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 182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數位時代網站  |  數位行銷學院粉絲團  |  
  小助教說:立即加入【數位行銷學院粉絲團】一起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What' New】
【What' Hot】
【What' Hot】
【What' Good】
如何替產品創造不可取代的價值?八種特質「比免費更好」
 

現在到了第三個時代,我們從每日模式移到即時。傳訊息給別人的時候,我們期望他們會立刻回覆。錢一花掉,我們希望帳戶餘額立刻調整。若非即時,就不存在。我們可以推論─這一點很重要─為了即時運作,所有的東西都要流動。
音樂產業第一個受不了壓力,轉移到即時供應,複本也上了雲端。音樂界目前經歷的天翻地覆則是從類比複本換到數位複本。類比複本是工業時代的驅動力量─一模一樣,而且便宜。資訊時代的驅動力則來自數位複本─一模一樣,而且免費。
免費很難視而不見,把複製推動到前所未有的規模。當然,能免費複製的不光是音樂。還有文字、圖片、影片、遊戲、整個網站、企業軟體、3D列印檔案。在網路上的新世界,能複製的東西都能免費複製。

 

Costco

 

 

免費複本源源而來,腐蝕已經奠定的秩序。在這個已經過度飽和的數位新宇宙裡,免費的數位複製品無窮無盡,到處都是複本,很便宜─基本上等於免費─因此真的有價值的東西,就是不能複製的東西。
那麼,什麼不能複製?
舉例來說,信任。信任不能大量製造。你不能批發買進信任。你不能下載信任,存在資料庫裡或放進倉儲裡。你不能複製另一個人的信任。信任必須努力掙來,也要投入時間。不能偽造,不能假裝(裝也裝不久)。因為我們喜歡和信任的人打交道,有時候可能要多付一點錢才有特權,這叫做建立品牌。有品牌的公司儘管產品和服務與別家公司類似,卻能比沒有品牌的公司開出更高的價格,因為他們的承諾受人信任。因此在複本充斥的世界裡,信任這種無形資產的價值愈漲愈高。
這些不能複製的價值就是「比免費更好」的東西。免費很好,但這些東西更好,所以你會付費。我把這些特質稱為「原生性」(generative)。原生性的價值是一種特質或屬性,一定要在交易時產生。原生的東西不能複製和貯存。原生性不能偽造或重製,必須在交易的同時以獨特的方式產生,而且就那一次。原生性的特質為免費複本添加了價值,因此可以定價出售。
下列八種原生性「比免費更好」。

 

 

Costco

 


立即性


不論想要什麼,早晚你都能找到免費的複本,但一發行,或甚至在一製作完成,創造者就把複本寄給你,那才有原生性。很多人會選首映當晚去看電影,票價高昂,但同樣的電影之後或許能免費租用或下載,要付費也只付一點點而已。事實上,他們不是付錢看電影(可以「免費」用其他方法看到);他們付錢是為了馬上看到。立即性既然可以出售,也有很多等級,例如先拿到試用版。應用程式或軟體的試用版,本來不值什麼錢,因為還沒完成,但我們現在明白試用版具備立即性,就有價值了。


個人化


音樂會現場錄音的一般版本或許不要錢,但如果你想要的版本經過調整,在你家客廳裡聽起來完美無瑕─彷彿就在你家裡表演─你或許會願意多付一點錢。你並不是付錢買音樂會的複本;而是買下原生性的個人化。個人化需要創造者和消費者、藝術家和粉絲、製作人和使用者持續交流...ReadMore

 

 

 

Facebook要把12億用戶變現,宣布Messenger加入全球廣告投放行列
 

Facebook是從今(2017)年一月開始在澳洲和泰國這兩個地區測試Messenger展示型廣告,顯然成果讓Facebook很滿意,因此決定將這個廣告測試進一步拓展到全球市場....More

 
Pngimg免費下載28,000張去背圖檔,做簡報免花時間自己去背
 

熟悉修圖軟體或是去背方法的人,若臨時要在簡報內加上幾張示意圖,Pngimg這個去背圖庫,會是一個不錯的工具......Mor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