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11 第851期
•2017等待>祕鏡:第參屆科學攝影特展
 文字:本館官網

科博館主辦第三屆科學攝影競賽,來自臺灣、大陸、香港、馬來西亞等地的投稿作品,經過歷時5個月初審與複審的激烈競爭後,選出62件得獎作品,包含3件優選及2件廣達青少年特別獎。

得獎作品集結成展,策展人楊翎博士表示,得獎的作品多是經過長期觀察、假設、實驗或操作等種種等待,始攫取到按下快門的精彩瞬間,因此發想以「等待>祕鏡」為主題。拍攝主題宏如宇宙星辰,微如孢粉細胞,涵蓋天文、地質、生物、理化、醫學和環境生態等領域現象,又以節肢動物所占比例最高。並藉由研究分析的過程,歸納出現象背後的科學原理。 [MORE]

 
•珠頸斑鳩與紅鳩
 文字、圖片:王明仁
圖1.常客「珠頸斑鳩」圖2.稀客「紅鳩」

斑鳩在科博館戶外庭園是「固定的班底」,也就是常見的園區鳥類。但是你知道,在這裡遇到的是那一種斑鳩嗎?有那些不同種類的斑鳩?還有,那一種斑鳩數量最多?讓我們來探索一下。

在這裡最常見的是珠頸斑鳩(Streptopelia chinensis),俗名班甲(臺語)或花脖鳩,生性溫馴,體型比鴿子略小,體長約28到32公分,頭部呈淺灰藍色,頸側到頸後羽色以黑色為底,布滿白色斑點,像似披戴珠寶項鍊般,一眼就能識別,為主要分辨特徵;頭部灰藍色,喙為暗灰色、額部以下到腹部羽色略偏紅,背部、翅膀和尾部呈灰褐色,翅膀底下羽毛呈灰藍色,尾羽外側黑色,末端白色,飛起時尾羽展開露出白羽,腳呈紅色;平常三、四隻聚集在草地上覓食,遇到驚擾會急速飛離,一般以短程飛行,喜歡停棲在樹上、屋頂或電線上。

珠頸斑鳩的主要以穀物、果實和其他植物的種子為食,也捕食昆蟲,常常出現在農田中、綠草地或地上覓食;叫聲為「咕∼咕」的低沉聲音,求偶時雄鳥會配合點頭挺胸的動作向雌鳥示愛,全年都可以產卵繁殖,在市區常在樹木、電線桿、窗臺、陽臺或黃金葛等植栽中築巢,每巢約孵育2顆蛋,廣泛分布在亞洲南部等地區。

另一種極少出現的斑鳩是紅鳩(Streptopelia tranquebarica),是鳩鴿科中體形較小的鳥類,成鳥體長約23公分,俗名班甲(臺語)、紅斑鳩、斑鴿、紅鴿鵻或火鴣鷦等。雄鳥頭部呈淺灰藍色,頸後有黑色頸環,翅膀、胸腹和肩背呈紅褐色,腳呈暗灰色;雌鳥全身呈灰褐色,體形較雄鳥略小。

紅鳩主要以植物果實、嫩葉、種子或花蕾為食,整年均可育雛,紅鳩在各縣市都有分佈,其中以雲林、彰化、嘉義的數量較多。

臺灣鴿鳩科鳥類中數量最多的是紅鳩,曾看過照片,電線上有一整排的紅鳩聚集,十分壯觀;想當然爾在科博館戶外庭園應該能看到許多紅鳩,其實不然,在這個區域,可以隨處遇見和觀察到的「常客」是珠頸斑鳩(圖1),紅鳩反而成了難得一見的「稀客」(圖2),為什麼呢?在不同的環境區域遇到的生物物種也不盡相同,這就是生態觀察吸引人的地方,你家附近的斑鳩是那些種類呢?親自出門觀察看看吧!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西班牙弦樂四怪咖搞笑演出
四名怪咖音樂家同時擁有高超演奏技術,與熱愛搞笑的幽默感!他們以帕格尼尼為典範,將古典音樂跳脫傳統演奏模式,將整場音樂會化為一場充滿笑點的喜劇,讓大家能聽到更生活化的古典音樂。

專屬西班牙人熱情的紅色魅惑,佛朗明哥
魄力十足的踱步、女舞者飛揚的裙擺……與鬥牛並稱西班牙兩大觀光命脈的佛朗明哥,近來融合芭蕾等其他舞蹈元素,呈現嶄新面貌,更受大家喜愛。是來到巴塞隆納絕不可錯過的必看表演!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