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22 第10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選前一百天 連勝文完全告白
張顯耀含忿「被請辭」臨走大爆料
編輯小語
選前一百天 連勝文完全告白
文/紀淑芳、吳羿葶、羅芋宙
選舉改變了連勝文的生活,讓他見到過去不會見到的人、握到不會握到的手。
隨著首都選戰愈來愈熱,連柯陣營間的競爭攻訐也愈來愈白熱化。形容自己「近來被媒體修理得很慘」的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接受本刊專訪,侃侃而談這半年來他所受到的政治實戰教育。

也因近日一家子大感冒,他受訪當天早上六點就驚醒,以為自己睡過頭,起床後還先忙著張羅小孩。他邊擤著鼻涕、邊咳嗽地接受訪問,過程中更不時拿下眼鏡揉眼睛,神情疲憊。以下是專訪內容:

我計畫政策,一定先把錢找好

Q:有人說你跟柯文哲都是「政治素人」,你覺得呢?

選戰走到現在,感覺上,沒參選過的人就叫政治素人,但我觀察選舉的態勢,現在跟當初我們定義的素人——沒有受過政治汙染和影響、沒有政治算計的人,完全不一樣。

Q:你跟柯文哲最大的差別是什麼?

我在企業、財經背景的養成過程,讓我有種職業病,研擬政策非常小心謹慎。包括楊志良、歐晉德、薛琦都跟我講,你一定要有財政計畫,才能確保你的政見實現。某些幕僚或有選舉經驗的人建議我們,有政見丟了再說,我的對手就是這樣,可是我不願意這樣做。

你問我跟對手最大的差別?因為我對財務計畫的堅持以及一定要落實政見,所以我可以這樣講,我是「用現實成就夢想」的人,他是「用夢想逃避現實」的人。

Q:之前選戰以政見為主,最近怎麼打成像是負面選舉?

負面選戰不是我們開始的。我很清楚對方的策略,他的策略是柯先生呈現美好清新的一面,塑造正面形象,再透過側翼來狂K猛打丟泥巴,讓我們深陷泥淖。包括他們的發言人,說我去跟習近平報告,時間根本就有問題,當時選市長對我而言都還不是議題。

還有他們的網軍。先前,一家三、四人的工作室想幫我們做文宣,後來我們沒有同意,那個工作室把demo放到網上幫自己做宣傳。他們網軍看到,選在半夜十二點多同時在社群網站大量放送!一般人會幹這種事情嗎?早就都睡了!一般網友哪有這樣,這是網軍啊!你老柯再怎麼狡辯,但大家心知肚明,就是你網軍在搞。

表面上你是正面清新的庶民代言人,背後是「暗黑破壞王」。

柯文哲選舉起步得早,我們競選骨架七月才出現。我們網站這星期才要公布,先前自然在網路上被打得唏哩嘩啦。

這是「素人」嗎?我看不是吧。哪有素人這樣搞?

Q:你的競選團隊怎麼回應?

別人要潑我泥巴,我就傻呼呼給他潑嗎?當然不是!我總要找人至少拿把傘擋一擋!我要保護我自己,老蔡(競選總幹事蔡正元)扮演這把傘的角色,讓我可以去做其他事。

Q:有人認為,請蔡正元來是「請鬼開藥單」?

我的感覺不是這樣。蔡委員執行力強,我之前選舉選得很辛苦,因為我裡裡外外兩頭燒,在外跑行程,又要處理內部事務。我們當然有拜託一些前輩來幫我處理一些事情,可是大家都很客氣。結果選戰節奏左支右絀,反應都慢半拍,等大家終於決定要做某件事,新聞已經過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33期;訂閱新新聞電子版

張顯耀含忿「被請辭」臨走大爆料
文/周克鈞
張顯耀(右)的「二哥」和王郁琦(左)的「老弟」綽號,讓某些人頗感不是滋味。
行政院日前公布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張顯耀因「家庭因素」請辭,外界原以為又是一樁人事用完即丟案,沒想到,當事人張顯耀隔天卻絕地大反攻,透過友人發聲明稿澄清,是「長官不需要我」,形同打了陸委會一巴掌。

陸委會也不甘示弱,回應是因為「張顯耀工作上有一些疑點有待釐清」。加上「黨政高層」、「知情人士」穿插演出,並在媒體不斷臆測各種去職版本的推波助瀾下,這樁閣員「被辭職」事件有愈演愈烈之勢,是否牽動兩岸互動不為人知的秘密,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副主委是二哥,主委變成老弟

但就在張顯耀接受電視專訪、淚灑攝影棚之後,他「被請辭」的輪廓愈來愈清晰,似乎與「啟動政治談判」和「兩岸和平協議」,以促成「馬習會」脫不了關係。

立法院休會期間,立委們勤走對岸,中國的官爺們也勤走台灣基層。最近立法院流傳一個笑話,中國官員以「張二哥」來稱呼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則稱他「王老弟」。

「張二哥」與「王老弟」的稱呼,代表台灣對中國交流是跟第二把交椅搞定即可,至於那一位小老弟,則只是看主子眼色做事的跑腿角色。

張顯耀為何下台?根據國安體系的說法是,他這一次著著實實「被插了紅旗、被戴了紅帽」。

出身中央警官學校(現為中央警察大學)的張顯耀,雖為學者及立委出身,但他最重要的資歷,就是他出身情治與國安體系,曾在國安會專案組待過,很瞭解國安系統的運作狀況。

在私領域方面,張顯耀曾離過婚,也曾被周刊跟拍與報導過。但他單身,這些都不影響他謹慎的形象。

當立委時,張顯耀對私領域低調、謹慎,是大家對他的共同印象,而且他高分貝且專業的發言與揭弊,也一度讓他成為執政當局頭痛的人物,何況他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關係極深。

結合地方、國安,走出自己的兩岸路

兩年前,因為立委選舉提名問題,張顯耀被安排進入公部門服務,深諳國民黨「棒打出頭鳥」文化的張顯耀,收斂了當立委時的鋒芒,沉潛在兩岸交流事務上,默默展現他的人脈與硬實力。

接任陸委會副主委後,張顯耀摸熟兩岸事務,在馬英九要讓兩岸交流「交出成績單」的要求下,他開始透過國安體系與台商的人脈,與對岸交流對口搭上線。

曾任立委的張顯耀,在南部有不少支持的樁腳,而這些樁腳,很多都是西進的台商。據瞭解,即使已入閣,張顯耀與這些舊識依舊有聯絡與往來,甚至很多都是輔助張顯耀執行馬英九「政策西進」的助力。

消息來源指出,張顯耀在推動馬英九政策的過程中,過程頗為順利,除有來自台商的明助外,國安體系的暗助更讓對岸給予高度關愛的眼神。

在國安體系中,張顯耀有自己的「中央警官幫」人脈,此外,很多立委私下都曾提過,前國安局長蔡得勝跟他關係匪淺,而陸委會能在兩岸交流上加速升溫,蔡得勝其實幫了他不少忙。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33期;訂閱新新聞電子版

氣候變遷與人類的歷史
如果氣候學家說的是真的,未來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的現象持續惡化,人類會不會活不下去,在地球上完全滅絕?讓我們從過去的氣候紀錄,來看人類是怎樣面對氣候變遷的。

增加孩子耐性的好策略
爸媽常會遇到這樣的狀況,孩子一沒有耐性,想到什麼就要什麼,完全不考慮要求是否合理,或別人是否可以馬上做到。本次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增加孩子的「耐性」、學會有「耐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