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台股分析及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大盤趨勢及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脈動,貼近台股趨勢! 【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12/16 第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fashion feature 另一種旅行的方式
Navy Chair 從潛艇上餐桌
瑋娓道來 政治下 我是誰?

另一種旅行的方式
撰文/南美瑜
旅行,因移動而產生的距離,是美感與想像力的燃點。因為無數次旅行的發生與幻想,讓珠寶設計師Lorenz Bäumer的創作有了啟動的能量,他說:「我閉上雙眼,輕聲問自己此刻最希望身在何處。於是各種各樣美妙的幻想紛紛湧入了我的腦海……」

若只是把珠寶歸納成奢華的配件,或財富的保障,似乎少了許多想像力與趣味。事實上,珠寶最早對人類的意義除了以上兩者,更包含著情感與象徵的意涵。傳情意的、求偶的、顯威風的、魅惑人心的、或是存留記憶。因為寶石是大自然的信差,透過它們的色澤、光采、各自獨有的特性,而傳達出一種神祕的意旨,再加上金匠的手工打造,珠寶生命的層次就更豐富了。

今年路易威登首度參加巴黎古董雙年展,藝術總監Lorenz Bäumer一口氣推出80餘件頂級珠寶,與其他6個參與雙年展的珠寶商相較之下,初入頂級珠寶世界的路易威登標舉的是21世紀新氣息,這意味著,沒有受到從歐洲19世紀以來由貴族、皇室或布爾喬亞興起的珠寶傳統影響,而自走出21世紀全球化的生活精神。

在這裡,設計師以旅行為題的作品,擁有濃厚的個人色彩。旅行雖不是珠寶界首創的靈感,但因為新的工藝技術與當紅的寶石材質等條件,使路易威登珠寶的旅行主題自成一格,有著路易威登時尚風格所強調的華麗、歡樂的生活與旅遊的輕鬆感,一方面要保有珠寶該有的分量感與價值感,一方面又必須輕盈而舒適,輕與重之間的平衡,變成了新世紀珠寶商們一致努力的方向,這一點,路易威登下了不少工夫。

由一系列青與綠色系的寶石,如玉石、綠珊瑚、藍寶、海水藍寶等所描繪的是波利尼西亞群島人們的迎賓花圈、伊甸園裡奇花異果之魅力;珍珠與濃豔色澤的寶石,則是對吳哥窟廟宇浮雕上的Apsara天女舞者之讚美,而巴黎的天際線、紐奧良的爵士樂和利物浦的搖滾樂,或是北極冰山、海天一色的馬爾地夫……,輕巧的生活態度與大眾文化,則是藉由眾多蕾絲鏤空雕刻、多層次與縱深感的處理(球面寶石之下可見戒台基座的鋪鑽結構),或是如花朵(65個切面的Flower cut)與星光(77個切面的Star cut)的LV cut diamond,成為除了色彩之外的另一焦點。

對設計師或路易威登而言,旅行的意義是超越地理與距離的限制,反映在多元的文化符號,或自成一個名為「路易威登國度」的色彩,環遊世界已然不只是奢華的夢想,在這個珠寶新世紀裡,它還意味著自由無垠的想像力。

 
Navy Chair 從潛艇上餐桌
撰文/郭書吟
是哪張椅子榮登美國海軍、監獄指定愛用款、小甜甜布蘭妮〈Stronger〉MV與它共舞、電影《阿凡達》《黑暗騎士》都能看見它的身影?答案是:Navy Chair海軍椅。

二次大戰期間由美國海軍委任Emeco設計,一張能乘風破浪的單椅,80%回收鋁材、77道手工、150年終身保固,1930年代便提倡減少生產、回收使用環保概念。今年Emeco與可口可樂公司合作,以Navy 1006為原型,運用111個回收寶特瓶製成111 Navy Chair™,可樂紅、礦灰、柿橘等6種自然色,總裁Gregg Buchbinder說Navy Chair的百搭祕技,在於它夠謙虛、夠質樸,才能經典不敗。

即使曾經出產全美國人都愛用的經典椅,Emeco在1970年代末期卻是一間財物散盡的家具公司。現任總裁Gregg Buchbinder的父親於1979年買下工廠,只為了不讓Navy Chair 77道嚴謹手工製作的技術失傳。

當時Emeco也嘗試折板家具,然而直到1997年,Gregg偶然得知Giorgio Armani集團也來下訂單,發現原來Philippe Starck、Terence Conran等都是Navy Chair愛用者。他知道必須與更多設計師合作,才能讓品牌走出世界。

Gregg在1999年紐約家具展遇到Philippe Starck,「Starck當時很驚訝,以為Emeco老闆是個大胖子老禿頭。他跟我說:你對設計椅子有興趣嗎?不如我們來設計一張椅子?」

Starck想讓Navy Chair變得更簡單、更中性,要求拿掉椅背的3條槓,還要打磨拋光、亮到可以當鏡子照。「當時公司很窮困,15個師傅、2個行政人員加上我,而且師傅們都沒有拋光打磨的經驗,努力磨啊磨,Starck還是說不夠亮!」Gregg笑著說。

 
政治下 我是誰?
撰文/陳培瑋
10多天了,對立的政治氛圍並未因五都大選後而消失。1顆子彈,一死一傷,傷的是國民黨集權貴一身、前副總統連戰之子連勝文,死的是選前赴選舉場湊熱鬧的「民眾」,藍綠不待真相結果,相互指責選舉操弄。另一頭,前總統陳水扁因貪汙罪刑定讞而正式發監台北監獄,雖無獨居房,但還是享有雙人房舍,或許選民會質問:不是人民我最大?何以遇上政治,民主與法治都會轉個彎?

黃運聖,今年29歲,是1126槍擊案遭流彈擊中而往生的民眾。在之前,黃運聖在美國念書,今年4月返國,因肢體殘障而需坐輪椅,原本選舉對黃運聖而言,不過就是1張選票,投給1位候選人,未料票還沒投,竟喪命在選舉造勢場合,這是何等唏噓!但更悲哀的是,藍綠都希望1126槍擊案儘快真相大白,不過口水噴來噴去還不是與選舉有關,在政治下,黃運聖是誰已沒有那麼重要了。

同人不同命,自古以來就是如此。1126槍擊案,1顆子彈自連勝文的顏面顱骨貫穿,生死距離不到0.5公分,神經、動脈均未傷及,雖是重傷,但住院10天後即可出院返家休養,這樣神速的恢復狀況,或許也只能說是奇蹟。但就因連勝文是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之子,綠營人士哪肯放過?就連自導自演這種泯滅人性的話也可以說出口,殊不知連勝文是個受害者,與死神交會過,在政治下,或許連勝文會希望大家忘了他,讓他好好療傷吧!

自2004年319總統大選槍擊案後,台灣藍綠就陷入一個猜忌、相互不信任的政治氛圍,甚至媒體也參上一腳,來個每日一說,1126槍擊事件亦是如此,原因很簡單,只要與政治扯上邊,政治人物與媒體誰願意放過?但真相呢?誰在乎?

巧的是,319槍擊案的主角前總統陳水扁上周因龍潭案、前101董座陳敏薰人事案分別遭判刑11年、8年定讞入獄服刑,且經台灣高等法院裁定,陳水扁應合併執行17年半之刑期,只不過當獄政遇上這位有名的政治人物也還是會轉彎。猶記陳水扁2年前因貪汙進入土城看守所時,適逢冷峻的寒冬,就因這位前總統,法務部改了先例,也就是除冬天12月到翌年2月供應熱水之外,其他時間若氣溫低於20℃也提供熱水,這種德政若非碰上政治,長年於監獄的受刑人哪有福氣享受?

不錯,陳水扁是我國第10及第11任總統,典型的政治人物,專長治理,是個特殊人物,入獄服刑的隔日就有民進黨立委辦理特見,雞腿、鱈魚、荷包蛋樣樣來,與他同住的「同學」更是台北監獄細心安排的詐欺犯,可是,不是天子犯罪與庶民同罪嗎?這話似乎只是大家說爽的,因為遇上政治,就是我最偉大了。

民主法治就是要跳脫過往獨裁人治的方式,讓人民得以選擇好的治國領袖或民意代表,但台灣這樣的素養似乎還不夠成熟,人民往往會陷入對政治人物的迷失而忘了我是誰,否則同樣是槍擊案,陳水扁當了總統、連勝文受了重傷,庶民黃運聖往生,1顆子彈就因政治走了樣,真是難看。人民!該是醒醒的時候!政治權力再大也是人民所賦予的,在政治下,我們應大聲的向政治人物嗆聲:「你是誰?」

 
   
 
神岡學:幸福就在你身邊
神岡學用他一貫的溫馨,在紙上述說愛情裡的點點滴滴。他相信,每個人都有幸福在等著自己,總有一天,你會遇見那個人。

跟著盧彥勳到肯亞度蜜月
跟著盧彥勳到肯亞度蜜月去!來到肯亞,可不是只有坐著獵遊車觀賞動物而已,肯亞的五星級蠻荒度假村讓你和動物住在一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