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6/11/08 第48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青蛙小站電子報
 

臺南地區臺北赤蛙複查

  臺北赤蛙早期曾廣泛分佈於臺灣西半部平原,現今僅零碎分佈於新北、桃園、台南及屏東,其中台南地區是個大本營,臺北赤蛙遍佈於官田的菱角田中。可是這幾年台南數量也驟減,為了解實際情況,兩棲志工於今年五月及九月做了兩次全面的清查,這期李承恩要為我們報告清查結果。

站長 李鵬翔 2016.11.08
 

 

雙連埤的翡翠樹蛙

山水綠公園蛙調

兩棲保育志工團隊分佈圖

 

 臺南地區臺北赤蛙複查

台大生命科學系博士候選人•李承恩

  大家還記得今年五月齊聚臺南的蛙調比賽嗎?在眾多志工通力合作下,除了完成27個地點的調查外,還同時針對官田、六甲、柳營、下營一帶57個地點進行臺北赤蛙的複查。在上次的活動中,我們總共調查到22種蛙類2,756隻次的驚人成績;其中臺北赤蛙的複查任務也紀錄到10種1,252隻次,雖然僅在7個地點觀察到24隻次的臺北赤蛙,但對於透過公民科學家針對特定物種的複查工作,也使得台灣保育工作向前一步。

五月複查中臺北赤蛙分布位置(標紅點處)

  過去的資料大多來自於真理大學莊孟憲老師團隊於2006、2007及2009年的調查成果,且臺北赤蛙多在菱角田的環境出沒。而在5月複查中(5/27∼5/28),我們發現許多樣點正處於第一期水稻收割的階段,僅剩部分樣點仍維持菱角田;待水稻收割完成後,許多稻田便會轉種植菱角。或許是因為這個原因,使得臺北赤蛙複查的成績不如預期。面對這樣的遺憾,熱血的兩棲類保育志工們便相約好,還要再來臺南重新複查一次。

  臺北市立動物園長年來一直關注臺北赤蛙的保育議題,近年更是積極地參與復育計畫。於是,在動物園的號召與支持下,「臺南地區臺北赤蛙複查∼第二彈」終於在9/22∼9/24成行了(灑花)。這一次協助參與調查者包含:真理大學莊孟憲老師團隊、臺北市立動物園暨卻斑大隊、許我一個生態地球團隊、Music frog團隊、彰化蛙蛙蛙團隊、野東西團隊、青蛙小站、東華大學兩棲類保育研究室等8個團隊共25人參與。大家依照五月複查的方式,進行第二次的複查,其中有些樣點已經變成荒地或搭建圍籬而不適合調查,但也增加了不少樣點,最後共計完成了76個樣點。

  第二次的複查,共調查到蛙類7種1,009隻次,包括:黑眶蟾蜍56隻次、小雨蛙170隻次、澤蛙487隻次、虎皮蛙48隻次、貢德氏赤蛙182隻次、金線蛙39隻次,以及臺北赤蛙27隻次。其中以澤蛙的數量最多,佔全體觀察數量的48.3%,其次為貢德氏赤蛙的18.0%。分布樣區數量,以澤蛙於62個樣區有調查紀錄最多(82.7%),其次為貢德氏赤蛙的35個樣區(46.7%)。

  臺北赤蛙部分,9月份複查於9個樣區有觀察紀錄,共計27隻次,包含:水菱的「S22」樣區10隻次、葫蘆埤「S26」樣區1隻次、西庄一帶「S31」樣區1隻次、「S36」樣區1隻次、「S37A」樣區3隻次、八田路的「S50」樣區3隻次、「陽明工商」樣區3隻次、「裕隆路1」樣區3隻次,以及「路東橋」樣區2隻次。這些樣區中,S22、S26、S31、S36、S50為過去已調查過的樣點,而「S37A」、「陽明工商」、「裕隆路1」與「路東橋」為新增的地點。

九月複查中臺北赤蛙分布位置(9個樣區有觀察到)

  比較過去與本年度的調查資料,將兩次調查中沒有被合併的樣區展開,共計有在過去歷年分布紀錄的72個點位中,5月調查了47個歷年樣點,其中僅3個樣點有重複調查到臺北赤蛙,10個新增樣點中,有4個樣點有紀錄到臺北赤蛙。9月調查69個歷年樣點中,有5個樣點有重複調查到臺北赤蛙,新增的7個新增樣點有4個樣點有紀錄到臺北赤蛙。如單純比較歷史紀錄與本年度紀錄,5月複查到臺北赤蛙的比例為6.38%(3/47)、9月複查到臺北赤蛙的比例為7.24%(5/69)。但若考慮的是整體臺南地區調查紀錄到臺北赤蛙的比例,5月調查也僅有12.28%(7/57)、9月調查也僅有11.84%(9/76)。

臺北赤蛙幾乎都出現在菱角田的環境 調查結束,大家在分享努力的成果

  從這兩次複查的結果看來,臺南地區臺北赤蛙出現的位置與數量都不若過去的調查,而在其中也有許多事情值得探討。

  1. 調查時間,這兩次的調查時間都不盡滿意,五月份仍非大規模菱角耕作的時間,臺北赤蛙缺乏大面積的水域繁殖;九月份已進入繁殖季尾聲,許多臺北赤蛙都已經收工,雄蛙減少鳴叫,調查到的機會也降低;臺北赤蛙、金線蛙、貢德氏赤蛙的幼蛙陸續出現,也增加調查的困擾。建議未來在進行南部的臺北赤蛙複查時,調查時間以六月中旬至八月為主。

    遠距離又是小幼蛙時,很難判斷是「瘦金線?胖北赤?」

  2. 族群隨環境遷移:從過去的資料顯示,臺南地區的臺北赤蛙多利用菱角田的環境;實際調查時,卻發現水稻與菱角輪耕相當頻繁,菱角田的位置一直在變動。而兩次複查都是以過去的調查紀錄為基準,每一個團隊都要在一個晚上調查5-10個樣點,因此僅能針對分配到的樣區調查,新增的樣點也有限,無法全面地搜查每一個菱角田,說不定還有許多臺北赤蛙未調查到。建議未來的複查可以號召在地志工,透過公民科學家的方式參與調查,分區塊搜查所有菱角田,畢竟最早真理大學莊孟憲老師團隊也是採用全面搜查的方式。

    八田路S50樣點五月僅有一小塊菱角保種田,其他均為稻田 八田路S50樣點九月時增加一大塊菱角田,且有發現臺北赤蛙
  3. 農業活動的影響:在調查過程中,發現有許多農地都有使用農藥或除草劑的罐子、痕跡或氣味,雖然沒有透過水質的檢驗,來探討農藥與臺北赤蛙的關係,但調查過程也發現:田埂有明顯噴灑除草劑的菱角田,較難發現臺北赤蛙。在地農民也有提到水稻田使用農藥較多,菱角用的農藥較少,不過在這樣輪耕頻繁的情況下,農藥殘存的問題多少也會對臺北赤蛙造成影響。另外,九月調查前遇到連日大雨,有許多農民在菱角田施灑石灰粉,據農民表示要改善酸鹼值,而石灰粉的施灑會對臺北赤蛙的蝌蚪造成怎樣的影響,或許還要進一步的觀察與實驗。對一般消費者而言,支持在地友善農業,也是對支持生態環境最簡單的第一步。

在田間發現使用完畢的農藥罐子 期待未來大家都還能繼續為青蛙保育而努力

  臺北赤蛙的複查只是一個開始,透過這次的志工參與,讓我們可以進一步瞭解臺北赤蛙在臺南地區的狀況,也可以作為後續臺北、桃園、屏東複查時的參考依據;思考未來公民科學家參與時,如何更系統性地蒐集訊息,將每一筆資料都能夠發揮最大的價值,讓生物多樣性的保育更向前邁進。

台灣兩棲類保育網

 
 

 雙連埤的翡翠樹蛙

圖文•Neo Lee


日期:2016-10-26 地點:雙連埤 攝影:Neo Lee

Note:

  今晚我們到雙連埤做蛙類調查,一到生態教室,就聽到翡翠的叫聲,這裡有翡翠樹蛙的穩定族群,虎皮蛙也看到三隻,在路邊的植物上出乎意料地發現一隻台北樹蛙。

  再來到福山一號橋下,溪流裡的梭德氏赤蛙數量很少,我在岸邊走了約五十公尺,只有數到九隻公蛙,沒有見到母蛙。斯文豪氏赤蛙倒是見到不少,而且全都是非常翠綠的個體。

  今晚共記錄有盤古蟾蜍、腹斑蛙、貢德氏赤蛙、福建大頭蛙、拉都希氏赤蛙、梭德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艾氏樹蛙、面天樹蛙、台北樹蛙、翡翠樹蛙等十一種蛙種。

Neo的FB

 
 

 山水綠公園蛙調

南港可樂蛙•蔡達叔

地點:臺北市南港區山水綠公園 日期:2016-10-31
天氣:小雨 氣溫:20.5 水溫:23.2 濕度:84%

  • 蛙種

  1. 蟾蜍科:盤古蟾蜍、黑眶蟾蜍

  2. 赤蛙科:拉都希氏赤蛙、貢德氏赤蛙、長腳赤蛙、斯文豪氏赤蛙

  3. 叉舌蛙科:澤蛙、虎皮蛙

  4. 樹蛙科:面天樹蛙、褐樹蛙、斑腿樹蛙

  5. 狹口蛙科:小雨蛙

Note:

斑腿樹蛙(外來入侵種)

  今年度才認領的斑腿樹蛙族群監測,今天舉行第二次蛙調,夥伴們有從林口來的、新店來的還有直接從台中趕上來的實在是糾甘心ㄟ∼夥伴們今天真的是辛苦你們了。

  今天天氣轉涼,下小雨、氣溫20.5度C,水溫23.2度C,濕度84%,斑腿樹蛙們(外來入侵種)都躲起來了,只發現4隻,應該都遷往山水綠公園外圍樹林去了(山水綠公園本身樹林不多)。

  今天很幸運還看到山窗螢、竹節蟲及鞭蠍,還看到赤尾青竹絲一條。共記錄有盤古蟾蜍、黑眶蟾蜍、澤蛙、虎皮蛙、拉都希氏赤蛙、貢德氏赤蛙、長腳赤蛙、面天樹蛙、褐樹蛙、斑腿樹蛙、小雨蛙及鳴叫的斯文豪氏赤蛙共12種。共移除斑腿樹蛙公蛙3隻。

南港可樂蛙FB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FB

 
 

 兩棲保育志工團隊分佈圖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分佈圖更新

  2016年10月,分佈於全台灣的63團隊正在各地進行蛙類調查,台灣蛙類有你們保護真好,一起加油!(大圖

  ★歡迎加入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行列

•2016年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大會

  一年一度的重頭戲-兩棲志工大會即將在12月登場!

  今年同樣會跟大家報告這一年來的保育成果,為讓大家的辛苦結晶都能被呈現,我們需要大概半個月時間做資料分析,因此訂11/15為今年資料上傳截止日,麻煩大家在截止日前盡快上傳。這些資料當然也是年度獎項的依據,大家把握這兩周,不用客氣卯起來調查/上傳唷!
  ★12/3-4兩棲志工大會-桃米社區棲地保育參訪

•影片分享

  1. 大山背護蛙過馬路專題講座
      十月是新竹大山背地區梭德氏赤蛙過馬路季節,讓我們聽莊銘豐博士談大山背護蛙過馬路議題。
      講題:大山背護蛙過馬路
      主講者:莊銘豐
      講座時間:2016/9/3 16:00
      地點:台中都會公園
      課程錄影:李安豐

  2. 地球的孩子-我的青蛙世界
      今年剛升上國一的詹于萱,是個超級青蛙迷。三年前,于萱的媽媽鼓勵全家一起報名蛙類志工的甄選,經過訓練、審核,現在全家人都是正式的蛙類志工...
      大愛電視【地球的孩子】:我的青蛙世界
      首播:2016/11/7 17:30

•2016年11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11/12(六)19:00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彰化田尾國小
    時間:11/19(六)19:00
    集合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3. 台中都會公園
    時間:11/05(六)18:30
    集合地點:遊客服務中心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英全「觀察名單」全都露……
英全政府滿意度持續走跌,外界要求內閣改組的聲音不斷,丁克華成了第一位落馬的閣員;接下來,小英與林全能挺得住黨內外的壓力?一旦改組,下一位被祭旗的閣員又是誰?

櫻桃小丸子超萌主題餐廳 讓你少女心大開!
海外第一間櫻桃小丸子KITCHEN主題餐廳,除了裝潢,餐點也是話題,不論是有著可愛造型的餐點,或是以小丸子、花輪頭像做出來的蛋糕,還有超邪惡的飲品,絕對同時滿足你的視覺與味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