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6/09/13 第48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青蛙小站電子報
 

台灣斑腿樹蛙族群的建立與擴散

  第八屆世界兩棲爬蟲大會上月在杭州舉行,這是兩爬領域裡最大型的國際會議,兩棲類保育研究室自然不能缺席,楊老師率研究生們前往參加並發表多篇論文。這期節錄刊出楊老師在大會上發表的內容。

  台灣的第四屆兩棲爬行動物研討會也即將開始報名,名額有限想參加的人要多注意臉書的消息喔!

站長 李鵬翔 2016.09.13
 

 

面天樹蛙

第八屆世界兩棲爬行動物大會後記

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台灣外來種斑腿樹蛙族群的建立與擴散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楊懿如 龔文斌

一、斑腿樹蛙分布

  原產於大陸華南、香港、印度北部及越南東北部等地。

  台灣最早是2006年出現於彰化田尾,同一年被人為移入台中梧棲。

  2010年在台中、桃園及新北市發現新的斑腿樹蛙分布地點。

  2011年農委會林務局開始補助培訓志工監測斑腿樹蛙計畫,共培訓超過200位志工參與監測。

  經由志工的努力調查,我們發現2010年至2016年斑腿樹蛙在台灣西部快速擴散。

  潛在分布地圖。根據志工調查結果,搭配氣候因子,利用MaxEnt軟體,預測斑腿樹蛙在台灣的分布。綠色區域是預測分布範圍,從圖可以看到大多數2012年至2016年調查地點符合預測結果。

  預測結果顯示台灣西部適合斑腿樹蛙生存。

 

二、斑腿樹蛙棲地與生殖模式

  斑腿樹蛙適應都市及郊區人為環境,例如農地、人工濕地等。

  斑腿樹蛙在植物或水邊鳴叫及產卵,蝌蚪在水域生活。

  台灣五種樹蛙有相同的生殖模式,斑腿樹蛙生殖力較原生樹蛙高,可能對台灣原生樹蛙造成負面影響。

野外曾發現斑腿樹蛙捕食小雨蛙 也曾發現斑腿樹蛙蝌蚪捕食小雨蛙蝌蚪

  從以上結果,發現斑腿樹蛙適應力及繁殖力強,對台灣原生蛙類造成威脅,是對生態造成影響的入侵種。

 

三、控制

  從2012年至2016年,利用志工控制斑腿樹蛙族群,移除成蛙、卵塊及蝌蚪。

 

四、挑戰與前瞻

  斑腿樹蛙容易因人為攜帶擴散,尤其是園藝貿易是重要的擴散方式,但台灣目前對外來種經園藝貿易擴散並沒有管制措施。

  此外,有些遭斑腿樹蛙入侵地點的地主拒絕配合控制錯失,他們認為斑腿樹蛙很可愛,會控制蚊蟲,不想傷害牠們。

  未來將持續培訓志工監測及控制外來種斑腿樹蛙,並提高公眾覺知,避免進一步的擴散。

台灣兩棲類保育網

 
 

 面天樹蛙

圖文•林文一


日期:2016-09-06 地點:新北市 攝影:林文一

Note:

  一不小心跌入了蛙蛙世界,從此深深著迷。

  很喜歡夜裡爆肝與好友一同找蛙蛙的回憶,也希望藉由攝影讓身邊更多親朋好友知道,原來這片土地有這麼多蛙蛙努力的生存著,而牠們其實就生活在你我身邊!!!

  一起愛蛙蛙下去吧!!!

林文一FB

 
 

 第八屆世界兩棲爬行動物大會後記

•楊懿如

  第八屆世界兩棲爬行大會在2016年8月16日至20日於中國大陸杭州舉行,共有來自50多國700多位學者及學生參與,發表約660篇的口頭報告及海報。

  大會主題非常多元,包括氣候變遷對兩棲爬行動物的挑戰、圈養繁殖及保育、多樣性監測及保育、保育遺傳、分類、型態功能、適應及演化、動物行為、行為生態、生理生態、蛙弧菌及病毒感染之監測及檢驗等,整個議程非常緊湊。雖然主題多元,但保育是共同的目標,棲地破碎化、外來種、氣候變遷是關注重點,也呼籲採取積極的保育行動。

  其中馬來西亞沙勞越利用公民科學進行保育教育案例最能引起我的興趣。搭配四月最後一個星期六的拯救青蛙日(Save the frogs Day),婆羅洲蛙類比賽(The Bornean Frog Race),從2012年至今已經辦理五屆,這活動由馬來西亞沙勞越大學的生物多樣性及環境保育中心(Universiti Malaysia Sarawak’s Institute of Biodiversity and Environmental Conservation)主辦,沙勞越林業公司(Sarawak Forestry Corporation)及美景雨林營地(Permai Rainforest Camp)協辦,活動內容包括邀請國際學者演講、藝術工作坊、拍照、錄音、蛙類相關回憶展示、播放紀錄片、拍賣及在沙勞越保護區內辦理的蛙類拍照比賽。

  蛙類拍照比賽規則很有趣,參與者線上報名,比賽當天穿上比賽T恤抵達現場,在晚上7-9點之間進行比賽,僅能沿著步道拍照,不能用強光直接照射蛙類眼睛及使用多重閃光燈,以維護人及蛙的安全。獎項包括記錄到最多的兩棲類及最稀有的兩棲類,並選出三位最佳攝影者。參與者人數逐年增加,從第一屆30人增加到第五屆200人,參與者來自世界各國,成功地吸引媒體的注意,喚起大眾對蛙類保育的覺知,並促進當地生態旅遊。

  此次台灣共有來自台灣師範大學、東華大學、台中科學博物館、屏東科技大學等多位學者及學生參與會議,發表口頭報告12篇、壁報11篇及其他6篇。我在8/16下午口頭發表利用志工調查資料,監測外來種斑腿樹蛙在台灣建立及擴散的情況,並預測其分布範圍。報告完畢之後的討論,有幾位詢問如何利用志工進行監測,顯示應用公民科學進行兩棲類監測逐漸受到重視。2020年第九屆世界兩棲爬行動物大會將在紐西蘭辦理,我希望能再度參與,分享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的成果。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FB

 
 

 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2016年9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1. 台中都會公園
    時間:9/3(六)18:30
    集合地點:遊客服務中心

  2. 八里挖子尾
    時間:9/10(六)19:00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3. 彰化田尾國小
    時間:9/24(六)19:00
    集合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Google工作法,一週解決你的難題
「SPRINT衝刺計畫」由Google創投的三位設計合夥人,為輔導旗下150家新創公司Google Ventures團隊,耗時6年打造出設計開發流程。只要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你一定要知道的真相!
嘴巴裡的細菌會造成蛀牙和牙周病。而除了口腔疾病外,也可能會連帶引發肺炎、心臟病、皮膚病或糖尿病。因此口腔可說是幾乎所有疾病的入口!口腔的整體護理不可不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