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兩岸商情電子報】提供兩岸財經要聞、理財投資、藝文旅遊等內容,讓你快速掌握大陸最新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5/03/06 第46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青蛙小站電子報
 

雙流森林遊樂區調查成果報告

  為了獲得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蛙類資源情況,屏東許我一個生態地球志工團隊自2009年起進行長期持續的調查研究,這期我們要摘要刊出他們2014年的調查成果。

站長 李鵬翔 2015.03.06
 

 

吹泡泡的莫氏樹蛙

桐林北坑步道蛙調

第一季例行調查成果

 

 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調查成果報告

屏東許我一個生態地球志工團隊•許瑞慶、許晏瑜、吳孟韓

一、野外調查資訊概述

  1. 調查日期及人員:
      從2009年開始,屏東許我一個生態地球志工團隊即進入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進行蛙類資源調查,而2014年本團隊針對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進行每個月一次的兩棲類資源例行調查,每次調查為日落後約晚上七點開始進行調查,每次樣區調查由至少三個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隊員共同執行。

  2. 樣區劃設:
      選取往雙流瀑布之步道及週遭森林與河道為調查樣區,由園區入園門口開始為步道起點,沿園區規畫之瀑布區登山步道,穿過渡河點至1.5K駁坎,全長約2公里多,每約五百公尺設一穿越線調查樣點,遊客中心前溪流及自然教育中心周遭至大門口設一樣點,共計四個樣點。

  3. 調查方法:
      本研究主要的調查取樣方法採穿越線鳴叫記數法與目視遇測法辨別記錄所見蛙類個體之種類、生活型態、生活史階段及棲息環境類型。

 

二、調查結果

  1. 蛙種組成及族群波動:
      本研究於歷年調查期間,最多記錄到14種蛙類。蛙種組成有樹蛙科六種:日本樹蛙、褐樹蛙、布氏樹蛙(白頷樹蛙)、艾氏樹蛙、面天樹蛙、莫氏樹蛙;叉舌蛙科一種:澤蛙;赤蛙科二種:拉都希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蟾蜍科二種:盤古蟾蜍及黑眶蟾蜍;狹口蛙科三種:小雨蛙、黑蒙西氏小雨蛙、史丹吉氏小雨蛙,共計五科十四種。
      2014年則未記錄到面天樹蛙,史丹吉氏小雨蛙則僅有七月的蝌蚪記錄。統計2014年蛙種共計五科十三種。

  2. 月份蛙種豐富度:
      2014 年例行調查中四個樣點因組成的微棲地類型有所差異,加上氣候條件因素,四樣點每月紀錄的蛙種數量不一,物種豐富度亦不相同。


       各樣點2014每月蛙種數量紀錄統計表

      各樣點2014年在物種豐富度表現較佳的月分為六月至九月,物種數呈現較不正常的月份為三月及十二月,2013年的調查中三月的物種數為4-9種,12月則未進行調查無法進行比較。推測可能這二個月因異常乾燥,渡河點甚至乾涸完全無水流經過,加上調查當日氣溫及濕度偏低,導致記錄到的物種數較少。樣點2在七月則有史丹吉氏小雨蛙的蝌蚪紀錄,但無成體的紀錄。

  3. 月份蛙種數量統計:

    ˙樣點1,大門口至教育中心樣區

      全年度出現月份最多蛙種為拉都希氏赤蛙、日本樹蛙,全年都可觀察。
      於2014年例行調查中共計記錄到黑眶蟾蜍、盤古蟾蜍、澤蛙、拉都希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日本樹蛙、艾氏樹蛙、布氏樹蛙、褐樹蛙、小雨蛙、黑蒙西氏小雨蛙等五科11種蛙類。
      蛙種最多月份為九月,有九種蛙類,全年記錄數量最多蛙種為日本樹蛙,2011、2012年曾經記錄到的史丹吉氏小雨蛙在本年度則未記錄到。
      本年度因為氣候因素,園區內較為乾燥,2013年在教育中心附近樹林活動的布氏樹蛙僅在九月有聽音的記錄。




    ˙樣點2,從步道起點經雙流大草皮至第一渡河點前

      全年度出現月份最多蛙種為拉都希氏赤蛙、日本樹蛙及艾氏樹蛙。
      2014例行調查中共計記錄到黑眶蟾蜍、盤古蟾蜍、澤蛙、拉都希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日本樹蛙、艾氏樹蛙、褐樹蛙、布氏樹蛙、小雨蛙、黑蒙西氏小雨蛙、史丹吉氏小雨蛙等五科十二種蛙類。
      蛙種最多月份為六至八月,有八種蛙類,數量較多蛙種為日本樹蛙及艾氏樹蛙,而本樣點的艾氏樹蛙族群量穩定,但因森林環境不易進入且有安全疑慮,大多記錄為聽音記數。
      本區亦曾有史丹吉氏小雨蛙的紀錄,但在本年度則未記錄到成體,僅於七月於步道旁水溝積水內發現蝌蚪。




    ˙樣點3,從第一渡河點經林間教室廁所及第一段駁坎後

      主要棲地類型為樹林及河流,全年度出現月份最多蛙種為日本樹蛙、斯文豪氏赤蛙及拉都希氏赤蛙。
      2014例行調查中共計記錄到盤古蟾蜍、澤蛙、拉都希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日本樹蛙、艾氏樹蛙、布氏樹蛙、褐樹蛙、莫氏樹蛙、小雨蛙、黑蒙西氏小雨蛙等五科11種蛙類。
      蛙種較多月份為六月及七月,數量較多蛙種為日本樹蛙及艾氏樹蛙、斯文豪氏赤蛙。
      此樣點是本園區觀察莫氏樹蛙的最佳地點,廁所附近的樹林底層則可觀察到小雨蛙及黑蒙西氏小雨蛙共域的情況。不過本樣點亦是蛇類出現頻率最高的地方,調查時須特別留意。
      本年度調查記錄中較為奇怪的是並未有黑眶蟾蜍的記錄,盤古蟾蜍在進入繁殖期亦未出現大量發生的狀況,是否與今年三月及十二月均嚴重枯水有關則無法斷定。




    ˙樣點4,過林間教室第一段駁坎後至1.5k~2k瀑布步道最後段駁坎末端

      全年度出現月份最多蛙種為日本樹蛙及斯文豪氏赤蛙。
      2014例行調查中共計記錄到黑眶蟾蜍、盤古蟾蜍、澤蛙、拉都希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日本樹蛙、艾氏樹蛙、布氏樹蛙、褐樹蛙、莫氏樹蛙、小雨蛙、黑蒙西氏小雨蛙等五科12種蛙類。
      蛙種最多月份為七月,有10種蛙類,數量較多蛙種為日本樹蛙、斯文豪氏赤蛙、褐樹蛙及艾氏樹蛙。
      本樣區最穩定的蛙種為斯文豪氏赤蛙,主要集中在1.5k駁坎處,因終年有水滲出流入水溝,所以在水溝及邊坡駁坎涵洞內有固定斯文豪氏赤蛙及褐樹蛙族群。
      本年度較2013多記錄了盤古蟾蜍與布氏樹蛙等二種蛙種,但在各蛙種的記錄數量上則呈現減少的趨勢,是值得後續持續關注的現象。

 

三、討論

  1. 今年度的調查中發現艾氏樹蛙在園區中各樣點均有記錄,數量也有成長,原本設置於樣點2的竹筒因損壞已無法使用,但從調查記錄發現該段樹林的族群數量多,應已呈現穩定狀態,故不再重新設置竹筒,團隊亦曾利用白天進行艾氏樹蛙繁殖場域的調查,在帽子山步道海拔約500公尺步道兩旁發現艾氏樹蛙利用小型樹洞進行繁殖地記錄。另一值得觀察的是本園區艾氏樹蛙的鳴叫聲短而急促,是因區域性或繁殖行為所造成,則需進一步調查研究。

  2. 今年度調查發現3月及12月異常乾旱,樣點2渡河點甚至出現完全乾枯狀況,連帶蛙種及數量記錄亦急遽減少,是否因氣候因素造成的變化仍需長時間監測。另一發現則是盤古蟾蜍數量的減少,除了本樣區之外在本團隊所調查監控的涼山瀑布樣區亦有此現象,但除了小型工程進行及氣候因素之外,此二地區並未有重大棲地環境的變化,是值得關切的現象。

  3. 調查中發現,今年度園區大型工程陸續完工,步道進行小型整理及定期打草清理,人為干擾將會持續降低,展望未來,或許會有更穩定的蛙種及數量。我們希望未來可以繼續進入園區進行調查,以更加了解園區蛙類資源變化狀況。

報告全文

 
 

 吹泡泡的莫氏樹蛙

圖文•Zonga Tsai

吹泡泡的莫氏樹蛙

Note:

  很多人都知道我大多一個人去拍蛙,原因有很多,比如拍這隻吹泡泡的莫氏樹蛙,我把先把離閃佈燈佈好,然後趴在水中等了一個多小時,讓他慢慢適應我,放心的吹泡泡之後,才能拍到想拍的畫面。

  如果有人同行,讓別人等這麼久我會有壓力(哈哈哈!最主要蛙會跑掉啦)。

Zonga Tsai的FB

 
 

 霧峰桐林北坑步道蛙調

紀錄•Hoher

地點:霧峰桐林北坑步道 日期:2015-02-02
溫度:14.1度 溼度:61%

  • 蛙種

  蟾蜍科:盤古蟾蜍
  赤蛙科:拉都希氏赤蛙/梭德氏赤蛙
  樹蛙科:莫氏樹蛙  

Note: 

  又乾又冷的天氣,蛙叫聲不多,倒是黃嘴與領角鴞叫不停,似乎在宣告春天快到了!!(回程時接近朝陽科大附近夜鷹叫聲不少)

  因為水量少的關係,水中的青苔厚了不少,手電筒照過去大多是溪蝦或蝦虎的蹤跡,偶爾穿插著一些蝌蚪,反倒是要看到成蛙還得碰運氣呢!!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FB

 
 

 第一季例行調查成果

•志工通訊

  1. 2015年第一季例行調查成果出來囉
    總計41個團隊參與調查
    統計時間:2014/12/01-2015/02/28
    資料筆數:3,493筆資料
    詳情請見「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部落格
      第二季調查已開始,麻煩各團隊隊長協助填寫各團隊第二季調查日期的表單,並於3月12日(四)前回傳。若有興趣與其他團隊互相交流,我們將於3月19日(四)公告各團隊第二季調查日期,欲前往時可先與聯絡人確認喔!

  2. 103年度計畫成果紀錄與報告公布
      計畫成果活動紀錄及報告書資料均已公告在「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歡迎大家參閱運用。

  3. 兩棲志工獎勵辦法
      為鼓勵兩棲保育志工每季例行調查及行政工作的參與,將原每季發放贈品改為年底一次發放,各團隊根據所累積的點數兌換想要的贈品,以期達到持續參與的動能!
      詳細辦法說明網址

  4. 104年度兩棲保育志工聯誼暨蛙調比賽活動
    ˙目的:
      藉由年度志工聯誼活動,針對蛙類調查資料不足之區域,透過調查比賽方式,動員各地兩棲保育志工團隊組隊參與。以補足調查資料的缺漏,並達到各區兩棲保育志工深度交流的目的。
    ˙辦理日期及地點:
      活動公告:4月28日正式公告簡章與調查樣區
      活動報名:自5月4日22點起,至6月7日22點止
      公布參賽隊伍與樣區:5/8起每週五公告
      活動辦理:6月27-28日
      調查地點:苗栗地區
      住宿地點:菊園客家庄
    ˙詳細活動訊息

•2015年03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03月14日(六)晚上7點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鶯歌碧龍宮
    時間:03月25日(三)晚上7點
    地點:鶯歌碧龍宮停車場

  3. 台中都會公園
    時間:03月28日(六)晚上6點半
    地點:服務中心

  4. 田尾地區
    時間:03月28日(六)晚上7點
    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全台最美麗的派出所
位於台中后里的泰安派出所,由於周邊種植的百來棵櫻花盛開時爆紅美景,經過網路流傳已成了中部賞櫻私房景點,該派出所也一夕爆紅,被冠上了「全台最美麗的派出所」封號。

巴黎最棒咖啡 東京就喝得到!
誇下海口稱自己是全巴黎最棒的「COUTUME」咖啡店,最近在日本東京二子玉川開了分店。為了滿足客人的味蕾,除了經典單品咖啡,還推出該店限定的義式三明治和冰淇淋甜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