攝影:青蛙北北

完整照片在…

 
 

 淋漓坑蛙調

•2011-07-15 小雨 宜蘭淋漓坑

文•Neo

  這次淋漓坑蛙調,總共記錄到十種蛙種。

  蟾蜍科:盤古蟾蜍
  狹口蛙科:小雨蛙
  赤蛙科:澤蛙、拉都希氏赤蛙、腹斑蛙、
      貢德氏赤蛙、金線蛙、虎皮蛙
  樹蛙科:面天樹蛙 、白頷樹蛙。

Note:

  七月份的淋漓坑蛙調,與青蛙北北兩個人進行。來到淋漓坑水生池,之前的施工已經完成,整個生態公園的區域範圍變得更大了!

  這一天,下著小雨,水生裡有許多金線蛙,有成蛙、有小蛙。走了一圈水生池,住在公園一旁的陳先生前來問候,原來陳先生就是負責水生池的規劃、整理。而在房子的另一側還有許多水池,是陳先生種植水生植物與園藝的區域。

  最近對於「園藝」兩字有點敏感,還好主要是種植台灣的原生種類,沒有斑腿樹蛙的外來情形。

  水生池附近一帶,鳴叫聲最多的是小雨蛙,還有腹斑、貢德、白頷、面天等,叫聲數量也是不少。

Neo老書的兩棲調查部落格

 
 

 第四季蛙調時程

•2011年第四季蛙調時程

  各位親愛的夥伴,第四季的調查時程已經整理好了,若有興趣參加其他團隊調查工作的夥伴,可以依照表中的資訊聯繫其他團隊,歡迎大家多多交流。

兩棲類保育研究室敬上

隊伍 調查時間與地點 負責人/mail 備註
牡丹心 9/30  pm7:00新莊水源地 柯丁誌
ko.weller@msa.hinet.net
 
10/14 pm7:00土城火焰山 土城捷運站1號出口集合 牛蛙移除
10/28 pm7:00鶯歌碧龍宮  
美濃龍肚卡蛙伊 10/03 pm7:00龍肚校園 姜春妙
clairemiao@yahoo.com.tw
 
10/04 pm7:00龍肚社區溪流  
諸羅小隊 10/5  pm6:30 頂庄 翁瓊玥
moon@mail.cy.edu.tw
 
10/12  pm7:00大林 陳柏州
a8515036@hotmail.com
 
11/16  pm7:00大林  
12/14  pm7:00大林  
10/19  pm7:00社口 鄭宏毅aec230002@yahoo.com.tw  
11/16  pm7:00社口  
12/21  pm7:00社口  
日昇團隊 10/22  pm6:30197縣道鸞山-利吉 方正儀
nebulosa2010@gmail.com
 
台灣鳥蛙 10/1   pm07:00 瑞芳公園 08:00 金字碑. 王彥章
jajjwang@hotmail.com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地震會影響地球自轉速度?
地震除了會威脅人類生命與財產安全,還會影響地球自轉速度?因地震發生後,地球整體質量重新分佈,儘管這是很微小的變化,但轉動慣量因此改變,地球自轉速度也就跟著變了。

鄰近天際的世界高塔
世界第一高塔Kingdom Tower預期總額將花費12 億美元,建造出這以奢華飯店、辦公空間、百貨公司、酒店式的豪華型公寓和全世界最高塔為特徵的混合式指標性建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