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3/24 第1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ming face 千年如一瞬 余秋雨
fashion feature 時尚圈趨勢大預測

千年如一瞬 余秋雨
文/陳淑貞
余秋雨《千年一嘆》10年珍藏版推出同時,埃及正翻天覆地進行一場革命,百萬人民上街頭,要求霸權30年的總統穆巴拉克下台。1999年余秋雨應香港鳳凰衛視之邀,遠赴埃及、巴比倫及印度等古文明地區進行文化考察,寫下《千年一嘆》,至今,他仍是唯一以中華文化觀點,近距離觀察中東及阿拉伯世界的記錄保持者,出版10年後的今日,所謂珍藏版的內容有減無增,減去的是什麼?留下的又是什麼?

中學課本裡用「世界火藥庫」一詞稱呼巴爾幹半島,但提到鄰近的以色列、巴基斯坦等中東地區,也同樣被公認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區;尤其2001年發生911事件、2003年伊拉克戰爭一打就是七、八年,大家對這個地區的印象,彷彿只剩炮聲、槍響。

說起當時面對不可知的生命危險,每天寫下考察日記的過程,余秋雨笑了笑,那種「在生命的邊緣搶文字」的狀態是非常難得的寫作經驗,也因此一直捨不得刪改,不過考量到現代的閱讀節奏越來越快,讀者習慣短小精簡的閱讀篇幅,不太能接受「一塊磚頭」般厚度的書,加以當年對世界形勢的判斷及議論有的太長,有的經過10年變化也已過時,雖然新版大幅縮減三分之一,但「相較下,我的文字改動幅度遠比世界小得多。」

儘管是對舊作加以整理,余秋雨在過程中有了另一番感受。他認為,正是埃及文明界定一天24小時,1小時60分鐘的時間制,但現代的埃及人卻非常沒有時間觀念;兩河流域的巴比倫文明早在4000多年前就制定了漢摩拉比法典,今日最不遵守法律的卻是這個地區。雖然埃及有觀光產業帶來收入,兩河流域的伊拉克是世界重要的產油國家,不過近一、二十年來動亂的情勢,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焦點與難題,明明是世界四大古文明的發源地,現在卻走到這麼脆弱的狀況,根本性問題是,「他們沒有找到將文明延續到新時代的『精神把手』」。

 
時尚圈趨勢大預測
文/吳國瑋
每個年代都會有反映當時社會文化現況的趨勢,時尚圈也是,每隔10年便有一個主流風格出現,例如70年代的嬉皮、80年代的POWER LOOK、90年代的極簡主義。來到新世紀,第一個10年由網際網路為時尚圈帶來3.0革命,那麼2011年開始的第二個10年將流行些什麼?誰又會是呼風喚雨的下一個設計新天王?

傳統社會與性別的刻板觀念,讓過往的男人品味只能在單排釦/雙排釦西裝與大地色系之間徘徊不去,儘管偶有Gaultier、Vivienne Westwood等人的中性之舉,但終究未成氣候。然而當美妝店裡都有一整牆開架男用保養品的今日,男裝圈裡數十年來的遊戲規則逐漸模糊,鮮豔色系的突破是首個最顯著的趨勢。

近兩、三年在巴黎設計師領軍下,男人們踏上色彩冒險之路,從鮮豔的螢光色系到漸層閃爍的霓虹色系,男裝配色不再有任何法則。最新出爐的2010-11秋冬男裝裡,我們甚至看到單一飽滿色(例如正紅、檸檬黃、湖水綠)的全身運用,較女裝更為大膽無畏。顏色的實驗也間接帶起近兩季風行的印花風潮,各式幾何、動物、肖像,甚至花花草草的繁複圖案全都躍上男人衣著,是過去幾世紀男人所無法想像的場景。

男性在時裝接受能力和購買力上的快速成長,讓越來越多設計師爭相投入男裝市場搶食大餅,最引人注目的非Chanel莫屬。自從2004年秋冬首度出現「Chanel先生」後,Karl Lagerfeld在Chanel秀上穿插男裝已成慣例,2008年的Paris-Moscow系列起更發展出橫跨日夜的完整男裝,讓Chanel推出男裝的傳言愈演愈烈。

剛開始的2011年,繼Haider Ackermann選在Pitti Uomo早春發表首個男裝系列後,Phillip Lim、Roland Mouret等女裝設計師也在兩個月前正式進軍男裝市場,而成為性感女鞋代名詞的Jimmy Choo也宣布今年秋冬將推出男性皮鞋和運動休閒鞋款。女裝品牌踏足男裝圈會是下一個10年的趨勢,無形間也讓女裝元素滲入男裝設計,並逐漸成為常態(皮草的運用是最顯著的例子)。

 
   
 
白話新文學最閃耀的鑽石--《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希望以這些美麗的文字與插圖,豐富現代孩子的生活,希望永遠給孩子最美麗的,因為他們是愛,是暖,是人間的四月天。

給十七歲的留言,徵稿!
聯副文學遊藝場邀你分享,對於你或他的十七歲,你將寫下什麼?請以「給十七歲的留言」為方向,寫下一篇300字內的文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