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林寶貝親子報】提供父母們重要卻不艱澀的教養參考,希望爸媽和孩子一起成長,共享童年單純快樂的時光。 【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77 2010/10/01
中研院「歷史、文學與作者:重探台灣新電影」國際研討會(10/22-10/23),會議議程及論文摘要公佈,歡迎線上預約報名!
挪用的創造、檔案與記憶的回返:紀錄片雙年展初選委員孫松榮專訪
影像如何打開一段時空,重現其巨大與幽微,釋放時代的集體意念、個體的私藏記憶?2010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以「解放記憶」為題,意圖引領觀眾對於自我經驗、印象碎片乃至刻板思維進行提問、解構和重組,開發新的觀看世界的方式。影展開幕片《大台中紀事3》運用台影拍攝大台中庶民生活的老資料片,「記憶玖玖」單元則精選台灣過去99年來的官方紀錄影片,看這些官方影片如何形塑歷史的樣貌。本期【放映頭條】專訪孫松榮,藉由評述入圍本屆紀錄片雙年展的精彩作品及節目單元策劃,深入剖析他長期對視覺檔案的研究思考,同時提供讀者不同觀看紀錄片的問題意識。
/ 洪健倫
【院線】愛恨交織的白: 【夢土耳其──約瑟夫三部曲】《乳》

導演: 森米•卡潘諾古
演員:奈傑•依斯勒、薩黛•阿克索伊
出品:土耳其 / 2008
發行:佳映娛樂

【約瑟夫三部曲】的構想是由一個和《乳》很相似的腳本發展出來的,導演以年輕的約瑟夫為中心,一面發想他的未來,同時也回溯過去,如此便發展出了《卵》、《乳》、《蜜》三則分屬不同人生階段的故事。卡潘諾古作品的魅力全來自於他處處令人驚豔的影像表現。導演的影像功力深厚,《乳》所傳達的訊息多半皆由長鏡頭之下角色的行動、場面調度、與蒙太奇所產生。不同於努瑞貝奇錫蘭粗獷、陰暗的影像風格,卡潘諾古的畫面飽滿、精緻,演員在鏡頭前精準的走位更是經過細心設計。
/ Najaha
女性影展革命尚未成功 《拜金少女》物化青春身體?
童顏巨乳?纖細紙片人?眼花撩亂名牌衣包?──當女性身體強烈被物化,水果報製表的「纖瘦,奶大,年齡小,學歷高」等詭異「勝」出標準不知覺滲化你我腦袋;貴婦名媛眉開眼笑搔手弄姿公開迷戀追逐名牌包,鼓吹奢靡時尚之際,知名女作家廖輝英不禁感嘆:「女性影展」或「女性主義」在台灣「革命尚未成功」,姐妹們仍須加油努力!

女性拜金與被物化 十七年革命尚未成功
女性影展上週在女書店舉辦一場「叛逆無罪.青春有理」座談會,邀請廖輝英女士針對「青春記事簿」單元,透過波蘭電影《拜金少女》(Mall Girls)的援交故事,暢談她對現今女性的細膩觀察:「這絕不只是援交問題」,而是整個社會價值觀出現了扭曲狀況。
/ 林文淇
【電影研究】瓊瑤電影中的勞動女性:《彩雲飛》、《秋歌》與《心有千千結》(下)
以《彩雲飛》(李行1973)、《心有千千結》(李行1973)、與《秋歌》(白景瑞1976)為例,我們將會發現它們並非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三廳愛情電影。三部影片裡的浪漫愛情故事與幾位勞動階級女主角的「社會故事」緊密相連,甚至在《心有千千結》中只是次要情節,幾乎已經談不上「浪漫」。這幾部影片如果不是與社會需求如此緊密的連結,瓊瑤電影只怕也難以擁有這麼長時間的大眾市場。目前距離瓊瑤拍攝她最後一部電影作品《昨夜之燈》(1983)已經近三十年,該是破除對瓊瑤電影的刻板印象,真正走入瓊瑤電影世界,重新檢視瓊瑤的愛情王國裡還有哪些人物、故事與社會面向的時候。
/ Gina Wang
【對白解析】《老師不是人》The Faculty

《老師不是人》是關於一所美國高中被不明外來生物入侵,導致全校從老師到學生在短時間內集體變得舉止怪異,讓未被入侵的幾位學生心驚膽顫,在躲避被入侵之虞,試圖找出並消滅入侵源頭,以阻止此外來生物入侵並控制全美國,甚至全人類。以一般校園YA片為主軸,《老師不是人》拋棄了常見的校園喜劇風格,加進恐怖片元素,有類活死人、怪物、及被追殺的橋段。如此的影片加上當時幾位年輕、又小有名氣的演員,看似與其他好萊塢B級片無異:有不錯的卡司,也有流暢(但可能沒啥深度)又吸引人的情節。但事實上,《老師不是人》不只是簡單又娛樂性高的B級片……
 
 
【2010紀錄片雙年展】試映:《G.P.的華麗與傾頹》+《B先生的藝想世界》試映活動開跑!
「2010臺北縣電影藝術節」(9/18-10/31),52部國內外影片,在臺北縣政府、中和國賓影城及29鄉鎮市準時放映,10/1起開放索票。
CNEX【明日?家園!】影展(10/28-11/7),放映來自全世界共60部紀錄片,關心「環保、永續與人文的累積」和我們的家園!
2010高雄電影節即將於10/22隆重登場,9/13-9/30早鳥套票熱賣中!
2010女性影展(10/8-10/17)「青春無敵•搖滾萬歲」主題,六大單元,播映近60部國內外精選影片,9/2起預售票開賣,週邊活動開跑中!
 
99年度電影短片輔導金之收件截止日緊急公告
「影像教育,開麥拉!」第四屆全國中學生電影研習營起跑
行政院新聞局江局長拜會郭台強 交換文創規劃藍圖
2010國際學生影展金獅獎推出「李安專題」
「兩岸電視電影交流論壇」豋場,CCTV6分享10年電視電影製作經驗。
 
Email: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2008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訊息公告
傳統英式下午茶
在午後時分和三五好友共享美味下午茶是人生一大享受,但你知道這項優雅傳統的由來嗎?用茶的禮節又有哪些呢?

玩具新聞》Kids Logic宇宙燃燒系列第一彈問世
繼續熱烈燃燒吧,小宇宙!除了日系玩具大廠推出的聖鬥士聖衣神話系列收藏型玩具,玩家們又有了另一種選擇!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