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音樂隊長電子報】是全台唯一的音樂產業專門誌,提供音樂產業、科技生活、專訪等專業又易讀的最新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16 第10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衛福部三不宣言 餿水油直接打臉
姚人多專欄:解構柯文哲的大嘴巴
編輯小語
衛福部三不宣言 餿水油直接打臉
文/林哲良

「全統香豬油」餿水油風暴,讓民眾對衛福部、食藥署、GMP全都失了信心。

「請問部長、署長,我該用哪一支油,才沒有問題?」知名太陽餅廠商太陽堂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雷明憲,在被強冠企業「全統香豬油」餿水油風暴波及之後,語帶哽咽地向衛生主管機關提出上述控訴。事實上,雷明憲所提出的問題,也是廣大消費者心中普遍的疑問。

經歷去年十月大統長基違法添加銅葉綠素食用油風波後,在衛生福利部(簡稱衛福部)主導之下,《食品衛生管理法》積極進行修法。原本民眾以為,經過修法提高罰鍰及刑責之後,黑心食品的問題應該可以緩解。沒想到,衛福部修法重振食安信心的談話言猶在耳,中秋佳節,民眾正想大啖美食之時,食安風暴就在連假前夕引爆。

當今年元月衛福部信誓旦旦地說,新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將使不良廠商「不敢」、「不會」也「不能」再從事黑心食品製造,外界原本以為邱文達部長將徹底實踐他所說過的「重新拯救並擦亮MIT食品金字招牌」的承諾,沒想到衛福部把關食安又失職,狠狠打了邱文達一巴掌。

衛福部心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一年之內,連續爆發兩件「黑心油」事件,讓民眾對政府把關食安完全失去信心。曾在大統黑心油事件為衛福部「緩頰」,提出不一定要有人下台,但總要有人負責的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這一次也忍不住說了重話,怒斥再這樣下去,就請部長、署長統統下台。由此可見,經過多次食安風波,民眾對官員及無良食品業者的忍耐已到了極限。

張智剛曾說,食安風暴總要有人負責,否則公務員怠忽職守會愈來愈嚴重。就餿水油風暴來看,似乎驗證了張智剛的話。自二○一○年起,屏東縣衛生及環保等相關局處,曾接獲民眾檢舉郭烈成地下工廠,稽查九次,卻僅以惡臭等問題開出六萬元罰單,未發現郭嫌將回收餿水油製成食用油的具體事證,警覺心明顯不足。如果公務員能多點警覺心,民眾或許就能少吃些問題油。

不過,屏東縣衛生及環保局稽核過程,曾多次發生稽核人員無法強行進入的情況。這問題追根究柢,與衛福部官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有關。邱文達及食品藥物管理署長葉明功,本有機會趁著民氣可用之時,商請警政主管機關設置衛生警察,卻未積極處理,明顯有失職之嫌。

葉明功提出「劣質豬油未必傷身」的說法,更引爆廣大民怨。這樣的說法,連他的前任、「學長」──毒物協會理事長康照洲也看不過去,直言食藥署有檢討的必要。

業者委屈,味全三層把關仍中槍

味全表示曾派人到強冠查廠,並落實逐批抽查,沒想到依舊「中槍」。

對照餿水油風暴發生之初,葉明功曾以「罪不可恕」,怒斥強冠及味全兩家業者,一眼就讓人看出他的態度前後不一。一開始,葉明功有「卸責」之嫌,希望輿論攻擊矛頭指向食品業者,讓食藥署能像歷次食安風暴一樣,安然度過。而大統長基混油事件被媒體及消費者罵到臭頭的味全,因為「樹大招風」,這次果然又成為輿論批判焦點。

葉明功「劣質豬油未必傷身」的說法,引爆廣大民怨。

味全是這次食安風暴中少數主動通報並立即下架的廠商。依據北市衛生局的說法,味全除主動通報之外,也清楚交代有疑慮產品是在哪個製程使用全統香豬油,甚至提供照片說明流向,處理態度相當積極。

勇於認錯,雖然值得稱許,但業者終究還是犯了錯。味全究竟是故意或無心,可能要由主管機關及檢調詳查。不過,據瞭解,味全並非光憑幾張認證機構的文件,就決定採用強冠的產品,味全確認供應商資格前,曾派人到強冠查廠。而據食品相關業者表示,許多到過強冠實際參觀工廠者,對於工廠的生產水平都相當認同,顯示味全並非「便宜行事」。

確認強冠供應商資格後,味全也落實逐批抽查的工作,並依國家衛生法規標準進行檢驗,然而,每次抽查結果,皆與衛福部採樣強冠的檢驗結果大致相符,均是未檢出或在正常範圍。經過三層把關,味全依舊「中槍」。但義美及新東陽因自製豬油,反而躲過一劫。只能說,因為怕外界質疑頂新製油的關係人交易而「自廢武功」(詳另文)的味全,最後竟讓自己落得「父子騎驢」的下場,真是造化弄人。

姚人多專欄:解構柯文哲的大嘴巴
文/姚人多

柯文哲的口無遮攔,讓許多人感到不舒服。

柯文哲是一個大嘴巴的人。他常常語不驚人死不休,而且種種跡象顯示他十分驕傲他的這種人格特質。

他的確很真,也的確都在說真話,不過,我們對他的檢驗卻不能只是停留在這個表面的層次。我們應該更進一步去追問,他到底是誰?他到底有著什麼樣的思維?他到底怎麼看待世界?換句話說,他的每一句真話背後所投射出來的那個柯文哲,到底是什麼樣子?

在我看來,上述這些問題的答案很簡單。柯文哲就是一個受傳統國民黨教育,有著理工科優越感的保守中年男人。

黨國教育下的保守中年男子

讓我們一步一步來解構這個人。首先,從他前幾天評論蔣經國時代的官箴談起。那則評論是出自於他個人的臉書,依照過去選舉的經驗法則,這絕對是經過計算的發言。

講白一點,柯文哲想要藍營的票,或者,他想要展現他的不藍不綠,於是他選擇了一個深藍的神主牌來施力。

很多人會認為他說錯話了,不過,我倒是覺得,他的言論不過是反映了他從小到大所受的歷史教育。

壞事幹盡的政權往往會教導人民用一種功利主義的角度來看歷史,正分的部分就給正分,負分的部分就給負分。然後經過一種詭異的計算,他們就會得出利大於弊或功過各半的結論。

在這種歷史思維中,政治人物沒有不可逾越的界線。就算你殺了許多人,但是如果你同時能讓很多人都賺錢,或者讓底下做官的人都怕你三分,那該給的分數還是要照給。

典型的理工科思維模式

這就反映了柯文哲的第二個組成要素:一個典型的理工科思維模式的人。這一點可以從他對競選總幹事姚立明的評價中看出端倪。柯文哲「稱讚」姚立明是「少數不是自然科學背景出身,但頭腦清楚的人,一般社會科學很少碰到邏輯清楚的人」。

怪了,社會科學的人果真都邏輯不清楚嗎?我想,對柯文哲來說,答案是肯定的。因為,在他所熟悉的認知系統裡,萬事萬物都有一個標準答案。換句話說,他是一個長年習慣用是非題與選擇題來思考的人。他的腦袋裡面沒有申論題,沒有因人而異的詮釋角度,也沒有真理與權力的相互建構,更缺乏穿透表象看透深層結構的學術訓練。

就算學社會科學的人邏輯能力真的較差好了,但是他永遠不會去思考,過去這幾十年來是什麼樣的結構性因素不斷地在灌輸、馴化、誘導、迫使台灣教育體制中最會考試的人去念理工科這種深層事物。他更不會去思考,這種理工科霸權對於整個人文與社會領域的不當宰制甚至迫害。

這樣一個長期活在自然科學單一價值穩定體系裡的人,自然不會去思考另類的可能性,也比較不容易跳出自己的價值體系來理解世界上與他不一樣的人。這一點展現在他對同志與多元成家的態度上。

在這類議題上,他不會是「進步」的,甚至,可以說是相當保守的。而一個保守的人最喜歡挑戰別人的想像力,所以他說:「多元得看多元到哪裡啊,人和貓可以共組一個家庭嗎?」

然後,一個保守的人也最喜歡講對錯。不過,龐大的政治壓力迫使他不能把同志的「錯」歸咎於人,所以他只好說:「我對同性戀的看法,我覺得是上帝的錯。」在他的思維裡面,人與上帝之間空無一物,社會不存在,也沒有社會建構這件事。

缺乏性別意識的男人

除了上述三個之外,構成柯文哲的最後一個元素是「男人」,而且他是一個極度缺乏性別意識的男人。他在嘉義站台時表示,陳以真比較適合去「坐櫃臺或觀光局代言人」的言論,或者,他在醫學院講的那些幾個「洞」的笑話,在在都顯示他對於當前社會的性別結構缺乏理解與反省。

他不會知道,「洞」的笑話之所以在他的學生裡面有賣點,是因為台灣的醫學與醫院體系長期以來是一個被男性所把持的陽剛系統;他也不會知道,他對陳以真的評論已經牽涉到性別歧視,或者,至少牽涉到性別的刻板印象。

柯文哲的大嘴巴是他的優點也是他的最大罩門。截至目前為止,他只希望自己能夠「不藍不綠」,而不期待自己成為領導台灣公民社會的要角。「不藍不綠」並不等同於公民社會,更不等同於進步力量。在往後的八十多天之內,如果他再繼續展現這裡所提的那幾個柯文哲元素,那對他的選舉結果必定造成傷害。

社會團體中的人雖然多半是念社會科學的,不過,他們遠比柯文哲所想像中的聰明,至少他們不會希望用另一個保守勢力來取代上一個。

據我所知,柯文哲的幕僚安排了許多前朝的政務官幫他上課,希望他在最短的時間內能對市政上手。不過,我倒是覺得,此時此刻的他可能還需要幾個社會學家來告訴他,那個被他所忽略的社會到底是什麼。

等不到病床的真相
「等病床」早已成為台灣醫療危機之一,台大每五位急診轉住院病人,就有一人等超過兩天,甚至成為常態,究竟是哪些原因,讓我們在急診室面臨生死關頭時,等不到病床?

獨留鹿名,不見鹿
臺灣鹿耳門溪是因為溪附近的陸地形狀像鹿耳而得名。有更多的地名都是因為有鹿在此活動而得名,像是苗栗南庄的鹿場、嘉義的鹿草、還有許多縣市都有的地名鹿仔寮、鹿仔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