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6/12/06 第48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青蛙小站電子報
 

東眼山森林遊樂區調查報告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蛙類資源豐富,桃園藍鵲家族在園區內已進行了多年的蛙類觀測調查,獲得了許多珍貴的資料,這期要為我們做最近三年的資料分析。

站長 李鵬翔 2016.12.06
 

 

第一筆莫氏樹蛙

蓮華池第四季蛙調

台灣青蛙攝影特展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調查報告

•桃園藍鵲家族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蛙況調查報告(2013∼2015)

一、野外調查資訊概述

  1. 調查樣點:
    A樣點-大門周遭:採穿越線調查方式,收費大門內外沿道路各約一百公尺,含人造區域(道路及兩側之邊坡)為主、草地及人工樹林地。
    B樣點-汙水處理場:採定點觀查,範圍包括汙水場內外四周,含本棟建築物(汙水處理槽)、草地及樹林地。
    C樣點-生態池:採定點調查方式,包含生態池內外之水域、草地、林地及生態池前的遊客中心周遭。
    D樣點-景觀步道:採穿越線調查,自遊客中心往餐廳之步道兩側、溪流、樹林地(含餐廳建物及周遭草地、停車場等)。

  2. 調查日期:
      以季為單位,每一年各執行四次,選定一個週五夜間進行調查。

  3. 調查方法:
      樣區內之實地調查、紀錄及資料上傳等工作皆由本團隊成員負責。進行調查工作時採用目視遇測法,並輔以鳴叫計數法進行調查。

東眼山森林遊樂區蛙類資源調查樣點位置

 

二、調查結果

  1. 蛙種組成及族群波動:
      2013∼2015年連續三年的12次調查中,共記錄蛙種4科15種。
      四個調查樣點皆記錄到的蛙種計有:盤古蟾蜍、拉都希氏赤蛙、福建大頭蛙、斯文豪氏赤蛙、艾氏樹蛙、面天樹蛙、莫氏樹蛙、台北樹蛙及翡翠樹蛙等九種。
      四個調查樣點中,以生態池記錄到的蛙種計14種之多,是四個樣點裡豐富度最高的,隻次數也是最高,計有338隻次約占29.34%。
      三個年度累計的記錄總數1152隻次中,以目視方式記錄到的有829隻次,聽音則有323隻次;記錄到隻次數量最多的蛙種為拉都希氏赤蛙,占總調查隻次的17.53%,其次為斯文豪氏赤蛙,占總調查隻次的16.58%;屬於臺灣特有種也是保育類的翡翠樹蛙,記錄到106隻次,占總調查隻次的9.20%。
      如將所調查的紀錄,分別以春夏(4∼7月)或秋冬(10∼1月)季節來分群統計,765隻次在春夏季節被記錄到,占66.41%,秋冬季節則有387隻次被記錄,占33.59%。可推知樣區內之蛙類在春夏季節較活躍。

 

 

  1. 棲地利用:
      在六項棲地類型項目中,以永久性水域為蛙類最主要的利用水域環境,樹林及開墾地為主要利用陸域環境。所有被記錄到的15種蛙類裡,六項棲地環境類型裡都紀錄到的蛙種計有拉都希氏赤蛙、福建大頭蛙、面天樹蛙及莫氏樹蛙四種,屬棲地利用廣泛的蛙種。

 

三、討論

  1. 翡翠樹蛙屬於列入保育類的物種也是臺灣特有種,在本樣區的四個樣點裡都有記錄,且其隻次量占總隻次的9.2%,樣區內近三年來的數量都能維持穩定且易觀察;為繼續保持棲地的完整性,可提供給主管機關做為日後棲地經營管理維護時之參考。

  2. 四個調查樣點之蛙種分析:

    A樣點-遊樂區大門及前後車道:
      多係人造區域,環境受進出人車的干擾較大外,靠山側之邊坡、水溝及其上之樹林地則是蛙類理想的棲息地,本樣點記錄到12種蛙類,其中以斯文豪氏赤蛙為最優勢蛙種,且受地利之便極易觀察。

    B樣點-汙水處理場:
      則以翡翠樹蛙數量最多,此樣點環境偏僻,又屬管制區域,受干擾程度相對降低;本樣點三年來僅2015年有三筆斯文豪氏赤蛙的記錄,推想是否無溪流經過樣點或另有其他因素,皆有待日後繼續的觀察。

    C點-生態池:
      水域及短草地是本樣點主要的棲地組成,蛙種數(14種)及總隻次(338隻次)都是四個樣點裡豐富度最高的;單一蛙種以拉都希氏赤蛙隻次數最多,居次的是福建大頭蛙;本樣點位於遊客中心正後方,是最適合安排夜間觀察蛙類活動的場域。

    D樣點-景觀步道:
      主要是由人造區域(人行步道、餐廳建築、停車場)、次生林地及溪流地形所組成,盤古蟾蜍、福建大頭蛙、艾氏樹蛙及面天樹蛙四種蛙種其記錄到的累計隻次數均在四個樣點裡居冠(依序分別是68、59、11及40隻次),另有斯文豪氏赤蛙、莫氏樹蛙及翡翠樹蛙三種蛙類,其隻次數皆在四個樣點裡排列第二,另日本樹蛙的三筆紀錄也都只出現在本樣點內;由此推估本樣點的生物均勻度不差。

  3. 蛙類的繁殖活動與水域關係密切,故在棲地利用組成分析上,蛙類利用水域的比率占了53%(永久性水域、暫時性水域及水溝之總和);樹林地是本區域主要的環境組成因素,與開墾地的利用比率都占21%,後者是否顯示蛙類利用人為開發地有逐年增加的趨勢?(2013及2014兩年的統計開墾地利用率占17%)則有待往後繼續監測調查。

  4. 蛙類棲地利用環境分析上,在2013~2014年的紀錄裡僅福建大頭蛙出現在六種棲地環境,而加入2015年的紀錄後,又增加了三種蛙類在六種棲地環境都能運用的情況,由此可知,長期觀測的確能彌補短期調查的不足,像拼圖似的,逐步反映樣區蛙類實際的狀況。

台灣兩棲類保育網

 
 

 第一筆莫氏樹蛙

鹹菜甕蛙蛙•Gus Jhong


莫氏樹蛙抱接

日期:2016-11-11 地點:新竹峨眉藤坪 攝影:Gus

Note:

  終於在我的調查樣區裡發現了第一筆莫氏樹蛙啦!

  一兩年前曾經在這附近的森林裡聽過疑似莫氏樹蛙的叫聲,但那時才剛開始認識青蛙,而且聲音微弱又只出現一次,故只能放在心裡。距離這不遠的山區(北埔和南庄)都有不少的莫氏樹蛙,往西海拔低一點(峨眉)就只能發現長得像的台北樹蛙了。

  上個月,這個樣區有人除了草,於是多了一處可以調查的山坡地(看似很久沒管理的果園)。於是我爬上了山坡,忽然間,"嘓阿嘓嘓嘓"的聲音出現了!是火雞!不,是莫氏!果園與森林交界處有一個水桶,桶子上有兩隻莫氏正在鳴叫,桶裡也有不少莫氏的蝌蚪呢!這是我在峨眉的第一筆莫氏樹蛙紀錄啦!

  前天複查還發現了莫氏抱接與卵泡,不過目前只在這個水桶發現,還沒在其他地方發現他們。

  立冬已過,換不怕冷的蛙兒上陣啦!梭德和長腳紛紛出籠,拉都整群叫得很嗨,過一陣子台北樹蛙也該要出來了。應該不會跟莫氏混在一起吧?!這裡有梭德和長腳混成群,如果再加上台北和莫氏混在一起,那就頭痛了......(這裡似乎也可以同時看到面天和艾氏)

  今日蛙兒:澤蛙、大頭、拉都、長腳、梭德、面天、莫氏。

Gus Jhong的FB

 
 

 蓮華池第四季蛙調

Music Frogs•何俊霖

地點:南投縣魚池鄉蓮華池 日期:2016-11-20
天氣:晴 氣溫:21.4 水溫:19.6 濕度:75%

  • 蛙種

  1. 蟾蜍科:盤古蟾蜍

  2. 赤蛙科:腹班蛙、豎琴蛙、拉都希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梭德氏赤蛙

  3. 叉舌蛙科:澤蛙、福建大頭蛙

  4. 樹蛙科:日本樹蛙、褐樹蛙、莫氏樹蛙、台北樹蛙

梭德氏赤蛙

Note:

  天氣乾巴巴,蛙況苦哈哈~不過進入冬天又不下雨的蓮華池差不多就是這樣,連蟲都不太叫。

  野溪的斯文豪氏赤蛙雖然感覺蠻多隻,但幾乎不叫,且體型偏肥,似乎母蛙居多。

Hoher的FB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FB

 
 

 台灣青蛙攝影特展

•台灣青蛙攝影特展

台灣青蛙特展開展囉~~
展期到十二月三十一號止,期待大家的蒞臨!
地點:彰化台灣玻璃館二樓 人生舞台

~~期待懂蛙和不懂蛙的您蒞臨~~
~~此展我們準備已久~~
~~六位攝影作者誠摯邀請您~~

策展人 楊玉如

•2016年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大會12/04圓滿完成

  今年度的志工大會在炎熱的中午結束,相信大家帶著滿滿的回憶回到溫暖的窩了吧??

  本次參加活動人數164人是歷年來人數最多的一次,非常感謝這次有超強的中區團隊的協助讓活動順利完成!

  鳥榕頭團隊是超強活動報到組,報到組是整個活動中最複雜的組,這次的簽名布是由淑蓮老師班上的小朋友繪製的喔!!

  TNRS團隊在室內活動方面的專業,獎項獎品頒獎的安排到錄影與活動的靈魂人物主持人鳥榕頭團隊的慧齡老師合作完美;Music Frogs的Hoher協助規畫夜間觀察路線與進行方式,164人的夜觀也是首創;承恩與雅倫協助整體活動的機動支援,真是難得的夢幻組合~~

  再加上特生中心林春富老師大力協助下,讓活動順利完成。新故鄉文教基金會也是首次接到如此龐大的團,整體參訪流程經過四次的修改,直到活動出發前一天定案,真是非常佩服他們的專業!

  感謝大家的參與~配合~

 

PS.科博館周副館長論文連結--台灣的蝌蚪

•2016年12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12/10(六)19:00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彰化田尾國小
    時間:12/10(六)19:00
    集合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聰明共處,別讓氣喘威脅你
進入秋冬交替的時節,正是氣喘好發的時間,據統計,每年到了這時間約有三到四成的病患增加。而這時加上感冒病毒肆虐,更容易誘發氣喘。本次針對「氣喘」的疾病,為有此困擾的讀者,提出和平相處的方法。

真藏台中第二市場 探訪美食的百年市集
如果想品嘗台中在地美食,不少人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去第二市場!這個曾經是「日本人的市場」的高檔市集,如今已成為在地人品嘗難忘古早味,外地人必訪知名美食的好地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