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07 第834期
•《敦煌風華再現-續說石窟故事》限量套票開賣啦
 文字、圖片:官方網站

《敦煌風華再現-續說石窟故事》特展今(106)年4月將在科博館登場,為嘉惠民眾,開展前搶先推出特展精裝套票,1套4張共800元,票面精選4款圖樣,套票上展名題字出自書法藝術家董陽孜之手,展期間憑票可免費體驗敦煌VR,前1000套購買者再加贈科博館獨家開發市價350元多功能魔術頭巾(1套贈1條),即日在科博館票亭及線上開放購票,歡迎搶購! [MORE]

 
•開著可愛紅色小花的白蝶之光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白蝶之光的紅色小花圖2:熱帶雨林溫室外的白蝶之光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前廣場在靠近大門兩側種了不少多肉植物,這些植物以各自獨特的姿態吸引人們目光,就算花期沒到,光憑它們枝葉的特殊條件,還是吸引了一群死忠的愛好者。

以小品盆栽方式種植的多肉植物,或許因為植株還小,或是因為生長的空間不夠,常常不容易看見花朵。溫室外這兩塊植物型態與顏色各有特色的多肉植物園地因為生長空間夠大,植物經過多年栽培後大多會開花,可惜有些種類的花朵色彩不鮮豔,沒有注意就很容易錯過花期。但也有花開時很難不被人注意到的種類,「白蝶之光」就是其中之一。

光從這種植物的外型就不難理解「白蝶之光」這個名字的由來。但在臺灣看到這種外型的植物卻不一定就是它。如果平常有留意這類有肥厚銀白色葉片的多肉植物,會發現名字叫做「白蝶之光」與「銀之太鼓」的植物幾乎長得一模一樣。深入探索它們的拉丁文學名,會發現Kalanchoe bracteata Scott-Elliot與Kalanchoe hildebrandtii Baill.都有人對應使用到這兩個中文名稱上。再搜尋「Silver Teaspoon」,會發現兩個不同學名都使用這個英文俗名,真的是讓人亂上加亂。暫且不論中名稱的差異,Kalanchoe bracteata Scott-Elliot的花是橘紅色的,而Kalanchoe hildebrandtii Baill.則是黃白色的花。前者在梁群健所著的《多肉植物圖鑑》中將前者稱為「白蝶之光」,把「銀之太鼓」放在別名,本文採用這本書的用法。

白蝶之光原產地在非洲東部外海的馬達加斯加島上,最早是由英國植物學家艾略特(George Francis Scott-Elliot,1862-1934)在馬達加斯加島東南部的陶拉納魯(Tolanaro)地區所採集到的。這種植物的原生地環境乾燥,在當地是頗為常見的旱生灌叢,高度最少可以長到1.5公尺,最高可到5公尺,這大概是平常使用小盆器栽培的人很難聯想到的高度。

熱帶雨林溫室前的白蝶之光今年大約從1月底就開始開花,陸陸續續地開到現在。有些植株今年的花軸比較長,已經垂到旁邊的雙飛蝴蝶(Kalanchoe synsepala Baker)叢中,如果沒有仔細看,會把這些紅色的花是雙飛蝴蝶的花,觀察時候要留意。除此之外,不只白蝶之光,這塊多肉植物園地裡還有其他植物也正在開花,此時也正是驗明正身的時候,平常對它們名字有疑問的朋友,不妨趁機來好好來研究。

私家秘密:
白蝶之光 Kalanchoe bracteata Scott-Elliot 景天科
栽種區域:熱帶雨林溫室外圍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品牌「網紅」化 打造忠實鐵粉
商業品牌想借鏡網紅行銷,建立網紅品牌吸力,除了獨特及品牌印象等品牌行銷元素外,更該嘗試融入消費者生活,讓品牌成為當中一部分。

訂做男神的她 理想情人養成計畫
《明潮》特搜韓國當紅4大男神的緋聞理想型,藉由推薦的造型行頭、彩妝保養小撇步,就算只能宅在家追劇,也可以化身心儀男神的戀愛對象,幸福感滿溢!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