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13 第1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快訊 Wired雜誌》Airbnb的桑德伯格,安靜卻力量強大的外交部長
電商觀察 AI風暴朝金融業襲來!8年內近24萬個工作因此消失
網路行銷 工作分享》江銓文(cacaFly業務總監):網路世代,別怕資訊透明化
電商分析 資訊圖表》中國網紅經濟報告,直播規模、電商成交均翻倍成長
Wired雜誌》Airbnb的桑德伯格,安靜卻力量強大的外交部長
SmartM/李欣岳
【SmartM解讀】如同桑德伯格之於佐克柏、庫克之於賈伯斯。Airbnb第二號人物貝琳達・強生,正是那種傑出的經營者,能夠協助創辦人將各種創業的熱情與想像力,具體實踐成高速成長的企業。

根據《Wired》雜誌網站報導,現年50歲,擔任Airbnb商務長暨法務長的貝琳達・強生(Belinda Johnson),已成為公司實際上的第二號人物。律師出身的強生,擁有超過20年網路產業工作經驗,曾在雅虎工作12年,位居資深副總裁,並有10年的時間擔任產品、訴訟和隱私方面的副總顧問。她在2011年加入Airbnb,是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切斯基(Brian Chesky)招募的第一位高階主管。

在共享經濟仍處於萌芽階段,大多產業規則與法令都尚未建立的情形下,強生的律師身份,顯得並不尋常。對比共享經濟另一代表企業Uber,近年陸續受困於各種官司、爭議,動輒與公部門或平台司機針鋒相對,甚至執行長被迫下台,Airbnb的房東,卻積極參加公司年會,並呼籲所屬當地的官員支持Airbnb,這樣爭取外界支持的企業形象,關鍵角色就是強生。

與外界對話化解衝突

強生相信,衝突可以透過對話來化解。切斯基曾說:「強生真正教會我的,是必須總是要與人對話,她就像Airbnb的外交部長。」強生剛加入時,紐約州檢察總長正在對Airbnb的商業活動展開調查,並且剛通過一項法案,將租期未滿30天的公寓出租視為違法。

包括切斯基在內的三位創辦人,都直覺地認為應該和政府部門開戰。但強生卻建議,如果Airbnb想進入一座城市做生意,就應該和當地的監管單位接觸與合作,而這也確實成了Airbnb的對外作法,在面對外部爭議時,Airbnb比Uber姿態更低也更和善。

創辦人背後堅定的支持力量

強生在內部的角色,比較像創辦人背後沈默卻堅定的力量。矽谷許多成功的新創企業,能夠進入爆炸性的成長,都可歸功於創辦人和經營者之間,緊密且穩定的關係。例如,外界熟知的臉書創辦人佐克柏,與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但這種關係相對少見,因為兩人都有極高的知名度。

更常見的,則是經營者隱身幕後,讓鎂光燈集中在創辦人身上。例如,比爾・蓋茲的接棒人史蒂夫・包默,或是賈伯斯去世前的庫克,在升任執行長前,外界對他們的瞭解並不多。

對Airbnb來說,強生就是這種低調但重要的存在。儘管外界對她認識不多,但Airbnb在對外募資、業務拓展、與政府部門打交道等事物上,她都扮演著關鍵角色。此外,她和切斯基每週至少共進晚餐一次,一起討論公司的經營策略或商業模式。

經營房東社群

強生另一個重要任務,則是協助Airbnb經營房東社群。2015年11月,Airbnb在巴黎舉辦的第二屆房東年會,為期三天,有超過5000名Airbnb房東粉絲,每人花295美元購票參加,這是強生首度在房東前亮相。她對聽眾說:「一旦所在當地的官員見到你們,他們就會開始了解,為什麼房屋共享對城市與社會有根本性的好處。」

強生的策略,是結合房東力量,推動對Airbnb友善的政策與法令。面對來自各國、各城市越來越多複雜的法令,強生正在培養各地的「房東俱樂部」協助Airbnb,目前已有64個這樣的組織。例如,芝加哥的房東俱樂部,在與議員會面42次、總共給官員打了1500通電話後,終於讓芝加哥通過一系列對Airbnb有利的監管法規,得以順利繼續在當地開拓業務。如今,Airbnb已進入全球超過19萬個城市提供服務,由強生所經營的房東社群,正是Airbnb得以持續前進的助力。

AI風暴朝金融業襲來!8年內近24萬個工作因此消失
黃小升
受到自動化、機器人、人工智慧衝擊,不只是勞力、重複性的藍領工作。號稱金頭腦、金飯碗的金融業,也無法避免這場風暴。影響的廣度與深度,甚至超越2008年的金融風暴 ...more
工作分享》江銓文(cacaFly業務總監):網路世代,別怕資訊透明化
SmartM/杜宜芳
從事數位廣告業務7年,江銓文曾是全台微軟廣告銷售冠軍、合作第二個月就簽下400萬年約的金牌業務,升任管理職後,江銓文始終保持對客戶、團隊的透明化,對他來說,「透明」已是不可避免且應該擁抱的思維 ...more
資訊圖表》中國網紅經濟報告,直播規模、電商成交均翻倍成長
SmartM(撰文:黃小升/製圖:符思佳)
中國網紅經濟持續發燒,預計2017年直播市場規模成長107.5%、在2017年Q2網紅電商交易額則成長106.9%。中國的發展經驗,非常值得台灣參考。 ...mor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