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 163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數位時代網站  |  數位行銷學院粉絲團  |  
  小助教說:立即加入【數位行銷學院粉絲團】一起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What' New】
【What' Hot】
【What' Hot】
【What' Good】
你的追劇喜好,是他們最想探索的秘密──KKTV數據分析團隊
 

KKBOX集團裡,一直流著數據分析的血液,剛誕生不久的串流影音服務KKTV當然也是如此。
在過去,如果想要知道觀眾的收視喜好,通常只能仰賴市調公司給出的數字。但隨著近年來,影音觀看行為逐步轉移到網路上,傳統收視率已經不足以成為決策基準。不過另一方面,這也帶來了新的機會。因為使用者在影音平台上的一舉一動,其實隱藏著無數珍貴訊號──只看你是否能接收得到、懂不懂如何解讀。正因如此,KKTV Growth Designer侯宗成和資料分析師林宜蓁所屬的數據分析團隊顯得特別重要。


娛樂產業需要的是基於數據的事實


「回到我們最早開始決定要做一個VOD平台的時候,那時候我們第一個問題就是:我要買什麼劇?如果依照以前的方法,那就看過去兩三年台灣電視台或者韓國電視台的收視率,按照收視率買。但這好像也不太對,如果照收視率,我們跟其他人有什麼不一樣?」
KKTV執行副總楊志光回憶,為了做出KKTV的內容差異化,最初,他先請KKBOX的同事到PTT和mobile01爬文,幫忙找出過去兩年內韓劇、日劇熱門關鍵字。接下來,楊志光又請同事們以人名爬文,想看看那些曾經在PTT韓劇版發言的網友,是否也會在日劇版或美劇版發言。經過一番比對分析,終於初步掌握到使用者的喜好。
「所以我們覺得,一定要找到一些人,他們對於使用者的數據很清晰,這樣至少會讓我們在經營上會有另外一個向性。」楊志光說:「我需要一個人提供基於數字的事實呈現。不能光憑直覺。」

 

Costco

(KKTV執行副總楊志光。攝影/蔡仁譯)

 

身負重任的數據分析團隊


而第一位加入KKTV數據分析團隊的侯宗成,就被楊志光賦予這樣的任務。
台大電機系、電機所畢業的侯宗成,研究所時期就到新創公司StorySense實習,並在那裡接觸到產品開發、數據分析相關工作。2013年轉為正職後,他開始研究Growth Hacking相關資訊並應用在日常工作上。去年5月,侯宗成進入KKTV,第一件工作就是負責幫公司建立數據追蹤系統,其中包括使用者的使用時長、身分類別(如付費會員、試用會員、過期會員)等的數據追蹤。
現在,他的工作內容就是負責彙整團隊的數據需求,並導入數據工具,例如追蹤用戶行為、資料倉儲、基礎報表等。接下來則是基於團隊需求、產品流程和商業邏輯這三個考量,設計出一套數據框架以追蹤用戶行為,解決「該追蹤哪些用戶行為」和「如何蒐集行為數據」這兩大問題。此外,他還要進一步協助團隊從用戶的數據找出問題,以提升產品體驗和行銷策略。「我的初衷,就是透過用戶數據,縮短團隊和用戶之間的距離。」他說。

 

Costco

(左為KKTV成長駭客侯宗成、右為資料分析師林宜蓁。攝影/蔡仁譯)

 

如果說侯宗成是從產品面協助優化KKTV,資料分析師林宜蓁則是從內容面補足知識...ReadMore

 

 

 

是社交達人也是孤獨患者,網路讓我們在一起孤獨
 

當科技能以機器人建立親密關係,又透過網路讓朋友圈一下子拉近時,人們彷彿同時成為了社交達人與孤獨患者。要如何享受資訊技術帶來的便利、又能擺脫資訊剝奪的親密感?....More

 
三大特徵,新世代人才為自己創造職涯機會
 

隨著科技不斷推陳出新,因應趨勢,市場上也出現了許多新的人才需求。現在的工作者,只要能跳出框架思考,絕對擁有不一樣的選擇。這次,《數位時代》採訪了幾位來自串流影音服務KKTV、行動直播服務Live.me和17直播的工作者,從他們的身上,歸納出三大特徵......Mor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