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是欺騙 溝通是妄想 我們用冰冷的鍵盤 敲出網路上迷路綿羊的足跡…【e世代文學報】網路文學創作的新入口!!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3/03/01 第43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莫氏樹蛙繁殖活動之海拔變異

  一般來說每種蛙類都有牠固定的繁殖季節,有的是春夏繁殖、有的是秋冬繁殖。但全台跑透透的蛙友也許會發現到,同種蛙在不同的地區,繁殖的月份會有些不同,有些種差異還蠻大的!蔡雯嘉研究莫氏樹蛙,發現海拔的高低也是造成繁殖差異的因素,我們來看看她的這篇論文

站長 李鵬翔 2013.03.01
 

 

年假宜蘭尋蛙訪友

美濃黃蝶翠谷

斑腿樹蛙移除時間

 

 太魯閣國家公園莫氏樹蛙繁殖活動之海拔變異

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蔡雯嘉 楊懿如

  本研究探討太魯閣國家公園內莫氏樹蛙族群的繁殖活動是否會受不同海拔的環境因子的影響而有所差異。

  研究樣區選擇中部橫貫公路沿線,共6個樣區,分別為低海拔(0-800m):砂卡礑、布洛灣;中海拔(800-2,000m):西寶、洛韶、新白楊;高海拔(2,000m以上):碧綠神木。調查時間與頻度為2009年12月至2011年3月,每月至每個樣區2次。研究採野外調查法,記錄莫氏樹蛙繁殖活動及環境因子等。

  結果顯示,太魯閣國家公園內不同海拔莫氏樹蛙族群的繁殖活動有所不同,低海拔砂卡礑及布洛灣樣區莫氏樹蛙族群之繁殖期具有週期性,繁殖季節以秋、冬、春季為主;中海拔西寶及洛韶樣區莫氏樹蛙族群繁殖期、繁殖季節為全年;中海拔新白楊及高海拔碧綠神木樣區莫氏樹蛙族群具有週期性,繁殖季節以春、夏季為主。

  各樣區內的莫氏樹蛙繁殖活動強度受氣溫影響,與濕度無關。本研究亦發現莫氏樹蛙族群繁殖活動會受到繁殖棲地影響。

  • 發表於國家公園學報2012年22(4):1-10(全文連結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

 
 

 年假宜蘭尋蛙訪友

圖文•大型阿生

此時節比較可能在雙連埤漏失的長腳赤蛙

  這次利用年假的最末幾天跑了一趟宜蘭,因為摯友想要見見台北樹蛙、翡翠樹蛙、長腳赤蛙,這些南部看不到的青蛙...

  畢竟與我之前到雙連埤已經相隔兩年,聽說環境有些變化,所以出發之前就先向尼歐老師詢問資訊,並約了大象哥。

  這次蛙運還算不錯,翡翠的數量還不算少,台北雖然大熱季節已經過了,但是在當地仍是容易發現個體的狀況。而此時節比較可能在雙連埤漏失的長腳,也由於尼歐老師提供了宜蘭小隊的調查成果,順利的找到雄蛙。

  要離開宜蘭當晚,大象哥約了青蛙北北,讓我與摯友都大感動大滿足。知識滿分的象哥在已經導覽過旅客之餘,仍不嫌疲累的全程作陪三富全區,而青蛙北北花時間並破費買了整桌熱食,讓習於拍蝶的朋友大驚訝不同領域間的交流差異如此之大,『蛙友都這麼棒這麼大方嗎?』

  其實這窩心的感動讚嘆,我第一次造訪時也是如此覺得!超感激宜蘭三位好友,言語難以表達...

Canon EOS Kiss X3 光圈:F5.6 快門:1/40 ISO:400 焦長:180mm 閃光燈:off


地點:雙連埤 日期:2013-02-16 攝影:大型阿生

完整圖文

 
 

 美濃黃蝶翠谷

•2013-02-05 高雄美濃黃蝶翠谷

紀錄•Terago

本日發現蛙種:

  • 樹蛙科:日本樹蛙、褐樹蛙、莫氏樹蛙

  • 赤蛙科:拉都希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

  • 叉舌蛙科:澤蛙

  • 蟾蜍科:黑眶蟾蜍

  • 蛇類:赤尾青竹絲

調查時間 地點 地名 環境 海拔 水溫 氣溫 濕度 天氣
2013/02/05 高雄市 黃蝶翠谷 闊葉林 公尺 %
蛙種 記錄方式 生活型態 行為 微棲地類型 屬性 隻數 備註
莫氏樹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樹林 灌叢 1  
莫氏樹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靜止水域 岸邊植物 7  
褐樹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樹林 底層 1  
褐樹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流動水域 河流 < 5m 15  
日本樹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流動水域 河流 < 5m 9  
澤蛙 目視 成蛙 護幼 流動水域 河流 < 5m 8  
斯文豪氏赤蛙 目視 雌蛙 單獨 流動水域 河流 < 5m 2  
拉都希氏赤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開墾地 空地 6  
拉都希氏赤蛙 目視 成蛙 聚集 靜止水域 水域 26  
黑眶蟾蜍 目視 成蛙 單獨 開墾地 空地 1  
黑眶蟾蜍 目視 成蛙 單獨 流動水域 河流 < 5m 2  

 

Note:

溪裡石頭上和邊坡樹根上
仍不時可見到褐樹蛙

  因為工作的關係有好幾個月沒到黃蝶翠谷來,這次趁著年前有假晚上約了人就到美濃去了。

  梅雨季以前通常溪裡的水位不高,褐樹蛙的數量雖然不像之前幾次多,不過在溪裡石頭上和邊坡樹根上仍不時可見到。

  拉都希則常常聚集溪裡在有小水潭的地方,或許暖冬的關係還是春天到了,也有正忙著抱接的個體。

溪裡裡找著了兩隻斯文豪氏赤蛙

  溪邊的石頭上也不時能找到日本樹蛙以及澤蛙。

  赤尾青竹絲仍然是最常見到的蛇類。

  這回在溪裡和大石縫裡找著了兩隻斯文豪氏赤蛙,希望未來也能夠穩定的出現。

  溪旁和步道上找著幾隻黑眶蟾蜍,這趟並沒有見到盤古。

  來到民宅水池區,這裡主要還是莫氏樹蛙和拉都希的天下,再過一陣子或許白頷和面天樹蛙才會出現吧!

完整圖文

 
 

 斑腿樹蛙移除時間

•2013年3月份斑腿樹蛙移除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3月2日(六)晚上7點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鶯歌碧龍宮
    時間:3月20日(三)晚上7點
    地點:鶯歌碧龍宮停車場

  3. 台中都會公園
    時間:3月23日(六)晚上7點
    地點:服務中心

詳細地點說明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毒物專家掃毒大公開 吳家誠這樣洗蔬果
經常在媒體教導如何避開毒害的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自己是如何避免農藥的毒害?從採買到烹調,毒物專家蔬果掃毒方法大公開!

戰後的眷村台灣味:牛肉麵與永和豆漿
戰後國府遷台,中國大陸各省人士落腳在這個小島上,同步帶來各地美食。但對一般庶民而言,牛肉麵與早餐的豆漿可說是外省人對台灣飲食最大的貢獻,也成為戰後台灣美食的代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