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眾文生活英語報】給您最實用的生活英語,豐富有趣的題材、嚴謹紮實的內容,讓您無負擔的學習!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7/04/06 第29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顛覆傳統管理思維的區塊鏈
財會頭條 銀行參與都更 自用比率降至20%
主計總處薪情平臺 上線
好康特報 搶鮮閱讀
 
會研文摘
 
顛覆傳統管理思維的區塊鏈
莊蕎安
運用科技手段,使服務更為精確、更具效率,近來火紅的Fintech崛起,改變了既有的商業模式,形成新的產業生態。在這波Fintech 熱潮中,最受矚目的技術,當屬區塊鏈(blockchain)。說起區塊鏈,或許有些陌生,若說起比特幣,可就無人不知了。區塊鏈是比特幣的基礎技術,比特幣的非實名制,使其在商業應用發展有限,不過,區塊鏈能應用的範圍相當五花八門。

區塊鏈如何在商業上廣泛應用,可從比特幣說起。我們可以想像在比特幣的世界裡,每一個區塊鏈的節點都有一個帳簿,是紀錄所有交易紀錄的電子檔案。今天當甲想要轉5個比特幣給乙時,甲的電腦就會向整個區塊鏈發出訊息:「甲的帳簿減5個比特幣,乙的帳簿多了5個比特幣」,於是區塊鏈每個節點上的帳本都同時更新甲與乙的餘額,並再將這個訊息傳遞給相近的節點。

區塊鏈4大特點 驅動應用新可能

由上述的例子可見,區塊鏈是個分散式帳簿的存取,由網路中各個節點與資料的運算與紀錄。我們可以把區塊鏈上的帳簿,想像成為筆記本,我們在筆記本每紀錄一行資料,就如同區塊鏈生成一個資料區塊(block),每個區塊紀錄上一個區塊的函數指紋;交易紀錄寫入時,會使用公鑰及私鑰執行數位簽章,經由共識機制互相驗證真實性,使得區塊鏈上的每一個帳簿的每一筆紀錄,都難以被竄改。

區塊鏈的亮點,就是「智能合約」的功能。智能合約在區塊鏈上是由程式碼函式構成,能與其他智能合約互動,當符合預先設定的條件,可以自動執行預先設定好的動作-這才是後續的商業應用的精華所在。區塊鏈的分散式帳簿如同數據庫,而智能合約則是建置在其上的應用程式。智能合約原是以太坊區塊鏈的所屬物件,在以企業使用為出發點的超級帳本專案(Hyperledger project)及R3聯盟所開發的區塊鏈技術,也都有智慧合約的功能。

目前全球已有約十餘家交易所,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證券交易中,美國Nasdaq在2015年10月即發布LINQ用於私募股權籌資,美國集保公司則與銀行、新創公司合作利用區塊鏈進行金融商品交易,而臺灣亦有相關的實踐正在進行。

四強鼎立的區塊鏈技術

區塊鏈技術目前有四大流派:比特幣、以太坊、Hyperledger 專案、R3聯盟。全都採都是開放原始碼(開源碼),前兩者是公開鏈,後兩者是私有鏈。公開鏈是完全地去中心化,有採礦和流通幣,因此金融機構、企業難以直接應用,但是可以應用其技術,進行記帳或執行智能合約。

不過,以太坊技術也即將搶攻企業應用的領域,由微軟、英特爾、摩根大通等近30家大型科技、金融業發起,於2016年2月28日成立「企業以太坊聯盟」,臺灣有富邦金控、AMIS帳聯網加入成為創始會員,希望以既有的公開鏈技術,加上企業面應用的需求,進行優化,例如在隱私保護、可擴充性等。

公開鏈的精神,與私有鏈完全不同,不僅匿名制,且去中心化,甚至還有反對政府存在的理念,由於其有採礦的數位幣的誘因,吸引許多個人投入開發,因此發展很快。私有鏈則是採實名制,須經過使用者審查及認證制度,才能加入區塊鏈交易。對於私有鏈來說,超級帳本專案、R3聯盟同樣也要爭取最多的研發投入和使用者,以持續維持主流的地位。超級帳本專案主要由IBM與Linux 基金會發起,參與的會員來自各式各樣的產業與政府機關,R3聯盟成員主要為金融業,以開發金融業的應用為主。

舉例來說,由富邦金控領銜,凱基銀、中信銀、國泰世華銀、永豐銀響應加入,與Maicoin合作成立的帳聯網,研發跨領域的支付應用,正與保險公司合作,利用區塊鏈提供飛機誤點小型保單的服務。目前乘客為了在飛機誤點時獲得理賠,必須先填寫資料、購買保單,在飛機真的誤點後,要自行備齊資料,再向保險公司申請,等保險公司通過理賠申請後寄送理賠金的支票,再去銀行將支票兌現,這過程既麻煩又耗費時間。

帳聯網路科技公司執行長劉世偉認為,採用區塊鏈的技術後,乘客可在手機應用程式中輸入航班,選擇保險商品與額度,由智慧合約自動判別飛機是否有誤點、是否符合理賠的情況,符合理賠情況時,自動將理賠金撥款到受益人戶頭。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7.4號】

TOP

 
財會頭條
 
銀行參與都更 自用比率降至20%
金管會研訂「商業銀行投資不動產辦理」部分條文修正案,為提高銀行參與都市更新之誘因,增訂「銀行以原有不動產參與依都市更新條例或為加速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重建等相關法律實施之重建,取得之新不動產自用比率應達20%以上」之規定,即將銀行自有不動產參與都更後之不動產自用比率從現行50%降低為20%。

…《詳全文

TOP

 
主計總處薪情平臺 上線
主計總處公布2016年工業及服務業每人每月總薪資(含經常性與非經常性薪資)中位數為新臺幣40,612元,較上(2015)年減少0.59%;其中,女性總薪資中位數為37,431元,男性為43,955元。

…《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搶鮮閱讀
閱讀是水 是空氣 知識是力量

會計研究月刊提供源源不斷的分享新知能量

讓您掌握力量的來源

持續成長 隨時補給知識養分 

會計研究月刊6期

搶鮮閱讀價999元

您搶鮮訂閱了嗎?

TOP

 
訊息公告
 
子女跟父母談遺產分配,這樣說不尷尬
遺產就像一把刀,切得好就像分蛋糕,大家都分到就皆大歡喜, 切不好,沒分好,則難免刀刃相向。若想在未來日子裡,全家人仍和氣過日子,關於遺產分配,怎麼提早談不尷尬?

京都文學之旅
每個來到京都的人,都有自己一套與京都相處的方式。自稱門外漢的舒國治,自有其遊走京都的悠閒身態;韓良露透過文字,說盡了京都的百態人間……說到底,這麼多精彩重要的作品,都來自他們自身的記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