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21 第868期
•2017 科博嘉年華-科普傳播創新論壇
 文字:本館官網

在科普知識的傳播上,如何建構新思維及運用新媒介執行,以成就具有良好科學素養公民的社會?此課題是科學館的經營規劃者、教學現場第一線的老師及科普推廣的有志之士,共同的面臨的挑戰及契機。現代的科普內容不再只是躺在書本中,靜靜地等待被發掘,而是被以更美的藝術性,更多的趣味性及更好的體驗呈現出來。

「2017 科博嘉年華-科普傳播創新論壇」廣邀十九位演講者,與科教館、科博館及科工館的科學演示團隊,就【科學館的未來】、【跨域科普傳播】、【網域科普傳播】及【趣味創意科普演示交流會】四個主題,一起激盪出科普傳播創新的火花,期待您的共同參與![MORE]  

 
•超萌迎賓明星-赤腹松鼠
 文字、圖片:王明仁
圖1.歡迎光臨科博館圖2.赤腹松鼠捧食秀

赤腹松鼠因為適應力強,為臺灣最常見的松鼠,在公園或校園處處都可以發現,科博館戶外園區綠草如蔭,植栽種類豐富的植栽,食物充沛,在這麼優良的環境中生活,已經累積相當的數量。牠們行動敏捷,外型可愛、模樣討喜,十分受到觀眾的親睞,尤其是親子觀眾一碰到牠們,很難不被這些超萌迎賓明星-赤腹松鼠所吸引,駐足觀賞牠們跑跳、相互追逐和覓食的可愛模樣,看到有人經過,都會“定格”瞪大眼睛看著對方,好像在向大家說:「歡迎光臨科博館」一般(圖1)。

赤腹松鼠(Callosciurus erythraeus)為松鼠科麗松鼠屬的動物,主要生活於熱帶、亞熱帶森林,分布於東南亞,如孟加拉國、柬埔寨、印度、寮國、馬來西亞、緬甸、泰國、越南、臺灣和大陸等,此物種的模式產地在印度阿薩姆;而赤腹松鼠臺中亞種(Callosciurus erythraeus centralis),此物種的模式產地在臺灣中部,分布於臺灣的中部和北部等地。

體長約18至24公分,當牠兩腳站立時,可以看到腹部和四肢內側呈現赤紅色,因而得名,為主要的識別特徵,背部為暗褐色,膨鬆的尾毛呈現暗褐色夾雜白色毛,尾長約18至21公分,近似體長。喜歡在竹林和喬木竹林的區域活動,一般在樹上跑來跑去或休息,動作迅速,跳躍很遠的距離,從這棵樹飛躍過另一棵樹,用樹枝和樹葉,築巢在闊葉樹上,常看到3、4隻一起在地上覓食或快速追逐嬉戲。

赤腹松鼠喜歡撿拾地上的種子、木棉花、落葉松、雀榕、芭樂和蓮霧等的果實,赤腹松鼠的捧食秀(圖2),每每吸引群眾觀看,牠也有天敵,例如野貓和鳳頭蒼鷹等;在自然界天敵可以適度控制松鼠的數量,如果繁殖數量太多,赤腹松鼠會在人工造林內啃咬樹皮,造成林業重大損失,而被冠上「森林殺手」的別號。在科博館庭園中,「赤腹松鼠」是合適的生態教材,老師和家長可以善用機會教育,讓學子們吸收自然生態的知識。

科博館的「迎賓明星」只有赤腹松鼠嗎?當然不是,其他如貢德氏赤蛙和黑冠麻鷺等都是;只要我們好好保護環境,自然而然就會吸引多種野生物種進駐,大家來到科博館的戶外庭園,就能輕鬆觀察到多樣的野生生物,歡迎一起來尋找科博館庭園其他的「迎賓明星」。

 
•花葉皆美的黃龍冠四季蘭
 文字、攝影:廖仁滄

圖1:本館橢圓廣場展出的黃龍冠四季蘭圖2:黃龍冠的花朵

走進本館橢圓廣場,現在可以發現迴廊展示葉子有著各種斑紋變化的盆栽,這些都是臺灣國蘭產銷發展協會提供的國蘭銘品,在佈展人的創意巧思下,100多盆蘭花以獨有的姿態各自擅場。

人們對俗稱為國蘭的小花蕙蘭大多有除了花朵氣味芳香外,葉片上有黃白斑紋的印象。這群包含蘭科蕙蘭屬( Cymbidium ) 四季蘭(建蘭,Cymbidium ensifolium (L.) Sw.)、報歲蘭(Cymbidium sinense (Jackson ex Andr.)Willd.)、春蘭(Cymbidium goeringii (Rchb.)Rchb.)、寒蘭(Cymbidium kanran Makino)與九華蘭(Cymbidium faberi Rolfe)及其種間雜交後代的植物,因為體型與花朵較小,很多人只注意到它們葉片斑點、條紋與型態的變化。事實上,不少品種的花朵也頗有可觀之處,有些更兼具葉片斑紋變化與花朵之美,「黃龍冠」四季蘭就是其中之一。

「四季蘭」因為花期能夠跨越四季而得名,也因為主要產地在福建而被稱為「建蘭」,色香俱全的花朵讓它深受人們喜愛。追溯黃龍冠四季蘭的血統,最早是來自於臺灣花東地區的「虹河」四季蘭。這個品種後來被稱為「彩虹」,特徵是中垂葉,葉片質地厚,葉身堅挺,長約50到60公分,葉片尖端有白色爪藝。有人從其中選出帶有黃色覆輪或爪藝的品種,稱為「黃金彩虹」,簡稱「黃彩」。後來又把黃彩四季蘭加以處理,產生了葉藝變化更多的「黃龍冠」與「黃龍錦」。

根據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的調查,臺灣在2006年時栽培數量最多的四季蘭是鐵骨素心蘭。但2015年再次調查時,包含黃彩四季蘭在內的彩虹四季蘭栽培數量已經超過鐵骨素心蘭。鐵骨素心蘭是觀花品種,葉片沒有斑紋變化,但由於單價低,所以是支撐消費量的基礎品種。彩虹四季蘭葉片的爪藝可以利用管理技術來增加觀賞性,黃龍冠是其中在花期之外可以欣賞葉片的品種,花葉皆美的特性讓它深受人們喜愛,成為臺灣現在栽培面積最廣的四季蘭。

從11月17日起到11月26日止的《國蘭特展》,展出內容包含綠鳥嘴、福隆、達摩、萬代福、黃金彩虹、太平洋等四季蘭和報歲蘭品種,每一品種以單盆表現其特色,並以文化與蘭花呼應的方式呈現。另外還有組合盆花展示,這些是臺灣國蘭產銷發展協會「106年國蘭組合盆花應用訓練」活動的學員作品,歡迎大家前往欣賞。

私家秘密:
黃龍冠四季蘭 Cymbidium ensifolium (L. ) Sw. 蘭科
展示區域:本館橢圓廣場《臺灣國蘭特展》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從台大潑酸案反思 遇到恐怖情人該如何談分手?
台大校園潑酸事件造成一死三傷,震驚社會。不少民眾在心疼傷者的遭遇時,也對兇手殘忍的手法感到不寒而慄!究竟發現伴侶不對勁,有暴力、甚至危險傾向時,該如何在不激怒對方的情況下,安全撤退、和平分手?

啟動天涼吃鍋的身體密碼
人體對於天氣溫度的直覺反應是很奇妙的,一旦感覺天涼就即刻啟動口慾需求單,腦內隨即遞出一組密碼,「該吃鍋了」。雖不到低溫凜冽,但有一絲涼意近身,就非得靠鍋料理來並肩作戰不可,那是身體不可逆的任性。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