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10 第13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搞好「公私夥伴關係」很重要
大巨蛋議約背後/李述德36分鐘 放水30億元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搞好「公私夥伴關係」很重要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大巨蛋有如台灣二十多年來政經變化縮影。上個世紀九○年代初,職棒開始受全民關注,興建大巨蛋也被列入國家重大建設。

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後開始推動大巨蛋興建,北市府看上了松菸這塊地。當時還未廢省,松菸屬於台灣省菸酒公賣局,歸省政府管。大巨蛋也成了政治議題──兩大政治明星陳水扁與省長宋楚瑜的角力。

之後馬英九贏得台北市長選舉,台灣省「精簡」掉了,陳水扁也接著當上總統。跨入二十一世紀的台灣政治經濟也進入新頁。台灣經濟不再像之前那麼生氣蓬勃,政府財政也沒那麼寬裕,於是BOT、PPP成了流行名詞。

PPP就是公私夥伴關係,「公私夥伴」的「私」通常不是指小老百姓而是巨大的私人機構,尤其商業組織。於是這種「夥伴關係」的另一面可能就是「政商關係」。能經營這種夥伴關係的私人組織,也經常具備強大財力、政治人脈與「知識經濟」能力──包括各種法律與科技知識。

魔鬼藏在細節裡,那些規範「公私夥伴」的複雜合約條文、法律語彙,一個字句的變動,一個數字百分比的更改,就可能牽動龐大利益。讓「私」多得利,通常就代表著「公」受損。

難道這麼龐大的利益沒受到規範?有的,我們有議會,有各種委員會,許多外部專家參與議約。不過,從檢方起訴前台北市財政局長李述德的書卷中,發現像他這樣一個高級公務員,可以在諸多府內外專家、所司之前,公開運用權力與權威改變合約內容,以讓遠雄獲得更多利潤。

李述德讓人見識到權力的偉大,而這顆巨蛋也教人懂了一個道理:搞好「公私夥伴關係」真的很重要。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1期〉

大巨蛋議約背後/李述德36分鐘 放水30億元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李述德擔任大巨蛋主要議約人,被北檢指控放水。
【文/侯柏青】

當年負責大巨蛋議約的台北市前財政局長李述德涉嫌護航遠雄,遭台北地檢署依圖利罪起訴求刑10年。近500頁的起訴書裡花了極大篇幅揭露李述德涉案細節,議約背後的故事荒唐得令人無法置信。扛著主要議約人及甄審會主席招牌的李述德,在議約關鍵項目不顧北市府官員及顧問強烈反對而力挺遠雄,還唬弄甄審委員,只花36分鐘就通過他主導的議約內容。李述德被起訴後,接下來大家關注的是他的大老闆馬英九是否能「不沾鍋」、全身而退。

二○○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台北市政府對外徵求民間參與大巨蛋BOT案,隔年五月十七日,甄審會評定由遠雄取得最優申請人資格,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指派愛將李述德擔任主要議約人,北檢多年後調查發現李涉嫌放水。

大巨蛋及附隨土地擁有五十年地上權,北市府公告規定,除了設定負擔給融資機構外,嚴禁出租轉讓,且亦有甄審委員主張,土地使用範圍應不包括「住宅」。不過,遠雄為期增加獲利,仍希望爭取興建地上權住宅及放寬營運契約,但這個主張與市府公告背道而馳。

不納專業意見,逕自解釋條款文意

檢方查出,北市府顧問、森海公司人員,在○四年六月二十四日的議約會議上率先發難反對放寬,強調市府若准許轉讓地上權將衍生風險,業者超過時限就會離開,這些地上權契約將成市府燙手山芋。

李述德不採納專業意見,卻在七月二十二日的議約會議上附和遠雄,把條款文意解釋為:「為了取得興建的資金,所以經過我(市府)的同意,你可以來辦理……不是說不得出租轉讓設定……」,他刪改合併條文,把「絕對不准」改成「取得北市府書面同意」或「依據興建營運契約」就可以處分地上權。

換句話說,遠雄只要在興建營運契約裡增設例外條款,就有機會蓋房子來賣。基於此,雙方在七月二十九日再度議約時,遠雄一提議增設例外條款,李就馬上同意,還說:「為了融資(將地上權)轉給受託機構或融資機構,這個可以嗎?寫得很清楚了,乙方加的這個文字,這點沒問題啊。」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1期〉

高效行李打包攻略 效仿軍人就對了!
學會有技巧地打包行李會使你的旅行更加輕鬆,而軍人就是你最好的學習對象。至於學習任何新技巧的首要規則是什麼呢?是練習!軍人有一部分的訓練就是打包、重新將物品取出、再重複打包好幾次。

北近畿的夏天最熱鬧 冬季能見到動人雪景
北近畿中的但馬、丹後、若狹這三大區域有許多共通之處,最漂亮的季節都在夏天,也是觀光旺季。不過冬季也能品嘗肥美松葉蟹,幸運時還能見到動人雪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