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21 第13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明年推全募兵制 跳票壓力大
香港.20/身陷「匪區」 在港台人放眼「內地」
編輯小語
明年推全募兵制 跳票壓力大
文/蕭介雲
國防部原本預計於明年開始推全募兵制,但美方傳出希望台灣改回徵兵制的呼聲。雖然目前政策方向不變,卻因募兵進度嚴重落後,將面臨極大的跳票壓力。

軍人年金改革案還沒上菜,完美風暴隱然成型,包括基層軍士官編現比跌落五成低檔,就連預計明年元旦上路的全募兵制,也因為上半年志願役士兵招募成效慘澹,面臨再度跳票的沉重壓力。

美建議恢復徵兵,國防部政策不變

志願役士兵每年需求員額一萬五千人,在前兩年試辦時,成效良好,甚至還能提前達成招募目標,讓國防部一度相當有信心。但是今年至六月底,僅有四三○○多人,達成率為二八.六%,與去年同期相較的六○○○多人、逾四○%,相去甚遠。如果進度不變,國防部去年所宣示,自二○一八年開始推動全募兵制的目標,有可能成為另外一個髮夾彎。

前外交部長錢復日前率領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等人赴美訪問,美方官員提出建議,台灣推動募兵制是錯誤政策,應該恢復徵兵制。國防部則對此回應指出,募兵制為強化兵力素質與防衛能力,是國家重要政策,會廣徵各方意見持續推動。

國軍積極推動志願役士兵,歷經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接力推動,以及修正《兵役法》、《志願士兵服役條例》,義務役士兵役期也一再配合縮短,八十二年次以前的役男,仍須服役一年,八十三年次以後的役男,僅須服軍事訓練役四個月。

至於全募兵制的配套措施,即為八十二年次以前的役男,改服替代役即可。沒想到募兵制在二○一三年九月、一五年八月、一六年八月,歷經三度跳票,因此仍持續徵集一年常備役兵源。

總統蔡英文於競選時,曾提出《國防政策藍皮書》,主張役男徵集入營,接受四個月軍事訓練暫不變動,並且要透過增加聘僱人員、委外等措施,以降低志願役士兵需求數量。國安會副秘書長陳文政當時曾表示,如果募兵制成效不彰,民進黨會在一年內,進行專業討論和進行全面性體檢。

香港.20/身陷「匪區」 在港台人放眼「內地」
文/郭宏治
在香港的台灣人約三萬到五萬人之間,最早一批是一九六○年代就偷渡來的。不管先來後到,隨著中國經濟影響力提升,長居香港的台灣人都得重視「中國因素」,多希望兩岸關係平順點,畢竟他們是放眼中國大陸。而在香港的台灣人社團也是藍大於綠。

台灣駐香港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嚴重光曾問從金門來的客人,以前兩岸還處在軍事對峙狀態,台灣把金門叫做「前線」,現在的香港如果在當時應該叫什麼?客人們猜了各種答案沒猜著後,嚴重光公布了謎底:「香港是匪區。」

台港關係就是兩岸關係

台灣所有駐外機構中,只有駐香港與澳門兩地的代表處是歸陸委會管,因為這兩個外館是在「匪區」——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管轄之下的特區。

因為兩岸「特殊」國與國或區與區關係,台灣駐港官方代表處比駐其他國家代表處更特殊,因為香港政府對台政策直接受制於北京。

「基本上,台港關係就是兩岸關係。」幾位在香港的台灣人異口同聲告訴你,他們也會抱怨,蔡英文上台後,香港政府對台灣人的態度變冷淡了。馬英九執政時代,港府官員還會參加台僑、台商的活動,而這一年來則很少出席。除了香港官員,中國駐港代表處「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也是一樣,馬英九時代會派正級官員參加台商活動,如今多只派副手參加。

為什麼中聯辦會與香港台灣人接觸?中聯辦設有台灣事務部,它負責對台工作或說「統戰」。部長唐怡源熟悉台灣僑界,台灣駐港官員在各種社交場合不時會遇到唐怡源等中聯辦官員。中聯辦近年來對香港實質影響力甚至超過港府,各界無不「景仰」有如北京欽差般的中聯辦官員。當台灣代表在民間社交活動遇到他們,座位排序通常很難與之平起平坐,台灣代表也只能「客隨主便」地被委曲。

在香港的台灣人重視與中聯辦的關係,因為他們多是「立足香港,放眼大陸」,「內地」才是他們事業的重心。

最早來港台灣人,偷渡上岸

港澳台灣同鄉會前會長王茂林估計,在香港的台灣人約三萬到五萬人之間,加入同鄉會的大概有二千個家庭,其中很多第二代與台灣感情也淡了。來自台南的王茂林則珍視台灣情,還把小孩送回台灣當兵,「我覺得他是台灣人,應該回去當兵。」

來港近三十年的台商錢立祐說,目前在港台灣人主要可分幾個時期來港:

最早一波是一九六○年代,其中很多是偷渡來港工作。接著,六○年代末、七○年初香港輕工業起步,不少台灣技術人員應聘來港,其中很多是台北工專(現為台北科技大學)畢業生。下一波台人赴港熱潮是八○年代末、九○年代初,中國對外經貿興起,台灣人來香港尋找在中國發展的機會。「我也是想把香港當跳板,沒想到在香港一待就這麼久。」錢立祐說。

在地人激推!來碗消暑又富層次感的芒果雪花冰
芒果雪花冰加芒果,相當細膩的雪花冰口感,有著很甜蜜的芒果味,層次感清新脫俗,而且還很解暑。一塊塊芒果果肉冰涼順口,入口的綿度與甜度特別好,一口接一口都快將心都融化掉了。

哇!原來堅果有這些好處
堅果是天然的營養庫,含有蛋白質、維他命、礦物質和對心臟有益的Omega-3脂肪酸,讓人容易達到均衡的飲食,好幾世紀以來,新鮮堅果大多直接食用或入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